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骑行难度:2级

备注:翻越期波拉山,海拔4891米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半夜里,房间进来几位陌生藏民入住,他们的呼噜声一浪高过一浪,好容易忍到天亮,我们按时起身,简单刷牙洗漱之后,祥子在做最后一顿早餐。为了不打扰到房间里的人休息,特意将炉具挪到门外玻璃走廊。

在高原上,熬粥煮饭还需高压锅,一锅牦牛肉粥很快煮熟。经过高压锅熬制的牦牛肉粥,牦牛肉与米粥水乳交融,配着酸辣可口的榨菜,所有这一切,必将为即将到来的远行掀开美好的一天。

然而,清晨风云突变,空气中夹杂一种冰冷的泥土味的潮湿,天气阴沉得像是要下雨。路总是要走的,经过一番思量,最后按原计划正常出行。

早饭之后,收拾好睡袋、防潮垫打包装车,辞别客栈老板出发。刚走出一百多米远,就听见身后有人呼喊:“快回来,你们忘记带东西了!”只见客栈老板手提着高压锅站在门口。说起这件笨重的高压锅,它可是从新疆叶城伴随祥子一路走来,还有两天抵达骑行终点,高压锅已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这是特地留给客栈老板的礼物,祥子笑了笑大声地回道:“不要了,送给你吧!”客栈老板乐呵呵的,一直目送我们过了公安检查站才肯回去。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过公安检查站就算离开了青龙乡,眼前是一片绵延的山岭,出门即刻面临一条缓上坡。此刻,黑压压的正前方,正在酝酿一场气象剧变。跨上车正要离开,突然自行车后碟片发出刺耳的鸣叫,下车查看才发现,一粒小石子不知何时从地上弹到后刹夹器里。因为天气不好,我告诉队友们先走,祥子则坚持留下来和我一道解决单车故障。不得已拆下后驮包,然后将自行车放倒,夹器与碟片之间的间隙非常窄小,小石子被夹得很紧,最后用修车综合工具才将小石子挑出。等到校正好后刹,冰凉的雨滴簌簌落下,赶紧将驮包装车。这时雨已经很大,我和祥子骑上单车返回到公安检查站避雨,真是远见,狂风暴雨让许多人都停下了脚步。

一刻钟之后,雨过天依然阴沉,我们才又重新启程。

出青龙乡,很快沿着年步雄曲河谷骑行,经过扣嘎木村很远,我和祥子才追上队友韦虹。今天路况比昨天稍好,道路拓宽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一路悄然缓上。可能快接近繁华的纳木错缘故,沿途村落较以往密集,很多人家就住在公路边。

弯弯曲曲的年步雄曲是流向巴木错的入湖河流,公路与它一路携手。大约骑行十公里后,左侧距离公路三公里远的一个小湖“庞中错”进入视野,由于天色阴沉,光影暗淡,一阵紧张赶路中,庞中错被遗忘在荒凉的山野。天气不好,对周边风景毫无兴致,枯燥无味的骑行仿佛只是为了赶路。然而,骑着骑着,被刮掉柏油层的搓板路瞬间不见,取之而来是一条完整的柏油公路,那种兴奋愉悦的心情别提多高兴,一针强心剂让心中的阴霾一扫而空!

过东嘎村,旁经一块沼泽湿地。前方不远,是通往纳木错“圣象天门”景区路口,那里正在兴建景区入口牌坊,走到跟前才看到,里面是一块杂乱的大工地。由于没有做足功课,我们再一次与圣象天门景区擦肩,绕过身边沼泽湿地,一路东南直奔纳木错传统景区。直到后来看到柳盈发在朋友圈的圣象天门风光照片,才知道那里才是人们一直以来苦苦追寻的心灵家园!一念之差,带来无尽的遗憾,也许这是将来故地重游的借口。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离开那片沼泽湿地,开启一段爬坡模式。太阳终于冲出云层包围,只要有阳光的眷顾,温度将很快回升,脱掉冲锋衣裤轻装上阵骑行。

六公里的爬坡不算太难,很快看见路边山顶有块巨石,这里即是坡顶。下坡路过苦玛村,然后在一条孔玛尔雄曲河谷上继续穿行。一路人家很多,密密匝匝分布在河谷两岸,这里人的生活依旧那么平淡。

前方不远,“错龙确”湖泊渐渐进入视野。这个湖不仅名字古怪,湖的形状也很特别,从高空俯视,它就像一条趴在高原上的松鼠,头部朝南,尾巴向北,两部分中间十分狭窄。不过,这里的生态保存得较为原始,靠近湖边是一大块湿地绵延数十里地,湿地面积甚至比湖面还要大,湿地之外的山地草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诗般意境总是有的。

天高云淡,已到晌午,公路沿湖边一路上下起伏,很是折磨人。艰难地骑行到绕湖湿地,公路在这里兜了一个大圈,当转进另一片盆地,一股强大的逆风迎面吹来,几乎是寸步难行。

祥子早已飞驰到前方达果村,正在路边歇息等待,落后的我赶紧加快节奏攀爬到坡顶,然后一路下坡很快与祥子汇合。此刻,身边被一群藏族小朋友围观,他们好奇地打量我们这些不速之客,那种纯真又夹杂羞涩的眼神,永远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