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CORAIN & OSKAR 僧伽罗——上帝的乐土,未知的世界尽头

冲浪圣地米瑞沙,大浪名不虚传。

金色的米瑞沙海滩,到处可以看见闲庭信步的游客和当地人,让人感觉温暖而放松。

兰卡南部海滩又一标志性景观,高跷渔夫

虽然渔夫们已经不再真正的以钓鱼为生,不过还是能感受到浓郁的当地文化。

曾是荷兰殖民地的加勒,到处可见当时留下的建筑和遗迹,感受完全与中部不同的文化。

加勒古城内,不知疲倦的板球少年们,绝对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科伦坡还保留着大量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和当地的文化形成强烈的对比和冲击感。

兰卡又一段著名的火车路线,滨海铁路,的确很美。

【行程参考】:

经过各位前辈们的探路和规划, 斯里兰卡 的行程安排基本已经形成了比较固有的套路,北部地区由于战争的关系,恢复还不是很好,所以一般的兰卡行程都是安排在中部,南部,以及东部,那么自然也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环状结构,至于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游玩,完全由个人自己决定,当然个人觉得还是顺时针更为科学,因为需要大量耗费体力的 狮子岩 以及 霍顿平原 都在中部地区,如果顺时针游玩,可以在体力比较充沛的情况下将这两地先走掉,而最后回到南部的海滩,可以做一些放松。

所以最后我们安排了一个标准的顺时针行程, 科伦坡 —— 尼甘布 —— 康提 ——努沃勒埃利亚—— 埃勒 ——米瑞沙—— 加勒 —— 科伦坡 ,因为我们只有8天,加上来回飞机去掉2天,实际在兰卡只有比较完整的6天时间,因此这个行程已经是规划的非常充实,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安排10天左右的行程,那么还可以考虑去亚拉国家公园,和南部的坦 加勒 ,那样的话基本算是比较完整的行程。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DAY1: 上海 —— 香港 —— 科伦坡 —— 尼甘布 (为了节约成本,选择了 香港 转机,缺点是到 科伦坡 已经是深夜2点。)
DAY2: 尼甘布 —— 大象孤儿院 —— 狮子岩 —— 康提
DAY3: 佛牙寺 —— 皇家植物园 —— 康提 市区
DAY4: 康提 ——努沃勒埃利亚(乘坐著名的 高山茶园火车 ),下午参观茶场
DAY5: 霍顿平原 ——努沃勒埃利亚市区
DAY6:努沃勒埃利亚——米瑞沙(由于火车晚点,所以放弃了此段茶园火车)
DAY7:米瑞沙—— 加勒 —— 科伦坡
DAY8: 科伦坡 —— 香港 —— 上海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 签证目前是电子签证,只需要提供护照,加上签证费就可以,基本1-3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电子签证,记得一定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哦。具体申请地址: https://www.eta.gov.lk/slvisa/ ,网页提供中文服务,所以申请毫无难度。

【关于货币】:
斯里兰卡 卢比属于小币种,所以国内很难可以提前兑换,而且当地也很少可以提供人民币兑换业务,所以出发前一定记得先兑换好美元,然后可以在 科伦坡 机场或镇上兑换成卢比。

【关于插座】:
兰卡的插座比较特别,即不是欧标,也不是英标,是一种称为 南非 标的插座,所以提前一定记得国内要购买好转换头,一般的万能转换头可能并不包含此标准的转换接口哦。一般来说酒店可能会提供,不过我们这次基本都是民宿,所以自己提前购买的。

【关于交通】:
公共汽车:兰卡的公共交通系统还是比较完善的,各大主要城市之间都有往返的大巴,时间班次也比较多,价格也非常便宜。但是有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车内都没有空调,而兰卡几乎常年高温湿热,所以如果坐长途巴士的话还是比较煎熬的,特别中部大部分为山区,高温加上连续不断的弯道,很容易让人晕车,因此如果考虑全程使用公交系统的小伙伴还是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准备。

兰卡火车:相对于公共汽车,火车相对还算比较舒适的,虽然一样没有空调,但是因为一直在开,所以车厢内的空气流通还是不错的。当然兰卡的火车对于我们游客而言,已经成为了体验当地人文不可错过的必要项目。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周末或者周一,如果安排了火车的体验,需要做好全程3个小时没有座位,而且被挤成肉饼的准备。(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欲哭无泪啊)

TUTU车:tutu车是兰卡最主要的短途交通工具,市区内的各个景点之间都可以用tutu来解决,不过上车前一定记得和司机说好价格哦。

包车:预算如果充裕的小伙伴们选择包车也是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让整个行程轻松和舒适不少,如果需要去 霍顿平原 的话,包车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般当天早上4点多就需要出发,所以需要提前预约包车。

【关于住宿】:

兰卡的住宿不是很贵,一般2-3百一晚的民宿都是带早餐的,而且房间也比较干净,但是在网上预订时一定切记看准房间内是不是带空调,如果不带空调的房间,基本是热的让人无法入睡的。
DAY1:上海——香港——科伦坡——尼甘布

原谅我这一天并没有照片,虽然照例在机场以及飞机上还是拍了一些照片,不过因为这篇游记的照片量很大,所以最终还是决定放弃掉这部分和游记行程关系不大的照片,那么这里就简单说一下当天到达兰卡的安排吧。

因为选择了比较便宜的转机航班,所以到达 科伦坡 的时候已经半夜1点左右。虽然称为 科伦坡 国际机场,但实际这里离 科伦坡 市区还有很远的路程,倒是机场边上大概10公里左右的小镇 尼甘布 ,是个不错的落脚点。从机场出来,可以选择TUTU或包车,大约20分钟左右车程就可以到 尼甘布 市区,所以这里也成为了大多数来兰卡游客的第一个落脚点。

由于到达 尼甘布 已经半夜2点,所以草草的入住后就睡了,为了明天正式开始的兰卡行程补充体力。其实第二天醒来出发的路上发现, 尼甘布 虽然被大多数旅行者作为过渡点,但其实 尼甘布 本身也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路边还盛开着各种颜色鲜艳的花朵,称之为花园城市毫不过分,所以其实对于错过 尼甘布 还是心中略感可惜。

DAY2: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康提

正式开始这次的兰卡之行,心中还是略感小激动啊,毕竟这是我长草了很久一直想来的地方,和OSKAR软磨硬泡了好久他才答应来这里,因为他原本其实对兰卡并提不起太大的兴趣,不过这次行程过后,他和我一样,觉得这的确是一个值得一来的地方。

吃完早餐,从尼甘布出发,正是开往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大象孤儿院

其实原本最早的计划是不去大象孤儿院狮子岩的,因为这次行程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本来是计划直接去康提的,但在我一再的要求下,最终还是决定压缩一下之后的行程,然后正是这个决定,让我们看到了此生最美的日落。

尼甘布出发大约2小时车程就可以到达大象孤儿院,据说这里还有个山寨的大象孤儿院,所以大家来的话还是擦亮眼睛, 认准了公园门口Pinnawela的字样。
大象孤儿院分2部分,其中大象洗澡的河流那段是最热门的,当然如果去得太晚,可能就看不到大象洗澡了,所以建议如果从尼甘布出发的话,大概8:30左右比较合适。

这里的大象比我想象中的要多的多,放眼望去,几乎都是大象,除了排队洗澡的大象外,还有很多已经洗完的,在远处闲庭信步。

大象洗澡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工作人员洗得也是超级认真,当然大象看的出也是超级享受这样的过程呢。

虽然这里的大象生活的还算不错,不过终究是因为人类的贪婪,对象牙无止境的需求,以及对大象栖息地的破坏,最终才让这些大象失去野外的生存能力,沦落到如今的地步,看着其实心里还是觉得非常难受。

大象孤儿院洗澡的河岸边是当地比较不错的一见酒店,去的当天正好遇到当地人办婚礼,门口的小帅哥超级可爱哦。

在大象洗澡河谷的另一端,是大象平时生活和学习的地方,门票里也包含了这里的费用。

准备离开孤儿院时,碰巧遇到一群兰卡的小学生,个个都好热情的和游客们打招呼,瞬间就被他们的这种热情所感染。

离开大象孤儿院,大约车行2小时左右可以到达位于兰卡中部的文化金三角地区,而这里最著名的就是位于锡吉里耶狮子岩了。

狮子岩是一座构筑在红色巨大岩石上的空中宫殿,因为其样子和狮子相似因此得名,不过经过了长年累月的风化,已经很难辨别出狮子的形状,而这里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斯里兰卡国宝级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此重要的地方怎么能错过,所以当初的那一番坚持还是非常必要。

哈哈,大门口的这条黄狗,已经在很多前辈们的游记中出现过了,也算是狮子岩的代言人了。慵懒的睡在地上,丝毫不畏惧游客们为它拍照。
狮子岩的门票是3900卢比一个,价格是真心贵,感觉整个兰卡之行,最大的开销就是门票了。在大门口很醒目的张贴了禁止使用航拍器的警示,看来之前有不少航拍爱好者在这里取景,不过个人觉得必要的管理和规范使用航拍器非常必要,国外很多地方都是禁止飞行的。

从远处看狮子岩,已经足以震憾到我,就是想到要爬上顶,还是感觉有些力不从心阿。

兰卡的学生真的超级热情,看到我们都超级热情的要求握手和合影。

到达狮子岩的时候是下午3点左右,天气异常炎热,而且感觉湿度很高,所以像我平时不太出汗的人都会汗流浃背,而OSKAR早就和水里捞出来没什么分别了。

这段旋转楼梯位于山腰的1/3处,其实按照正常来说,高度不是很高,但是由于高温高湿,加上一开始我们爬的太快,所以到达这里的时候我差点晕过去,最后在楼梯上坐了10分钟,补充了水份才缓过了。而且因为当时想着要爬山,所以想减轻负担,只带了一瓶水,真是后悔啊。因此建议如果要登顶的朋友吗,一定记得多准备水,因为出汗量真的会很大。
这段旋转楼梯通往的就是狮子岩著名的悬崖岩洞里的锡吉里耶仕女图了,之前看前辈们的游记都可以拍照,不过我们去得时候已经被严格的保护起来,不允许拍照的哦。

红色的巨岩上,还闪烁着如钻石一般的光亮,不过照片似乎拍出来不太明显。

经过了一番走走停停的攀登后,终于我们到达了位于半山腰左右的空中宫殿的入口,这里有很多游客在此进行调整。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兰卡所有的著名景点,当地的学生参观团总是比外国游客的数量还多,而且他们似乎对于合影这件事乐此不疲。也不只是那些学生中的哪一个,说我是什么明星,然后的结果就是我被上百号人团团围住,接受一个个的合影,不过是不是真有点明星的意思呢?

虽然被要求一个一个的合影真的很累,不过看着他们如此的热情,也真心不忍心去拒绝,所以就这么慢慢的合影了大概有20分钟。

登上山顶的最后一段,也是最危险的一段,楼梯是悬空式的,两边的扶手也比较简易,所以走在上面往下看还是挺高的。有恐高症的OSKAR一度几乎要放弃,不过在我的鼓励下,最终还是登上了山顶。

山顶的感觉的确超乎想象的美,虽然空中宫殿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一些残垣断壁,不过还是可以想象当时的宏伟和壮观。

站在空中宫殿的地基上,的确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啊。实在美的不行。

这个角度看其来好像下面就是悬崖,其实那只是视觉差而已,然后也正是因为在网上看到这个地方,让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来这里。

随着太阳高度的一点点变化,天空的颜色也在发生改变,天上的云霞也慢慢泛出红色,快门完全停不下来。

不用多久,整个天空被慢慢染成了红色,哪怕是空气,感觉也都变成了红色,好美。

每次旅行,我们总要拍摄一张2个人的牵手背影照,也算是一种留念,一种习惯。

太阳慢慢的就要落入地平线,将最后一缕金色洒满了大地。

眼前的美景已经让人窒息,我也没有更好的言语来形容,反正就是庆幸自己做出来了正确的决定,坚持登上了山顶,也碰巧遇到了上天赐予的好天气,这样的日落真是美到了极致。

OSKAR超级喜欢这几张,他说有种在非洲大草原上的感觉,我也承认,的确很美,感谢他为我记录下了那么多美好的瞬间。

我们2个几乎是最后2个下山的,所以走到刚才学生合影的平台时,天几乎已经全黑,最后的那段山路,只能靠手机微弱的灯光才勉强抹黑下山,还好几次差点错过了指示牌。所以建议如果准备去狮子岩欣赏日落的朋友,最好带上手电筒哦。

狮子岩去康体,大约还需要2-3个小时的车程,如果是坐公交车,那么一定记得看好末班车的时间,要不然错过了就很麻烦了。我们赶到康体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30,大部分的餐饮店都已经关门,饿着肚子的我们最后就只能快餐店里随意的打包了一份套餐填饱肚子了。不过兰卡的餐饮水平的确很低,来这前,去过的朋友一再提醒说这里吃得很糟,我都没当回事,后来发觉真心吃不惯。

DAY3:佛牙寺——皇家植物园——康提市区

来兰卡前就被其他蜂蜂拍摄的穿着当地民族服饰纱丽的照片所吸引,其实一直长草兰卡,穿纱丽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毫不犹豫决定今天一定要体验一下穿纱丽的感觉。
如果大家想来兰卡穿纱丽,那么选择在康提体验一定是最合适的,因为这里有传统建筑佛牙寺,和纱丽真是绝配。所以一大早就去市区寻找纱丽店。

纱丽的款式很多,材质也不同,当然价格也不同,我选的这套需要500RMB,因为上面带亮片,不过我还是觉得这价格贵得有些离谱,不就是一块布吗?没办法,而且这家只卖不租,谁让我就是想穿呢,只好乖乖的付钱啦。

店员还算热情,还时不时会蹦出几句中文。除了纱丽外,上身短T内搭是店家配套赠送的,不过衬裙不是免费的,需要自己另外付费购买。

穿好纱丽,就急忙赶去今天的第一站佛牙寺拉。一路上自然也是受到了许多当地居民的赞赏,表示我穿纱丽很漂亮,心里自然也是美美的拉。

不清楚是不是去得当天正好是佛教比较重要的节日,当地来此祈祷的信徒众多,本来是打算进到寺里面去看看的,不过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最终和OSKAR决定我们就在佛牙寺的外围随便逛逛拍拍就好。

佛牙寺因其存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得名,因此这里也成为了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地。每天来此祈祷,膜拜的信徒都络绎不绝。

进入寺院,哪怕是外围免费开放的区域,都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而进入寺院内部收费区域需要经过严格的安检程序,并且脱鞋进入。

寺院外围的免费区域也很大,相对来说人比较少,不过在接近正午的烈日下,没拍几张照片就感觉皮肤火辣辣的,于是就躲到了阴凉处。

原谅我在这里拍了那么多人像照,第一次穿纱丽,就是忍不住想多拍一些留念。

哈哈,为了我照片拍出来美美的,OSKAR苦比的继续摄影师兼挑夫,因为他当天穿的中裤,长度不够标准,所以临时拿了我的披巾当裙子裹,哈哈,造型实在太搞笑。

这个乘凉的长亭很漂亮,柱子上都刻满了当地的民族图饰,非常精致,照片拍出来自然也很有异域感。

休息的差不多,决定再去佛牙寺门口补一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