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国庆天山南北及乌孙古道15天环游掠影

我是9月20日到达乌鲁木齐的,虽然坚持心里面的信念,但还是给行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行程的计划、筹备,一直到成行,还是按照原先的计划坚持下来了,真的有点排除万难的感觉,。
既来之则安之,真正的行程就是从9月21日开始的。
我的行程大概如下:乌鲁木齐(21日)——赛里木湖——伊宁——唐布拉草原——那拉提——巩乃斯——巴音布鲁克——巴轮台——库尔勒——博斯腾湖——罗布人村——塔河胡杨林沙漠公园——库车——库车大峡谷——黑英山(28-4日)(乌孙古道徒步6天)——天池乌鲁木齐(6日)
一路下来,虽然有之前的阴影,但是带给我的是更多的惊喜:

有一分钟前乌云密布,一分钟后却看到云逢里的夕阳照九曲十八弯美景

也看到通往天堂的路

领略了最美公路的神韵

见识了天鹅湖及草原湿地的美

有人在画中走的感觉
更有雨雪中徒步的艰辛

也有蓝天白云时欢快的穿越

最终收获的是天堂湖的美和内心的宁静

十五天的行程,太多太多,收获的是惊喜和人生的感悟,谨以此帖记之。
赛里木湖是第一站,她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由于所处位置较高,蒸发量较大,湖水矿化度为3克/升左右,略带咸味,属微咸湖。赛里木湖有着诸多称谓:因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古籍亦称天池。当地人称呼赛里木湖为三台海子,因清代在湖的东岸设有鄂勒著依图博木军台(即三台)而得名。赛里木湖古称“西方净海”,今日本地居民称之为“海西”。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突厥语中“赛里木”意为“平安”之意。而赛里木湖是哈萨克语,是祝愿的意思;因传说赛里木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也被称为天池和乳海。

到赛里木湖的时候,刚好是下午,看到湖边牛羊成群

天气的通透性较差,远处的雪山朦朦胧胧的
在赛里木湖前往伊宁的路上,见到壮观的果子沟大桥,2011年国庆通车的果子沟大桥作是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同时也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四新”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
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解决伊犁河谷的出行难问题,使伊犁州直能够全天候通达乌鲁木齐,对边疆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比原线路缩短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下桥的时候已经是黄昏,在车上拍的路边日落景色也是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