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浅草吃晚饭,马蜂窝推荐的,名代宇耐连锁店吃鳗鱼饭。吃过才知道怎么回事,原来就是烤鳗鱼铺在薄薄一层米饭上,就是鳗鱼饭,日本饭真是太简单了。味道还不错,就是鳗鱼比较肥腻,吃一次不想吃第二次了。而且米饭太少,吃不饱。馆子空间很局促,只有两个店员,门口排队不断,里面三张小桌子,五六个吧台位子,这生意好透了,好多中国人来。妻饭前吃了根香蕉,被店员看到摆了摆手,不允许吃外带食品,什么破规矩,又不是回民饭馆儿。

秋叶原电器一条街,这儿一个超市的可乐最便宜,100日元一瓶,买了四瓶。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D9:22号富士山一日游、御殿城奥特莱斯、新宿商业圈
头一天没搞明白地铁图,导航提示去新宿集合地点最好乘坐JR直达,怕耽误行程,因为导游发来的行程说明提示倘若迟到则过时不候,乖乖使用西瓜卡乘坐JR,每人单程165日元,晚上回来才研究清楚从酒店附近倒一站地铁就可以乘上直达新宿的地铁线。
沿途高速休息区,这是典型的日本垃圾桶样式,看桶盖样式就知道投哪一种,圆洞是投瓶子的,扁口是投纸张类的,大口是投其他类的,等等,比较形象好理解好操作,做到这样城市垃圾分类就很容易了。
这是典型的日本吸烟点儿,烟民到了日本是比较不自在的,不是站在马路上就可以随处吸烟的,必须要看到有烟灰桶才可以吸烟的。规矩不要太多太细致。
有必要介绍下导游,三岛清子女士五十多岁,原是中国东北人,入了日本籍。
一出发,她就自我介绍,婆婆是日本遗留在中国的战争孤儿,92年举家随婆婆入籍日本,根据日本政府要求,入籍必须改成日本姓,因此改姓婆婆家族的姓氏三岛。她本身原是**员,为入日籍而***。问了几个很无聊的问题,一是爱不爱日本、恨不恨日本、有没有***,没人理她,都是自由行来观光的,临时加个团去富士山,扯什么犊子。还杂七杂八扯了一堆,对比中国现在的发展看得出她有点失落,中国人在日本很难融入。说话间也说道日本饭吃不到菜,她们每天去超市买一个“一日分野菜”饮品补充维生素,日语中野菜是蔬菜的意思,山菜是我们通常说的野菜。
    这一天我们的运气很好,巴士直接开到了富士山五合目,这是普通游客能上到的最高处,合目是一个当地的高度计量单位,冬季经常雪崩、下雪,通常只能到达一合目远观富士山。而且当日天气晴朗,得以目睹富士真容,很多人来很多次都没能见到,看来我们的RP不错。
下来富士山,来体验河口湖边的一个抹茶项目,一个日本技师教我们喝了一次抹茶。最近在《知否知否绿肥红瘦》里看到有喝抹茶的过程展示,同样的程序。问了下度娘,原来中国的抹茶饮用传统是明初朱元璋废除的,他出身贫寒,反对奢侈生活,抹茶工艺复杂,价格昂贵,一般百姓享用不起。相反日本却当做宝贝传承了下来。之后就是抹茶店下面的购物安排,日本的导游不敢强迫游客购买,随意逛逛,转身出来外面拍照。这个地方能排到富士山的全景。

之后的景点,忍野八海,据说堪比九寨沟,到地儿一看,就是八个我们小区景观水系那么大的小水泡子,据说是富士山雪水涌泉形成,水质很好,都养有锦鲤,其中一个据说深八米。
四处逛逛,这是个保存很好的比较有历史的村落。
看到日本的炒栗子机器,有点稀罕,拍照。
今天最后一站,御殿堂奥特莱斯,这地方规模很大,世界品牌齐集,真要想好好购物,应该花一天时间来,回东京的巴士票要1900日元。
晚上回到新宿,就在歌舞伎町附近下车解散,本想进去看看热闹,但是前一日刚发生枪击案,妻担心安全不愿去,仅在路口拍了张照片。站在路口就能听到里面用中日英韩等多种语言滚动播放警示信息,提醒游客或游乐者注意安全等,这是24小时滚动播放的。

• 周游.
D10:23号,皇居御苑、日本桥、东京站、东京帝国大学、早稻田大学、银座商业圈
一早出发去皇居,目前只有御苑开放,原系江户城旧址,现今的天皇住所即皇居不开放。御苑是历史上天皇居住的地方,由于多次火灾或二战被轰炸原因,目前绝大部分已不复存在,改造成一个园林供参观。
日本桥,位于东京站附近,从江户时代开始就是连接东海道的起点。从现存的浮世绘作品中能领略其附近往昔的繁华。今日所见日本桥是1911年完工的建筑,这一年是明治44年,明治的最后一年,是日本收回关税自主的那一年,是日本步入强国的象征性建筑。桥头的青铜麒麟张开的翅膀,象征着明治时代日本社会的腾飞。看得出桥体及装饰设计具有明显的欧式风格。这一带是东京的金融中心,我们从大阪一路行来,看到好多老年人在服务行业工作,一直纳闷年轻人都去哪儿了,在这里看到了,正值午饭时点,金融街财富中心街上全都是年轻人,出来到餐馆吃午饭。日本城市里的各个单位没有自建食堂,午餐只能外出就餐。
东京站,地面上人很少,车辆也不多,旅客全都在地下活动。

东京大学,曾名“东京帝国大学”,整体的建筑色调是咖啡色,大都是有点年代历史的砖砌体混合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