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独行欧洲的46天(上)属于一个人的东欧式浪漫

童话里的布拉格

对于 布拉格 最深刻的印象,绝对可以用浪漫来形容。查理大桥上亲吻的恋人们, 布拉格 城堡下的粉色夕阳,伏尔 塔瓦 河上的海鸥,老城广场上的艺人们,都将 布拉格 的浪漫演绎到了极致。

来到 布拉格 便喜欢上了这里,所以在 布拉格 住了6天,也是整个旅程中停留最久的一个城市。

巴黎 抵达 布拉格 ,下午4点多的 布拉格 就已经天黑,冬天的 东欧 天黑的特别早,几乎都是4-5点天黑,所以每天晚上都是早早的回到hostel,再做上一顿最爱的中餐。
一下飞机,就在机场里的ATM机取钱,支持银联, 布拉格 通用的是 捷克 币,有时候也能用欧元。

在机场出口的地方买公交车票, 布拉格 的公交车票是按时间算的,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无限次随意乘坐有轨电车、地铁、公交车。

票价:24 捷克 克朗(30分钟内有效),32 捷克 克朗(75分钟内有效), 110 捷克 克朗(24小时内有效),310捷克 克朗(72小时内有效)。
可以用Google map查一下即将要去的地方需要多久再买票。车上没有人检票,都是上车自觉在机器上检票,据说查到逃票会罚款,不过我来来回回坐了好几次公交车也没遇到过查票的。

布拉格 的前几天都住在Hostel Mango,离查理大桥步行仅5分钟,在古城里算性价比特别高的一家,也超级贴心,预定之后发邮件给我,告诉我到他们店的各种交通方式,以及周围的一些信息。他们家还有Hostel orange,Hostel banana另外两家店,条件都比mango好,价格也会贵一些。

从机场出来坐公交再转地铁,最后一个人在下雨夜拖着行李箱走在凹凸不平的古城石板路上,好在步行到hostel不是很远。

办理入住之后,找前台小哥给我推荐了一下附近好吃的餐厅,Almosphere cafe pub.穿过查理大桥,结果此餐厅非常热门,需要提前预定,最后已经饥饿不堪的我选择在对面一家餐厅用的晚餐。但是点餐这件事儿似乎在我身上有魔咒,反正我点的都不好吃,最后上的菜总是出乎我的意料。
比如 这道菜,上面是两块没有任何味道的鸡肉,底下是黑胡椒香菇,难以描述的奇怪。

——布拉格最佳拍照点指南——

雨夜后的第二天,天气出奇的好。在 布拉格 的一周,晴天的时候就抱着相机去拍拍照,傍晚就去查理大桥看夕阳,阴天的时候就逛逛集市。虽然在 布拉格 随手拍就是美景,但还是整理出了在 布拉格 最适合拍照的一些地点。

以下这些地方在谷歌地图上搜索中文名都可以找到。
*查理大桥

布拉格 的这些天,每天都在查理大桥上来来回回走上很多圈,从清晨到中午到日落到夜晚,可以说是见证了不同时候查理大桥。

在查理大桥上也是拍对面 布拉格 城堡的最佳角度,清晨的伏尔 塔瓦 河上还有着不少白色的天鹅。

每天早上10点之后,查理大桥上就陆陆续续有很多卖画、卖小饰品的小商贩们,还有画肖像的艺人们。

很有神韵的两根木头根雕,这眼神也是没谁了。

早上在查理大桥上还遇见一群出游的小学生们,满满的青春活力呀。

查理大桥是伏尔 塔瓦 河上现存最古老的桥。桥上有着30座古老的雕像,每一组雕像都有着他们的故事。如果你是跟团来到这里,那么关于每一组雕塑导游都会讲解他们的故事,如果你和我一样自己来,那看看就好了,详情请Google.

查理大桥属于浪漫的恋人们,所以我想拍几对在查理大桥上接吻的情侣,于是我就厚着脸皮找了几对情侣摆拍。具体怎么沟通的,我就不告诉你,反正我就是一路被虐。

这是在查理大桥下拍的一张照片,我从这里楼梯上查理大桥的时候,被小偷拉包了!!而且拉了两次!!第一次我觉得好像包在动,以为是错觉,第二次觉得不对劲,转过头刚好看到小偷,背包被拉开了一些,所以大家去 布拉格 还是要小心小偷!

而傍晚日落时分的查理大桥,可以说是一天中最拥挤的时候,人潮一点都不亚于我们大 中国

在查理大桥上看过两次日落,虽然第一次已经将最美的晚霞都尽收眼底,但我不满足,第二次又来到查理大桥看日落,但晚霞远远不如第一次所见的惊艳。

傍晚时分,夕 阳西 下,天边渲染成一片绚丽的金色,远处大桥上还有一群海鸥飞过,好一番“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景象。

夕阳落下,远处另一侧的天空渐渐演变为粉色晚霞。

城堡映衬在粉色的天空之下,这不正是童话故事里的模样吗?

粉色的天空渐渐变幻为紫色,远处的灯光逐渐亮起,这一刻怎能不爱上 布拉格 ,这一刻就差一个在身旁的恋人。

从日落到晚霞到天黑,当夜幕下的 布拉格 灯光都点亮的时候,这一切都恍若梦境。

夜晚的查理大桥上还有着街头艺人们,有一丝浪漫,又有一丝萧瑟。

*老城广场

从查理大桥步行至老城广场, 布拉格 老城里的景点几乎步行都可以到达。走完查理大桥便是查理大桥博物馆、天主教堂、救主堂。

狭窄的石板小路上有着穿行而过的古老电车,复古的电车已成为了 东欧 的标志性景观。

我就站在 布拉格 黄昏的广场, 布拉格 广场也就是 布拉格 老城广场,没有许愿池也没有白鸽。

老城广场上有着穿着复古的大叔守着他们的白马,等着你坐上他们的马车在 布拉格 广场兜风。

看到我在拍他,就对着我笑的大叔,特别的热情。

老城广场上有很多街头艺人,但并不是每天都出现在广场上,第一天上午来就没看到他们。
有小伙伴给我留言,他们给街头艺人拍照的时候,还遇上不给小费就追着他们跑的,庆幸一下他们没追着我跑。

制造着梦幻的泡泡机少年,时而出现在老城广场,时而出现在老城的另一处。

超萌的两个小朋友和泡泡玩的不亦乐乎,我在旁边一直看着他们玩,整个人都被萌化了。

后来的某一天下午在老城广场上遇到一群华人小朋友在这里跳舞,一群来自 中国 的朋友在这里玩快闪,现场还有直播,祖国人民真是亲切,一下见到了好多 中国 人。
其实是我在周董拍婚纱的某个地方遇到的一个 中国 小伙伴,他来寻找周董婚纱拍摄地,刚好我就遇到了,就被他带去老城广场见识这么多的 中国 朋友。

在老城广场的边上,还有着小小的美食街, 捷克 大肘子、烤肠、培根土豆,说实话都挺贵的。

欧洲 见到最多的小吃就是这种甜甜圈里,圈圈里还可以抹上各种口味,但甜甜圈的皮吃起来就是面包撒上白糖,我不太喜欢,反正最便宜的在 布达佩斯 的市场里,也是后来遇到的一位小伙伴告诉我的。

我买了一块大肘子,按重量称的,我强调少要一些,有一家还不卖我,在另外一家买的大概半斤,差不多100rmb,送了两块面包,真心不喜欢 欧洲 这种面包,硬邦邦的难以下咽,这半斤肉也吃到我难受,但毕竟值一张毛爷爷,还是忍着吃完了。

老城广场旁边就是 布拉格 天文钟,是一座中世纪天文钟,设计非常的精致,表盘上有黄道、地球时刻、古代 捷克 时刻,还刻有很多小人,每到12点的时候,塔楼上窗口会打开,12个门徒会从里面走出来,但我还是没有等到那一时刻。

钟楼建于1410年,天文钟在市政厅的南面墙上,不过我去的时候在维修,不能上市政厅,但钟楼下拍照的人群依旧不减。

圣尼古拉 教堂就在老城广场的一角,巴 洛克 风格的建筑,教堂虽然很小,但很精致,教堂内天花板上描绘着 圣尼古拉 、圣本笃生 平和 旧约故事的壁画。

教堂里的大吊灯也非常精美。

在老城广场附近的巷子里走街串巷,偶然遇到的一面墙上贴满了英文复古海报,浓浓的欧美电影的气息。

在老城里时不时还会有一辆复古老爷车经过,可爱的大叔对着我的镜头微笑,感觉超级nice,只有独自旅行的时候,才能更深刻的感觉到微笑的魔力,一个来自陌生人的微笑感觉整个世界都美好了。所以我喜欢 布拉格 ,因为总是有人对我友好的微笑。

后来又遇到一家餐厅门口有一辆复古红老爷车,于是我又架上三脚架,偷偷在这里自拍。

在路过的橱窗里看到的舞台面具,有点美,极具 东欧 风情。

老城广场附近的 哈维尔 集市,这里有着满目琳琅的小商品,还可以淘到一些很有趣的纪念品,不过相对之下,我更喜欢后面遇到的另外一个集市。

哈维尔 市场上还有卖鲜花、卖水果的小摊,不过 欧洲 的水果是真贵啊,还是去超市买好点,其他地方都贵,在欧元区被物价赤裸裸的伤害了。

*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 城堡广场是看 布拉格 红房子的绝佳角度之一,傍晚在这里看了一次夕阳,第二天上午又想来看看白天的红房子。

傍晚在 布拉格 城堡见证了从橘色夕阳到粉色晚霞再到灯光霓虹的 布拉格

本来我只是架着三脚架准备自拍的,但这对情侣无意中闯入了我的镜头里,为了不打扰到他们,我只好默默守在我相机前。他们从深情对望到深情拥吻,大把大把的狗粮向我洒来却又毫不知情,这才是秀恩爱的境界呀!不过最后还是发现了一直在拍他们的我,不好意思的离开了我的镜头。

吞了大把狗粮的我只剩下满满的忧郁了。

布拉格 的颜色真的太梦幻了,所以才吸引着我每天不遗余力的追赶日落。

第二天早上我又上 布拉格 城堡,选择了从另外一条路上山,不用再爬台阶了,在路上还遇到一对结婚的新人,坐在复古的老爷车里,微风里吹过了幸福。

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早上这条路上还没什么人经过,又是一个人乐呵呵的闲逛。

从星巴克门进去,这里就是和 布拉格 红房子合影的最佳角度,不过通常也是有很多人的。楼下是星巴克,这个 天台 是用来观景的,凳子可以随意坐。

如果你也不恐高的话,可以和我一样爬上栏杆和 布拉格 合影一张,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布拉格 老城里真的无处不在的街头表演艺人呀,在 布拉格 城堡的广场上也有。

门口一边站着一个小哥哥似乎也成为了我们眼里的风景,不过就像他们看我们一样,我看他俩也长一样,我在他们面前站了一会儿盯着他们看,真的一动也不动。

好多人都到旁 边和 他们合影,我也去合影了一张。

虽然在 布拉格 广场上逛了两天,但最后还是没去 布拉格 城堡里参观,我比较随心所欲吧。
在广场上又出现了一群军人,头顶着大绿的帽子。

广场附近又遇见街头艺人,在 布拉格 仿佛街头艺人已成为这个城市的一种标志。

路过一辆老爷车,和身后黄色的建筑真搭。

*佩特辛公园
布拉格 城堡步行至佩特辛公园,这段路一定要走一走,特别有 布拉格 感觉的一段路。
过了 布拉格 城堡,这段路上基本上没几个人,特别安静的 东欧 小道。

冬天的 欧洲 街头卖热红酒的特别多,还有热巧克力,然而我都不喝,只能出门自带水。最郁闷的是,欧洲 人不爱喝热水,我住过的好多青旅都没有热水喝,据说他们都是直接喝来自水龙头的自来水,我还是有点不能接受,老老实实的买水喝。但是 欧洲 有些地方的矿泉水好贵,牛奶便宜到哭,后来每天把牛奶当水喝。想喝热水的时候,就把牛奶盒放在房间的暖气出风口上加热,以后冬天去 欧洲 可以自带烧水壶了。

沿着石板路往远处这两座塔方向走就对了,从小道下来后,路上还是能遇到挺多人往佩特辛公园走的。

坐在路边长椅上远望 布拉格 的一对情侣,多么甜蜜的故事。

沿着小路边走边拍,这段路的视野无敌好,360度无死角远望 布拉格 的红屋顶。

一个弧形的分叉路口,我把三脚架放在上面一条公路,再跑到下面一条公路自拍,总觉得这条公路有一种英伦田园风的感觉,如果我有辆车的话,还可以沿着公路一直往下走探探密,反正我是充满着好奇心,但我一个人又不敢继续往下走。

爬上很多个台阶之后,就是佩特辛公园了,这个观光塔就是佩特任瞭望塔,在塔上观景的视野应该会很不错,我觉得一路过来的景观足够美了,就没有再买门票上塔。瞭望塔门票含电梯是210 捷克 币/人,只收现金,不接受刷卡,而且不收欧元。

到佩特辛公园也是可以坐缆车上下山的,价格不太清楚,我觉得沿路风景会比较美,还选择了从另外一条路步行下山。

步行下山也能一路观景,只是树枝比较多,很容易挡住视线,我没有长焦,看似拉的很近的照片其实是后期裁的。

下山的路段有种林荫蔽日,落叶开始在腐化了,目测春天和初秋的佩特辛公园应该还会更美。

就像是古堡里的场景之地,被城墙所包围着,一个人都没有的地方,我看了看赶紧撤离,城墙的洞口太小,能隐隐看到外面的风景。

*河心岛
下山之后再一直往伏尔 塔瓦 河方向走,就能看到一座河心小岛,很有意境的一个小岛,岛上少有的几个人在这里野餐。走到桥上有电梯直接下去就是小岛。

其实前一天路过这里就看到了这个小岛,只是当时傍晚想赶着去查理大桥看日落,所以就没下去,在地图上定了位置截了图,方便第二天找到这里。刚好就这么巧,从佩特辛公园下山一直往河边走就到了。

在岛上遇到一个 中国 哥们,一直在等路人帮他拍照,然而遇到的都是歪果仁,好不容易等来我一个 中国 人。原来他是周董的铁粉,来这里找到了周董婚纱的拍摄地。我疯狂帮他按快门,就这个角度至少拍了几十张。顺便我也拍了一张差不多角度的,就差旁边再P一个人了。
这哥们他们是大众赞助从 中国 自驾过来的,一路穿越 新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 ,最后还要到 德国 大众的总部,已经自驾一个多月了,想想都觉得够刺激。他们傍晚会在老城广场搞一次快闪,我就跟着一块儿去了。

昨天就想来岛上,也是因为这里的倒影特别美,河水也很干净,特别舒适。

*跳舞的房子
布拉格 新城 的街头,有着这样一座极其富有个性的房子,就像是一对跳着舞的舞者,就这是dancing house,所有人都一样,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目睹一眼这房子。跳舞的房子现在是一幢商用楼,没有对外开放参观,如果要进去,只能去顶楼半球的法式餐厅和咖啡厅,在顶楼的平台也可以俯瞰 布拉格

跳舞的房子挨着伏尔 塔瓦 河边,站在桥头又望着 布拉格 的建筑,怎么看都喜欢,怎么看都不会腻。

*列侬墙
虽说列侬墙曾经是为了纪念披头士乐队的约翰·列侬,那时候披头士和列侬都象征着 捷克 斯洛伐克 的自由思潮,后来列侬墙也经历过无数次粉刷,但如今的列侬墙也重新画上了涂鸦,也象征着当代青年崇尚自由。

五颜六色的涂鸦墙,说实话其实特别好看的颜色。

*布拉格市立图书馆
图书馆也能成为 布拉格 的一个必打卡景点,不得不夸他们的创意。在 布拉格 市立图书馆有着一个非常奇幻的图书塔,设计师在书塔中加入了一面镜子,于是就进入了无尽的书海循环之中。

由无数本书构成的图书塔,猜猜堆了多少本书?

每个人走到书塔都会好奇的看上一眼,从市立图书馆进门就能看到书塔,如果想进去看书的朋友要放弃这个想法了,因为我试过,只有用当地借书卡才能进去。

市立图书馆就在老城广场附近,这栋大楼里就是了。

布拉格 市立图书馆和 捷克 国家图书馆是挨着的,看到网上的照片可以说国家图书馆是富丽堂皇,但郁闷的是国家图书馆不让外人进入,别人的图书馆是参观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