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捷奥匈13日自驾游记

一路走向内城圆心方向,这是昨天来过的 霍夫 堡,昨天人多嘈杂,现在就我一人,可以从从容容拍个全景。

再局部来两张特写。

维也纳 找到了莫扎特,舒伯特,小约 翰斯劳斯 ,就是没找到贝多芬。谷歌导航正好显示附近有贝多芬雕像,于是按路线找过去。就是这个像了,但是雕像基座上的铭文绝对是另一个名字,不是贝多芬。向晨跑的女士询问,答案也说绝不是贝多芬......

时间走的真快,5:30出来,现在已经7:15了,今天的安排是上午去美泉宫,下午去卡伦山顶,顺便去找酒村Grinzing。得赶回去早餐了。本来还想去卡尔教堂,再看看清晨的国家歌剧院和金色大厅,没时间了,留下遗憾吧。

回到酒店,早餐完毕, 取车 出发大约已经9:30。昨天谷歌地图卫星地形已经看过,到美泉宫门口后往前200米左右就是停车场,这次 自驾 最怕的停车问题有着落了。
美泉宫距离酒店大约7公里,小心翼翼开车,10:00就到了。顺利地停好车,返回美泉宫,进大门左手边就是售票大厅。
我们选择了17.5欧/人的Grand Tour票,可以参观40个房间。票价含中文语音导览(Audio guide)。

美泉宫因一眼泉水得名,有一次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此泉水神清气爽,遂谓之美泉。1743年,玛利亚 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兴建宫殿,于是有了这座巴 洛克 风格花园宫殿。宫殿占地2.6万平米,仅次于 法国 凡尔赛 宫,是 欧洲 第二大宫殿,是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王室的夏宫,这地位有点 北京 颐和园的意思。
著名景点,人就是多啊!

我们的Grand Tour从10:45开始,人手一个语音讲解器,进一个房间就按相应房间的编号,整个房间的看点、来历就给你娓娓道来。整个过程不允许拍照,很多漂亮的油画、瓷器、文物就只有你自己去看了。介绍内容中还是以茜茜公主和弗兰兹约瑟夫皇帝的内容最多,茜茜公主美丽智慧,但也有常人无法理解的苦恼,最终1898年被 意大利 无政府主义分子刺杀于 日内瓦 ;弗兰兹约瑟夫是个勤于政事,生活简朴的皇帝,1916年病逝于一战期间。

美泉宫的花园是免费的,一路可以直走到山顶的凯旋门。

从山顶回望美泉宫。

天气不佳,大风吹皱了一汪池水,不然蓝天白云加清晰的倒影该是一幅美丽的图画。

美泉宫花园另一角。
美泉宫还有动物园,这个就免了。大约下午1:30我们离开美泉宫前往卡伦山顶,路程不到20公里。
美泉宫的停车费比较贵,3.6欧/小时,3.5小时花了12.6欧,差不多100元人民币。

卡伦山顶在 维也纳西北 郊外,可以俯瞰 维也纳 城。天气不佳,小心翼翼跟着导航走,最后经过一段 盘山 路终于到了山顶,时间大约14:15分,用时45分钟,这里有免费停车场,不错!

风大,有点冷,天阴沉沉的,俯瞰的效果也就这样了。

远远的能看见圣斯特凡大教堂。

城郊结合部的葡萄园和村庄。

多瑙河上的桥。

张耀主编的《 维也纳 ,慢慢来,慢慢来》中介绍过卡伦山下的几个酒村,其中的Grinzing格林津印象很深。山上风大,先买个热狗充充饥,赶紧找酒村品酒吃饭去,到现在14:45还没吃午饭呢。(后来同伴评说这里吃到的热狗太好吃了,也许是又饿又冷的缘故吧)。
开GPS导Grinzing,同时开手机谷歌导航,显示Grinzing不远,大约5公里的样子。
盘山 而下,经过几个村镇,导航导向越来越荒僻的上坡土路,直到没有路。我们在一所村舍前停下,正好看到有养蜂人......我马上跑过去用英语向其中的老太太问路,老太太不懂英文,招呼来高高大大的儿子。这位英语良好。前面的确没路了,再前去就进 维也纳 森林了。
这么一折腾已经没有兴趣找酒村了,直接问附近有没有本地人喜欢的餐馆,这位给了我两个选择,一个较近,原路返回,下到主路右转不到1公里就是,还在我的手机上帮着点了导航,另一个远点......
我们千恩万谢奔第一个而去。

就是这家Gasthaus,我猜这德语就是guest house,客栈的意思。

餐馆后门外就是葡萄园。
时间已是下午3:30了,赶紧点菜。这个点还有饭吃很庆幸了。等上菜的功夫听到优美的歌声,原来今晚村里有长辈过生日,这个餐馆要举办生日派对,乡村歌手在排练呢!
歌手唱的都是 德文 歌,我很想跟他一起唱,可是我会的他不会他会的我都不懂,好不容易想到《雪绒花》,我用英语说Edelweiss, Edelweiss,可他还是没明白,只好当听众了。

离开卡伦山导航回酒店,阴差阳错又错一个路口走上相反的路,看着似乎出太阳了,那就再上一次卡伦山吧,可惜到了山顶阳光也就照亮那么一丁点地方,回吧!

第四站,多瑙河上的布达佩斯

摘要:
5月21日上午10:00左右离开 维也纳 ,14:20到达 布达佩斯 Zenit酒店,243公里4小时20分钟,期间经过新 锡德 尔湖去溜了一圈。5月23日大约9:30离开 布达佩斯 ,在 布达佩斯 停留43小时,住了2个晚上。
匈牙利 使用的货币是福林,我们分两次换了500欧,前300欧汇率1:276.67,后200欧1:303.5,都是在 瓦茨 街换的,相邻的两家,不知道是差了一天的缘故还是第一家压榨的厉害,反正各位换钱时多比较吧。

出发前看谷歌导航,发现 维也纳布达佩斯 的路上经过 欧洲 最大的湖泊新 锡德 尔湖(Neusiedlersee),于是马上查百度,说 湖西 岸的 鲁斯特 地区是葡萄产区,种植葡萄的历史超过2000年,15世纪时这里就是有名的葡萄酒产地......
今天时间充裕,拐去看看吧。

湖边风很大,湖水呈泥浆色。这里平均水深1.5米,看来是个水上运动中心,人们在练习帆板。

我们在湖边转了一圈,风实在太大,还是走吧。

然后是一路的田园风光,很多葡萄园。导航也一路顺利。可是在 奥地利 匈牙利 边境我们被拦下了,被罚款了,120欧元!说是我们没有买一个贴纸, 奥地利 境内通行的养路费贴纸。这我们哪儿知道啊,还以为 租车 公司都搞定了呢。路警说他检查了我们随车的资料,只有 捷克 的贴纸没有 奥地利 的,没办法,照章办事。收了120欧现金打了张收据给我,还特别提醒:前面靠右去买 匈牙利 的Sticker(贴纸), 匈牙利 回来的时候别忘买 奥地利 贴纸,休息站都有得卖,13欧,不然又要罚款了。
郁闷, 租租车 公司应该提醒我们的。排队买了 匈牙利 的通行费,13欧。继续前进,14:20左右到达布达佩斯 Zenit酒店。
酒店门口是单行线,路窄,正门口正好腾出一个车位,赶紧停好,卸下行李办入住。我问前台:我们的车门口停一会办入住没问题吧,接待的小妹赶紧说No,停车要付费,不然查费的人可能随时会来!那怎么办?小妹说留个人看车......
第一个房间打扫出来了,两个人先上去,第二间要5分钟,好吧,就等等吧。酒店有协议停车场,17欧/天,我要了停车卡,到时候跟房费一起结。
今天下午的安排是先去格列尔特山看自由女神像和兵营城堡,然后去城堡山的布达王宫、渔人堡,马加什教堂。我决定先开车出去,把伙伴们送到城堡山以后我再回酒店停车,再步行去城堡山会合。 布达佩斯 我2005年出差来过,城堡这一带我熟。
导航上到格列尔特山,有停车场,看见有人在付费机上付停车费,赶紧请教。了解下来还是很简单的,机器收福林也收欧元,我扔了1欧,马上跳出我可以停到的时间,继续扔1欧,显示我能停到16:20,看一下表是15:30,差不多一个小时,够了。按打印键,停车票就出来了,把票放到前挡风玻璃下让检票人员看得到就行。

格列尔特山俯瞰 布达佩斯

这个俯瞰效果比卡伦山看 维也纳 好多了。

这是伊丽莎白桥,我们的酒店也能看到。

逛完格列尔特山,开车把同伴送上城堡山,我独自开车经过城堡山隧道,过链子桥,找到酒店的协作停车场顺利地停妥车,然后赶紧步行去城堡山……

车牌数字不好,车位找个吉利的。

街景。

这个据说是 匈牙利 国王伊斯特万雕像。

走过链子桥,城堡山的索道车入口前有这样一个“0”公里标志,地面上不同方向写着我不知道的地名。

链子桥的片状钢索。

城堡山的巨幅 马赛 克画。

从缆车上看链子桥。

桥那边两个尖塔中间一个圆顶尖塔的是圣伊斯特万大教堂。
缆车票单程1200福林,买来回双程则优惠到1800福林。

渔人堡这里的马加什教堂。这个教堂曾经为奥匈帝国皇帝弗兰兹约瑟夫及皇后茜茜举行过加冕典礼。

跟同伴在渔人堡会和。天气很好,光线合适,赶紧拍照。
画面右侧河对岸是国会大厦,画面左边河上的桥是玛格丽特桥,那个多瑙河中狭长的 绿岛 是玛格丽特岛。

这张看玛格丽特岛比较清楚。

转个方向,河上的几座桥由近及远分别是链子桥,伊丽莎白桥和自由桥。

国会大厦。

这是布达王宫一角。这栋建筑现在是国家画廊。

穿过这个门洞是布达王宫的中庭。

从中庭看布达王宫的建筑。

一圈逛累了,该晚饭了。网上找到一家叫21餐馆的就在渔人堡200米的地方……

街景。

我们点了特别推荐的白葡萄酒(的确很好,价格也不贵),点了Gourash汤(一种 匈牙利 的番茄肉汤),点了3份主食,我们的胃口,4人吃三份主食刚好。这餐吃掉43000福林,差不多1200人民币。

华灯初上,我们步向索道口,再买3张索道票3600福林,一起下山过链子桥回酒店。

5月22日, 布达佩斯 的第二天,考虑大家的脚力,计划步行去国会大厦,然后坐有轨电车回酒店边的瓦茨 街逛街,午餐。然后回酒店休息,下午3点左右再坐地铁去英雄广场……

国会大厦是可以买票入内参观的,也许审美疲劳了,大家都不想去了,那就外面逛逛吧。

国会大厦这里有2路有轨电车,4人上车买票。没有专门的售票员,我只好敲敲司机的窗门,450福林/人。电车沿多瑙河开行,到我们酒店附近也就大约4站路1公里多,票价很贵啊!(相当于16元人民币)。
后来了解到这里的有轨公交系统包括地铁由BKK公司运营,乘客先要在售票机上买票,只要350福林/人,全线都是同一票价,坐一站和坐10站都一样。买完票上车前或者在车上要在打票机上主动打票(票上打印上日期时间),这票就算用过了。
其实这套设计对君子不对小人,很容易让人乘车不买票。

我们坐的2路电车。

瓦茨 街一角。

我们午饭的餐厅。

从餐厅看 瓦茨 街。

前往英雄广场可以坐地铁黄线,起点站离酒店很近。地铁黄线沿安德拉什大街的地下行进,沿途有站点到国家歌剧院等景点,我们目标明确,直奔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右侧的博物馆。

布达佩斯 的英雄广场。

广场左侧的博物馆。

英雄广场后面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公园,里面有一个城堡,沃伊达奇城堡(Vajdahunyad)。

这个城堡现在是 匈牙利 农业博物馆。

也许是这些天走路多了比较累,同伴们都想回去了,好吧,公园里就有地铁黄线车站,那就回去吧。

同伴们回去休息了,我还没尽兴,时间尚早,我要再去走走。
其实走300米左右就是这圣伊斯特万大教堂的大门。

居然可以免费进去参观!当地民众正在做弥撒,游客们或坐或站都在警戒线外静静聆听主持人的咏唱。虽听不懂内容,但是那庄严肃穆的气氛是大家一进场就能感受到的。

这个教堂的感觉真好,比之前花钱参观的教堂都要好。
直到弥撒结束我才出门,不忘往功德箱中扔上200福林。

教堂门前台阶上的美女。

地图显示从伊斯特万教堂往国会大厦方向是解放广场,我得去看看。
这是解放广场一侧的建筑,有夕阳映照建筑立面又有天空的乌云做背景,画面感不错。

罗纳德里根像。

仿照 布达佩斯 地图封面拍了这张,夕阳的存在比原图好,而国会大厦的逆光不如原图好。明天一早有机会再来拍。

国会大厦边的人种博物馆。

手机拍的全景照有不一样的效果。

黄昏的阳光照着国会大厦。

夕阳下坐在多瑙河边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