20027

扎尕 那重装穿越 -----阵痛后的极致享受

DAY3   2018.9.10
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最艰难的两天过去了,接下来的两天将会进入休闲观光模式,整体海拔呈下降趋势,所以今天都睡到自然醒,迷迷糊糊的听见帐篷外有人喊太阳出来了,去看日照金山,安静的营地开始躁动起来,纷纷探出头,今天真是一个艳阳天,没有一丝云彩,天蓝的纯粹悠远,扎西又神预言了“今天天气很好”。昨夜的雨打湿了帐篷,外帐甚至结起了薄冰,本来打算等太阳晒干帐篷再走,但我们的位置地处一个背阴的峡谷里,太阳迟迟不肯光顾我们的营地,有队员提议说干脆收拾拔营去安子库牧场晒帐篷和睡袋吧。小溪的水依然凌冽而清澈,晒着暖暖的太阳看着对面被阳光照耀的熠熠生辉的高大石山,我又满血复活了,队长问我今天感觉怎么样,我回答到我又活过来了,可以起飞。
肚子填饱直接起飞,到安子库牧场基本是下坡,我们的扎西兄弟今天变坏了,带着坏坏的笑对我说前面还有好几个垭口,吓的我小脸煞白煞白的。邱大神说今天不要和她提什么垭口,提到垭口就腿软。没走多久就来到了标志性的奶子山,好吧!我只叫她双乳峰,这样听起来文雅一点。巨大的山峰就在眼前,形状真的很象那啥,造物主真是很神奇的存在,怎么可以如此形象。小伙伴们比着无比夸张又扭曲手势拍照,我不可言状,请自行脑补。
双乳峰过了没多久又遇到了大便石,巨大的黑色石头和便便的造型一模一样,微信表情里便便图莫非是抄袭的这个有想法的便便石吧,屁股撅起对着便便石一人来一张拉粑粑的照片。日后回忆起来会格外有趣吧,一群在都市里刻板稳重的中年人在跌山腹地彻底放下所有的防备和伪装像孩子一样顽皮,我看见所有人的节操碎了一地,也包括我自己的。
煎熬中度日如年,愉悦中光阴似箭,很快就到了安子库牧场,这里有扎西哥哥知尕家的草场,知尕也是一名淳朴善良热情的向导。在这里偶遇了知尕家的几十头牦牛,小牦牛好可爱,只要伸出手,它就像讨要糖果的小孩走近你和你亲近,可以摸摸小家伙的额头,它会很温顺的一动不动,可惜我忘了带盐,不然可以体验一把喂牦牛的乐趣了。每头牦牛的耳朵戴有一个七彩的流苏形象的耳环,这是每家牦牛特定的记号。像不像幼儿园小朋友的姓名牌?
穿过一座木桥便来到安子库牧场开阔平坦的地带,在这里晒太阳那是极好的,扎西安排我们在这里休整一下吃个午餐和晒帐篷睡袋,他一溜烟便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我们在这里晒起了五颜六色的装备,外账、睡袋、雨衣五花八门的铺满一地,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句广告词,“就这样晒,晒足180天”。吃完简单的路餐,温暖的阳光让人昏昏欲睡,我也随意的躺在草地上把自己晒了A面晒B面,这个时候才慢慢来打量周围的一切,由于海拔下降了不少,地貌已经发生的明显的变化,由霸气威武的石山群峰过度到了森林河谷草场,花木葱茏,水草丰茂,小溪潺潺,好一幅与世隔绝的逍遥桃花源,这里的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只有太阳越拉越长的影子和小溪花花的流水声告诉我们时间已经偷偷溜走,扎西远远的向我们跑来,他跑的飞快,我和邱说扎西如果是参加负重越野的话冠军非他莫属,你看看他,一条牛子裤,一双旅游鞋,没有拐杖,没有我们所谓的专业装备,没有极限款,人家爬坡上坎照样如履平地健步如飞来去自如,我们心中的所有户外大咖在扎西面前都得府首称臣甘拜下风,高手在民间此话不虚。
扎西说翻过这最后一个垭口明天全是下坡,大概明天中午就能走出无人区,时间尚早还可以在往上走走,明天就还可以更加轻松一些,于是收拾起晒得暖暖的装备继续出发,一路爬升直到来到垭口的观音石下,一大一小的观音石背对而立,她们在这里已经屹立千年,守护着这里的虔诚的人们和一切的生灵。翻过垭口一眼望去,连绵起伏的草场和山丘一望无际,这像极了川西的草原。太阳从西面的山丘渐渐落下,顺便也带走了她的余温,太阳走了风来了,扎西看到瑟瑟发抖的我们立马去不远处拾来柴火和牛粪,有篝火的夜晚是愉悦的,大家围坐在火堆旁谈天说地,忘记了一天的疲惫,笑着闹着,五哥拿出了小酒,浩哥拿出了背了好几天的牛肉,冻得感冒的洪笨牛喝着小酒烤着篝火居然奇迹的康复了。我们和扎西聊到了民族、宗教、信仰、习俗、还有八卦。扎西闹日,活佛给他取的名字,我们问他的名字在汉语里是什么意思,这个黝黑壮实藏族汉子腼腆的回答:“吉祥宝贝”。此处是不是有笑点呢?在愉快轻松的氛围里进入梦乡,今晚又是一个好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