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浪浪浪印尼—我们在苏拉威西走南闯北

12.大型石头墓
回程时bapak还载我们去了另一个景点。这里是另一种墓,石头墓。然而当我走近这个墓时全身都起鸡皮疙瘩,整个背都麻了,一直开车离开那个区域我的麻痹感才消失。
虽然按中国的说法,墓地阴气重不宜久留,但是这个石头墓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那么强烈的不适感,也是很神奇。

【Tips】
以上,就是toraja的主要景点,南线和北线。就我们这次经验来说,Tana Toraja安排完整的两天即可全部游览完成,搭makassar的夜车过来会比较省时间,但是也会相应的比较辛苦。
旺季pia's hotel记得提前email订房,到rantepao后会很多人过来给你介绍其他酒店,坚定的去自己想去的酒店,一般不会有错。
Pia‘s poppies的餐厅挺贵的,想吃便宜的菜可以到大街上找其他warung(小餐厅)来吃。
~~第三站 Pendolo~~
【why Pendolo】
在pia’s hotel曾经跟老板娘商量路线(毕竟sulawesi资料太少,我们都是来前粗略计划,到了再安排详细路线),被某当地人嘲笑我们居然去pendolo。因为如果想看danao poso(波索湖),一般去tentena,一个较大的城镇。pendolo确实是一个小村庄,但是他的地理位置超赞,正对着poso湖,有依湖而建的小木屋,可以在门前的湖里游泳,在村庄里也有很多特色的小教堂。我在多个游记里看到各国游客称赞这个小村庄的美好,而实际上,他也成为苏拉威西一站,我们最爱的地方。

【Why not tentena】
tentena也是湖边小镇,但比pendolo大,且离湖边较远。LP推荐的看点是教堂,桥,篱笆,丁香。
打发一天的好办法是租一辆摩托车(全天70千),游览Air terjun Salopa(10千),可以徒步穿越森林,沿瀑布玩,然后到siuri cottages午餐。前往这两个地点的载客摩托要80千。
实际上我们本来也计划去tentena,但是在pendolo躺着太舒服了,而且赶着去palu搭飞机,pendolo的bapak担心我们赶不上飞机,建议我们直接从pendolo去palu,所以后来取消了tentana的行程。从pendolo到tentena可以坐当地的巴士,大概早上8点出发,下午一两点到达,5、6小时的路程。可以让pendolo酒店员工帮忙预订巴士票。

【到达】
从Tana Toraja到pendolo可以搭大巴,让pia's poppies的老板娘帮我们订票,150千每人,听说圣诞旺季时曾高达250一张车票…原定八点半出发,然而印尼人再一次证明了迟到的风俗…早上九点出发,中途停了几次吃饭上厕所,翻越好几座山头,天都黑了,六点半才到pendolo停车吃饭,车是直接开去palu的,所以记得跟司机说在pendolo下车,然后打电话让pendolo酒店的人来接。

【住宿】
推荐pendolo cottages。 房东bapak很好人,不仅来车站接我们,还送我们去吃晚饭,他说门口那几家吃饭很贵,所以载我们去更远更便宜的地方吃饭。bapak还说能载我们去村里其他地方转转。bapak的儿女出去工作了,所以老两口经营着这个小旅馆,对我们两个小女生,bapak很是关心,就连后面我们去到其他地方bapak也一直打电话来关心我们,真的很感动。
pendolo cottages目前只有三间红色小木屋,里面没有Wi-Fi和热水和风扇,白天没电,晚上还偶尔停电。但是晚上湖边风很大,凉快到不需要风扇,晚上涛声还超大,简直像在海边一样。我们两个人两晚才250千,推开门就能直接看到poso湖,还可以在门前的poso湖游泳,这种安静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度假啊。
虽然住宿条件不好,但是便宜、景色好、房东好,对于穷游客,我们还是很推荐这个homestay的,而且听说房东计划扩建,条件应该会变好哟,大家去pendolo记得拜访一下bapak~房东伯伯会说一点英语的哟,大家可以打电话跟他订房,以后或许会更新邮箱(pendolo真的很少游客,我们去的时候全村就我们两个游客,所以当地居民迫切希望游客来访)。
pendolo cottages联系电话(S.Tambalo):085241277543
地址:Jln. Ahmad Yani No.441 Pasir Putih-Pendolo 94664

【安全】
pendolo地区几年前发生过宗教冲突,引发了暴动,但是这些年大家都已经恢复正常生活,我们到访时,村庄气氛是很祥和,而且cottages的bapak很热情,晚上也会接送我们去吃饭,虽然夜晚村子没什么灯很宁静,但是我们并没有感到有危险。

【具体景点】
poso湖就很美!在湖边躺一天这种事情我们也真的做了!完全可以在poso湖边待一天哪都不去,这就够了。如果想看看别的景点,可以绕着湖转转,或者看看村里的小教堂(很多各具特色的教堂)。

清晨的poso湖,宁静到无法想象昨晚的涛声来自同一个地方

湖边有红、橙色的小石子

清澈见底的湖水,可以随意游泳,坐拥这个湖滩啊

推开房门见到的风景。

在湖边收集的五色石

夕阳下的poso湖....和我

pendolo cottages的三间小木屋,就建在湖边,屋子旁种了三彩的小花。

夕阳时分的poso湖,居民在湖边游泳戏水。

以下是装逼装一组......

最后附上pendolo cottages的bapak和ibu,夫妻两人都很和蔼热情^^
~~~第四站 Pendolo-Palu~~~
【why Palu】
palu其实用来中转去manado的。从poso湖去manado据我研究有两个方式:
1.从pendolo搭车去poso市,转车去ampana,然后搭船去gorontalo,再搭车或者飞机去manado
2.pendolo直接搭车去palu,palu搭飞机去manado

鉴于时间问题,而且我们不去togean群岛(想要该岛船期和相关资料的可以找我,我也有收集),所以直接去palu搭飞机最快捷舒适。但是palu是一个没有什么景点的城市,比较适合用来中转和休息。

【住宿】
palu有wifi、空调的酒店挺贵的,最后我们在traveloka订了Roa Roa hotel,挺不错的,附近也有吃饭的warung

包车:每人170千
时间:pendolo-palu 10-11个小时车程

【意外景色】
     pendolo bapak帮我们订的去palu的车票,170千每人,没想到是包车。早上九点出发,沿poso西线走,一路环湖而行,经过大片的稻田,清澈的湖水隐约可见,一幢幢印尼特色的小民屋,还有重重的山景,poso湖畔真的可谓360度无死角的美,苏拉威西的风景真的太好了!
     本来很想睡觉,但是路上的风景看得我都舍不得睡了,每一帧都是风景,只希望自己可以拍下来分享给更多的人知道这里的美,可惜汽车开太快,没办法拍下。司机哥哥车技也是好,开的又稳又快,放的歌也很合胃口。翻越n座山,超多s弯道,光是这一路,就值得包车来看看感受下。
     中午在一个路边warung吃的烤鱼,鱼是新鲜海鱼,配上苏拉威西的特制辣椒酱,滑嫩的鱼肉入口即化,焦香的鱼皮,配上刺激的辣酱,堪称在印尼5个月最好吃的一顿烤鱼!下午过了poso,又要穿几座山才能到palu,在山路上看到夕阳,到达palu大概七点多。

Roa Roa Hotel外观

路上poso湖的风景

行驶在无人的山路上,远处是poso湖,像是在进行poso湖沿湖一日游

路上苏拉威西的田园风景,大片大片的稻田景色,亲眼看很震撼很漂亮,可惜拍不下来

中午吃烤鱼的餐馆旁就是海,景色也是超美

~~~第五站 Manado~~~
【manado简介】
Manado是 北苏拉威西 的首府,旧时华人称他做 万鸦老 ,现在也翻译成美娜多。manado是一个稍显破旧的港口城市, 万鸦老 准确的描述了他的城市气质。同时manado也是一个 教堂城 市,几乎每一百米就有一座教堂。

【到达】
palu有飞机直航到达manado。
manado机场到whiz hotel(megasmall附近)80千,可以搭公共的minibus到市中心

【市内交通】
manado也有公共的minibus,按区域分,不同区域车的颜色不同。司机可以告诉你怎么换乘
的士:一般都打表,不愿打表的不要搭就好。
becak:记得要讲价

【住宿】
我们在manado住了三晚,三家酒店,都在travelola订的,各有优缺。
Whiz Prime Hotel Megamas Manado:第一晚住这。在megas mall旁,附近有三个mall,可以看到manado的海,日落超美,酒店旁边就是一条吃饭的街,很多海鲜店(主要吃烤鱼)和吃猪肉的店(282千每晚)
Istanaku Guesthouse:靠近码头,但是水是臭的,wifi很差,不推荐(290千每晚)
Biz Boulevard Hotel:靠近megas mall,位于主街道,交通方便,wifi不错,不过不包早餐(340千每晚)

【美食】
Raja Sate Restaurant: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manado餐厅。以sate闻名,菠萝炒饭不错。

【景点】
教堂、寺庙:
世纪教堂 Gereja Sentrum Manado
开放时间:每日7:00–17:00
门票:Rp. 1.000 per orang每人
Rp. 6.000 untuk minibus 停放minibus费用
Rp. 3.000 untuk mobil 汽车停车费
Rp. 2.000 untuk sepeda motor 摩托车停车费

万兴宫 klenteng ban hin kiong
开放时间: 每日 6:00-21:00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日 6:00、8:30、18:00
周一至周六:5:40、17:00
每月第一个周五:5:40、18:00
门票:免费

Museum Negeri Provinsi Sulawesi Utara 北苏拉威西 博物馆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 08:30 – 16:00 WITA,
周五 07:30 – 11 WITA
周六 09:00 – 14:00 WITA,
周日和国家公共假日不开放
门票:Rp 1.000-Rp 5.000

海滩:
Pantai Malalayang:离manado市区20分钟,有黑沙滩和珊瑚石,以日落闻名,周围有海鲜餐馆。

Pantai Boulevard:位于市中心,周围有很多mall,如Manado Town Square (Mantos), Boulevard Mall, Bahu Mall dan Mega Mall,可以看日落。

自然:
Buneken National Prak:世界级潜水胜地,搭船40—100分钟可以到达,门票200千每人

Pulau Siladen:位于bunaken国家公园内,可以从bunaken岛搭船过去。有 白沙 滩,可住宿可浮潜可潜水。

Pulau Lembeh:另一个潜水胜地

manado市区外:
Tangkoko National Park:雨林国家公园,有眼镜猴和其他热带动植物

Bukit Doa Kelong:天气好时可以远眺manado市区、bunaken和lokon火山

Danau Tondano:位于tondano市,包车可一同前往

Linou Lake 三色湖:门票25千,天气好时,湖会呈现蓝、白、绿三种颜色

罗肯火山(Mt.Lokon):是旅客进行赏鸟、森林徒步(Trekking)、 白水 漂流(White water rafting)的最佳场所。

kota Tomohon:花城

pasar Tomohon:闻名的extreme市场,会出售狗肉、蝙蝠肉等动物的肉,偶尔还有猴子。

Gereja Hati Tersuci Maria katedral。去的时候没开放,不过教堂如果不是有信仰的话,看看建筑即可

Gereja Sentrum Manado,旁边还有一个二战纪念碑

走在manado市区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很多的教堂

Manado街景

万兴宫 klenteng ban hin kiong

在megas mall附近看到的manado日落(whiz酒店出门就可以看到这片海)

megas mall,附近还有好几个mall,不过manado整个城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少人很宁静,所以即使是mall里也不会很热闹,有种奇特的宁静感

从酒店远眺manado市景。远处是一座标志性的火山。

万鸦老街景,这里的蓝天真是蓝的可怕

biz酒店,说实话这是我在manado住的三家里最满意的一家了。Wi-Fi网速稳定,有干净的水,房间看起来也蛮干净没有异味,虽然房间太小,也不包早餐,也无法阻挡他成为我最满意的一家廉价酒店了(^ω^)

在raja sate旁边的warung bebek吃的炸鸭饭,味道不错
~~~Bunaken~~~
【到达】
manado到bunaken大概坐船1小时即可到达,一般分私人船和公共船,私人船可以直接送至酒店门口,公共船只能到码头。人多的话建议包一条私人船前往,比较舒适,还可以包船一天,在bunaken潜水完后直接返回manado住宿。可以让酒店帮忙订船(Email即可)。
私人船:大概500千一条船,送至酒店门口
公共船: 每日只有一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沒有船。開船时间:Manado -> Bunaken大約在下午2-3點,bunaken回manado每日早上8点。费用:本地人10千,外国人50千每人。
ps.公共船是当地居民用来运送物资和往返bunaken的,所以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船会很简陋很挤。搭公共船的码头跟私人船是不同的,公共船停靠的位置在一个菜市场里面,当地人称这个市场为“pasar 45”,要跟司机讲清楚地点(说搭public boat to bunaken,kapal umum,让司机送去pasar 45),否则会去错地方。
pps.公共船到达的码头按潮水情况而定,我们下午到达的地方就是一片沙滩,所以要踏 水上 岸,最好准备好人字拖或拖鞋吧。

【住宿】
bunaken的住宿一般都是包三餐的,价格也是与住宿环境相对应。几乎每家住宿都可以提供潜水、浮潜服务。Bunaken有两个主要的住宿集中区,Pantai Liang Beach和Pantai Pangalisang,Pantai Liang一般有空调,而Pantai Pangalisang没有空调。位于pantai pangalisang的酒店门前就是超赞的浮潜点。

网友推荐:
Bunaken 岛东面Pantai Pangalisang海滩的Daniel’s Homestay..含3餐rp:100,000..午.晚餐自助餐….经济实惠真的很不错……这家民宿正前方海域就是浮潜点之一(最新情况daniel's homestay也升价了哟,没有联系方式,可以直接到bunaken后再找)

我们的选择:
Bunaken Kuskus Resort,在booking订的话300千每人每天,包三餐。可以去到酒店再订,这样可以讲价,我们后面两天降到200千一天包三餐。
优点:kuskus的员工很热情,浮潜设备75千一天,fun diving 800千两个潜点两小时。三餐很好吃,分量非常大,我们两个妹子每天都饱到要吐。坐公共船到码头时,kuskus有派员工接我们回resort。
缺点:这里的酒店几乎没有 淡水 ,洗澡用的咸水,如果直接用来洗衣服会很臭。小木屋旁很多植物,所以蚊子很多。早上会断电,中午很晒很热。laundry洗衣服用的应该是 淡水 ,但是价格也是我们在印尼前所未有的贵,35千一公斤,我们两居然洗了100千的衣服-,-(才7件)。

建议:
booking订房虽然比较贵,但是在booking的几家都不错,可以按经济程度选择。或者用traveloka也可以看到几家homestay,如果不是旺季来,可以 不用急着订( 比如 11-2月真的很淡季),这边住宿多得很,到了慢慢找慢慢讲价都可以。也可以在booking订着一晚,来到后再商量后面的住宿。

【准备衣物】
酒店一般会提供潜水设备,所以带泳衣和充足的衣服来换洗就够了。海水很暖,浮潜穿比基尼也没事。
一定一定要带防蚊液,虽然酒店也有提供,但是根本不!够!用!
kuskus有提供洗漱用品和沐浴露,但是最好自己带沐浴露、洗头水、洗漱用品吧。

【潜水】
这边的价格一般按欧元算。
kuskus的浮潜设备一天5欧,救生衣5欧,fun diving90欧两个潜点。看海豚的话60欧一次,保证带你看到海豚。还可以考OW,价格大概是250-300欧。
浮潜他们会派一个员工跟着保证安全,如果会游泳可以不用救生衣,海水浮力足以支撑。
我们没有潜水证,就尝试了一下fun diving,会有教练跟着,下水前会教导相关知识,不过这里浮潜真的超级赞,酒店门前就是浮潜点,一大群一大群的热带鱼,还有各种各样的珊瑚。
fun diving第一次一个小时,休息一个多小时后去第二个点,也是在bunaken岛附近,可以看到很多海龟,海兔、 狮子 鱼、尼莫,偶尔可以看到远处的大鱼。教练说还有更赞的潜点,但是要去更远的地方。
bunaken潜水真的超级棒,交通算是印尼方便到达的了,强烈推荐各位潜水爱好者来bunaken潜水哟

【摄影】
bunaken水下世界比岛上风景美,所以一台水下相机很有用呀!我们没有水下相机,好多漂亮的风景只能留在脑海里了。所以下面的图也相应较少,一切美景留心中吧。

搭往bunaken的公共船。

公共船内部。这是从bunekn回manado,人没那么多,manado去bunaken的时候坐满了人

到达bunaken,可以看到那座标志性的火山。

前方就是公共船靠岸的码头

kuskus的小木屋,阳台的躺椅适合用来思考人生

房间内部。有风扇和蚊帐,晚上挺凉快。洗澡房是露天式的,非常亲近自然

kuskus提供的三餐。两个人吃四个人的分啊,跟ibu说了要减少分量不要浪费,ibu笑着不肯啊!非要把我们喂成猪啊!饭后还有饭后果,最右的薯条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住了三天,每顿饭菜都不一样啊,还可以要求吃烤鱼,吃的真的很不错

Bunaken国家公园的几个岛,上图标出的都是潜水点和浮潜点

教练在讲解潜水器械的用法。第一次diving的我表示真的好方,器械单词听不懂呵呵呵

第一个潜水点。在船上就可以看到海下的珊瑚礁了

bunaken的日落。在pantai liang才能看到日落,海滩上还有各种各样的贝壳~~
~~第六站 Tomohon~~
【Tomohon一日游】
如何选择tomohon一日游,可以走monumen yesus memberkati-Bukit Doa Kelong-Tomohon Market-Danau Tondano-Linou Lake一线,有时间的话可以在tomohon住一晚,第二天去爬lokon火山。

【包车】
在manado找的包车司机,讲价后也要600千一天。
司机pak darma人脉很广,在苏拉威西做司机、导游21年了,曾经也做过潜水教练,去过 马来西亚 新加坡 泗水等地工作,可谓是 北苏拉威西 的百事通。一路上bapak都在跟我们讲manado的风景,以及住宿的价位。确实bapak直接跟酒店订饭的价格便宜多了,他订istanaku230千,kuskus170千,diving600千,如果能直接找他订房的话,确实便宜不少,可以让他帮忙订bunaken的酒店和潜水。bapak会讲英语,很不错,推荐~
pak darma联系电话:081340573132
可以让他接机,100千一台车,可以坐4个人。

【住宿】
我找了两家在Tomohon的住宿,但是后来想到第二天要搭飞机,就住回manado市区了,可以给大家参考下:
HappyFlowerHomestay, 从 万鸦老 搭乘一辆开往托莫洪的公共汽车,在距托莫洪几公里的GerejaPniel教堂下车。从教堂对面(有一个路标上写着“VolcanoResort””,意为“火山胜地”)的小道步行300米,跨过一条小河后,向右寻找掩映在树林中的旅馆。250千双人

Volcano Resort:150千

【交通】
如果不想包车,我在网上也有找到公共交通去tomohon和tondano的公共交通方法:
manado-tomohon:terminal karombasan总站坐bemo前往,6千,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