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巡游,日本 一座海上移动城堡,四种不一样的城市步调(下)

静冈 | 小丸子的故乡
静冈 ,一座安静的小县城,走出过幕府将军德川家康,也走出过我们的童年小丸子,说到这里又不得不说说童年影响最深的动画——长青树柯南,没错,第一次知道 静冈 也是在柯南里,里面一直说道的伊豆温泉就是在 静冈 县。后来发现,原来我们知道的 富士 、热海温泉、 河津 川樱 花都 是在 静冈县。

静冈 县位于 大阪东京 之间有山有海,面朝太平洋,又有 日本 第一高山 富士山 ,自然环境优美的它成了生活在 关东 关西 都市里的人们的后花园,没有人潮汹涌,这里的安静可以让你彻底地放松下来,而小丸子也会唤醒你的童年记忆。

清晨靠港 静冈 县的清水市,在这个城市还未苏醒的时候,我们下了船,在早上七点。说实话在船上躺尸了好几天,都不习惯这么早起了,所以下船的时候都是一脸惺忪,都忘记从船上瞟一眼看看有没有 富士山

港口清水市的人民已经摆起了各种土特产的摊子,也有卖各种吃的,有模有样地也像个小集市。不过这会我实在买不动,打着哈欠坐上大巴。因为不像 东京 大阪 这种 大城 市,小城市景点观光的路途都比较长,所以下来的乘客基本都是坐大巴走的,第一站前往的就是素有 富士山 最佳观景台的 平和 公园。

平和公园 | 富士山,只为你出现一眼

大概要看到完整的 富士山 ,真的需要在出发前拜一拜才行。

平和 公园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 平和 ,即为 和平 ,是为了表达 日本 人对战争的控诉和祈求世界 和平而建立。典型的日式庭园建筑,各种绿色植物和花卉,充斥在公园里每个角落,绿意昂扬,很有一脚踏入大自然的感觉。

园内最显眼的莫过于这座来自 印度 的佛舍利塔,白色的塔身下,放有金色的佛像,屹立在 平和 公园的大广场上。佛,以慈悲为怀,也是反战讯息的表示。

不过在霓虹这片清新雅致的景色之下,突然来一座 东南亚 的佛塔还是比较突兀的,好在远方眼前若隐若现的 富士山 顶告诉我,这还是霓虹。所以在树荫下逛了会便直驱重点, 富士山 最佳观赏平台。

富士山 ,是 日本 的“圣岳”,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作为 日本 民族的精神象征, 富士山 海拔高3776米,比起 中国 很多雪山来说都算不 上高 ,但山形优美,蓝白色的雪峰配上樱花简直美极了。富士山 最后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然后就休眠至今,不过从地质上来说,它还是一座活火山哦。

天气晴朗时, 富士山 的壮丽景色更可一览无遗,就像明信片上的画一样。对,关键就在于天朗气清、万里无云!

能不能看到 富士山 ,全凭运气,差一天看到的也可能是天壤之别。即便我去的那天天气好到爆,晴空万里,可云飘忽不定,上一秒还能看到顶,下一秒可能就被云彩给遮住了,真是让看客心痒痒,跟我们玩捉迷藏呢。

在平台上寻寻觅觅一番 富士山 轮廓后,得知正好有个朋友在登 富士山 ,这座火山在7、8月是攀登旺季,4个主要登山口有3个都在 静冈 县内。所以如果时间充分,来到 静冈 一定不能错过攀登 富士山 的体验。据说,在山顶的火山湖中沐浴一下,还能消灾免祸。

耳畔,回响起 平和 公园里庄严肃穆的钟声,远方的 富士山 依旧捉摸不定地和我们玩着捉迷藏。在满满的 日本 情怀中,我沉醉在 富士山 勾勒出的天空之城中,在见证着历史的更迭兴衰后,它仍旧以傲人的姿态陪伴着我们。

关于 富士山 ,还有一套爱情论,就像林夕写的一样,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 富士山 ,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而我,也在 富士山 下,等一个人。

御殿场奥特莱斯 | 剁手,不要停!

每到一站,都有各种千奇百怪的剁手点花式肆虐我的荷包,而到了 静冈 ,那个全霓虹最大的奥特莱斯便成了必经之地。 静冈 outlets的各个名牌店都是欧式建筑风格,像极了当年去的 牛津 比斯特 村。

整个outlets分为东西区域,中间一座天桥连接,因为地方大,到了后先在门口领地图和优惠,上面有详细的店铺分布位置,而且还是中文的,这是摆明了知道天朝人很多的节奏。并不是所有店铺都能免税,册子上都有标注,有一些店铺单独推出优惠,就看够不够火眼金睛了。

御殿场 的outlets品种齐全,不仅奢侈品林立,还有许多 日本 本土的品牌。早上十点前还未开门,就被朝阳 群众挤爆了。对于outlets,我购物欲不像 大阪 那么强烈,唯一想买的某耐还得绕个大圈走天桥过去,嫌麻烦的我。索性就坐在伞下假装惬意,要么就是开启街拍模式。

好在, 御殿场 的outlets环境不错,周边自然风光又美,还能远眺 富士山 ,倒可以随处逛逛,发现点除了奢侈品以外不一样的元素。

比如 逛到了家日用品店,发现里面有很多很卡哇伊的日用小物件,就像掉入了少女的天堂,连刷杯子的刷子都做成了雪糕,所有用的擦的甚至是洗手间厨房的用具,都设计得如此可爱,简直少女心满满,本来都不打算打开钱包的我,最后还是抵挡不了这些小东西的魅力。

突然发现,outlets的小镇还蛮适合拍照,这里的格调挺适合走文艺风的。

不过我相信很多女生主要还是来血拼的,记得提前做好攻略哦,不然又是一顿挑花眼。

奥特莱斯的配套服务做的很好,就 比如 说这些保安叔叔,在大太阳底下就为了指挥奥特莱斯停车场与购物中心唯一一个路口,尽心尽责,点头哈腰非常客气,姿势可标准了。表示穿短袖都热死了,更不用说他们穿那么厚,走近看的时候发现早就已经晒黑了……

因为停车场到购物区要走十分钟,这一路都有可爱的“人肉指示牌”,辛苦你们啦!虽然自己并没有买什么,但表示真的被这些贴心的服务感动到。

不知道为什么就连停车场也要照一张满满的小清新出来……

导游挂在我们车上卡哇伊的晴天娃娃,可有用了,抬头看看火辣辣的太阳就知道了。

清水鱼市场 | 海的味道,静冈的味道
虽然清水市已合并入 静冈 市,在词条上显示已不存在的市(怎么有种你的名字里糸守町的感觉……),但清水鱼市场还是沿用了清水的名字。

清水鱼市场就在海边,可以一边看着海景,一边吃着刚刚捕获的海鲜,这情景又让我联想到了在 垦丁的海边吃海鲜…… 台湾日本 真是又太多相似的地方。

来清水市,鱼市场是不容错过的一个地方,喜欢吃新鲜刺身的更是一朝来过便爱上,据说这市场还有好多 日本 明星来吃过。

海鸥在鸣叫,海浪在拍打,清水鱼市场有着与筑地市场一样的市井热闹。市场不大,分前后两段,有料理店,也有海鲜出售,还有 静冈 当地的特产出售,各种各样的的小餐馆提供寿司、刺身、和各类丼饭,物美价廉,很多人都喜欢直接跑来海边吃饭。

虽然邮轮就在旁边,但我还是想要在鱼市场旁的港湾吹吹海风,天朗气清,这里的大海与蓝天呈现了美丽的渐变蓝,远方还能隐隐约约看到 富士山 呢。

清水鱼市场整体还算干净,除了腥味大一点,还是可以慢慢闲逛的。

在这次航线停泊的三个港口中,每一个港口都有座摩天轮, 日本 的摩天轮文化真是随处可见。随着远方的摩天轮慢悠悠地转着,清水市,这个小丸子的故乡,我也要说再见了。

美丽宁静的小镇,孕育了可爱的小丸子,虽然没见到你,但可以在著名的鱼市场边,吹吹你感受过的海风,只为蓝天与大海能治愈自己,因为……

风中,弥漫着,旅程中,最温柔的味道。

港口边,乐队们吹着乐欢送正在上船的人们,边上,还是那个清晨看到的热闹小集市,我又一次被当地人的热情所感动到,无论我们多早出门,他们都在港口陪伴着我们。

在邮轮上凭栏而望,清水市,哦不,应该叫 静冈 市的街景尽收眼底,那个一直迷蒙的睡眼,终于到此刻瞪的噌亮,宁静、 平和 将一直伴随着这里。

风中,弥漫着,旅程中,最温柔的味道。

回到船上,直接累瘫在床上,直到晚上船长晚宴开席才匆匆起来。与邮轮相伴的日子已经不长了,餐厅的工作人员用歌声和舞蹈给这场晚宴增添了热闹的氛围,只是好像还略略带着点不舍。

鹿儿岛 | 你若天晴,我便安好
随着邮轮一路南下,此次霓虹之行来到了最后一站, 鹿儿岛 。从这里开始,我们已经离开本岛,来到了 九州鹿儿岛 县是 日本 九州 最南端的县,拥有着各种特色岛屿、樱岛的火山和丰富的温泉。有“温泉之乡”之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紧邻活火山的城市之一。

这里的一座城拥有一整座火山岛屿。这里的两个离岛征服了 宫崎 骏、新海诚两位大师, 日本 神话的故乡,虽无法寻找幽灵公主和秒速5厘米的踪迹,却也可以感受这里从动画里走出的小清新。

位于最南端的 鹿儿岛 比起之前几站温度明显升高了几度,即使 鹿儿岛 地处和魔都同一纬度,但南国的风光,比起魔都的闷热更为舒服。

遇上 鹿儿岛 的这天,是这几天中最棒的大晴天,从下船那刻开始,心情就被 鹿儿岛 这天气感动到爆。

许多人来到 九州 都会往 北九州 跑,这就使得南 九州 尤为清净,可以惬意地置身于大自然间。

这里的街道,随手都是浓浓小清新,治愈了我这头大清新。白天的你,灿烂如花。夜晚的你,迷离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