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4

武汉

雪峰冰川雪莲草甸 十分的激动八分憾 ----2019年7月环博格达纪实

雪峰冰川雪莲草甸  十分的激动八分憾 ----2019年7月环博格达纪实

这是2015年阿诺发帖谈阿克苏达坂和老虎口两个位置的区别。

过了一会儿,我看到下到冰川上往回走了近一公里的凡人又带着人返回来,重新往乱石坡上爬来。我问凡人是什么情况。凡人说:估计老虎口还要往回走两公里,那太费力,还要慢慢找,我们干脆从阿克苏冰川达坂翻过去算了,这边难度大一些,但是少走了一天路程。

我很赞成凡人临时的决策。环博格达有多种环法,有五天的,六天的,九天的,传统的是六天完成的,老虎口被发现以前,一般是五天完成的。我们如果纠结于是否按一定要传统的时间和线路其实没有必要。在我看来,只要环了博格达,只要见到了人间罕见的雪莲,登上了冰川,跨越了天山,只要挑战了自我,都是令人欣慰的,可行的,不必拘泥于多一天少一天,多几公里少几公里。

其实,在我看来,不走老虎口,改走阿克苏冰川达坂翻越,对我,对我们队伍来说,意义更为重大一些:我看了环博格达线路的开拓者零红蝶关于两种走法的比较。他说:“ 特别声明:在大多数驴友的认知里,翻越阿克苏达坂是技术型路线,故而一般徒步者都绕道老虎口走转山达坂。楼主一行贸然硬闯阿克苏的走法或许存在诸多风险,后行者请勿效仿!”也就是说,这条线路的开拓者零红蝶认为,一般徒步者应该走老虎口,而阿克苏达坂是技术难度比较高的线路。

零红蝶还说:“博格达环线的设计初衷最终是推广为新疆最壮阔波澜的一条徒步线路。前期难点策划翻越阿克苏冰川的3980达坂至白杨河西沟,后经地形图发现该达坂北侧有三百米38度(原文如此)的陡壁,属纯粹登山线路,完全不适合徒步穿越。因此打通保龄球通道、翻越老虎口,是环线得以实施的关键所在。老虎口改行白杨河东沟至西沟的策划,也仅比原定计划多了两公里路程,但安全系数大为提高,也因此让我们的梦想得以实施。”

也就是说,翻越阿克苏达坂是过去环博时的一条难度很大的线路,后来发现了老虎口,从那里翻越,总路程只远了两公里,时间多花了一天,但轻松而安全了很多。

借用一张阿诺的照片分析我们今天的线路:按理我们应该走红色线路翻越海拔3800米的老虎口,但我们最后改走蓝色线路,翻越海拔3960米的阿克苏达坂。

老顽童登上冰川前不忘和漂亮的野花合影。

我们终于登上保龄球通道。

冰川上有不少冰河和冰裂隙,必须十分小心前进。

这样的冰盖不能随意踏上去,下面可能已经松动或掏空,万一踩塌陷了,后果不堪设想。

随即,凡人带着队伍从乱石坡上下到被称为保龄球通道的冰川上。所谓保龄球通道,是指冰川上一道一道痕迹,像保龄球的一条条印槽一样。这里的冰川非常厚,一般不会塌陷,但很有趣的是:走在冰川上,有的地方竟可以听见冰下面的流水声,也就是,这个冰层下有暗河,那是冰溶化后形成的暗河。我们都尽量避开这样的地方,到冰层更厚的地方往上走。

踏上保龄球通道后,从昨天到现在,一直时隐时现的博格达二号峰就完全耸立在我们眼前,令人十分震撼,令人肃然起敬。我一边不断向二号峰行注目礼,一边在冰川上小心翼翼地前进

有许多地方,冰河裸露在冰面,形成一条明沟,跨过这样的明沟,必须十分小心,尤其是有的明沟看起来比较窄,但明沟两边的冰层非常薄,千万不要踩踏到这样薄的冰层上,否则,塌陷下去,如果掉到冰缝隙里,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我曾看到一个关于博格达冰川的帖子,说一个日本女登山者掉进冰缝隙里,同伴根本无法救援,最后只能眼睁睁放弃她。这事是真是假我没有去考证,据说我们这次环博格达途中的登山大本营,有那位日本女子的衣冠冢。

在冰川上留影,展示挑战自我的形象那是必须的。

凡人、兰兰的跨越秀也是非常惬意和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