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其他

火车上的除夕

2003年1月29号,从贵阳出发到哈尔滨看冰灯。前三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每次都在电视上有相关报道,那些晶莹剔透、五光十色的冰雕,早已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记忆中。为了这次冰雪之旅,我们认真研究 了哈尔滨的旅游景点、天气情况,每人带着一大箱各种御寒的衣物,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到北京的飞机经3小时左右的飞行,到达北京,与前两次一样,入住北京贵阳饭店 ,安顿好食宿,首先到火车代售处购买到哈尔滨的车票,哪知临近春节,火车票早已售罄,不得已只能买了1月31号除夕的车票,在北京闲逛了一天,第二天下午登上去往哈尔滨的列车,开始我们第一次在外过春节的奇特旅程。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北京到哈尔滨的列车上,只有几个旅客,空荡荡的车厢里回响着列车长、乘警和一两个列车员来回巡视的脚步声,感觉这车成了我们的“专列”似的,可能是因为第一次离家过除夕,而且是在火车上,没有家人团聚的热闹,反而平添几分新奇,有不一样的体验。冷清的除夕夜,只有我们两人在一起共进简餐,温暖的灯光伴随着车轮与铁轨的摩擦声,仿佛乘上飞奔的时光列车,欲将我们带向另一时空......

冰雪大世界

在卧铺上的美梦中,我们从农历2002年来到了2003年,也从北京来到冰城哈尔滨,下了火车,在结冰的路上小心翼翼地走着,零下几十度的低温让我们出现了短暂的不适应,刺骨的寒风呼啸着刮到手上、脸上,感觉皮肤都快冻裂了,好在天气晴朗,还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我们迅速取出早已准备好的手套、口罩,把自己上上下下遮了个严严实实,顾不上寻找到市中心的公交车站,在出站口叫了辆出租车直奔市区,在车上与司机的交流中,他推荐我们去道外的一条特色街区看看,那里有许多巴洛克式建筑,非常漂亮,那一带吃、住都比较方便,我们听取了他的建议,在这条街的路口下车,一路游览、参观,同时寻找吃住的地方,这时,一块巨大的“天潭大酒店”招牌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走进店里才发现这不是住宿的酒店,其实是一家餐馆,只见大厅里座无虚席,人声鼎沸,我们想在这里用餐,却被服务员告知,估计得等一个小时左右,无奈只好放弃了。最后还是乘公交车返回道里区找了家酒店住下。第二天,在哈尔滨的主要街道、商场、超市闲逛、购物,品尝炒栗子、糖葫芦、烤红薯等东北特色美食,天黑前赶回酒店,把带来的大部分衣物都穿在身上,乘车到冰雪大世界欣赏向往已久的冰雕展。

走进冰雪大世界,我们仿佛置身于梦幻城堡,完全忘却了寒冷,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穿行其间,如人间仙境,更像海底的水晶宫,说不定龙王就居住在前面某座雄伟的建筑里。夫人看见有小贩卖糖葫芦,买了一串拿在手上,让我拍了不少照片,因为过于专注,我不小心滑了一跤,坐在冰面上,可能是衣物穿得太多,竟然半天都爬不起来,夫人见状,大笑不止,边笑还边说我像只大笨熊,根本没有拉我起来的意思。就这样,欢乐驱散了严寒,几个小时下来,竟然感觉身体发热,时间也停止了。

在冰雪大世界逛到很晚,带着一身汗和愉快的心情回到酒店,在附近寻找宵夜的途中,见许多人围在一起议论着什么,我们凑上前去仔细一听,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原来昨天我们准备用餐的那家“天潭大酒店”今天下午发生了特大火灾,据说当时有200多人用餐,由于安全通道太少,加上很多房间都安装了防护栏,火灾发生时有很多人被困,高温、有毒的浓烟让人窒息,这次火灾共造成33人死亡,10多人受伤。如果我们当时住在附近,极有可能去这家酒店吃饭,看来我们真是与这场突发的灾难插肩而过啊,就像1999年在黄山遇到的车祸,现在想起来都很后怕。这些事故也促使我们在以后的旅游中更重视安全,每到一个大型的餐厅、商场、酒店、广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都会非常注意那里安全通道的具体位置、疏散路径 等重要信息,以确保我们开心地旅游,平安地回家。

冬游北京

从哈尔滨回到北京,正值春节,北方的年味显然比贵阳浓,各种活动、庙会热闹非凡,让我们在异地他乡感受着不一样的节日气氛。

这是一次盛大的祭祀活动表演,“皇帝”正带着他的大臣们前往天坛,一路上旌旗飞扬,鼓号声震天,透着皇家的气派。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减弱人们的游兴。

冬天的颐和园十七孔桥

第一次来到圆明园,在断壁残垣中感受这万园之园往日的辉煌。

重游北海公园

精美绝伦的九龙壁

这是乾隆皇帝的诞生地: 雍和宫

这是在哈尔滨买的秋林大面包(当地俗称“大咧吧”)的标签。一个大咧吧两个人从哈尔滨一路吃到北京都没吃完。

桂林山水甲天下

2003年,冬天在北京、哈尔滨过春节,感受北方浓厚的节日气氛,夏天,炎炎烈日下,到桂林、阳朔、漓江游览,欣赏美丽的桂林山水。
      7月28日,乘火车到达桂林,走出车站,近二十年前熟悉的桂林火车站又出现在眼前,当时到站时间比较晚,也没来得及拍照,急匆匆地赶到市区找了家酒店住下,早早地休息,准备明天乘船游漓江到阳朔。

这是1984年7月的桂林火车站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第二天一大早,到桂林开往阳朔的漓江游船码头买了票,10点钟准时登船,开启近5个小时的漓江游。这条 航线主要是从桂林磨盘山码头——阳朔,是漓江航区的精华部分,其奇山秀水,飘渺的烟雾,清丽倒影,把人从凡间带入仙境,两岸摇曳的凤尾竹、渔村的炊烟、青牛戏水,牧童挽歌等美景,又使人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沿途经过冠岩、童子拜观音、九马画山、黄布倒影、老人峰等著名景点。我是第二次游漓江,夫人则是第一次来,兴奋地在游船不同的位置、角度拍了不少照片 ,记录下这难忘的漓江之行。

这张船票包括80元漓江风景区门票和100元船票,共180元。

畅游漓江:

阳朔山水甲桂林

阳朔山水甲桂林,见于近代爱国人士吴迈的诗:" 桂林山水甲天下    阳朔堪称甲桂林.      群峰倒影山浮水,  无水无山不入神. "  .1984年7月,我骑自行车到阳朔时曾拍到该诗词的碑刻,这次和夫人一起再游阳朔,特别感慨时间的流逝,而阳朔的美景依旧,令人流连忘返。

这是1984年拍摄的碑刻照片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经5个多小时的航行,游船终于到达阳朔码头,跟十多年前一样,巨大的套红“阳朔”二字是所有游客对阳朔的第一印象,我们顾不得在码头多停留,尽早赶到阳朔西街找一家酒店住下,稍事休息,换了泳装,在漓江边买了游泳圈,跳进温暖的江水中尽情戏水,玩到天黑才回到西街吃东西、拍照,在这个据说是全国最大的英语角与热情的外国游客打招呼,简单的交流,体验着阳朔西街的时尚与活力。

阳朔码头(拍摄于1984年)

鼎鼎大名的阳朔西街

这是我们在阳朔入住的酒店:

第二天,乘车前往阳朔的大榕树及周边景区游览,大榕树公园在阳朔城南7.5公里的高田镇穿岩村的金宝河南岸,它的树围有七米多,高十七米,枝繁叶茂,浓荫蔽日,所盖之地有一百多平方米。虽然树干老态龙钟,但仍然生机勃勃。在电影里,刘三姐就是在这棵树下向阿牛哥吐露心声,抛出传情绣球的。树冠呈圆形,远望像一把绿伞,近看盘根错节,叶茂蔽天。相传此树植于晋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我1984年曾来此拍摄过照片,记得当时还没有这个公园,所以也不用收门票,这次来则需要买18块钱的门票。

下面这些照片都拍摄于大榕树及周边景区:

这是阳朔兴坪渔村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兴坪渔村环抱于山水之间,村后有七个山峰组成一起,有七仙姑下凡之称。1921年冬天,孙中山先生到达阳朔作演讲后的第二天就到兴坪渔村宣传他的革命思想,对秀丽的山光水色赞叹不已。1998年7月2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及夫人一行,从桂林乘船而下,到达兴坪渔村参观访问。克林顿对兴坪渔村典型古朴的中国农村风貌频频点头赞许,漫步在幽深的小巷中,被那些雕花门窗深深吸引,忍不住驻足抚摸,爱不释手。克林顿总统访问兴坪渔村,世界各大传媒争相报导,使小小兴坪渔村名扬天下,我们也是听了当地人的介绍,慕名前往这个小渔村游览,夫人非常喜欢渔村的风景,拍了许多照片留念。

桂林一日游

在阳朔玩了两天,7月31号回到桂林市区,到桂林市百货大楼、超市等商场购物,按惯例品尝当地美食,下午去桂林的标志景点象鼻山游览。

象山以神奇著称。说它神奇,首先是形神相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间形成一轮临水明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象鼻山主要景点有水月洞、象眼岩、普贤塔等。附近还有隋唐开元寺仅存的舍利塔。山石垂入水中如象鼻饮水漓江, 景致极佳, 唐宋以来即为游览胜地。

1984年7月,我曾来象鼻山游览,不巧赶上景点维修,象鼻山被许多脚手架所包围,从任何角度都不能拍出满意的照片,这在当时可算是留下了不小的遗憾,现在又来到象鼻山,有幸把各景点仔细地参观、游览了一遍。我们首先来到象山的象鼻和象腿之间,这是 由于地壳抬升,漓江缩小,形成一个通透的圆洞。面积约100多平方米,根据《象山记》记载:“有石穴一,彼此可以相望,形圆而长,其半入于漓水中,水时高时下,故其穴亦时有大小”,极其形象地描述了这一奇景,此外洞内还有有张孝祥的《朝阳亭诗并序》、范成大的《复水月洞铭》、陆游诗稿手札等珍贵摩崖石刻50多件。

这是1984年7月拍的象鼻山: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欣赏完洞里的文化遗迹,又来到位于象鼻山的山腰,看见南北两侧, 互相贯通,呈扁长形的象眼,这原是一段不长的古地下河道,形成年代比水月洞还早,因部位恰巧在象眼处而得名。出象眼岩,沿盘山道上到山顶。极目远眺,城区楼宇街市鳞次栉比,历历在目,山顶还有一座菩贤宝塔,用以供奉菩贤菩萨,据说在中国,供奉菩贤的佛塔只有两处,一个在四川峨眉山,一个就是在桂林的象鼻山。菩贤塔为双层八角形虚弥座。之所以采用八角形是因为古人认为天圆地方,四面有八方,菩贤菩萨曾有一宿愿:希望他能普度众生,使得佛光普照四面八方。

大半天的象鼻山景区游览,总算弥补了19年前的遗憾,既欣赏了美丽的桂林、漓江风光,也增长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直到夕阳西下才离开。

意外的行程

8月1日早上,吃了早餐回到酒店,正要进电梯,被前台服务员叫住,说我们该续房了,我按前一天入住的费用交钱,被服务员告知,我们住的这个房间今天的价格提高了,询问原因,她也不清楚,我试着跟酒店方沟通,看能不能按原来的价格计算或者适当的提高一点,给一个优惠,他们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旁边一直一言不发的夫人突然说了 句:“别求他们,我们不住了。我不想在桂林玩了。”看夫人生气的样子,我试图劝说几句,毕竟来桂林一趟不容易,还有很多景点都没去,就这么离开了,不是很遗憾吗? 夫人还是坚持,并提出,她珠海有个同学,曾多次邀请我们去玩,我们可以马上买机票飞到珠海,在珠海玩几天,然后回贵阳,我虽然心存遗憾,也同意了,她电话联系了那个同学,对方非常高兴,希望我们尽快过去,于是我们立刻到最近的航空公司机票代办处购买了下午7点多 桂林到珠海的机票,然后乘车前往机场,办理相应手续登机,晚上9点左右到达珠海。夫人的同学早就为我们订好了酒店,省去了我们拖着行李箱满大街找酒店的麻烦,很快入住酒店,早早歇息,准备后面几天的珠海游览。

第二天早上,刚吃完早餐回到房间,夫人的同学和她的先生就一起开车来接我们,一路上夫妇俩热情地介绍珠海的城市风光,推荐景点,最后来到著名的红树林参观。珠海红树林是珠海保存最完整、最集中连片的林地,树高4-6米。它不仅是珠海市的珍稀资源,也是珠江三角洲不可多得的一片红树林湿地,同时也是全国少有的紧靠大城市的红树林区之一。生长在海滩上的红树林既是防风固沙、防波保堤的海上森林,也是鸟类和海洋生物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 我们坐在飞驰的游艇上,一片片红树林从眼前掠过,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独特的景致;同学的先生是位桥梁专家,珠海的许多桥梁都是他主持设计的,为珠海的建设而奔忙,虽然话语不多,但待人真诚,我们同游甚欢,  尽兴而归.

次日, 夫人和同学联系得知,  她先生感冒,  昨天游红树林因气温闷热, 得了热伤风;  夫人听了心里过意不去,  我们赶紧买一束粉色康乃馨前去探望.从她家出来,到摄影器材店买了5个胶卷,开始珠海市区美景的街拍.

珠海渔女:

珠海街拍:

很有味道,期待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