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浪浪浪印尼—我们在苏拉威西走南闯北

2.第二个葬礼仪式
第二个葬礼在sangalla举行,是葬礼第一天,死者的亲属们从各地赶回来参加。 toraja葬礼仪式根据家庭富裕程度和社会地位而办,第二个仪式的逝者生前是一个警察,没有第一个有钱,所以仪式也比较简单。仪式开始前,客人先在lantang等候,然后重要亲属进场。在toraja,死者去世后三个月还不算死亡,他们认为死者只是生病了,要举行完简单宰牛仪式(与第一个的隆重不同)后才是正式死亡。宰牛步骤跟第一个一样,但是这次只是一头牛,宰牛后将会把死者棺材调转方向,然后亲属哭丧,给客人上吃的,然后放哀乐。每个家庭回家前将会分一块黑猪肉带走。

猪也是葬礼仪式的重要部分。除了宰牛,还会宰猪,分猪肉。不过toraja的猪以黑毛猪为主,上图为主人家在处理猪毛。

图为现代的tongkonan(toraja传统建筑的名称)

供客人休息、等候的lantang

穿着传统服饰的迎客年轻人

现代tongkonan,用于存储粮食

穿着传统服饰的妇女在为客人上菜(全部为逝者家属)

仪式现场,客人坐在楼的下层乘凉处
3.lemo
【简介】
lemo,一个存放**的墓地。lemo在toraja语里是洞穴的意思,这里只存放地位高和有钱人,放的位置越高意味着死者生前地位越高,因为每一个石穴都是人工雕琢,用竹梯运送**上去的。峭壁上每一个小门背后是一具**(木乃伊),门旁边是按照死者样子制造的tao-tao(木人偶)。如果仅是有钱而没有地位(贵族),是不能制作tao-tao和放进这些石穴里的。这个仪式意味着死者将会永存,而家人也会定期帮死者**和taotao换衣服,以适应时代发展。

【门票】
10千/人

上图右下角为抬**的轿子。

上图的木偶是对照逝者而制作的,名为Tao-tao,双手向外的姿势象征着逝者尤存,尊重各位来访的客人。这面石墓峭壁至今还在使用,贵族去世后会被放进这里。

lemo四周的田园风光。

在lemo出售的纪念品。。。但是看完tao-tao以后,估计没人敢买吧=。=
4.Londa
londa也是石头穴,不过这些穴是天然的,不像lemo是人工雕琢。在londa存放的都是一个家族的人,地位越高放置的位置越高。londa的峭壁高达70米,**是人工踩着竹梯送上去的。
运送**使用一种lakkian运送的,造型就像是中国的抬轿。
存放**的方法有三种,一种就是放峭壁洞穴(贵族),一种是放gua里(有钱人),一种是埋在地下,用石头造成的洞穴(穷人)。
为什么**存放的越高地位越高?toraja人认为靠近地面有很多动物会破坏**,而且下雨也会对木乃伊造成损坏,放的高还可以阻止有人蓄意盗墓。

天热墓穴,上面摆放的都是一个家族的墓。在低处的这些都是现代的。每年家人都会帮他们的tao-tao换衣服,所以上图还可以看到tao-tao身上穿的是现代的衣服。

洞穴里放着人骨,需要另外租煤油灯进入。里面阴气太重,我们并不想进去看

远眺londa,在toraja地区还有几个这种墓地,但是这个最著名。
5. kete-kesu
【简介】
     kete-kesu是传统的民居tongkonan,屋子全部用竹子建成,这些传统民居至今还有人使用,不过用的是tongkonan背后的平房。从前tongkonan屋内分utara北,tengah中和selatan南三部分。selatan用来存放木乃伊,家人将会同木乃伊同吃同住,toraja人认为这样就像先人未逝,依旧同家人们一起。厨房在tengah位置,烧火需要注意,灶台旁是洗碗池。utara是爷爷奶奶休息的地方,后辈和客人只能睡在tengah位置。tongkonan下面用来饲养家畜(牛,鸡,猪,狗),toraja的狗比猫多,而牛和猪则是这里的货币或者财力象征。
      关于tongkonan造型。传说是toraja人的祖先来自印度中国地区,乘船来到toraja,为了纪念,便把房子造型做的像船一样。还有一个说法就是toraja人视牛为财富象征,便把屋子也做成牛的造型。

【门票】
10千/人

sulawesi真的很多狗。上图为toraja狗狗在tongkonan下休息。

迷之尴尬的合照-。-

tongkonan内部。上图为房间的北部,长者(爷爷奶奶)休息的地方。中间才是小一辈休息和会客的地方。

kete-kesu后面还有该村村长的坟墓。奇特的鼓造型建筑其实也是用来存放**的。

远眺kete-kesu (摄by哟蛋)
6.labo
labo也是传统民居,不过不收费,管理人是向导的小学校长。

7.Karassik
karassik看上去是一堆石头随意摆放在草地上。
其实它是贵族用来进行宰牛仪式的地点。每块石头都象征了一个举行仪式的逝去者,地位越高石头越大越高。

toraja每天都有葬礼仪式举行,每次仪式都需要kepala kampung参加,亲属用牛和猪作为礼物,然后分牛肉或猪肉作为回礼。葬礼作为toraja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他们及其亲属会竭尽全力为他们举办一个足够盛大的葬礼。宾客参加葬礼一搬要穿黑色衣服,围黑色sarung,穿的越黑越齐备越是亲密的亲属。无论是在雅加达还是在巴布亚的亲属都会赶回来参加葬礼。至于要不要举办这种传统仪式,就要看个人意志了,现代toraja人有些去外地打工生活,可能就直接葬在当地,不过大部分toraja人还是会选择葬回自己的故乡,用传统的仪式来纪念自己的人生。
         而生活在农村的toraja人则仍然是直系家属生活在一起,大家一起合作建造tongkonan,一起存钱举办葬礼,虽然可能各自有各自的私人住宅,但是传统房屋大家还是会合作一起完成。如果是堂兄弟姐妹就可能会分开不同地方住。
8.pasar bolu
Toraja当地一个传统市场,主要卖一些蔬果,也有咖啡豆。有一种当地特色的小辣椒,长的很像灯笼。隔壁还有卖猪和牛的,我们没去看…,还有著名的toraja咖啡豆也有的买,但是是熟豆,而且基友说成色不好,更想买豆自己烘。

9.kebun kopi
     咖啡园听说是一个日本人开的,咖啡豆每年都畅销日本,也会卖去澳洲、美国欧洲。咖啡园位于toraja东部的高山上,上去的路途遥远崎岖,但是司机很好人,在第一天包车时我们感觉他很可靠老实,司机bapak是pia's poppies老板娘的弟弟,所以后来讲价后愿意500千一天带我们去没什么人去咖啡园和北部山谷游玩一天。
    去咖啡园要大概一个半小时,山路十分崎岖,我的肚腩都快震没了才到。bapak开车直接送我们去山顶,据他所说,这里的山路很崎岖,以前一般是要靠走路上去的,至少也要用到吉普,这次是他第一次尝试直接面包车上去,到山顶时,bapak也是一脸自豪的说他是第一个开车上来的人,没想到真的成功了。上山的路很多分岔路,所以以前也有很多游客会迷路,bapak说他经验丰富来过几次了,所以还能认得路,其他人很容易就走错路了。每年七八月才是咖啡收获的季节,现在咖啡还没到收获期,还是绿色的果实,7、8月时才会有很大农民上来采摘和处理咖啡豆,游客也会在那个时候来,很多日本人来这个咖啡园参观,中国人我们还是第一个到这个咖啡园参观的。

咖啡原来长这样

咖啡园远眺

给司机打个广告~~左边舍友,右边司机bapak,大家去toraja可以包他的车,司机确实人很好,老实又和气~~

咖啡收获季时,这个屋子用来储存刚采摘的咖啡豆。

农民们在咖啡收获季上山帮忙采摘咖啡豆,上图为半山腰上的休息庭,农民们会在这里简单处理采摘到的咖啡豆。
10.toraja北部山谷田园风光
     坐一个半小时车从rantepao去北部。toraja北部很多稻田,看上去跟我们的梯田很像,不过他们田里会出现很多大型石块,而且现在田里也没有水稻,还都是野草。
     北部都是高山和森林,不过在通往著名景区那段路铺了沥青,挺好走的,总体路况比东部好。一路上除了经过一层一层茂密的梯田,还会见到老鹰,石头墓和住着当地居民的传统tongkonan。

远处是森林。toraja森林仍有野猪,犀鸟,野牛(最危险)

11.batutumonga
batutumonga 设计很漂亮,围墙上种满各色鲜花,重点是还养着很多猫!厨房有只白色小猫超亲人,可惜她眼睛瞎了,好担心她会被火烧到,如果有人下次拜访这里,帮我跟猫咪打个招呼吧。batutumonga除了是个景点外,也是一家酒店,在这里可以看到群山围绕下的rantepao。

北toraja很多这种大型岩石,所以在北部很多石头墓---在石头上凿出墓来,一块岩石放置一个人或一个家族的墓。

在batutumonga发现了一只独角仙~!

超粘人的小白猫,可惜眼睛瞎了,瘦瘦小小的,心疼

另一只高冷的猫咪

个性的大黑猫

热带的三角梅,鲜艳的让人移不开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