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天空中的乾达婆城:北印度9日三城记(上篇)

泰姬陵
印度北部三城记(德里+阿格拉+瓦拉纳西)

天空中的乾达婆城

葱郁的行道树像一把把巨大的绿伞,新德里并不高的各路建筑悄然隐没其中,仿佛这里更像是一座潜藏雨林中的遗址,但是宽阔崭新的使馆区道路又表明这里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的首都,向晚时分,日光隐逸,道路两边的提示灯开始明明灭灭地闪耀,被车速拉成一道道拖着荧光的长长光影。
  大胡子黑皮肤的司机一脸温和的表情,眼神不急不躁,一如我们在这片大陆所遇到的绝大多数人,他轻轻调动着车里的广播,然后悠扬婉转的歌曲充满了整个车厢,继而充盈满了整个让我们略微有些精神游离的世界。
  后来才知道,那首歌叫《Hai Dil Ye Mera》,虽然并不明白Arijit Singh在唱些什么,但是却清楚感知到那是一首忧伤的歌。

泰姬陵

恒河夜祭

原本以为,印度会是所有臆想里那般模样,脏、乱,同时又四处神性,闪耀着各类宗教的光,会脱离这个世界,像个异大陆一般地存在。
  但是宽阔干净的大街隐秘于丛林般的行道树中,某个向晚时刻被忧伤情歌陡然变得悲伤的情绪,这一切依旧是尘世模样,只是贴上了印度的标签。
  只是,印度到底该是什么模样?出发前读完妹尾河童先生的《窥视印度》,尽管是几十年前的游记书,但是印度改变得并不多,那些用一次性陶罐盛满摆在街边贩卖的奶昔依旧如书中写的那般便宜好喝;河童先生两访印度,每次数月,他依旧只能谈及窥视,而我这短短9天,看到了阿格拉暮光中的泰姬陵,在瓦拉纳西的恒河中没顶沐浴,在德里的大街小巷中穿行……这是印度之于我的模样,却也仅仅是之于我而已。
  毕竟,这是一个在英国到来前从来没有真正统一过的大陆,是一个我们到来时候刚过完71周年国庆的国家,是一个在那之前由500多个小国小番邦分治的地区,是一个有着1652种语言、甚至卢比上官方语言都多达20余种的国家,是一个有着名为印度的国体,却风俗各异人种各异气候各异什么都各异的神奇所在。
  所以,我们那些关于印度的几个初始概念:脏乱的环境,神性的宗教发源地,裹着头布留着大胡子的阿三哥,开挂的交通方式……到底是浅薄到了极致。
  除了一路所经历的各种单纯羞涩的眼神,一拥而来求合影的身影,各个城市竟再难找到更多的共性,哦,对了,还有那些我们一直以为只有一种味道的咖喱,原来是各类风格完全迥异的蔬菜酱的总称。

中央市场的正太

恒河晨沐

我不想谈偏见,虽然出发前身边的朋友雷同地一脸诧异:你居然要去印度?有的一脸嫌弃表明此生都不会踏足,有的则两眼冒光似乎在祈祷我能带回来神性的加持。如果说偏见,我是偏爱印度的,这个国家一直排在目的地的前列,然后在她最糟糕的的雨季热季踏足,却真的得了庇佑,一路无雨,而恒河边轻柔的夜风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柔。
  感谢RAJA先生专程从加尔各答为了我们几个人坐火车到瓦拉纳西一路陪同,他的一句“we are friends”让素未谋面的我初至便感受到了印度的热情;感谢RAJA先生的女婿Dinesh Soni大半夜在甘地机场接机并带我们在德里买火车票吃德里最好吃的印度菜;感谢所有偶遇的施以援手、善良淳朴又带着羞涩眼神的印度陌生人。

阿格拉
阿格拉火车站门口等火车的小哥

小泰姬陵边的雅穆拉河

印度,她很复杂,但是并不可怕,这块大陆上世居的人们,就像印度神话里食香而生、最擅歌舞、身姿曼妙的乾达婆族,居住在这座梦幻之城。仿佛,世间所有的闪耀着彩虹光芒的海市蜃楼,都是洒红节里升腾起的各色花粉,造就了这座乾达婆之城。
  所以,请真心地去感受。

阿格拉
阿格拉堡讨食的松鼠

小泰姬陵的三傻
行程线

行程线:(印度时差-2.5小时)
  Day1:东航MU5420+MU563(成都—上海;上海—德里)(13:30-16:35;21:15-01:25,+1D)/南航CZ3402+CZ359(成都—广州;广州—德里)(11:50-14:10;19:10-22:45)。航班落地时间为当地时间。(宿德里)
  Day2:德里(宿德里)
  Day3:AC空调硬座12002(新德里—阿格拉)(06:00—08:00);泰姬陵。(宿阿格拉)
  Day4:阿格拉古堡+小泰姬陵;B1空调硬卧(阿格拉—瓦拉纳西)(20:45—08:48,+1D,实际12:20抵达,晚点3.5H)。(宿B1硬卧)
  Day5:恒河+恒河夜祭+blue lassi(宿瓦拉纳西)
  Day6:恒河晨沐+鹿野苑+拉姆纳格古堡+印度教金庙+瓦拉纳西中心市场(宿瓦拉纳西)
  Day7:印度vistara航空UK955(15:20—16:55)。(宿德里)
  Day8:德里红堡。(宿德里)
  Day9:东航MU564+MU5411(德里—上海;上海—成都)(02:40-11:20;19:15-22:35)/南航CZ3028+CZ3377(德里—广州;广州—成都)(11:55-19:40;21:15-23:40)。航班落地时间为当地时间。

恒河夜祭中祈祷的印度教徒

红堡
德里红堡的小松鼠

预算总开销:人均CNY5000+。
  【签证】电子签证(包出包退)CNY675。
  【交通】往返机票(成都—上海;上海—德里;德里—上海;上海—成都)CNY3000+;列车(德里—阿格拉)AC空调硬座(2H)CNY54元;列车(阿格拉—瓦拉纳西)B1空调硬卧(12H,实际晚点4小时)CNY110元;印度国内航班vistara航空UK955(瓦拉纳西—德里)(2H)CNY350+。
  【门票】泰姬陵门票INR1100rs(约CNY110元);阿格拉堡门票650rs(CNY65元);小泰姬陵315rs(CNY31.5元);恒河游船50rs(CNY5元);鹿野苑遗址300rs(CNY30元);德里红堡门票600rs,信用卡购票550rs(CNY55元)。
  【住宿】德里住宿标间人均CNY60-90元;阿格拉家庭旅社人均CNY35+;瓦拉纳西标间人均CNY40+;德里私人公寓人均CNY80+(带厨房、冰箱)。
  【饮食】印度消费普遍低于国内,西餐厅印度餐人均消费CNY20—80,普遍人均50元能吃到很不错的餐食。

孤独演奏的音乐家们

阿格拉堡
阿格拉堡的王座

part 1  行前

印度在我的出行计划单里一直排名前列,但是直到已经行走了十多个国家以后,才被突然地提上行程。暑假期间,很多朋友问我出行线路意见,我给的路线大抵不过东南亚的海岛或者日韩线,我并没有刻意去推荐自己喜欢的目的地,就像我一直偏爱印度,却也并不着急就此上路。
  我也知道,国内大众对印度的偏见还是很深的,要么嫌弃得很彻底,要么怀着点恐惧地无比崇拜,但是前者绝对是绝大多数。一如上世纪末欧美国家对我们的误会,以为每个中国人家里都种满竹子,养着一头熊猫。
  于是,当阿杜提出我们八月去印度的时候,我心里突然一动,因为觉得似乎是时候前往这个我带着爱的偏见所期待的国度。
  印度这样的国家,组织队伍也是件随缘的事,毕竟大家都带着深深偏见,而且八月正是印度的雨季和热季,连印度的朋友听说我们八月去后都吐槽:你们怎么选了这么个糟糕的季节来?最后,集结了去年十一月的尼泊尔四人组,正式开启我们的南亚次大陆第二次行程。

★关于签证办理

订机票之前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办理签证。
  Tips:(签证办理)印度签证分为电子签证(e-visa)及贴纸签两种,电子签只针对普通护照,且只能从24个指定机场(Delhi,Mumbai,Bangalore,Chennai,Goa,Kolkata,Cochin,Gaya,Hyderabad,Ahemdabad,Trivandrum,Calicut,Lucknow,Amritsar,Trichy,Jaipur,Mangalore,Pune,Nagpur,Coimbat-ore,Bagdogra,Guwahati,Varanasi and Chandigarh)和3个港口( Mangalore, Cochin and Marmago )入境。从陆地和其他关口入境需申请纸质签。电子签证有效期均为120天,停留期为60天,旅游签证可两次入境。目前电子签申请成功率在60%-80%左右,手续较简单,无需面试和保证金,但是必须保证申请表里填写的入境港与实际入境港一致,入境目的(旅行、商务等)一致,否则容易被拒绝入境。另外短期内频繁入境印度也容易被拒绝入境。
  虽然离出行时间还有1个半月,但是考虑到网上所说的印度人办事效率较低,所以还是打算提前办理,而且咨询网络代办后,被告知电子签的实际成功率最低只有60%,于是打算申签成功后再购买机票。代办时间大约一周后成功取得电子签证,于是不禁怀疑印度的电子签证的通过率是不是真的那么低;Mary自行在网站申请的电子签两天时间就顺利过签。

签证申请成功后,提前一个月开始购买机票,虽然国内飞印度的航线不少,不过成都并没有直航,综合对比后有两条线值得考虑,一是上海转机到德里,二是昆明飞加尔各答,不过飞加尔各答的票虽然非常便宜,才2000出头,但是票量很少,鉴于我们在申请表上都是填写的德里入境,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后还是选购了东航的机票,我和乐从成都出发,经上海转机飞德里,往返四程机票不过3000块不到,Mary从郑州飞上海转机,阿杜直接从上海出发,大家在上海飞德里的航班上汇合后一起前往德里。
机票预订成功后,便是抱着游记攻略和印度版《lonely planet》开始规划路线。讲真,虽然对印度充满了向往,但是真的谈及印度的时候,除了既有的开挂、神圣、肮脏、阿三哥等片面的印象,对这个国家了解得并不深,随着通过各路游记的慢慢深入了解,又购买了妹尾河童先生的《窥视印度》来阅读,对这个国家越发产生了兴趣,只是9天假期实在太短,除了印度北部的几个知名度较高的地区外,西北的四色城线路和印度南部根本没有时间前往,而东北的敏感地区也自然不能纳入本次行程,越是了解便越是遗憾。河童先生的书买了之后才发现已经是几十年的游记了,但笔触很有趣,夜间翻阅的时候总是被他的经历记录逗得哈哈大笑。
  最后,四个人的初次印度印象,决定留给德里、阿格拉和瓦拉纳西,首都、国际地标与圣城之旅初具雏形。

★印度住宿

订住宿也是一件蛮惊喜的事,因为不是富贵人家,所以只能选择便宜的住所,而印度的住宿标间的确价格非常宜人,一个标间算下来人均不过50块钱左右,只是住宿感受却各异。
  德里的住宿定在火车站附近,方便出行,但是房间却非常潮湿,而且一度晚上有大群的老鼠在屋子里聚会……
  阿格拉的家庭酒店人均不过35元,但是房间却非常大,空调洗浴齐备,离泰姬陵不过2公里不到的路程,而且家庭花园很漂亮,自带管家服务,提供家庭餐饮,着实性价比非常高,不过虽然预订了两晚住宿,但因为第二晚要坐通宵火车前往瓦拉纳西所以只住了一晚上,但是人均35左右的房价即便没有住也不会觉得损失太多。
  瓦拉纳西的住宿也不过人均40元左右,中规中矩的小酒店,但是步行10分钟不到便能抵达恒河夜祭的所在,入夜后徒步到恒河边也非常方便。
  最后的德里两晚住宿在爱彼迎订下的位于使馆区附近的私人公寓和私家小别墅人均不超100块,还可以在对咖喱彻底反胃后买了材料一群人自己做了几顿中餐,也是留下了不错的记忆。
  一切准备完毕后便只等着出行了。

★上海大台风

然而上天还是爱开玩笑,好事总是多磨。
  出发前一天周五的傍晚,正在收拾行囊,死党见见忽然发来信息:准备出发了?听说上海八级台风,很多航班都取消了哦。
  我还没有来得及回复,准备一同从成都出发的乐发来消息:成都飞上海的航班取消了,怎么办?
  于是我才翻看手机,果然,东航发来消息,四段航程的第一段明天中午成都飞上海的航班确定取消。询问了从郑州出发的MARY,她说郑州飞上海的航班正常。
  于是和在上海的阿杜紧急商议,给购票网站和东航打了不少热线,网站倒是积极在协调,不过他们居然比我们还后知后觉,问起航班取消的问题他们居然表示他们那边显示的是航班正常。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东航,上一次是从合肥飞回成都,因为前一次买机票用的护照,于是忘记更换信息,被默认成了护照信息,等待打印完机票过安检才被告知不能登机,打热线被告知只能退票,于是退票重新订航班,临时订票蛮贵不说,1000多的票就退了我50块……
  这次因为买的往返联航,明天中午飞上海,晚上就飞印度了,但是只取消了成都飞上海的,之后的三段都显示正常,现在即便买动车票也来不及,而且其他飞上海的航班也因为台风有取消的危险,如果不能赶到上海,那上海飞印度的机票怎么办?东航客服一直是语音提示接不进人工,于是询问购票网站可不可以我自己买个航班飞上海,再坐后面的航班,结果被告知因为是联程,如果第一班飞机不乘坐,后面的三班都不能乘坐,但是因为台风取消的第一班航班他们又给不出任何的其他建议。这不是要我硬亏四个航班的联程机票吗?而且印度境内的住宿火车票全都订好了,你来这一出?

最后,忙活到凌晨一点,商议过后决定提交退票申请,然后临时订了成都中转广州飞德里的联程航班,至少,上海的大台风影响不到广州去吧,真是无奈。所幸,虽然是当天临时订票,广州中转的往返联程其实也就贵了不到1000块,而且时间上反而比上海中转节省了不少,中午飞晚上就能到达德里,返程也不必搭乘红眼航班,可以在德里悠闲睡一觉后用白天的时光飞回成都。
  虽然解决了出行问题,不过临出发才遇到这档事,而且即便台风的不可抗力因素,但完全让乘客被动自己解决行程问题,着实有点让人在凌晨都十分火大。
  乐问,那Mary和阿杜从上海飞德里怎么办?我只能靠自己的臆想安慰他:上海飞德里是大飞机,受台风影响较小,而且国际航班调配比较麻烦不会轻易取消的。
  事实证明,虽然这是我的臆想,但在八级大台风里,虽然航班一延再延,最后还是成功起飞。

印度
our trip about India.

part 2  德里篇 上

这座城,一如这个国家,沉睡在这个世界偏见最为集中的所在,却依旧气质温和,成荫的绿树与红色古堡交相辉映,古老的气质与新兴的建筑奇妙地和谐共处,上层社会的觥筹交错与一街之隔的贫民窟贱民的贫苦生活被装进了同一个画框。
  如此反差,却又如此交融,恐怕在整个世界上都是第一无二的。
  一面天堂,一面炼狱,所见为何,观者的心来画定。

街头的鸟

德里夜市贩卖花串的女孩

德里夜市苹果形状的甜点

喝石榴汁的二人

★抵达德里

周末清晨时光里的成都,虽然已过立秋,湿度颇高的空气依旧让人感受到一股迎面而来的闷燥,不过想着此时正是印度的热季,于是想着这样提前适应也是不错的,但是进了地铁后,再到机场,一路被空调吹得透心凉。
  在双流机场与乐汇合,行李直挂德里,得在广州海关出境,直到正午时分飞机穿过云层,四下里被透彻的蓝色包围,阳光透过机舱小窗耀得人睁不开眼,被远在东方海岸线的大台风折磨的心情才算变得平缓,终于,又行走在了路上。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成都机场的滚滚

待飞的南航客机

上一次来到广州还是16年去印尼转机,这次的转机时间有4小时,盘算着要不要乘坐地铁去邂逅一下小蛮腰,最后想着还得过海关所以放弃,抵达登机口的时候还有一小时时间,而上海方面不断传来消息,诸如阿杜说台风大得快把人吹上天、顺利和Mary姐汇合之类的,而最惨的便是东航关于飞德里的航班一延再延的信息,最后他们的航班定在了凌晨起飞,6小时左右的航行时间,扣去德里的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大约凌晨5点前才能抵达德里。
  只要能顺利起飞,那就总是好的,我们与其抱怨太多关于生活的无奈,不如去乐于接受。
  坐在候机大厅里,透过巨大的透明落地窗,远方的地平线隐没在一片透彻的蓝色里,关于远方,总是这样让人莫名着迷,或许是因为它写满了关于自由与未知的期待。

成都

转机中

白云机场

等待转机中

Tips:(印度电话卡)出行时我们考虑过是办理印度电话卡还是携带漫游宝。漫游宝的话一只刚好足够我们四人使用,均摊下来每日费用也就十几块钱,不过限制了个人行动自由;印度电话卡的问题却更多,首先印度电话卡是实名制,而且因为启用效率低,一般放入电话卡后运气不好的话可能2-3天以后才能被开通,而且很多卡是城际卡,也就是换城市以后电话卡可能就没有信号了;可以办理黑卡,购买开通都很方便,但是存在比较高的使用中被检测出来然后报废的可能性。综合对比后,我们决定启用漫游宝。
  但是,因为原本计划是在上海汇合后再出发,却因为台风分作了两拨,这就意味着我们先期抵达德里的一批面临着到了德里机场以后没有网络的问题,德里机场虽然有免费WIFI,但是必须用本地号码进行验证才能使用。于是,Mary和印度朋友RAJA沟通后,让我发了一张自拍过去,RAJA先生让他在德里工作的女婿Dinesh Soni在机场接机,送我们去订好的旅店。
  国际航班的餐饮都还蛮不错,填写过入境卡后,又看了两部电影《大世界》和《黄金圈》,4小时左右时间后,航班顺利抵达德里机场。

国际航班丰盛的飞机餐

抵达印度

Tips:(入境卡)

入境卡背面

入境卡正面

印度的首都机场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是以印度颇具争议的女总理的名字来命名的,我们固执地想象着印度妇女地位极其低下的现状,但是在印度的很多地方设置的女性专用通道、女性专用车厢却异常的多,或许特权也是偏见的一种,但至少他们愿意去付诸行动了,而且在印度这样的国家竟也出过这样一位铁血的女总理,虽然因为宗教政策最后被刺杀,但印度国民愿意以她的名字来命名首都机场,可见对这位曾经的女总理关于惠民政策的推广工作还是认可的。
  走出机舱后,尝试着连接机场免费WIFI,然后发现果然需要本地手机号码接收验证码,只有悻悻作罢。机场比想象的大许多,需要先过海关再去取行李,在一排巨大的拈花指造像下,贴纸签和电子签分作了两路分别过海关。

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

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海关

面对海关工作人员时,第一次感受到了传说中的印度口音的英语,毕竟曾经被英国殖民过,所以印度的英语普及率还是蛮高的,但是因为本身母语的发音方式所影响,所以印度英语游离在听得懂与听不懂之间,人品爆发了沟通完全没问题,否则就会一头雾水,但是他手写出来后仔细想想似乎的确也没有讲错。乐因为英语水平极其有限,反而顺利过了海关;而我则被盘问了半天,只是一直一头雾水地和他交流,有着跨服聊天的感觉。想起之前入境菲律宾的时候也是这样,其他人表示不懂英语直接放过海关,我和海关工作人员聊得越多就被盘问得越久。
  海关工作人员在护照上盖上电子签证的印章后顺利放过海关,总算成功入境印度,解锁自己旅行路上的第14国。
  Tips:(签证页用处)亲测在护照上盖上电子签印章后,出境就不再需要签证打印页,同时虽然有出境卡的存在,但是在出境时并没有用上。建议最好保留签证纸,因为在印度的部分景区是需要登记签证的编号和时限的,比如瓦拉纳西的印度教地位最高的金庙;同时部分办理入住也需要登记签证相关信息。

电子签证入境章

走过免税品店,成功提到行李,然后因为手机没有网络,同时之前打算换卢布的钱都交给了阿杜,身上并没有美金和卢布,不过好在虽然城区货币兑换的点位很少(同时银联卡能使用的ATM也很少),但是机场的货币兑换台还是可以用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只是汇率较低,问过两个柜台,一个是9.2,一个是9.5,而实际应该在9.8-10.1左右,不过我们前期已经联系好了在德里工作的朋友喜子,会去找他进行货币兑换,所以打算用500人民币换了四千多卢比应急备用。兑换货币需要使用护照,兑换柜台会复印护照首页并要求签字。

印度卢布

换好卢比走出机场已经是凌晨12点半,此时国内应该快3点了,而阿杜和Mary已经从上海起飞。走出机场大厅,滚滚的热浪扑面而来,四周拥挤满了黑黑的印度人,一身汗湿的男人和穿着艳丽沙丽的女人,还有穿着素色长袍只露出眼睛的穆斯林,大多都好奇地盯着我们,虽然毫无恶意,却依旧让我们有点不自在。
  在东南亚的时候还好,但是到了印度以后我发现,我的脸盲症犯了。虽然他们其实长得差距也蛮大的,但是那黑黑的皮肤,深深的眼窝,鹰钩鼻……脑子里就一个反应,看起来都一样。年轻人很瘦削,上了年纪的统一发福,但依旧看起来难以区分。于是我在手机里翻出Dinesh Soni的照片,然后在人群里拼命搜索,不过最后还是不得不放弃看脸找人,而是通过照片里Dinesh Soni穿的T恤去找人,然后我看到了一个有些胖胖的印度年轻人冲我招手,对比T恤后确定了是Dinesh Soni。
  见面握手后,Dinesh Soni一脸笑地拿出手机给我看,里面是我发的自拍照,果然,这种环境里,即便他们也对东亚面孔脸盲,至少东亚面孔在这里不多,所以靠Dinesh Soni找我们更靠谱一点。
  Dinesh Soni问过我们预定的旅馆位置后,叫了Uber将我们送到旅馆。虽然订旅馆的时候显示的是在机场附近,到了才发现这家小旅馆居然修建在机场旁边的高速路匝道旁边,而且除了这幢建筑外,周围居然再无其他商铺。
  RAJA先生打来电话,我听得半懂;旅馆的前台小哥和我交流我也听得稀里糊涂,他似乎表示打算安排我们到旁边的另一家旅馆住宿,但是看我们一脸懵懂后最后作罢;Dinesh Soni问过阿杜和Mary的航班抵达时间后,表示他凌晨4点左右再去机场接她们,然后问我需不需卢布,我表示自己已经换了部分钱。
  我问可以出去逛逛么?Dinesh Soni表示现在已经凌晨1点,外面的店已经全部关门了,而且现在出去也不安全,建议我们先休息,明天再说。
  打开房间里的空调,强劲的冷气吹得人爽快无比,空气中似乎荡漾着阵阵混合着咖喱和梵香的奇异味道。
  印度,顺利抵达。

机场小旅馆

小旅馆的卫生间

小旅馆的房间

小旅馆的餐饮服务菜单

★外国人火车票购票指南

果然,早上5点左右,阿杜和Mary抵达后便无法再睡觉,她们在房间里进进出出、吵吵闹闹,加上队伍总算集结完毕的兴奋感,都让人了无睡意,于是索性一边哈拉,一边打开电视看起了印度的电视节目,虽然听不明白,但是画面还是能带来足够的新意。
  第一晚因为航班到达时间太晚,于是选择了将住宿订在机场附近,而因为明天一大早要搭乘火车前往阿格拉,所以今晚的住宿则是订在市区火车站附近。
  早上10点半,花了150卢比吃了旅店的付费早餐,Mary叫了Uber,结果印度的车型相比国内都小很多,我们一群4个人,加上自己的一大堆行李,还有给RAJA先生带的几件行李,整个小车被塞得满满的,人挤在里面完全无法动弹,能把东西全塞进去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司机小哥居然没有一点不满的表情,用着印度式的摇头帮着我们强塞行李。

机场旅馆便宜的早餐

halo,India!

小车驶过机场高速,进入了使馆区,这是对德里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宽阔的马路被厚厚的植被覆盖,行道两侧立满了老态龙钟的巨大树木,建筑物都不算高,而且大多都隐没在林木之中,偶尔从树木间隙能看到古老的印度式建筑。这里,就像是一座活生生的遗址,虽然没有大都市的高楼大厦,却也让人感觉厚重,且在井然有序中充满生命力,让我想起了加德满都,却比加都更干净,更宽阔,更厚重,植被更喧宾夺主;又让我想起了暹粒的吴哥窟,但是却并不是无人的遗址,而是活生生的南亚大都市。
  早就听闻了新旧德里之间的巨大差异,不过心想我们预订的旅馆在新德里火车站附近,应该是和使馆区差不多的环境,然而当小车转进狭窄拥挤的巷子,两边密密麻麻拥挤一堆的住宅楼的模样越发像加都的模样,只是路边的成堆垃圾苍蝇横飞比加都更甚,有低种姓的贱民毫不在意地站在垃圾堆里翻弄,隔着紧闭的车窗我们也能被那些腐臭的味道熏得阵阵反胃,于是我们总算意识到,我们是真的到了印度了。

新德里火车站边的街道

从机场附近打车到新德里火车站附近大概耗时1小时,车费不过300卢比左右,非常便宜。定的住宿在网上的评价其实还不错,位于Multani Dhanda的Arakashan路,据说是价格低廉的背包客聚集区,但是人均80块的费用和杂乱的住宿环境,以及在印度期间最糟糕的住宿体验,着实让人喜欢不起来,唯一的优点就是到火车站只需要10分钟左右。
  经过繁琐的信息登记和签名,再将行李搬进没有空调的老旧房间,已经临近中午。房间里的床褥非常潮湿,感觉像是刚洗过甩得半干就给铺上了,而洗漱用品一概不提供,厕所间也非常拥挤狭小,我们只能让屋顶的风扇一直以最大功率运作,希望能驱走一些潮气。不过此时我们还没有料想到晚间的糟糕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