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一次注定是无法成功穿越的旅程—— 喜马拉雅南麓徒步三部曲之库拉岗日

原本很好走的机耕道,在积雪覆盖下经常让人磕磕绊绊的,不时有队友走着走着就滑倒了。下撤途中不时出现岩羊或是白唇鹿的脚蹄印,应该是今天早上才留下的痕迹。偶尔山谷里传来几声疑似藏雪鸡的啼叫声。12点左右我们下撤到格朵村的公路边,世外桃源般的几个村落,被皑皑雪峰包围着,养在深闺人未识。不久次旦开车接我们回到洛扎县城,入驻最好的中粮宾馆。沿途县道上一路被冰雪覆盖、路面结冰溜滑,开着四驱的车子也极易打滑,次旦介绍这两天整个洛扎县城普降大雪、积雪现象严重。

有信号了就免不了和亲朋好友们互通信息报上平安,我在微信里发了这么一条消息:库拉岗日地区前两天持续下雪,无法继续前行。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撤出原穿越线路。请各位放心。晚饭时遇到一拨杭州美女的自助游团队。彼此之间闲聊开来,她们明天准备去40冰川游玩,而我们则要驱车前往措玉村,然后徒步前往莲花生大师三大魂湖之一的白玛林措。

藏雪鸡

岩羊
走类似线路,我还是信赖手持GPS
安全第一,机会有的是。

晚饭时借着酒劲,我问身边的大飞自身体能这么好为何却在第一天就早早的决定下撤、以至于我们整支队伍都铩羽而归,他不假思索回答道:“大家事先都已知道后面几天将会连续出现暴风雪,安全可控是我参加户外活动的第一要素,为安全起见、为了我的家人,我才决定下撤的。”而金顶如斯说:“第一天晚上在营地我出帐撒尿时,第一脚踩下去,雪没膝盖让我颇为狼狈,第二脚踩下去,又被岩石卡住差点摔倒,第三脚踩到冰河破裂之处,鞋里进了水。雪中穿越实在是凶险环生,而且不可预见的险情还会出现,所以我决定下撤。”

也许,是我太过计较每一次户外穿越的成功与得失了;也许,是我太过在乎每一次户外出行机会、不想白白浪费那只争朝夕、所剩无几的户外光阴;也许,是我太想满足自己户外的履历和愿望、太过期盼外界的认可、过于追求户外的精彩和圆满。其实,《易经》中有一句话叫“动则得咎”,意思是说,只要你选择做事情,就会有得失。当我自以为自己在户外已有所建树时、当我侥幸成功挑战一条又一条的户外线路时、当我心浮气躁的在户外探索之路上越走越远时,我却渐渐违背了自己最初参加户外时的初心:不计得失、磨炼意志、净化心灵、沉淀气质、开阔胸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放下自我、摆正心态,或许才能领悟到:“户外的意义不是去挑战、或是磨砺,而似读本未知的书一般,在路上经历未曾经历的,感悟从未感悟的,然后悄然离去,留给自己一个心安的微笑。”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

晚上还是和大飞住在一起,闲聊之余我们谈论起他准备攀登马纳斯鲁的事情。我请他首先认真看一下国内首部马纳斯鲁峰攀登的完整纪录片《马纳斯鲁》,这是由川藏队的高山摄影师罗日甲、格西、秋足在队长苏拉王平的带领下拍摄的。这不是一部单纯记录攀登的纪录片,它所传递的精神,激励着那些正在追逐梦想的人,继续前行。

登山的意义,正如片中队员小溪所说:“身体的不适无法与精神的愉悦相比,因为身体的不适是短暂的,总会有过去的时候,而攀登的回忆是一辈子的财富。”我建议大飞反复观看这部纪录片,然后归纳出马峰攀登线路的难点和危险、自己存在的弱项包括攀冰技能提升、需要短期内克服的瓶颈包括高山氧气、氧气面罩的使用、氧气瓶的更换及应急处理、自己攀登前的训练计划、装备、技术等等。。。。。。攀登马峰,可比这次雪中穿越库拉岗日要难上太多太多,需要在生命禁区里冒着危险,需要执着,需要勇敢,需要向死而生、凤凰涅槃。

2月11日年初七,今天是节后正常上班的第一天,老父亲一早便发来消息问我是否请假、催促着我尽早返回、安心工作。其实现在每一次户外,都随时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户外,所以我倍加珍惜每一次出行的机会。像这次下撤后,身边的户外前辈怕怕大哥等人都安慰我说:“安全第一,以后机会有的是。”只怕是,自己以后已经不大可能再有时间和机会来库拉岗日了。

我们的车子停在中粮宾馆已经三天了,前后、左右、上下都被冰雪冻住,尤其是挡风玻璃处,给车子除冰花费了我们不少时间。据说昨天因为下雪县城通往色乡的路面被冻住,双向无法通行,希望今天我们赶过去能一路顺畅,10点半才在县城唯一开的一家兰州拉面店里吃上早饭。然后我们驱车开往色乡,在结冰路面上行驶,开四驱相对安全些。

山南,是“西藏”概念的灵魂,处处集结着厚重的历史尘埃。虽然最高的珠峰并不位于山南,可宗教文化意义上的喜玛拉雅之灵却在这里。这里是藏族农耕文明的发源地,第一块青稞田、第一个从事农业的村庄都起源在山南,然后才逐渐转移到拉萨。山南的历史非常厚重,随便一个村庄就可能有1000多年的历史,随便一个寺庙就可能有来自八、九世纪的文物。雄韬伟略的一代藏王松赞干布,最初也是在山南建立都城,统一全藏,建立了强大的吐蕃王朝,后来才迁都拉萨。

而位于山南之南的洛扎,由于身处偏远边境而尘封于神秘的大峡谷之中。洛扎藏语的意思是南部大峡谷(即大沟),其间山脉连绵、雪峰高耸、峡谷深切、湖泊星罗。洛扎距离不丹只有几十公里,由于我国和不丹没有建交,游客不能从这里直接去不丹旅游。但这里有不少做买卖的不丹商人,还有一些贩卖不丹商品的店铺,甚至于一些寺庙是由不丹人和洛扎当地人共同供奉的。

传说帕竹王朝时期西藏有十三宗,洛扎是当时的朵宗。而今的朵宗废墟兀立于斑驳的悬崖上,时光隧道将宏大广袤的历史变成了一幅梦幻般的民族图腾,借着宗教的玄秘仪式,展示着沧海桑田中的沉浮起落。。。。。。

通往色乡的道路两旁,地势险峻,山体崎岖,峡谷蜿蜒前行,河水时而舒缓、时而汹涌澎湃,穿行在峡谷之间,一路坎坷,一路冰天雪地,由于公路旁就是悬崖,我们只能贴着山崖走。拐过弯后,不时看到河床上方屹立着三两户人家,屋前激流勇进,屋后千丈悬崖。
       我们只能缓慢前行,不敢超车,不敢抢道,会车时相互礼让先行。只见有辆陆巡车主自恃车好,一路开的飞快超过我们,没多久却因冰雪路滑而一头冲出路基、卡在悬崖边。连开车到达色乡都如此困难、如此小心翼翼,如果我们此时还在深山雪海里穿越,又会是怎样的艰辛。

从色乡向白玛林措方向,途中要翻越却啦岗。公元1080年,西藏著名佛学大师玛尔巴为了驱孽,出资命弟子米拉日巴(也就是西藏佛教历史上著名的苦行僧米拉日巴大师)耗时七年为自己的公子达玛多德修建一座公子塔,也就是色乡赛卡古托寺的来由,也是一千年以来这个偏远的地方能得到了络绎不绝拜访的原因。沿途不时看到一些藏人循着圣人的足迹前行,一路触摸着玛尔巴大师的公子达玛多德在石头上留下的印迹,绕转却啦岗上飞来的经书形成的石堆,从玛尔巴当年揉糌粑所用的石盆上沾取福气。

下午1点我们经过措玉村,措玉因村子上部有多种湖泊而得名,“措”在藏语里是湖的意思,“玉”是故乡的意思。这是一处世外桃源般的村庄,蓝天白云下,雪山林立、峡谷幽深、湖泊密布,藏家民居散落在山坡上,与峡谷中久远的古碉楼遥相呼应,仿佛与世隔绝的仙境。村子规模不小,估计有100多户人家,村内有一些家庭宾馆可供食宿,为了方便游客还专门修建了偌大的停车场和豪华公厕,村里统一对外提供背夫和牦牛服务。

我们沿着绕村马路继续往前开,路面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奥维地图显示,白玛林措停车场就在前面。开车的晨歌眼尖,看到前面的路上有人在跑步,靠,这是啥个意思?近4500米的海拔,四周白雪皑皑,又地处喜马拉雅腹地,会有谁在雪地里跑步?晨歌一眼认出,那人穿的是西藏登山学校的校服,衣服上还有西藏圣山登山探险公司的LOGO。西藏登山学校是中国唯一的一所登山学校,培养的学员都来自山峰所在地的农牧民藏族青年,所培养的人才不是国内未来的专业登山家、就是国内七、八千米雪山的高山协作、高山向导。而西藏圣山公司更是如雷贯耳,作为国内的一杆标杆,带领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登顶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希夏邦马等8000米雪山。难道此人在此集训拉练?还是也想挑战这冰天雪地的库拉岗日?

下午1点半,我们到达白玛林措停车场,只有一台车孤零零的停着,看来冰雪天很少有人会赶过来。那个在雪地里跑步的人一会儿也跑了过来,是个20岁左右的藏族帅小伙,大飞上前主动和他打个招呼,一问才知,这帅小伙叫白玛丹增,19岁,就住在措玉村,是西藏登山学校的学生,有一帮子措玉村的小伙伴们正在白玛林措等着他一起玩耍呢。

通往色乡的道路两旁,地势险峻,山体崎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