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踏出北半球,去南半球探索澳洲大陆的奇妙之旅

在墨尔本的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许多地方都有涂鸦墙,这些涂鸦艺术成为了这座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是游客们乐于造访的地方。

正巧,我网上订的公寓式宾馆的楼下,就是墨尔本最著名的涂鸦小巷霍西尔巷(Hosier Lane),位置就在弗林德斯街联邦广场的对面,紧临着圣彼得斯(St Peters)大教堂。据说,这里不仅有很多作品是涂鸦大师的作品,而且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着涂鸦艺术家不断推陈出新,霍西尔巷因此闻名遐迩。

因为就在楼下,所以在墨尔本逗留期间,我有更多机会好好地去欣赏了这些涂鸦艺术,并在没有什么游人的时候,拍下一些霍西尔巷自然生动的照片。

虽然澳大利亚建国仅有两百余年,但它极大限度的保留和传承了其祖先英格兰人古老的文明,谁又会想到这里曾经是英国的罪犯流放地呢,这群当年因种种罪名被遣送到这远离欧洲的四面环海的荒凉孤岛上的人们,竟然把这块土地建设成了一个文明美丽的宜居家园,我虽只是匆匆过客,但对它的喜爱却油然而生。

我想也许不光是我一个人对它念念不忘吧,每一个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们都会由衷的赞美它,据说有许多墨尔本人年轻时到世界各地打拼,但是到了晚年都会选择回归故里,在这里享用着新鲜的空气、纯净的水、安全且美味的食物,还有平静的生活氛围,想不长寿都难啊。

此次去墨尔本,我事先也是研究了一番攻略,离得比较近的体验又比较好的一日游,筛选了几个适合自己的。

第一个推荐的就是墨尔本的蒸汽小火车

普芬比利火车是澳大利亚最受爱戴的蒸汽火车,穿越丹顿农山脉的普芬蒸汽火车(Puffing Billy)是目前世界上保留最好的蒸汽火车之一。

坐着这样复古的蒸汽火车,把脚伸出车外,穿越美丽的丹顿农山脉(Dandenong Ranges),实在是一件太惬意的事情!

去墨尔本之前,在网上搜小火车的一日游,大多是和企鹅岛一起的,因为我觉得行程有点赶,根本没有给我留多少拍照的时间,所以考虑之后还是单独订了小火车的一日游。

Puffying billy蒸汽小火车每天开行的列车数量和时间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每天4班火车, 分别于10:30、11:10、12:30 、14:30 从Belgrave发车,而遇到节假日还会加开火车。 (周一—周日,圣诞节不对外开放),因季节不同,火车时刻表会经常更新,每一趟火车具体发车时间需要在官网查询。

火车票依据不同路段所包含的站点有:Belgrave-MenziesGreek-Lakeside-Gembrook。
在所购买火车票的站段之间,有一些小站你可以随上随下,停留在自己喜爱的地点。
1) Belgrave是起点站,座落在海拔227米的丹琳隆国家公园内,车站的建筑沿习英国乡村小站的风格,给游客一种幽静恬美的感觉。每天上午10点30分第一班列车发出,途径国家原始森林公园,景色迷人壮观。
2) Menzies Creek是全线最大的车站,恰好在Belgrave站和Lakeside站的中间.很多游客经过30分钟的车程后,在这里下车参观澳洲最有名的蒸汽火车博物馆—普芬比利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收藏了澳洲和欧洲早期的蒸汽车头,还有大量文字和图片的展览介绍。
3) Gembrook是终点站,距离Belgrave13公里,在风景如画的湖畔公园的中心地带,当地墨尔本人常常在节假日里,全家一同来到这里野餐宿营,休闲度假。

从市中心坐belgrave线火车到blegrave站下车,是这条火车站的终点站,不用担心会坐过站,很方便。沿着地面的蓝线以及指示牌就可以找到小火车的车站,很容易找,步行约5分钟。

踏出北半球,去南半球探索澳洲大陆的奇妙之旅

这个小火车是目前世界上保留最好的蒸汽火车之一, 现在在火车上、铁轨、车站和商店里所见到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是Puffing Billy小火车保护会的义务工作人员,所以有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同样在墨尔本的游客中心,服务人员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估计也是发挥余热,都是热情又nice,有问必答。

这条铁路在600多位义务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除圣诞节外每天保持运行。

敏志溪(Menzies Creek)是整个旅程的中间点,也是小火车停靠的第一站,敏志溪车站后方有一座蒸汽火车博物馆(Steam Train Museum),馆内收藏有澳大利亚及国外的火车头、车厢及蒸汽机械。

敏志溪往爱玛鲁(Emerald),可以说是此次怀旧小火车之旅的精华:蓊蓊郁郁的森林中,太阳透过树叶的间隙投射下一个个光点,闪耀你的双眼,天空呈现深深浅浅的蓝,耳边铃鸟鸟语和蒸汽机车的叫声回响于山谷,古朴又唯美,不知今夕何夕。

雷克夏Lakeside车站是本次旅程的终点。车站的工作人员在这里为给火车头加水、清理锅炉及车厢,然后将火车调头,酝酿即将展开的又一趟旅程。

小火车tips:

推荐购买贝尔格雷夫Belgrave到湖边车站Lakeside的往返票

为了留出排队买票的时间,以及占到合适的位置(特别是一群人一起前往的时候),推荐平日要比发车时间提前半小时到达,而周末或节假日则最好提前45分钟

最佳位置是火车右侧的车尾处,在转弯时可以拍到整列车厢,在开车约5分钟时,会经过十多米高的木质栈桥转弯,很美很刺激。

另外,普芬小火车沿途所有的车站内都有盥洗室及饮食外卖店,售卖简单却美味的食物、饮料、各式各样的纪念品以及书籍,喜欢收集纪念品的同学不要错过哟。

小火车一日游之后,回到墨尔本都已经接近傍晚,街边找一家咖啡馆,啃个三明治,不用期待有什么夜生活,差不多五六点就都关门了,我也正好回到公寓休息,整理照片,每天这时候都是最开心的,可以一边整理照片,一边记录今天发生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