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勘探札记--纵横云南国家步道之虎跳峡至香格里拉段线路勘探(完结)

十二、寻找纳西遗风

12号晚上,我安顿在大研古城南门八河街的一家青年旅社,张杰回了丽江老家。见夜幕已遮蔽穹顶,忽觉胃里空空,遂独自前去大研古城觅食。天刚刚下过一场小雨,通往古城的不规则角砾岩光滑细亮,反射点点灯光,把行人们的喧嚣都打碎在了湿润的地面。
大研古城橘黄色的夜灯从每一家商铺里往外扩散,灯笼的光还会深一点,游客在暖色调中似巡逻的鱼,一会就停靠在心仪的铺位前。恍惚间它似小木槌在敲击脑壳的某一部分,眼前之景象不就是老家附近的那些古街的翻版?不对,确切的记忆告诉我每座城市都有一座类似的古街,以至于它们之间想要区分的东西都以招牌的样式醒目地悬挂在门前。大研镇的纳西族文化淹没在一片橘黄色的繁华中,浸没在消费群体心满意足的心理间。
越往里走,街道越拥堵,走到四方街,读到古城的几句介绍,这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我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小桥流水的对面就是年轻男女聚集的酒吧一条街,琳琅装饰品与现代摇滚和谐地搭配在一起。但我们不得不认可的是,酒吧也是一种文化,旋律与灯光的变化在影响人们的心理,在这里,声音覆盖了一切,填满我们的空白。
不知大研古镇的白天会不会是记忆的另外一个翻版。但我已经没有时间像一条盲目的鱼继续穿过拥挤的彩色泡泡,填饱肚子以后我就回青年旅社休息了。13号一觉睡到中午,我坐公交到白沙乡政府那站下车,扑鼻而来是煎鸡豆凉粉的香味。大多数下车的乘客去了白沙壁画的牌坊前,听说这些始建于明朝至清末的现存壁画融合了汉、藏及纳西文化,展示藏传佛教,东巴教,儒家,道家众教合一的自然风光等题材,显得独树一帜。
白沙作为木氏土司家族的政权起源地,明朝前世居古镇西边的岩脚村,宋元时期这里一度成为丽江政治经济,商贸与文化的中心,直到明代初木氏家族搬迁到大研镇。由于木氏土司对汉文化的大力推崇,涵盖建筑、服装、刺绣,也从汉人地区聘请了大量丝织,木雕,建筑,刺绣等行业能手到丽江,纳西人与生俱来的兼容并蓄之性格导致白沙成为一个多元文化荟萃的地方。我感觉,这是整个云南省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我往白沙古镇的主街上走,两边的商铺有理发店,刺绣,服饰,古玩,四方街的摊贩则大多是当地纳西村民,卖一捆捆新鲜的蔬菜,有的推车卖丽江的水果,他们这里的香蕉出奇的迷你,像是玩具市场搬来的那些,而松果巨大又像是在月球上种植的,这些奇特松果也正是我在哈巴生态区发现的那类,他们用来堆摆一旁,以吸引顾客的目光。
一位水果摊贩告诉我这条流经整个村庄穿过商业街中心的流水就是玉龙雪山的冰雪融水,可以直接饮用,这是木氏家族最早的发明。如今的大研古镇与束河古镇有关流水的运用,四方街这样的规划模式皆是吸取了白沙的经验。
除去那些隐藏在深街秘巷中的纳西老房子,依然是一派未被雕琢的痕迹,古镇的商业一条街因现代化与众多舶来的品格导致呈现一种异国世界的小资情调。它们却是安静的,彷如一串精致贝壳摆在独木舟的凹腹,观望不到外界喧嚣的流泉。这里有咖啡馆,唱片店,艺术家的工作室,文艺酒吧,东巴扎染体验馆,赌石阁,人文空间,私厨。
水果摊贩悄悄告诉我,他们来白沙主要都是看老房子的,谁到这里还看这些现代化的东西。
这地的生意并不景气,我已看到很多家关门的铺面前贴着“整座出租”的条子,下面是原主人的电话号码。这地倒是吸引来了很多外国游客,他们背着小包,缓慢走动在他们尚且熟悉又有独特陌生感的条条街巷,因为白沙古镇的灵魂没有被抽走,它的上面就像覆盖了一丛丛苔藓,难怪许多人都想过来拨开新绿发现它斑驳的历史痕迹。
我把多余物品放置在一家背靠玉龙的国际青年旅社,接着乘6路公交到它的终点站玉水寨。这是一个4A级旅游景区,主要这里是丽江古城河水的主要源头之一,也是白沙细乐和勒巴舞的传承基地,前者是传承于纳西民间集歌、舞、乐为一体的大型丧葬组曲,后者是一种将纳西族古典民间以模仿动物的一连贯舞蹈和藏族民间舞蹈热巴舞融合为一体的舞种。又一次体现了云南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影响形成的当下格局。
接下来一段路,我绕过玉水寨景区计划走一段公路直接到玉湖村。玉水寨门口的马夫见我一下车就围了过来,劝我上马,这三个马夫都是纳西族妇女,头戴巨大的遮阳帽,想必也是附近的村民了。我告诉她们到玉湖村三公里我走路过去就可以了,一位年纪稍大的马夫把她的马匹牵到我身边,与我说起骑马的价格:“到玉湖村很远的,你走不到,只能骑马过去,那里一路都是上坡,非常累。”她们一路跟在我的后面,希望我回心转意,能够到马背上,我执意走了很远,她们才终于放弃,去找寻其他的客人了。
这一路上,确实是一段缓慢的爬升,我经过了东巴万神园,从玉峰寺路拐到玉湖段,就看到石砌的半截墙面有玉湖村的介绍,不远处的两条路其中一条是通往玉柱擎天景区的,那里曾作为木氏土司的避暑行宫,现在有点历史遗迹的地方都被开发成景点了。土墙面上大段文字介绍配了童稚感十足的纳西文字。
现在,我是面迎玉龙雪山行走的,祂看上去离我并不远,这座青灰色透明的雪山是我在虎跳峡高路上见到的同一座,只是现在祂的角度不一样了,但祂分明有着相似的威严,祂主峰的那座锥形的顶在光影与云层的效果下像是非真实存在的,不知不觉,我已经行走到了玉湖村的边缘。
一座因湖得名的村子,也是探险家洛克二十世纪的留居地。这座石头村落的另外一个名字叫雪嵩村,纳西语“舞鲁肯”,意为“银石之脚”。位于村落东北方向的玉湖是明代前木氏家族组织挖的一个人工湖,还于湖畔设立避暑夏宫,玉龙书院及鹿场,村里最早的居民即是纳西王的护宫养鹿人。
雪山下的村子保持着它自然的原貌,村民因地制宜用石头垒出一座座房屋。阳光极容易与石头联袂在它们的凹凸面上显示亮色,土黄色之石因此泛出橘红,尤其在太阳靠拢地平线或是离开地平线在天穹中反射轨迹的圆弧,太阳升到头顶,石头金灿灿的,像是被湖水洗过了。雪嵩村的石头上盖了瓦片,屋檐翘脚,晒得干脆的杂草也会坚强地从瓦片间生长出来。这里的老人敞开大院,拿只木板凳坐在家屋门口,也有做生意的,主要是玉湖村吸引来部分游客,当地人的经济也随旅游业得到了改善。很多人是纳西族妇女,围着靛蓝色布裙,她们五六个并排坐于一棵年代久远的古树下经营手上的买卖。
“还剩下最后两个花环了,照顾一下生意吧。”她拿着用玫瑰花和柳叶编织的花环放在我的面前,古树的叶子被风吹得发出沙沙响声。
我没有要。她一块钱一块钱地降低价格,最后我拿走了一个,我知道这些漂亮的花朵第二天就会枯萎。
很快一个牵马的妇女就过来了,这位扎着披至腰间马尾的纳西族女人像是已经对泛滥的商业模式纯熟于心,几经口舌的劝说与跟随,我让她带我到村子里骑马走一圈,她的马匹并不听话,几次不愿意往前走,她费力得拉扯着,笑着说:“它不舍得离开它的同伴呢。”马儿耷拉着耳朵,在石头路上移动蹄子。
我们看到了洛克故居,那个断断续续在这个村庄留居长达二十七年的奥地利探险家在二十世纪初就给这个偏僻孤独的村落带来了西方的音乐与现代技术。洛克故居现在已经被修复成了一个纳西传统的四合院,记得院子中央种植了一棵大树,洛克的卧室、客厅及他当年拍摄的历史资料、用过的工具皆在故居有所展示。如今的故居由一个老人掌管,马夫与老人也是认识多年的,他说进去参观要收取门票。于是,我离开了故居,在村内的条条巷弄间转悠了一圈。马夫告诉我,现在属于淡季,到了七八月的旺季,这里旅游的人会很多。
太阳已经落山,我走回玉水寨赶上末班公交,返回白沙镇。在乡道未至四方街的那条商业街附近,我突然听到几位重新穿起纳西传统民族服的老人,持着二胡与打击乐器,弹奏着幽怨哀伤的白沙细乐。
十三、结束里的开端

6月14日,是各个小组的返程日。我与张杰坐上回昆明的动车,是在下午两点多的时间抵达西山区兴华度假酒店,我俩到颐天苑看到朱可可依然坐在大厅里等组员归来,回收绳索和稳定仪,就像我第一天来这里报告,朱可可穿着同样的衣服坐在这登记,好像他从未离开过。只是现在,勘线从云南各地终于归来的密探们像是洗去了一层皮肤,风吹日晒,脸上挂着满足与会师的喜悦。
我们从可可那里拿到了勘探证书与秘境百马的漂亮印花章。我们的总里程是186公里,不包括我们在小中甸规划马拉松线路的支线任务。晚饭后,小马哥带大家在翠竹苑的一楼饮茶,除了一套颜色非常温和的青绿色茶具,他还搬来了户外用的炉头与气罐,蓝色的火焰炙烤套锅,发出一股股气流声。搭档张杰则静如水钟,在组员间的闲谈声里也能满脸认真地填写汇总表,这份符老师传给我们的表格主要是为了让各组总结硬化路面、土石路基石道、山野步道、风险路段、保护区路段、营地设置、接待站、风景点、历史文化点的里程数据,位置及它们的规划建议,除此以外,还应填写一段总的概述。明天的总结大会上,这将是我们的报告重点。
在弥漫熟悉氛围的留筠馆里,我们按要求穿好勘线服装,包括大荧幕前起头的符老师也穿着组委会定制的天蓝色外套,他逐一让我们16个小组按顺序发表总结。我们的轨迹被导入谷歌地球并放映在宽大荧幕上的那一刻,符老师会根据我们的轨迹及总结挖掘问题所在点,让我们认识到勘测途中的不足,因为在这之后的日子里,组委会还将派人进行二次三次的详勘。待我和张杰上台时,他们递给我们两只话筒,张杰概述了我们这八天勘测的情况,交待任务点,符老师凝思了一会总结说道,你们这组找不出什么太大问题,但这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你们的线路被夹在雪山的中间了。
等十六个小组都汇报完时间已经到了下午,金飞豹来参加了勘探者授奖大会,为我们颁发证书与奖金。我们小组很幸运地获得了最佳攻略奖,证书上写着:“勘探日报,攻略全面深入,文笔流畅,描述生动,图文配合佳。”组委会总共设置了九个奖项,2组的陆舍铭和陈梅因携带了无人机和单反,拍摄出大量精彩的照片从而获得最佳摄影奖,4组的彭飞和单麟勘线路程加起来是其它小组的一倍,全程四百多公里,获得了最佳勘探奖,还有两个年龄最大的组合获得最佳密探奖,等等。我们是以一张喜悦的照片结束这个活动的:所有的人将符教练高举抛在半空,被摄制组的摄像机完美定格。
但任务远未结束。小马哥将几公斤桶装白酒搬上我们离别的餐桌。
我坐在回京的飞机上见到脚下像是失去了引力而迅速缩小的昆明市随后被Google地球上一模一样的那阵随机翼颤动起来的云雾遮住了全部。
半个月以后,我来到了距昆明六十公里远的澄江县抚仙湖畔每日观察这座高原断陷湖泊的渐变一边写秘境勘探札记。感受祂香格里拉般永恒和平与宁静的性格,听闻无数菌子在雨季的山林间疯狂窜头,也是为了等待八月美丽的北回归线任务把一个新的开端装点得如此明丽。

星芽
2019.7.14完稿于抚仙湖
期待精彩后续、
pzhatht 发表于 2019-11-23 19:32 期待精彩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