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冲绳夏日,3岁前亲子旅行最佳目的地之一

2018年6月,one one 2岁4个月。
她是一个敏感慢热的孩子,怕生怕人多,陌生环境下会开启全程“外挂”模式(“妈妈抱”复读机),遇到陌生人过于关注她可能还会被吓哭。
处于“可怕的两岁”巅峰期的她,口头语是“不”;起床气严重;极度挑食,“不要菜”、“不要肉”;做任何事都喜欢磨蹭,出门前能磨叽两个小时,这一切都需要耗费我极大的心力和耐性,但我们还是带着她一路南下,来到了这个非典型的海岛,有了这次虽也有遗憾但还是近乎完美的旅行

这一路,我们住了日式的民宿,

在波上宫求了大吉的签,

在那霸唯一的城市沙滩玩水,

在奥武山公园驰骋大滑梯,

走过了无人的只在漫画书中见过的小街巷,

在如同锐澳般清澈的座间味岛海水中游泳,

扮成“水兵月”见到了琉球的标志小狮子,

美国村的摩天轮上俯瞰大海,

日落海滩上留下剪影,

潜入海底四五米的海中瞭望塔中看小鱼,

当然,还去了著名的美丽海水族馆看大鱼,

临走还不忘在那霸机场看大飞机起降。

这趟旅行,远比我想象中的丰富。在2岁-3岁这样一个尴尬的年龄,主题游乐园玩不了,海岛又过于单调,冲绳这个非典型海岛,着实是一个完美的去处。

行程
Day 1 2018.6.23 北京-天津-那霸,国际通溜达
Day 2 2018.6.24 首里城-波上宫-波上宫海滩,地铁出行
Day 3 2018.6.25 奥武山公园-小禄永旺-海军壕公园,地铁出行
Day 4 2018.6.26 座间味岛,离岛一日游
Day 5 2018.6.27 美国村,公交出行
Day 6 2018.6.28 中城公园-残波岬-万座毛-海中公园-古宇利大桥-海洋博公园(没进去,住旁边),包车出行换酒店
Day 7 2018.6.29 海洋博公园(美丽海水族馆)
Day 8 2018.6.30 海洋博公园-那霸机场-天津-北京

带着孩子旅行,特别是低龄小朋友,特别是处于“可怕的两岁”的小朋友,行程安排一定要轻松、再轻松。如果大人1天能玩完的,带着孩子尽量把它拆分成2-3天才会不那么累。而且尽量不要过多安排那种需要准时准点的行程。

这个行程我是比较满意的。目的地选择冲绳之后,我看了很多自由行产品,也包括游记,大多是五天四晚的套餐。说实话,五天四晚对于大人来说够了,对于小朋友来说,还是稍显紧张。

冲绳是内容这么丰富的一个目的地,如果都想玩到,太贪心了;但如果只选择其中一小部分,对于一年只有五天年假带娃出来旅行的我们来说,又太不甘心。所以在查询了机票和酒店信息之后,我果断放弃自由行套餐,全程自己预定,延长旅行时间,充分利用五天年假,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只包车一天(涉及到换酒店),轻松愉快地度过了整个假期。

在内容安排上,只有第4天的离岛因为涉及到发船时间,必须准时准点;以及第6天的包车,是和司机约定了出发时间,其它的行程都是想走就走,没有时间限制。one one有时候晚上兴奋了睡得晚,早上会睡懒觉,没有时间限制的话,她不会有起床气,早上磨蹭磨蹭也没关系,可以保证全天愉悦的心情。
壹 | 半小时相差2000块钱的机票
有了孩子之后,每年的年假我都无法抛开她自己去旅行了。虽然我不算是孩奴,但平时上班本来就陪娃不多,假期再把孩子扔给老人自己去逍遥,心里也是过意不去。但带着孩子旅行,之前很多种草的目的地都不行了。毕竟孩子还小,我假期时间又有限,自己旅行时那种起早贪黑的行程,带着她根本就不行。

孩子小,主题乐园能玩的有限,比如迪士尼啊、乐高乐园啊、环球影城啊,很多项目都有年龄和身高限制;海岛合适,但一年只有五天年假,我还全花在海岛上,有点不甘心。无意间,冲绳进入了我的视线,一个非典型的海岛,有海滩供她玩水玩沙,有滑梯公园供她玩耍,有城市让我吃喝玩乐,还有世界知名的海洋馆开眼界。当然,还能顺便以最低廉的价格刷一个日本三年签,回程之后三年签到手,明后年妥妥各种日本主题乐园说走就走,多么完美的目的地。

前些年也关注过冲绳,但是从北京过来,机票太贵,4000多的价格,才飞3个小时,感觉太亏。无意间,我发现了天津直飞冲绳的机票,同一时间都是国航,每个人的机票价格相差2000块,只有2000左右一个人。

天津滨海机场我之前曾经飞过一次,对于我等北京南城居民,从我家门口地铁站进站之后,两站到北京南站,再半小时京津城际到天津火车站,再半小时天津地铁2号线到滨海机场,全程无缝连接。因为起飞时间是上午10点,所以我们定了7点前的京津城际。起的太早,one有起床气,哭闹半天才出门,在高铁上睡了半小时,心情才好了一点。

这是one两岁之后第一次飞行,不得不说,人不大,这机票可真贵啊。拍张照纪念一下第一次飞机有座位,同时也意味着机票价格和我不相上下。带宝宝坐飞机,准备功课得足,比如我出门之前随手拿了一个贴纸书帮了大忙,一路她玩的还挺专心。但我还是带少了,这个贴纸贴到日本已经没有粘性了,回程的飞机上就没得玩。

花2000块钱给她买了个座位,然而飞了三个小时,她只在座椅上坐了半个小时,平飞后睡着了。睡了两个半小时,其中两个小时是我抱着,和2岁前没有座位时的姿势一样。拍张倒着睡觉的照片只为纪念这短暂的一刻。

飞机提前到达那霸国际机场。取行李、过关,一路无话。机场不大,国际航站楼一层有个罗森,支付宝付款买了点吃的喝的,旁边是ATM机,这个seven bank的ATM可以用银联卡取日元。我们没有提前换日元,到了机场再取就行。

取好钱,踏出了航站楼,这才感觉自己是脚踏实地站在日本的土地上了。初来一个国家,第一刻总是紧张且期待。特别是这回带了个小娃。这和去年两次带娃旅行还不一样,这是我俩第一次独自带娃出国,去年去泰国甲米有姥姥姥爷跟着,去二连浩特自驾有车,有车怎么都好说。

没有做机场攻略,沿着路标一路可以找到地铁站。那霸机场站在国内航站楼对面,从国际大厅出来需要右转走10分钟左右。从这一刻开始,我深深被日本公共交通的无障碍设施所折服。不带孩子的可能体会不会这么深,出发之前,我曾经纠结是不是要带婴儿车,实践证明幸亏带了,在日本,推婴儿车几乎没有任何障碍。回想从北京天津来这一路不断搬婴儿车的经历,那霸作为日本的十八线城市,真是把我国的一二线城市虐成一地渣渣。有人形容日本是“杀父仇人家的漂亮女儿”,在某些方面,真是不服不行。

在那霸机场地铁站买了地铁两日通票。注意这个通票,不是按照自然日来算,而是从买票开始48小时内有效。也就是说,我们是第一天下午买的,那么第三天的上午通票依旧有效。所以安排行程上,可以考虑把地铁可达的目的地,集中放在前三天,比如首里城、奥武山公园等。

壹 | 日式民宿初体验
从地铁旭桥站出来,按照房东给的房间说明,我们步行五分钟,顺利到达预订的民宿楼下。这是我第一次预定民宿,因为民宿的楼没有电梯,我在楼下等孙工上楼去拿钥匙开门,当看到他顺利拿到钥匙走下楼那一刻,我忐忑的心才放下。

这是一间位于相对僻静小街上的公寓楼。虽然街面不是那么热闹,但地理位置却非常非常好。楼下就是一家罗森便利店,从旭桥站(以及那霸公交总站)步行仅需要五分钟,出门左拐五分钟又到了RYUBO商场(就是出现在无数游记中八层有MUJI那家),商场旁边就是地铁县厅前站,也就是国际通入口。这个地理位置决定了无论我要去哪都非常方便,而且还是一间日式装修风格的房间,榻榻米让小朋友非常新奇喜欢。这个民宿不是特别新,但在日本,清洁程度无需担心。房东曾经在上海和北京都生活过,可以微信中文沟通,真是一个美好的体验。

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电梯,好在也只是二层,只能辛苦孙工搬车了。

以前住这种自带厨房的房间,从来没有使用过——都出来玩了谁还自己做饭啊?如今带着孩子发现这个还是挺实用,比如冰箱可以放楼下罗森买的早饭,用微波炉加热可以吃完饭再出门。电磁炉可以加热给孩子买的牛奶。话说孩子两岁之后再出门行李会少很多(同时我也吸取了去年出国还带锅给娃煮面条的失败教训),这次连奶粉都没带,楼下罗森买牛奶,加热后给孩子喝,省心啊。

房东就住附近,上来收了个钱。还顺便教会了我们如何把柜子里的床垫正确铺在榻榻米上。铺好后,小朋友立刻开启小白兔模式,在床垫上蹦来蹦去,非常高兴。

对于能躺地上这件事,小孩子有着大人无法理解的热情。

我也换上一条裙子摆摆造型。
在预定了这家日式民宿之后,我决定拍几张照片留念。且不说穿和服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心理上还是有点过不去,就说不管是汉服还是和服,为了张照片还得花钱买,我的热情也没到那个程度。突然想起还有条妈妈给我的真丝青花瓷连衣裙,怀孕时去麻袋还穿着拍过孕妇照呢,青花瓷和日式风格也不违和,而且one也有条类似花色的可以搭一件母女装。然而亲子照什么的我可能是想多了,“可怕的两岁”巅峰期的宝宝+拍照不走心糊弄事的孙工+一拍照就全身僵直的我,还是随便捏两张拼一起更轻松(头图)。
壹 | 国际通散个步
一切安顿好之后,差不多该到吃晚饭的时间了。我们其实没有做攻略,决定走到哪算哪。从民宿出门左转有条小路,这条小路上先后会经过一所小学、一个幼儿园以及那霸市政厅,五分钟之后就走到了头,就是RYUBO商场。

房东说RYUBO商场地下一层有一些吃饭的地方还不错。我们先到商场逛了一圈,特别是去八层的MUJI转了一下,发现不是购物狂的我们其实没有什么东西需要买。从商场出来,孙工看着对面的街道说,那边怎么那么热闹?我仔细一看,原来就是传说中的国际通入口。

我问孙工,你想吃什么?他说拉面吧。于是我们决定去国际通转转,遇到合适的店就进去吃。同时也大众点评了一下,发现网红店不少,但都需要很晚还排队。我对于网红店一向是一种复杂的心态——如果不需要排队或者排很短的队,我是非常愿意去尝试的,但如果需要刻意拍很久的队,我绝不会花时间在此,特别是带着孩子排队,天方夜谭啊。

就像很多城市的商业街一样,国际通非常热闹,餐饮、药妆店和特色小店鳞次栉比,但是支线小路却也清净,仿佛人流都集中在主街上。这是那霸有活力有朝气的一条街,但一向对人多恐惧的我,在买了雪盐冰淇淋后,还是钻进了一个人少的药妆店,一来躲人,二来避暑。

其实对于药妆,我个人感觉,完全无需特意花某个时间去某个店采购,因为无论你走到哪,似乎都能碰到药妆店,价格还一次比一次便宜。比如这次我避暑的药妆店,不是大国,而是札幌药妆。要说人少也是有道理的,因为贵啊。在这买了无比滴880日元,过两天去美国村又碰到大国,进去转一圈发现一瓶才670。

这个麦当劳叔叔并没有在麦当劳门口,而是任劳任怨地到小店门口当苦力。

国际通的小店多由这些琉球小狮子当代言人。看到小狮子们,也就到了冲绳啦。

国际通上的饭馆实在太多,而我们其实只是想简单吃顿拉面。网红店暖暮我就不去排队了,钻进小巷发现一家拉面馆,叫博多一幸舍,结果也需要排队。好在进去时有一桌正在结账,等了一分钟就有座位了。在这里吃饭需要自己去门口的自助机上下单,有中文菜单,还可以支付宝付款。之前听孙工说他前同事当年在日本打工就在拉面馆,是自助点餐,我还纳闷,日本自动贩卖机发达,怎么吃个拉面还自助点餐?今日得缘一见,感觉也很是新奇。

这么好吃的面,挑食one居然都不吃,带她出来玩,吃饭真是头疼,除了面包牛奶鸡蛋饼干水果之外,别的都不吃。我只能去超市买了一堆果泥吸吸乐给她补充营养。

吃完饭已经很晚,步行回民宿。这几天,one one已经用“one one家”来称呼那个小屋,玩累了不想玩了就会说“回one one家”。这是结束了营业后国际通后面的小巷,箱子里的商铺和餐厅已经陆续关门,然而地上没有一片垃圾,所有的垃圾都打包好整齐地堆放在一个角落。对比我们城市的大排档,这张照片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路遇一个车队,应该是宣传活动。没想到过几天又遇到了他们。
贰 |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无障碍设施
因为前一天买了地铁两日通票,所以把需要地铁出行的市内景点集中安排在前几天。虽然首里城和波上宫不是带娃旅行合适的目的地,但作为一个游客,还是觉得去打个卡才算没白来。首里城和波上宫,应该相当于北京的故宫和天坛吧。

楼下就是罗森的好处是,完全不用费心去哪吃早饭。这个鸡蛋是我的大爱,略带咸鲜口味的鸡蛋,配上红色的糖心蛋黄,简直是完美。每天我都要吃一个当早饭,one也会吃大半个。回到北京我在北京的罗森也买到了,但是味道逊色不少。在冲绳,我好像没有看到711,罗森占了绝大部分江山,此外还有全家。罗森还可以买冰咖啡喝。

one前一天坐飞机舟车劳顿,加上一小时的时差,这一早竟然睡到了当地时间将近中午11点。临近中午我们才出发。出了民宿右转,走一会就到了旭桥站。那霸只有一条地铁线路,不过基本覆盖想去的地方。

我不知道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如何,那霸的地铁无障碍设施真是太方便了。因为城市小,每个站都只有两个出口,每个出口都有一个无障碍电梯,而一般人哪怕是去爬楼梯都基本不会坐这个电梯,所以每次只要你推着婴儿车来到电梯前,不用等就可以上去,完全无障碍。

这个章节的标题之所以叫“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是因为我是推着婴儿车一路从北京到天津再到那霸,这个对比实在是太明显了。出门之前我曾经很纠结要不要带婴儿车,觉得拉着箱子再推车不方便。但想到万一她路上要睡觉怎么办?万一她不走路我也不能全程抱着啊?纠结半天还是带上了婴儿车。事实证明这是此行最明智的选择,也是此行带的利用率最高的一件行李。one one陌生环境下不走路要坐车就不说了,推着推着睡着了也不说了,单就是这个无障碍出行,就是一个非常值得说道的经历。

在北京,我家楼下的地铁站,一共有七八个出入口,只有一个口有所谓的“无障碍设施”,这个无障碍设施还是我在孩子不会走路只能坐推车的时候,迫不得已要地铁出行时临时百度才知道的。实际上,这个所谓的无障碍设施,其实只是进入地铁站的一个坡道,根本没有直梯下到站厅,要想下楼,还是需要推着婴儿车上滚梯(高难度动作请脑补,前面轮子需要悬空,非常危险),而到了站厅层,买票刷卡后,需要退出刷卡机,请工作人员呼叫专人,帮你打开无障碍电梯下到站台层。

高铁到达天津站后,站台上有无数个无障碍电梯,结果没有一个能用,因为根本没有按键,而是需要工作人员刷卡才能开启。而站台上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拎着大件行李推着婴儿车满世界找人帮你开电梯?怎么想的?

回程的时候,到达北京南站,在站台上有工作人员看见我推着婴儿车,立刻说,推车的从前面玻璃门出去坐直梯上楼。我心说,首都就是好啊,无障碍设施就是比天津发达啊。出了电梯我就傻眼了,眼前唯一的出口是一个十字的狼牙棒似的旋转门,我推着车,车占一格,我站在后面一格,手从狼牙棒缝隙中伸出扶着车才勉强能过去,推轮椅或者坐轮椅的,过一个试试?

说这些不是崇洋媚外,我深爱我的国家我的城市,也知道一切都在进步,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只是一切尚需要时间。我们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一些新建的设置,都在逐步完善这些无障碍设施。只是作为一个出行体验者,感觉日本这个“杀父仇人家的漂亮女儿”,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有很多。

贰 | 首里城登高凭眺
地铁首里站出来之后,并非直接就到了首里城公园。还需要向前步行10几分钟。这一路不着急的话,并不会觉得长,因为会经过一个罗森,一个有鸭子有乌龟的湖(其实就是首里城公园的龙潭),还可以经过冲绳艺术大学,慢悠悠地溜达,挺惬意的。

进入首里城公园并不需要门票。事实上只有正殿那一小块区域是需要门票的,整个公园很大,非收费区就可以逛上很久。公园有很多的角度可以俯瞰那霸市。

因为要俯瞰,所以这里需要爬楼梯不可避免。不过收费的正殿里面,依旧全程推车无障碍。走着走着就会发现,无障碍电梯恰到好处地在角落里等你。

沿着山路一路前行,走到一个广场,即将到达首里城正殿,才需要买票。门票可以用地铁通票享受折扣价。然而不巧的是,首里城正殿外观正在维修,严重影响拍照的美感,所以也就没有和正殿合影了。

首里城相当于琉球国的故宫,是琉球王朝的政治文化中心,建筑风格应该属于中国唐朝风格,不过内饰还是很和风。进入内殿参观需要脱鞋,在门口领一个塑料袋装起自己的鞋,出门的时候塑料袋还会回收。

殿内很多地方出于对文化和版权的保护,不可以拍照,可以拍照的时候会提示,很人性化。全程的无障碍电梯让推车带娃参观(其实娃才没有兴趣,是我们大人参观)毫无障碍,特别是出口这个无障碍设施,显然是在无法安装电梯时加装的(one就是坐在推车上坐着这个下来的)。北京地铁有很多老的换乘站也采用这种后加的方式安装上了无障碍电梯,不过在人流密集的车站根本无法使用。只能说,一定要使用的时候,我们是有的。

非收费区的首里城公园有很多小景,并且十分幽静,几乎没有人。内有的龙潭也是公园的水系。在这个角落,one竟然发现了一大一小两只螃蟹。

从公园出来,后面的小巷也是几乎空无一人,这里就是冲绳艺术大学的所在地,还有一家挺网红的茶馆,不过推着娃我们没有进去。遍地的自动贩卖机有各种冰镇的乌龙茶可以买,导致的结果是我一天要喝八百瓶饮料。

贰 | 波上宫求个大吉
原路返回首里站,坐地铁回到旭桥站。下一个目的地是波上宫。波上宫离旭桥站还有点距离,但属于步行可达范围,不到两公里的路程,走着也就是十几分钟。one从离开首里城时就在推车上睡着了,然后我们一路坐地铁,到旭桥站下车,再步行将近两公里到波上宫,直到波上宫门前,才醒来。

出门在外,孙工格外注意自身形象,不敢随意抽烟。比中年妇女出门找厕所更愁人的就是这个中年男人到处找吸烟点啊。

在波上宫门前的自动贩卖机买了个“琉球可乐”,并没有喝出什么特别。

波上宫是琉球八大神社之一。对于我们大人来说,属于打卡的著名景点,对于小孩子来说,里面“洗手”的设置以及旁边的波上宫海滩,才是吸引人的地方。这里可以参拜祈福,可以求签,所需要的礼仪和步骤会有明文指示,非常贴心。

在这里,求了个大吉的签,心情大好。并且给one求了一个身体健康的平安符。没有什么太大的奢望,只希望你一生平安健康快乐。

波上宫并不是很大,参拜前需要先洗手净心。这个“洗手”的设置很受小朋友喜欢。

贰 | 意外清澈的城市海滩
参观完波上宫,旁边就是波上宫海滩。这是一个城市海滩,不远处又有一座跨海大桥,因此拍出照片并不漂亮,但实际上水十分干净清透,就是传说中“不上相”那一类型。

阳西下,本来只想带one在这里挖挖沙子,没想到去年还怕水怕沙的小朋友真是长大了,直接就坐到了水里,也没带泳衣,全身湿透玩的还挺高兴。只怪我准备功夫做的不足,泳衣毛巾都没带,换洗衣服也没带,所以也不敢玩到天黑,怕推回去的路上着凉感冒。大约六点多,我们趁着太阳还没落山,离开沙滩,原路返回“one one家”啦。

贰 | 超市便利店的好吃的
回到家洗好澡换好干净衣服,我们准备去吃饭。当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多,我们决定去房东推荐的RYUBO商场地下一层的鳗鱼饭吃饭,这家叫“彦”的鳗鱼饭是房东告诉我的,要不是她说,我绝对不会去一个商场地下一层的超市旁边吃饭啊。

到了店里,店员连比带划、我连蒙带猜得知,他们9点半就要关门了,当时已经是8点50,想了想我们带着娃也不可能慢慢吃,就决定还是进去吃。就餐环境是坐在地上吃的那种,鳗鱼饭真的好香啊,一大套套餐,光汤就好几种,我也不是太会吃,基本就是汤泡饭,挑食one也难得吃了一些。

吃完饭,超市还没有下班,我们进去溜达溜达。one喜欢逛商场逛超市,平时姥爷就经常带她去超市买东西。到了超市的one one也不要我抱了,满地溜达,看见每一样东西都说“妈妈,过来,买这个”,然后二话不说就扔我筐里,我一路往回放也是心累。

在超市和便利店买了很多吃的,有留着当早饭的,也有等晚上one睡了之后我和孙工小酌的。

这个软包装的竟然是酒,劲儿还挺大,不仔细看以为饮料呢。

方便面的没有叉子,调料都是放在面里的。

这个酒是我的最爱,清新的柠檬口味极具迷惑性,喝的时候根本不觉得是酒,喝完了才发现会醉。

早有耳闻日本的水果很贵,可能是国内水果也不便宜了,总觉得没想象那么夸张。买了个青森县的苹果给one吃,折合人民币12块钱左右,房东的水果刀正好派上用场。
叁 | 汗洗奥武山
第三天的行程是两个滑梯公园,为此我们仨都特意穿上了长裤。在滑梯公园的选择上,出发前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地铁可达的奥武山公园就不说了,因为地铁可达,所以一定会列入行程,那么浦添大公园、中城公园、西琦水上亲子乐园、海军壕公园这几个,至多选择一个,该怎么选呢?

出发前得知,最大的浦添大公园滑梯在维修,我们去的时候根本不开,于是pass;
中城公园离美国村近,原本计划和美国村在一天玩,不过那个公园在村里,美国村打车过去ok,怎么回来是个问题(几乎没有出租车会经过村里),刚好包车和店家沟通行程的时候,他建议列入包车行程,于是也从自行前往的清单中pass。

那么除了奥武山公园外,找一个能从奥武山公园到达的公园就可以了。选择海军壕公园,是因为从地铁小禄站(奥武山下一站)步行不到2公里就可以到达,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到了之后才发现,远观及其震撼的的大滑梯,竟然也在维修!!不过,旅行总不能事事如人意,这里的秋千让娃玩的也很高兴。

地铁两日票还在有效期,先坐地铁到奥武山公园站。在站台上就可以看到公园。这个公园是个综合性公园,有体育馆、运动场,在运动场还看到孩子们烈日下打棒球,满脑子都是棒球英豪甲子园什么的,童年的回忆啊(暴露年龄)。

儿童游乐园区域其实并没有很大,不过热爱大运动的孩子估计在这里能玩一天。只是天气实在太好了,太晒了,我们这个慢热的文静小妞都玩的浑身湿透。大滑梯不是滚轮的,木质的看起来好贵,one坐上去试图滑下来,但还没滑就起来要“坐腿上”,问她为什么,她说“烫屁股”。好吧,坐我腿上滑,我屁股也烫啊!

这个鸟笼子里是攀爬网,one胆子小,不太敢自己去玩,于是只见我一个大人也陪着钻了好几次,全场就我一个大人,实在尴尬,好在当天是工作日上午,太热,没啥人。

这个小滑梯应该是给小宝宝玩的,烈日下没人玩,肯定烫屁股。

还有个沙坑,不过感觉更应该建在树荫下,不然太晒了。冲绳的天气是那种暴晒型的,阴凉处不热,烈日下真是分分钟被晒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