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我在路上---川藏季

理塘城牌坊。

理塘毛垭坝草原。

大雨将至,有种妖怪即将现身的感觉!

和牧场主人所波大叔来个合影,老人很健谈,其实是退休回乡的小学教师,家中客厅挂满各式奖状。

仔细看,是双眼皮彩虹哦!

D12天禾尼乡一一海子山一一巴塘县城;约120公里小到中雨

我们蜗牛队今天的行程安排是这样滴;先是30公里顺草原缓上,然后爬8公里海子山,再然后约80公里爽下坡到巴塘县一一是80公里哦!想想都觉得过瘾!!!??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

按计划早起,一夜的雨雪己使周围的山上铺满了白雪,天气依然阴沉沉的,心想不太妙啊,赶紧收拾上路,果不其然才出门不到三公里,就又下起了冰雨来,全体蜗牛们慌忙穿戴雨具继续赶路,而我没有防水的手套、鞋套,只能用塑料食品袋顶替了。其实,穿雨衣雨裤骑车是很难受的,不透气啊,出的汗闷在身上出不来,衣裤同样被汗湿透,蹬车时还稍好受点,一停下来就冷的发抖。偏偏老天还和我们开起玩笑来~~雨偶尔还停个几分钟,大伙高兴着刚把雨具脱好了雨就又来到了,折腾了好几次,搞的大伙相当狼狈。我的简易防水塑料袋也没发挥多少作用,手套、鞋子又全湿透,手脚冷的完全麻木了,捏个刹车都困难!

就这样,淋着冰雨,顶着寒风赶路,本应该很嗨的大下坡,搞成了受罪的长坡,就连到了风景如画的高山湖泊姊妹湖边都懒得照相了。

下午一点多,路过一藏民家小卖部,如同见到救星,十几个骑车的人挤进简陋的小木屋里,烤火呢、找吃呢、换衣物呢、烫方便面呢……那是一点也不客气,仿佛是在自己家,场面是相当呢热闹!我唯一的长指手套就在这不小心烤糊了,原因是肚子太饿又太冷,忙着吃高原上烫的夹生的方便面时,忘记湿手套还在火炉边烤了。

我们蜗牛队出了事故,队中个子最高的骑友,大伙都叫他“大个”的安徽人,离巴塘县城己不远快下完大坡时,因速度快、路坑多,摔车了!好在伤的不是太重,血的教训啊!

晚六点到达这川、滇、藏三省交界地,弦子之乡一一巴塘县。
传统牧民人家。

寒风凌冽,我冷!!!

到顶,终于可以下坡了!

高原姊妹湖。

下到山谷底,气候截然不同,真正一山分四季!

巴塘县城标。

D13天巴塘县城一一金沙江一一宗拉山一一芒康县城;约109公里晴转阴有小雨

先说一个坏消息;我们蜗牛队的骑友“大个”,因为昨天的摔车事故受伤,骑不了退出了。一路来,逢坡就推且因脚长,推车上坡速度能和骑车的有的一拼,被集体封为“推车大神”。昨天,从禾尼乡到巴塘县恰好是他坚持骑完全程,唯一没有搭车的一天,他的川藏线骑行就以这样的方式谢幕了,大家都很遗憾。

再说个好消息;经过十三天的艰苦骑行,今天终于跨入西藏了。

今早,我发扬了蜗牛队的风格,八点多才出发。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今天自己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都出奇的好。也许是从4000多米下到2500米低海拨的原故,又或许是昨天晚餐和骑友“装备哥”奢侈了一顿四川火锅补充了营养(每人一百大洋啊),再也许是给自己加了一瓶兴奋剂~~“乐虎”牌运动饮料;总之,出发后一路欢歌前行并不觉得太累。

出县城,沿着金沙江峡谷顺流而下32公里来到金沙江大桥(桥中央既是川藏分界线),跨过江转入西藏境内,而后沿另一条河逆流缓上,这一段路因水毁严重有几十公里烂路在维修,沿路堵了很多自驾游的内地车,气人的是,当我从他们身边骑过的时候,一内地妇女嘴里蹦出一句:

“妈呀,晒成这么黑!”……

我晕啊,原本就这色不行吗?!切~~真是没见过世面,还开好车呢!

缓上坡51公里到海通兵站,等了一个多小时,到下午六点过了,还有一队员江苏“小胖”未到,和陆续赶来的骑友打听,说他骑不动了。时间己晚,其他队友决定就地住藏民家也顺便等等他,明天再到芒康县城休整一天。而我,算了算时间,为了少耽搁一天(不能超假啊),只能惜别队友,决定连夜翻过宗拉山到芒康县过夜。

爬到半坡时还捡到一体力透支的小骑友在艰难推车,因天己全黑,不忍甩他,便陪他一同推推骑骑,一路作伴到宗拉山垭口……

今天唯一的小麻烦是刚到垭口就下起雨来了,还好离城也只有九公里路了。在我忙着穿戴雨具时,那小青年骑友一溜坡就消失在黑夜里,客气话也不说句,亏我还把舍不得吃的巧克力给他补充体力了呢!哎……
金沙江,其实也就是长江的上游段,叫法不同而已。

看到这路牌,莫名的激动起来,顺着岔路过去两百来公里,就到云南的德钦县城了。

胆战心惊的比个动作。

终于跨入西藏。

沿路风光。

今天一路来很多这样的水毁烂路在修。

难得,爬到山口还可以笑得出来。

D14天芒康县城一一拉乌山一一澜沧江一一觉巴村;57公里阴转晴

今早破了项个人纪录。

昨晚因家里的一些烦心琐事影响没睡好,严重睡眠不足,八点半才起来打点行装,随便找了家路边早点馆对付好赶路,点了碗很普通的牛肉面,价格竟然是20块钱!!![抓狂]是至今毕生用过最贵的早点了,打破了本人刚在康定城创造的17元的纪录,使我对藏区物价之高有了深切的体会。

芒康,是进入西藏的第一个县城,城镇规模属小不点级别,但却是个交通要道,318川藏线和214滇藏线在此交汇。因市政建设,城区道路被挖的一塌糊涂,加上几天的雨水,全城一片烂泥,本打算四处转转找买付全指手套,也就打消这念头了。

出城,公安例行检查身份证后,便逐渐进入爬坡模式,经12公里大陡坡至拉乌山垭口(海拔4376米),然后35公里大下坡至如美镇(海拔2640米),过澜沧江大桥(为回顾历史,我走了老桥),再大爬坡10公里到半山腰的觉巴村住宿(海拔3200米),虽然一天爬两大坡,体力消耗还能接受。

令我感慨呢是,我来自澜沧江下游,今天竟会在此与她碰面了,昨天刚跨金沙,今天又过澜沧,激动啊!

另外就是,经过这段时间的骑行,有了一些感悟,我对下大坡有了新的认识,开始反感下大坡了。因为坡下得越爽,就意味着有更恐怖的大坡在等你爬回来,还意味着前面你所爬的坡付出的辛苦努力基本算白费了!正如骑友所言:“坡下的嗨,是要用加倍的汗水爬回来滴!”。

不说了,这里没电没网络,也发不出去信息,听歌,睡觉!
风马旗……

拉乌山口,海拔不算太高,这路牌旁边竟然有个小贩骑着三轮摩托车上来卖炸洋芋、香肠的。

风景这边独好。极目远望,山边云雾缭绕处,即是今天的目的地。

连号的公路桩,不能错过嘛!😁

澜沧江上的老桥。

苍俊雄浑

半山腰上的几栋白房子就是计划的住宿点~~觉巴村。

缘分啊!在这辟野山涧的路边农家客栈,竟然能偶遇到邻县耿马的老大姐(我旁边),是在网上邀约朋友一起组合自驾游的!👍

D15天觉巴村一一觉巴山一一荣许兵站;48公里阴

昨天和今天的行程安排并不长。今天是先爬16公里大坡到觉巴山垭口,然后下坡18公里,再爬14公里坡到东达山腰,我是精心设计的。一是因为觉巴山虽然海拔不高,到垭口才3900多米,可从澜沧江谷底一路上来26公里全是纯上坡,难度很大,更恼火的是第二天你还将继续爬5000多米的东达山垭口,海拔猛然升高2500多米,这样的高强度,不作科学合理的安排,我这130斤的小身板很可能就丢这雪山上了,所以我才决定将住宿点定在半山腰,为身体恢复争取点时间,降低一些难度。

从成都出来的头几天,一路上至少能碰到五十个左右的骑友,随着时间的折磨和难度的增大,人越骑越少,到今天翻觉巴山能遇到的就只有十来个人了,且大多是些熟悉的面孔。反而是能看到当地载客的面包车上拉着不少自行车。

明天将要翻第一个超过五千米的垭口,休息了!

这几天风景照大家都看腻了吧?!那就换点驴友的留言和涂鸦看吧。
山不再高,有坡则名!爬了半天,澜沧江还在脚下。

又见骑友在搭车,他们放弃了挑战大坡,无意间也动摇我攻坡的信心,越是艰难,越要排除杂念。

风景依然如画!

路边和客栈,是驴友们留下感言最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