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其他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同时这也是我和夫人的结婚纪念日。当时经济条件有限,房子是通过最后一批福利分房解决的,没有车,没有存款,倒是几个朋友东拼西凑的借了一万元左右,购买了必须的生活用品,拍了一组最简单的结婚照,这就算结婚了。然而酷爱旅游的我并没有放弃10多天的婚假,我们到离家20多公里的天河潭景区玩了一天,这就是我们的“蜜月旅行”了。回来后我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提出等以后我们经济条件好了,就每年到省外旅游一次,通过游览各地的自然风景、人文景观,开阔视野,了解国家改革开放的变化,她欣然同意,没想到这个浪漫的约定被我们从1999年开始,遵守了整整20年,期间我们的足迹遍及国内2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美国、巴哈马等两个国家。这当然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实力的增强。

我们的“蜜月旅行” 纪念照       1997年10月拍摄于贵阳市天河潭景区

北京,成为目的地首选。

1999年,我们经过两年的共同努力,经济状况逐渐好转,不仅还了所有的债,还略有结余,开始履行我们的约定了,准备用20多天的时间去旅游,首选目的地:北京。

那时候出门旅游,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有两个难题,首先是购票,当时可没有什么购票网站、市区代售点,都是直接到火车站售票窗口买票,出发前我去过几次火车站,几乎每次都能看到无数的人在窗口前排着长队等待着,显示屏上贵阳到北京的卧铺票好像永远都是显示“无票”,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托一个好朋友费尽周折“走门路”,终于买到了两张到北京的卧铺票。(记得当时的车次是88次,后来这趟车改成了特快列车,变成T88次。) 其次是住宿,到了北京住哪儿?现在看来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而在当时是必须在出发前确定的,幸好有个朋友近期去过北京,说贵州省在北京有一个类似于办事处的地方,叫北京贵阳饭店,她为我们提供了饭店的电话号码,通过长途电话才预订上一个房间。参观哪些景点?那本万能的《中国名胜辞典》帮了我们大忙,拍照也换成了能装135彩色胶卷、比较小巧的相机,一个胶卷可以拍38张左右(当时称为傻瓜相机)。做好所有准备,终于出发了。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我是15年后重游北京,夫人则是第一次来,游览的景点还属于现在说的“打卡游”,天安门、故宫、长城等等地方是必须要看的,我还可以在夫人面前偶尔炫耀一下当年骑自行车来过的地方,也顺便发发感慨。

当年留下的部分票据:

初游青岛

我们此行的第二站选择了青岛
          对于青岛,我们大脑中的印象是:一个漂亮的海滨城市,那里有碧海蓝天、红顶小楼、海鲜美味、啤酒飘香,青岛还是我国第一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个充满活力和时尚魅力的城市,关键是对我们来说,想从青岛乘坐海轮去上海。

在北京游览的几天里,我们注意到饭店的前台有一项订票服务,于是通过他们预订了北京到青岛的火车票,第三天就顺利地拿到车票,十分方便,再也不用我们托熟人或者到窗口排长队买票了,帮我们解决了买票的难题。出发那天,我们兴冲冲地从饭店坐公交车去北京站,那时候北京的公交车已经很挤了,可能我当时太激动,一直冲在前面,好不容易挤上车后发现夫人还在车下,没办法又冲开逆流的人群跳下车,被夫人好一顿埋怨,要知道那可是没有手机的年代,万一走失了,在北京这种特大城市,就当时的信息技术,茫茫人海中要寻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为了防止以后发生类似的情况,我们分别准备了一张电话卡带在身上,每到一个酒店就把电话和详细地址记下来,如果真的走失了还可以再回到酒店会合,也可以打电话回家,请家人转达各自的位置信息,好在这样的“乌龙”事件以后再也没发生过。
        前一天在北京上车,第二天顺利到达青岛。青岛火车站是一个老式建筑,不远处就是青岛的标志“栈桥”。我们到达当天,青岛的天气不好,很失望,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碧海蓝天,不过第一次看见大海,对于我们内地山区的人来说还是非常高兴的。
        来青岛,品尝海鲜是必不可少的。安顿好住处,来到一家小饭店,看门前的招牌上写着时令海鲜,便进去点了一份大虾和一些蔬菜和啤酒,津津有味地来了顿“海鲜大餐”。其实青岛的海鲜岂止只有大虾,只是我们囊中羞涩,不能任性的吃喝,重在体验罢了。吃了饭,又赶到海滨浴场,踏沙滩上柔软的细沙,呼吸着大海的气息,在海水里尽情地游泳嬉戏,体验与大海亲密接触的乐趣。然后到市区主要的街道浏览拍照,再赶到轮船公司的售票处购买到上海的船票。很遗憾,青岛的很多著名景点都没有参观浏览,在青岛一天半的时间就这样匆匆地过去了。第二天打出租车从酒店到轮船码头,坐上了开往上海的轮船。

大上海,我们来了。

轮船从青岛出发,经黄海海域从黄浦江入海口进入上海。我们乘坐的这艘船并不大,四等舱根本看不到大海,一个房间有8个床位,分上下铺,就像我上学时住的学生寝室,不过还是挺干净的,在当时已经是很满足了。我们在平静的大海上“漂泊”了几天,到上海是黎明十分,一觉醒来,听说已到上海,急忙拿着相机跑上甲板,正好看见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朝霞中的外滩格外漂亮,夫人是第一次来上海,之前她曾经看过许多关于上海的电影、小说,了解过很多跟大上海有关的人物,看见如此情景,仍然非常激动,而我还在为没有看见江海交汇的壮观景象而遗憾呢。船缓慢地靠上码头,我们走下船,踏上了这块神奇的土地。

上海,我国第一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1990年,国家正式宣布开放、开发浦东,1992年,浦东新区正式设立。所以来到上海,一定要去看看浦东。当时我们到了浦东新区,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虽然东方明珠塔、经贸大厦等高楼林立,但还有不少的建筑在紧张的施工中,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超级工地,可能是楼太高,或者是很多楼房正在施工中,我拿着相机竟然不知道如何拍起,最后找了一块很大的某广场效果图,以它为背景拍了好几张照片,回来后还得意了半天。

其实上海 不仅有享誉全球的浦东新区,她的历史建筑、现代建筑、自然风景、人文古迹遍布全市,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被称为“魔都”、“东方 巴黎 ”,用几天时间是根本逛不完的,这次来也只是游览了很少的一部分景点,例如登上东方明珠塔欣赏全方位的 上海,在外滩眺望对岸霓虹闪烁的浦东陆家嘴金融区,在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的 南京路步行街感受都市的繁华,在淮海路体验购物的乐趣,在徐家汇教堂感受严肃和宁静,在豫园品小吃、逛老店,走近旧时上海人的生活,在人民广场融入
上海普通百姓的休闲娱乐,在孙中故居缅怀伟人的人格魅力和广阔的胸怀。。。。。。从1999年至今,上海是我们来得最多的城市,每年来 上海都有新的看点和感受,改革开放给上海带来巨大变化,也让这座历史悠久而又现代、时尚的超级大都市更具魅力。

黄山惊魂

苏州到黄山只有路过车,需要近10个小时,我们只买到硬座票,好在有空调,在南京站停车时我突发奇想,下去感受一下南京的酷热。没想到只在站台上待了1分钟就无法忍受了,南京的夏天,即使没有太阳,那湿热的感觉简直让人透不过气来,可能有点像高温桑拿,这短暂的1分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忘不了。
        来黄山之前一直以为下了火车就可以进景区登山了,然而我们来到的是黄山市,是以黄山命名的城市,虽然不大,但很干净,后来才知道,黄山市的级别还挺高的。走在市区,随处可见前来登黄山的游客,有趣的是,当时黄山市的公交车比较小,不是我们常见的那种大巴车,(记得好像比我们贵阳的中巴车大不了多少),但并不拥挤,秩序井然。我们中午下火车,在黄山市区找了家酒店住下,第二天一大早就乘车前往景区,过了高大的山门,漫长的攀登就开始了。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登黄山有不同的线路,根据体力情况,我们选择了从云谷寺到白鹅岭、始信峰,再到光明顶,当天黄山的天气晴朗,黄山云海大概与我们无缘了。我们顶着烈日随着登山的人群拾级而上,不到一个小时,已是汗流浃背,腰酸腿痛,爬了几个小时,好不容易到了白鹅岭,坐下来休息,没想到再站起来时右腿突然剧烈疼痛,原来是腿抽筋了,根本无法抬腿,眼看已过中午,也只好临时决定不去光明顶了,就在白鹅岭附近的始信峰看看吧,不管怎么说,欣赏到了黄山的松树、怪石,总算是开始相信黄山的魅力了。为了在天黑前赶回市区的酒店,在始信峰上休息、拍照后,开始下山,满怀遗憾地离开了美丽的黄山。

从始信峰下来,我们乘上了去往市区的中巴车,可能是又热又累,上车不久便昏昏欲睡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突然被“砰”的一声巨响震醒,车里一片哭喊声,夫人也在旁边的座位上痛苦地叫着,等我完全清醒过来才意识到:我们遭遇车祸了!这时,一脸惊恐的驾驶员招呼乘客们下车,逐一检查大家的伤情,夫人的腿被撞击时弹过来的另一个乘客砸伤,我扶着她走到路边坐下,另外几个受伤的乘客也在旁边坐着,有的头部流着血,也有的是口鼻流着血,我们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感到非常的无助和紧张。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司机找来一辆中巴车,把10多个受伤的乘客送到了附近的医院,夫人的腿疼得厉害,怀疑有骨折,所以立即被送进了透视室,其余乘客分别送到有关科室检查处理。幸运的是我只受了点轻微的擦伤,可以帮助医生为夫人作检查,等了近1个小时,X光片结果显示,没有发现骨折,我和夫人都松了口气,在医院开了些止疼的药,司机见夫人行走比较困难,又联系了一辆轿车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后来才了解到,原来这辆中巴车在下山的过程中刹车就失灵了,好在司机用手刹加以控制,最后连手刹也失灵了,不得已他只能让车撞向路边的一颗大树,迫使车停了下来,现在想起来都还心有余悸。
        我们在酒店休息了一天,确认身体无大碍后,决定买机票回贵阳,首先从黄山飞上海,再由上海飞北海,在北海玩几天,最后由北海飞回贵阳,当时三段航程的机票都是在黄山市的机票代办点买的,还算方便。夫人是第一次坐飞机,难免有些紧张,好在我们乘坐的是麦道客机,起降都比较平稳,恐惧的心理有所缓解。

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

lijingzheng 发表于 2018-9-18 20:03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同时这也是我和夫人的结婚纪念日。当时经济条件有限,房子 ...

男才女貌
真的是很浪漫,看得出来楼主和夫人感情很不错
很喜欢楼主的大作,顺祝楼主和夫人中秋、国庆双节吉祥!
赞 票据保存的很好 是个好习惯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9-19 09:09 lijingzheng 发表于 2018-9-18 20:0 ...

谢谢夸奖。欢迎再来。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9-19 09:16 真的是很浪漫,看得出来楼主和夫人感情很不错

其实问题、矛盾也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