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从马武寨出发,经过老虎嘴、一线天,走了大约六公里,路边有一个指路牌,指向右边一条通往河床的岔道,这是通往七星潭的路。此时已是上午11点钟。七星潭据说是穿越路上的一个精华景点,一般驴友都要进去看看。网上说一进一出要一个半小时左右。领队树根今天穿越的计划安排中就包括游览七星潭。因为今天的目的地是抱犊村,按路程计算,这里距离抱犊村应该不过两三公里远了,如果不去七星潭,那不到早上12点,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当然应该去看看。

但新芝儿却不想去七星潭,她决定就在路边休息等我们回来。新芝儿是我们队伍中的小不点,她估计不是个90后,也是个80尾。按理她最年轻体能应该最好,但她这个新驴从体能和装备上似乎还不太适应我们的户外。虽然她说她几年前曾经户外过,但她这次出来,连袜子、登山鞋都没穿,我怀疑她理解的户外和我们理解的户外是不同的内涵。今天行程三个半小时,一路下坡,基本不需要很大体能,她已累得不想看传说中的景点精华,看来,她今后如果跟我们走有强度的户外,那还有个过程。新芝儿不去七星潭,带她来入伙的悠悠的小窝于是也留下来陪她。

这一下蛮好,有人可以给我们照看包包。我们放下我们的双肩包,轻松进入通往七星潭的峡谷。这个峡谷显得更窄,山谷迂回曲折更多,我们边走边留影。

通往七星潭的峡谷显得更窄,山谷迂回曲折更多,我们边走边留影。

网上将七星潭称为南太行最美的秘境,世外桃源,原始而少人问津。我们穿行在峡谷中,却没有感受到“鸟鸣山涧中,清泉石上流”的情景,可能是因为天旱无雨,整个峡谷中很少有水有潭。不过,峡谷中上上下下,稍微险要之处,都有铁链或者铁楼梯,安全系数倒是很高,这些简易的楼梯估计不会是几公里外的抱犊村人修建的,因为抱犊村只有几户人家,该村位置很好,是驴友必经之地,他们不会到七星潭来修建这些设施,估计是稍远一点的西仓、南仓村的人修建的。

走了大约40多分钟,峡谷中有几个绿色的深潭沿着峡谷往上排列着,潭水虽然碧绿清澈,只可惜,它们似乎和周围的的溪流、水潭没能连接起来,显得孤单而萎缩,没有一点气势和灵气,估计这几个潭就是七星潭。

看来,七星潭的美景应该在丰水期,设想在那时:这里应该是清泉流淌,喷珠溅玉,五步一泉,十步一潭,溪流急湍而下,深潭碧绿如玉。驴友至此,潭水可喝,可品,可戏,人人皆为模特,互相拍照,嬉戏流连,一定快意非常。

走完了七星潭,我让大家在七星潭休息一下,我独自一人又顺着铁楼梯登高前行了几百米,峡谷中一路都有铁楼梯和小径,估计这都是西仓村建的,这条峡谷中的路应该通往西仓。看来,光是这里,就有不少的变通穿越线路。

返回走出这个小峡谷,回到新芝儿她们休息的地方,耗时大约近两小时,行程近4公里。就地午餐后,我们向抱犊村进发。

七星潭是抱犊大峡谷风光的精华,我们在这条线上边玩边欣赏美景。

峡谷中有几个绿色的深潭沿着峡谷往上排列着,潭水虽然碧绿清澈,只可惜,它们似乎和周围的的溪流、水潭没能连接起来,显得孤单而萎缩,没有一点气势和灵气,估计这几个潭就是七星潭。看来,七星潭的美景应该在丰水期。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attach]44956084[/attach]

虽然不是丰水期,但设想在水大时,这里应该是清泉流淌,喷珠溅玉,五步一泉,十步一潭,溪流急湍而下,深潭碧绿如玉。驴友至此,潭水可喝,可品,可戏,人人皆为模特,互相拍照,嬉戏流连,一定快意非常。

留下到七星潭到此一游的合影。

七星潭确实值得流连。

游过七星潭,我们在路边吃了路餐,然后向抱犊村进发。

走过老虎嘴绝壁镜头,一道拦住山羊通过的栅栏已经被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