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0

武汉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从一线天下到潭底实际上有一条贴着潭壁的之字形台阶延伸下来。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别了,七星潭!

不到下午两点,我们顺利到达抱犊村,我的徒步软件记录从马武寨到抱犊村13.5公里,如果减去去七星潭往返的4公里,马武寨到抱犊村距离不到10公里。如果昨天的路是一路上坡,有强度的话,今天则是基本一路下坡,景色一路也非常壮美。

抱犊村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村子。在全国实行村村通公路后,抱犊村却不通公路,估计这在国内是个少有的例外。该村属于山西,但村子紧靠河南,村民主要生活都只跟河南沟通。该村据说以前有几百人,现在仅有八九户人家,而且基本都是为了开农家乐才在这里住,有的是已经搬走又特地回来开农家乐的。农家乐做的比较有名的目前有“抱犊人家”、“抱犊农家乐”、“抱犊之心”等等。

关于抱犊村村名的来历,据说是该村最早的先民择居于此后,由于对外交通阻隔,牲畜无法入内,乡民只得怀抱羊羔等牲畜幼犊带入村内,等幼犊长大后繁衍后代,村中始有大的牲畜,进行耕作使用,抱犊村村名便由此而来。

抱犊村的对外交通封闭和阻隔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它虽然隶属于山西,和马武寨同属于山西陵川县古郊乡管辖,但我们从马武寨过来,一路高山沟壑,峡谷深潭,哪里可能有路呢?山西的抱犊村从山西出去没有大路,是不能坐车出去的;抱犊村虽然紧靠河南新乡的八里沟景区。但抱犊村是坐落在山顶上的一个小村子,到达河南这边山下的景区,必须要下到垂直距离达到近200米的悬崖下面,而下到山下,除了有一条极为难走的下山天梯之外,一般人都要走到河南境内八里沟景区乘坐垂直距离达168米的观光电梯才能从山上下到地面。所以,抱犊村的人生活物资的购买都非常不方便,除了在村里做户外驿站接待的,其他村民们都搬到山下去了。

从马武寨到抱犊村一路下行,如果扣除进出七星潭约4公里的路程,马武寨到抱犊村实际距离不到10公里,如果是赶路,马武寨当天就可以赶到锡崖沟或者新乡

由于交通极为不便,前几年,村里花了3万多元在老龙口附近悬崖上装了个卷扬机,焊了个铁笼子,每次可吊运货物800斤。村民要买大东西东西,从河南雇三轮车拉进山沟,再从悬崖下吊上来即可。目前,村里有几台农用车,在村里一两公里的长的路上运东西。这些农用车都是在山下买的零部件通过卷扬机吊上来后再装配起来的。

抱犊村的封闭和原生态差一点就被打破了的:山西陵川县有一篇报道说:四五年前,负责开发河南辉县八里沟风景区的龙脉公司负责人,曾经专程来抱犊村游说过时任村委会主任兼村支书的王保,他给王保100万元,让王保将抱犊村的开发权交给龙脉公司。王保没有干。他向记者回忆:“我要是拿上他那100万元,走了,谁能找见我?但我得做人,不能这么干。这地方是山西的,我卖给河南开发也不太合适。”]

抱犊村的封闭和原生态使得国内驴友都慕名而来,我到达该村后,该村现任村委会主任姬喜群告诉我,该村2017年年接待旅游和游客达到两万多人次,2018年更达到两万五、六千人次,一户农家接待一年收入低的能达到四万块钱,最高的达到十万多元。

抱犊村现在还有八九户人家留在村里,靠做户外接待经营为生。

我们在抱犊村住在紧靠路边的“户外联盟服务站”李保国家里。李保国家的接待床位虽然也不少,但他家在网上的名气没有“抱犊山庄”郭二红家里大,也没有几家曾任村干部办的“抱犊人家”、“抱犊农家乐”名气大。我到隔壁抱犊山庄去看了看,整个大院挂满了各地驴友队伍留下的旗子,眼下一支比较大的团队也正住在他家,他家的"一羊多吃"做的很有名,郭二红正在宰杀一只羊。我们这次出来前,群里的女强驴明月已打算加入同行,她曾走过这条线,对郭二红家的羊肉赞不绝口,她特地要为再次吃郭二红家的羊肉来一次穿越(可惜因请不动假而最后退出)。

本群的风味、忙里偷闲他们也走过这条线,他们曾住在李国保家,他们推荐了李家,树根经过权衡比较,选定住在李家。

李家虽然住的人少,相对冷清,但也有它的好处:洗起澡来就我们这几号人,我昨天在马武寨连脚都没洗就睡了的,今天树根通知:男队员优先洗澡!充沛的热水让我洗了一个非常舒服的澡。我们的女队友水灵珠、草西西、琳子帮我们清洗换下来的衣服,让我感动不已。

人少也好睡觉,可住十几个人的统间房只有我们五个男人住进来,很宽松而舒服。

我们在抱犊村住在紧靠路边的“户外联盟服务站”李保国家里。我们一行人中,只有琳子是曾经走过这条线路的人,这是她二走抱犊村。

下午三点半钟,时间还早,树根提出到老龙口去看看,说那里风景非常美,距离村子也不远。我们体力好、玩性大的几个人洗完了澡和衣服,于是走出村子,前往老龙口。顺着前往八里沟方向的路走了一公里多路,就到了老龙口。

看到老龙口就使人想到了陕西靖边的波浪谷:抱犊大峡谷延伸到这里的河床上岩石都是带波浪的粉红色,甚为壮观和好看。这里像是在一个马蹄形大峡谷的底部位置。老龙口就在马蹄形峡谷最里面的山顶上。站在老龙头悬崖边上极目远眺,只见两边峡谷都是万丈绝壁,红色的山崖雄浑险峻,如斧劈一般,壮美异常,峡谷之中的远处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些建筑,据说那就是著名的八里沟景区。

看到如此壮美风光,我们一个个都把自己当成了模特,不停变换姿势,在这里拍照留影。只可惜,这次,除了我带着一部索尼黑卡6之外,我们大家都是带着手机拍照。估计再怎么拍也难以将这里壮美风光很好的记录展现出来,这次带着尼康850专业机的小菜一碟如果来到老龙口,就可以大显身手了。

正好有村民路过,我问他这里为何叫老龙口。村民指着干涸的河床说:现在是旱季没有水。如果在有水的季节,这条长长的河沟水流就像一条长长的龙,大水流到这里,从这个口子上冲下去,形成很大的瀑布,远远望去,就像一条老龙在吐水,所以就叫老龙口。

看到那老龙口下泄处的红砂岩被冲刷成几米宽的光滑形状,我想,在丰水期的时候,这里的巨大水量飞泻而下,一定无比壮观。

老龙口的路边竖着一块指路牌。如果从老龙口右边的小道走,则可以走到八里沟景区的观光电梯和一线天的下山之路,从那里进入8里沟景区,游玩后出景区,乘车往新乡。如果从老龙口左边的小路走,大约四五百米远,就有一个很不好走的下山天梯,从那里下到八里沟景区大门附近,然后出景区,这样走比从右边走八里沟景区至少要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如果从老龙口左边小路顺着一直往前走,十几公里后,就可以走到九莲山景区、锡崖沟景区。这就又是一种穿越线路。我们这次在途中的时候,群里忙里偷闲昨天就发短信来,建议我们在老龙口从左边走,经锡崖沟出景区。

九莲山和锡崖沟景区我们几年前穿越南太行时都到过,这次来的队员实力参差不齐,树根不敢带他们拉长线,决定还是按原计划行动。

下午三点半钟,我们几个人前往老龙口先睹为快。

看到老龙口就使人想到了陕西靖边的波浪谷:抱犊大峡谷延伸到这里的河床上岩石都是带波浪的粉红色,甚为壮观和好看。这里像是在一个马蹄形大峡谷的底部位置。老龙口就在马蹄形峡谷最里面的山顶上。站在老龙头悬崖边上极目远眺,只见两边峡谷都是万丈绝壁,红色的山崖雄浑险峻,如斧劈一般,壮美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