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一次注定是无法成功穿越的旅程—— 喜马拉雅南麓徒步三部曲之库拉岗日

怕怕2006 发表于 2019-2-24 15:33 是堆村,不是推村。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嗯嗯

隔壁帐篷里,水中雁的咳嗽声断断续续咳了一夜。自打这次进藏以来,水中雁便一直频繁干咳,口唇及手指甲略有发绀,疑似轻微的高原肺水肿症状,所幸尚未出现头痛、胸闷、心悸、呕吐、呼吸困难等现象。半夜起身出帐撒尿,是整个夜里最痛苦的事。能把脚塞进被冻住的高帮鞋里已属不易,顶着风一脚深一脚浅走在雪地里,一不留神脚下踩空、雪没膝盖处。我的睡眠依然不好,连吃两颗安眠药后依然无法安睡,迷迷糊糊熬过了一宿。

2月9日年初五,一早天气阴沉,小雪间歇性一阵一阵的下着。队友中产生两种意见,大飞和金顶决心下撤,主要是考虑到未来几天将持续下雪,不合适继续穿越。晨歌、水中雁和我则希望继续向原定计划的折公措、白玛林措方向进发。毕竟,选择原路返回的话需要下撤1000米,积雪覆盖之下也不是那么容易下撤的。而继续往前走,只要翻过前方一个不高的垭口后,我们便会一路向下,从折公措到达原定的白玛林措营地,只需要下降近500米,在白玛林措营地附近就有一个措玉村的停车场,可供我们下撤。我和晨歌一致认为,继续往前走,到白玛林措营地再择机下撤,要比原路返回更省力、更合理。

一直到10点半,五人队伍决定分成两队,大飞和金顶原路返回,晨歌、水中雁和我则继续向前。拔营后,两队各自向不同方向进发。

晨歌、水中雁和我继续向上走了不到一个小时,雪越下越大,路面被积雪覆盖,更不容易找到正确的行进道路和踩点。晨歌原本一直坚持着在前探路,忽然之间停了下来,告诉我们说自己的手机快没电了,沿途一直参考遵循的奥维轨迹马上将无法看到,如果唯一可循的轨迹都不好看的话,茫茫雪海中我们极易迷失方向。三人讨论之下,决定和大飞、金顶一起选择原路返回。。。。。。

这就是典型的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一个微小的变化便影响我们此次户外穿越的进程。是因为下雪?还是因为没GPS轨迹?抑或是斗志殆尽、军心涣散?

不久我们三人便赶上大飞、金顶。昨天上来时还相对好走,经历一夜风雪后,大风将积雪越垒越高,每下撤一步都是那么困难,我们下撤的速度很慢,也下撤的很辛苦,一不小心便容易踩空、滑倒、摔跤。一路只见队友们竞相滑倒、摔跤,晨歌更是两次不慎踩入冰河之中。我一路上摔了八、九跤,所幸没有大碍。遇到有冰雪全覆盖的下坡路面时,我和水中雁尝试着坐在大包上滑下雪坡,结果由于是新雪相对松软,犹如沼泽,坡又不陡,我们坐在包上陷入积雪中,丝毫没像相像中那样滑下雪坡,而是深陷雪中动弹不得,手脚并用后也难挪半步。下午水中雁有些高反症状,越走越慢,我便放缓脚步,押在他的身后。

下午四点半,我们赶到羊圈,决定在羊圈边已下撤牧民所留下的空房子里扎营。牧民房子的条件不错,生火设备一应俱全。大飞原本想连夜下撤到出发点格朵村的马路边,最终改变主意和我们住在一起。金顶取了一些羊粪,搭上几根干松枝、柏枝点燃,火焰呼呼响着喷出一股松香味,弥漫在空气中。松枝的火焰往羊粪里渗,慢慢羊粪跟烧红的铁块一样,不久满屋子全是烟味,呛的大家难忍无比。

晚上吃了丰富的一顿饭。一夜安眠,是我这几天进藏以来,在没吃安眠药的情况下,睡的最香甜的一夜。

2月10日年初六,一觉睡到自然醒,大家吃好早餐、收拾好行李,给主人留下两塑料袋的食品,10点我们继续下撤。今天居然是个晴天,并没有出现之前天气预报预测的大到暴雪天气。事已至此,我已放下执念,见之我幸,失之我命,认命下撤吧。羊圈离机耕道不远,不时会出现手机信号。晨歌看到手机上,显示这几天有格朵村四组的旦增组长和送我们上山的次旦组长的数个未接来电,拨通后才获悉,因为这几天洛扎地区普遍出现大雪天气,他们一直为我们五人的安全而担忧,后来听接我们的次旦说,如果第三天我们还是没信号的话,他会选择报警,对我们一行开展雪地救援活动。多么质朴而又热心肠的藏族同胞。

据悉春节期间,户外爱好者张某(网名小鹰)与另外两名户外爱好者在四川甘孜贡嘎山区的金银山进行户外运动时走失,失联4天后被四川山地救援总队找到。因没有办理登山许可证,属于违规登山性质,张某将承担此次救援所产生的两万多元费用。

设想一下,假如此时我们还在山里没和次旦及时取得联系,一心为我们的安全担忧的次旦选择报警,然后当地对我们一行开展雪地救援活动,估计一路人马会从格朵村进山搜救,而另一路人马会从措玉村进山搜救。现在国内户外大多地方都提倡实行有偿救援制度,这是基于各地政府因搜救非法登山、穿越者而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所幸这次没有占用社会公共资源展开极地救援,否则真让我等情何以堪?

作为户外资深爱好者,我是赞成实行有偿救援制度的。甚至于我专门为黑竹沟有偿救援制度的推进出谋划策过。我和金顶、水中雁第一次穿越黑竹沟的时候,就遇到无锡小伙邹明在黑竹沟失联、搜救事件的发生,当时景区、公安及山民出动近百人组成数支救援队,选择不同的线路进山进行搜救而未果。而其本人失联当天便已离开黑竹沟,和世人玩起了躲猫猫,17天后现身拉萨。

详情请看“只要内心确定了方向,世界也会为你让路”——探秘中国百慕大黑竹沟纪实https://www.8264.com/youji/5290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