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回酒店的时候又坐错车了,所幸买的是一日公交卡,坐车不计次数,损时间不亏钱,七折八腾回到酒店,天已大黑,取出寄存在酒店的行李赶往京都火车站,乘JR去往名古屋。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次需要乘坐新干线,新干线的发音几乎与中文完全相同。新干线行驶大概50分钟后到达名古屋车站,出站后打开GOOGLE MAP,根据提示坐地铁,再用一次西瓜卡,到酒店后发现房间又小了一圈,这次箱子都放不倒了,楼道里一股餐馆做饭的味道,遂与前台柜员交涉调换房间,换到高层的空气好一些的,店员英语发音很烂,不会讲中文,但我说的他能听懂,很爽快地给调换了房间,但空间还是那么大点儿,将就吧。双人床只有一床被子,要求再给一床被子被拒绝了,只给了两床化纤毛毯,也不提供免费的瓶装水,这点不如京都的酒店,京都的服务态度很好。不过日本的自来水处理技术比较过硬,自来水可以直接引用。
  • 周游.
D7:20号,名古屋市区、科学馆、丰田产业技术博物馆、东京
伏见桑科酒店提供早餐,大堂24小时提供免费炭烤现磨咖啡,虽然房间比较逼仄,但早餐很棒,这个生煎鱼片很鲜美,但比较腻,吃了太多一天都不饿。
名古屋也有一个古城和天守阁,不想去了,与大阪的差不多,都是当年诸侯自建的。名古屋以工业闻名于世,丰田总部就在这里。
一早九点退房寄存行李,从酒店拿了地图,出门随便溜达,计划去科学馆、电视塔、丰田产业技术博物馆参观。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科学馆离酒店不远,徒步500米,管理员大都是老年人,参观者大都是儿童和青少年,鲜有成人。看到售票员小姑娘手上有个票价表,成人票400日元,下边写着“割引360日元”,便英语问什么意思,回答是Discount(打折),持有地铁一日票就可以打九折,好事儿啊,立马跑到地铁站买了两张一日券,每张六百日元,无限次乘坐地铁,但名古屋的地铁交通并没有大阪和东京发达,线路有限,必须结合JR、近铁和公交车才能走遍全城。
科学馆里机械、建筑、城规、电力、电子、化工等工科基础内容很全很宽泛,更多的是数学、物理、化学、地理、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天文等基础科学的内容。

丰田产业技术博物馆是由该公司初创时候的原厂房改建而来的,也是一片红砖建筑群。丰田公司创始之初是以织布为主业的。逐步发展为制造织布机、自行车、战斗机螺旋桨、水陆两栖战车、缝纫机、汽车零配件直至全系列汽车生产及装配、工业机器人、现代多用途智能机器人的庞大帝国。
去的时候导航软件设计了几条路线,第一条地铁换乘一次就能到,但到站后需要徒步900米;第二条需要换乘近铁(看成JR了,多花了路费),仅需徒步400米,偷懒选了第二条,没想到不仅换乘多花钱,而且兜了个大圈子,浪费时间。返回时,跟着导航找地铁站,发现走过了,必须到马路对面去拐弯儿,正处在两个十字路口中间位置,看到马路绿篱隔离带有个豁口,估计经常有人走过,也不想回到十字路口再过斑马线了,遂横穿马路站在绿篱豁口伺机过到对面去,一辆公交车看到我后,立即减速在离我10米处停车,我俩立即走向对面,没成想双车道的另一条道上飞驰来一辆马自达,因为公交车遮挡视线产生一个盲区没有看到有人过马路,突然一个急刹车,幸亏我们没有贸然通过,而是习惯性地先向来车方向看了一下,否则大祸酿成。之前我们都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必走十字路口绿灯亮起才通过斑马线,仅此一次就差点出事故。日本、欧洲、美国是各类条文规则必须严格遵守的国家,不遵守规则会付出代价的。

下午回到市区,在名古屋火车站附近随意走动观光后,考虑到去东京新干线需要两个多小时,遂回酒店取到行李折返火车站,乘坐JR去东京,询问站务员站台号,又询问无预定座位怎么办,得到1-5车厢属于自由席位的信息。赶到了去往东京的站台的时候,看到刚好有辆新干线等待发车,正要抓紧时间登车,下意识抬头看了一眼电子指示牌上的信息,发现是N打头的车次名称,遂停下脚步,否则上车后就得加付车费,我们的PASS不能乘坐N和M打头的车次。
在站台上排队等候,二十分钟后,一辆K开头的列车进站,抬头看了一下电子牌,英文说明每站停车,没多寻思便等待顺序登车,没成想前面排队的都摆手让我们上车,他们不上车。车厢比较空,人很少,发车不久便发现,车速虽然很快,但是停靠站点太多了,确实是站站停车,而且在停靠站点经常等其它车辆通过后才继续开行,马上醒悟了,那些不上车还在排队的一定是在等待停靠站点比较少的其它车次。三个小时才到东京,根据导航又倒了两次JR普通列车,到达浅草桥站,出站循导航走400米便到达目的酒店,前台一个混血女店员接待,英文交代,房间是生态房,每天不给免费做房间,需要自己找店员更换浴巾等一次性用品,靠,真是长见识了,生态房居然是这样子的。房间在二楼,紧靠电梯,空间还可以,比京都和名古屋的都大一些,就是担心电梯夜间噪音影响休息,遂下楼与混血沟通换房,答复说我订的这种房间只有在二楼才有,而且没有空房了,只有更小的房间可以更换,我说Booking上今天的好多房间比较便宜,比我提前100天订的房还便宜15%,不要求减钱,只要求换个其他楼层远离电梯的房间,又答复我按照Booking条款必须先退房而且缴纳7500日元违约金,才能重新换房,算了算不太划算,撂下一句抱怨悻悻离去,决定住一晚明天再说,所幸这家酒店回头又按照妻的要求给更换了全部的床品,多给了一床被子两床毯子。

当晚最重要的事情是调查明白去羽田机场的路线及车次时间,附近的地铁站就有直达羽田机场的专线,最早一班早上5点多。
D8:21号,浅草寺、上野公园、秋叶原电器商城、浅草商业区
不得不佩服房间的隔音设施做的实在好,三菱电梯本身噪音也很小,一夜没有听到电梯动静,休息的很好,不用换房了。
早上出门到地铁站,准备买三日地铁卡,自动售票机上只卖一天的,旁边一位发放广告的日本妹子看到我们不知所措的样子,遂英文沟通,了解到只有东京机场和市区的游客中心才有卖的。有必要说一下为什么人家能看出来我们不是日本人,首先装束不同,我们都是冲锋衣休闲装扮,地铁里见到的日本人全是职业正装或职业休闲装,而且色调偏暗,没有我们旅行装束色彩明亮;其次神情举止不同,日本人都是行色匆匆、言谈行走都有一定之规可循的,我们是走走看看,晃晃悠悠,东张西望,比较随意自在。问清楚游客中心就在浅草寺附近,再次使用西瓜卡到浅草站。三日卡(Three days pass)1500日元,可以乘坐都营地铁和东京卜口地铁,基本可以覆盖主要观光区了,从当天使用时间开始计时,到第四日的对应时间截止,这样的话我们24日早上回国还可以用,但只能计价到泉岳寺,之后的路段须补票410日元。
到游客中心还搞清楚一件事,去富士山的巴士都从新宿发车,考虑再三,不如从携程报个一日游,259元每人,除了富士山观光外,还赠送御店城奥特莱斯两个小时的购物安排,全程巴士陪同,比自由行安排紧凑合理。而且基本没有旅游强制购物安排。

终于来到了鲁迅先生文中常提到的的上野公园。到了才了然这是个文化公园,东京艺术大学紧邻公园、公园中有国立西洋美术馆、国立科学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东京文化馆、上野之森美术馆等。可惜的是适逢周一闭馆,全不开放,很是不巧。东京的历史与京都有很大区别了,京都完全是唐宋遗风,东京是明治维新全盘向西方学习迁都而成,西洋文化占有很大比重,博物馆和文化馆应该有大量的文物或史料记载,没看到而比较遗憾。
公园里卖艺的,看长相不是日本人,估计是艺大外国留学生。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晒太阳的貌似喝的醉醺醺的流浪汉,据说全日本有一千多,从不乞讨,每日有慈善机构送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