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峰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1:00就醒了,知道要冲顶,还是有点小兴奋的睡不着。2:00起来,发现保温壶完全不保温,只有凉水,硬喝了一杯,这里说的凉水,准确应该定义为冰水,怕喝了胃疼含着慢慢温热了才下咽。拉开帐篷,雪一下子涌进来,下了好大的雪,足足有20公分,躺着的时候,雪就从帐篷的外账上不断滑落,攀登队长松柏过来专门把雪抖落,怕通风口被堵,缺氧窒息。虽然天气预报说夜晚降雪18cm,没想到真会下的这么厚,何止18CM,一脚下去起码到大腿。

3:30出发,走了一个小时以后,因为雾大雪大找不到路,一脚深一脚浅的,在覆盖了厚雪的石海中行走,石头上很滑,维持身体平衡都费了很大的力气,这中间,还因为石板太滑,让我结结实实的摔了一跤,头都震的发蒙了,走了大概有一个小时,发现走错了,走到了乌龟背底下,我还在纳闷,难道换路线了?要从乌龟背翻过去?得知走错路,然后折返,横切,又顺着悬崖下降,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回到原本的路径。浪费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玄武真的很难爬,不光落石还落冰,尤其是大雪过后,都说玄武是石头山和岩壁,我怀疑自己爬了一座假玄武,一眼望去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到,一不小心整条腿就会卡在这头缝里。我踩在大石头上因为下雪很滑结结实实的摔了两跤,摔得我七荤八素,头震的都是懵的。

有多少次想走下去,就有多少次想放弃,每个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在坎坷和荆棘里踏过几次,可重要的并不是那些荆棘,而是能否修炼披荆斩棘的勇气。《鲁滨逊漂流记》里有一句话: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可怕一万倍。很多人被世界虐待之后,都选择了退缩,因为心存畏惧。

3:30出发,11:20翻到垭口,去垭口的路特别的险,很多地方的坡度都超过45度,雪一碰就崩,是谁说的这条路好上,一路走的没铺路绳,也没有建保护点,开始我还用登山杖维持平衡、探雪深度,发现登山杖插到底也用不上力,全是雪和石头裂缝也用不上力,脚还很容易卡在石头缝里拔不出来,到后来我发现坡度不知不觉的增加了,全部都在雪崩面,前面的人一走,雪就哗啦哗啦的滚落下来,低头往下看,心想:滑坠下去,本姑娘的命就要交代到这里了,快到垭口的路5段绳距的距离,我基本手脚并用,左手登山杖,右手技术冰镐,冰爪也换上了,开始冰爪踩在石头上还觉得心疼,后来也不顾上了,没有保护点的雪崩坡面爬起来心里还是有点担心,让自己尽量不回头看,不去看陡坡,不然总觉得眩晕,怕自己失去平衡滑坠下去。在攀爬的过程中,平哥还不断的在我身后嘟囔,一会让我陪他聊天说话,不然他说他走不动,一会又嫌我踩的路径和他的步调不一致,我当时直截了当的就说了两个字:闭嘴!他还问我:“怎么了”?我心想,命都不知道挂在哪里了,你还有心思说这些有的没的!~真是心大!~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冲顶天快亮的时候,我大喊一声说后面有两个人,一片白茫茫,让我产生了幻觉。向导当时都吓了一跳,以为山上有鬼魂,再定睛一看,是雪地里的两块石头。晚上吃火锅的时候,小向导也说早晨以为一块石头上有一个背着白色背包的人,走过去才发现不是。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从昨晚开始下雪,整个攀爬的过程中,一直持续降雪,天快亮的的时候开始起雾,雾很大,一直看不到垭口,也看不到顶峰,上去了向下也看不到营地。这样走起来很崩溃,一片白茫茫,能见度还很低。后来赶上来的第一个协作,说朱总出发后一个半小时下撤了,eleven赶上来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但是雾很大,他说成都的俞总也下撤了,送回营地后,他来赶我们。在上升和下降的行走过程当中,我自己观察了每个人的状态,也分析了每个人的心理。

11:20翻上垭口,最后那一段,滑坠下去就挂了,我给自己打了个布林结,主绳用双套结挂在一块凸出的岩石保护点上,我翻上去,坐在那里。回过头去看背后,悬崖绝壁下就是双桥沟,看了下攀登的难度,不亚于这边。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在低海拔地区,练的所有技巧,到了高海拔,高反透支,体能不够就全部失效,什么也发挥不出来,累到极限的时候,有时候想喝水,都不愿意下包拿水壶。

在到垭口之前,我水壶里的热水就已经基本喝完了,上升的过程当中雪太厚,路滑不好走,而且身体平衡也很难维持,最关键还没有安全的休息点,这一路的上升,体能消耗很大,很崩溃。

BC设在4300M的海子旁,这里景色绝对震撼,不光可以看到幺妹,三峰,二峰、大峰,还可以看到婆缪的主峰,巨大的花岗岩,干净又漂亮。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在垭口的时候我们产生了分歧,我说要上,坚决不放弃,他们说天气不好,雪大,容易滑坠,要全程铺路绳做保护,原本简单的山,硬是让我们爬难了。一根60米的绳子,五段绳距铺路,2个小时左右,到达主峰下的冰川,坡度不是很大,到冰川继续还要铺路绳。我和他争辩起来,最后妥协,他说要考虑全体队员的安全。两个都是悬崖,风很大,说到安全,我还能说什么,即使不情愿,也能理解。坐在山顶,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之后是漫长的下撤,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做了六个天然保护点,多段绳距下降,六个人用了五种不同的下降方式,真是开了眼了。生活不易,众生皆苦。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4:30回到大本营,其实走的还算快,只是一直没吃没喝,累的头痛,现在躺在帐篷里,望着婆缪,看着世界顶级的自然风光,不知道还有什么比这还惬意的生活了。

列夫·托尔斯泰说:“你不是我,怎知我走过的路,心中的苦与乐。”不要凭借着蛛丝马迹、只言片语就去评价别人的人生。在你看不到的角落,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愿你我能够尊重不同,不带着偏见的眼光去评价他人。

回到大本营,没有冲顶的几个队友非要连夜下撤,我说我按照原计划再住一天,明天下撤。

晚上在BC做了麻辣火锅,冲顶下来,也不怕拉肚子什么的了,望着对面的雪山在帐篷里吃火锅真是五星级酒店也感受不到的惬意时光。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大本营就留了我们三个人,我,eleven和森尔甲。森尔甲特别能喝白酒,晚上喝,早晨醒来还喝,他说是因为冷,喝酒暖和,我只能用佩服两个字来形容。

雪后初晴,夜晚格外的冷,早早的躺进了帐篷。今天睡个好觉,明天下撤回人间。一路下撤的时候就想着能喝一杯热红茶,是人生多么幸福的事情。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也只有在山上的时候,我才能完全全的忘记真是的世界,这里是我的世外桃源。生命太脆弱,脆弱到能击垮你之前所有豪迈的誓言。生命太宝贵,让我知道,那句老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才是平日里最好的安慰。“有太多的计划要完成,有太多的事情要应付,总是觉得做好的手头的事情,陪父母也是来得及的。反正人生很长,时间很多。现在想想并不尽然,只有一天天地过,才是一年年,才是一辈子。无头绪的追逐与奔忙,一旦站定思考,发现半辈子已经过去,自己手里的成败并无多少意义,然后转身,才发现陪伴父母亲人的时间已然无多,发现最重要的幸福已然没有时间享用,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如此。躺在帐篷里,突然很想爸爸妈妈,大朵小朵,还有我爱的你。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吃完火锅拉肚子了,每次身体这样透支完了就会有肠胃反应,出帐篷上厕所的时候,望见满天繁星,还有银河,映着夜空中的雪山,好美丽的风景。躺在这里突然想起了还留在婆缪峰至今没有找到遗体的李红学,还有今年2月因为滑坠摔断腰失温冻死在山上的中山大学的女学生,不知道他们的灵魂是否已经找到了安置的地方。其实在山上我听到碰到什么都不害怕,就是怕碰到人,死的还好,尤其是活人。

睡到00:30的时候,突然间醒了,然后寂静一片,身体严重脱水,一点尿意都没有,本想起来喝水,又觉得周边安静的可怕,清楚地可以听到远处的水流声,又想起那些因为登山长眠在山上的人,本想打开头灯都放弃了,因为在一片黑暗当中,帐篷的光亮太耀眼,成了明靶子,还是把自己隐藏在黑暗当中更安全。听见不知道什么动物的声音在响,变得很警觉,心里想,千万不要有人站在帐篷外和我说话,尤其不能是女人的声音,不然真是见了鬼了,要被吓得魂都没了,脑子里胡乱幻想了一阵,屏住呼吸的听着周围的一切声音,后来干脆把冰镐拿出来抱着睡才有安全感,这么多年了,我依旧是怕黑。

DAY6/10.27
不念过往,不等时光.保持对人性的清醒认知,丢弃天真,守护骄傲,过一种审慎、自律的人生。有勇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他人眼中“正确”的事,才是值得羡慕的人生吧。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玄武峰攀登

每每当我站在陌生的土地上时,都会对自己说,世界那么大,有太多我不曾见过,不曾理解的事情,自己也能够深刻的体会到,走的地方越多,见的事情越多,接触的人越多,越发的觉得自己渺小和无知,也会把自己看的越来越微不足道。我不喜欢跟团旅游,也不喜欢走马观花去不同城市签到,因为现代化的城市,到哪里都长一个样子,除了钢筋水泥就是柏油马路。城市对我的吸引力并不大。然后,我爱上了另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