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雪山下的天籁之音 尼泊尔独行记(上篇)

电源电压

之间我看到的说法都是尼泊尔使用英国制式的插座,国内电器需要转换。但实地入住的酒店和民宿无一例外都是通用插座,国内电器都可以正常使用,电压也是在110V-220V范围内。可能高档一些的酒店里,在插座上考虑的都比较充分吧。

还是建议携带转换插座以防万一,除非入住的酒店都是那种面向外国游客的高档酒店。

货币兑换

尼泊尔境内使用尼泊尔卢比(英文缩写为NPR,当地简写为RS),尼泊尔卢比和印度卢比实行固定汇率,印度卢比:尼泊尔卢比=1:1.6 。

尼泊尔卢比一共7种面额

国内目前不能直接兑换尼泊尔卢比,但在尼泊尔当地是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的,机场。酒店前台或是泰米尔街的店铺基本在15.9左右。当地换钱最划算的还是华人餐馆,可以换到16-16.5,我在加德满都一家叫江湖面馆的店最多换到16.7(华人餐馆换钱只限微信和支付宝)。

卢比背面都是动物形象

尼泊尔卢比纸钞有5、10、20、50、100、500、1000 这7种面值,市面上都可以见到,还有1卢比和2卢比的硬币几乎只限于找零使用。

小费

在我几天的行程里一共给了155RS的小费,酒店礼宾帮忙搬行李,我给过5RS、20RS、30RS、最多一次是50RS(因为没有零钱了),个人感觉小费随心给就好了,他们似乎并不在意。

在酒店提供的免费班车上我也给过司机小费,一次是司机感觉很奇怪但收了,另一次司机是直接说不用给拒绝了。当地打车和吃饭也没有必要给小费,高档餐馆和酒店已经在餐费里包含23%的税费。小餐馆不收服务费,当地人也不会给小费。

注意事项

1、尼泊尔道路靠左行驶和国内相反,如果导航使用谷歌地图就好,很多地名都有中英文对照。在当地打车司机给外国游客的价格基本都是打表的一倍以上,一定要猛砍价,但很多司机给的让步很小,有选择时可以多问几个司机。

2、尼泊尔比国内时间慢2:15,即尼泊尔时间(GMT+5.75)用北京时间(GMT+8)减去2:15。

3、去当地人的商店要狠狠砍价(例如泰米尔区和旅游景点附近),但在超市等明码标价,当地人同样购物的地方就不存在讲价问题。

4、传说在当地小餐馆经常存在食物不干净的问题,但我此行并没有遇到,一个人在加德满都吃过小餐馆的momo,费瓦湖边的烤牛排(当地可以吃水牛肉,但黄牛是湿婆神的坐骑受保护)和尼泊尔套餐,都没有吃坏。

5、酒店内自来水经常出现发黄的情况,饮用水建议选择纯净水。

6、关于印度教三大神:湿婆、毗湿奴和梵天。湿婆被称作破坏神(坐骑黄牛),毗湿奴被称作保护神(坐骑大鸟)、而梵天则被称为生气神(向导的中文就是这么说的),在神庙常见三种神和他们的坐骑。

再说一些尼泊尔经常被误解的地方

1、尼泊尔并不是一个以佛教为主的国家,80%以上的居民都是信奉印度教的,在当地黄牛被视作保护神,而水牛却被视作恶魔,所以在很多餐馆是可以吃到水牛肉的。

2、尼泊尔虽然是一个高山内陆国家,但海拔高的地区仅限于北部山区,即喜马拉雅山南坡,位于谷地的加德满都海拔只有一千多米,而博卡拉则不到一千米。

第1天(南京-昆明-加德满都)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在我第一天的行程中一切计划都被加德满都机场的意外打乱了。

我乘坐的MU757航班,本应是14:15从昆明起飞,尼泊尔时间15:15到达加德满都。起飞约两个半小时后(靠近印度加尔各答上空),全体乘客突然接到机长的语音,被告知加德满都机场因为某些原因关闭,飞机暂时无法降落,机组决定安全起见返航昆明

返航时的飞行示意图

第一次独自出国旅行就遇到了意外,我这个运气实在是挺背了。。。

更令我们感到吃惊的是在19:15落地昆明后,手机收到的信息都是关于加德满都机场出现事故,一架孟加拉国飞机在加德满都机场降落时发生事故,多人伤亡导致机场关闭。一时间乘客们都是唏嘘不已,更有直接取消行程的。

昆明机场等待到21:50飞机重新起飞,飞机上安排了延误餐,尼泊尔时间23:00到达加德满都机场,不知不觉我在飞机上已呆了11个小时。

特里布万机场

第一次到达加德满都机场的人一定会有些小小的吃惊,这是座航站楼只有一层的国际机场,机场根本不存在廊桥,我们是直接从飞机步行到登机口的。

边检的过关效率很高,看到我的签证后边检人员在上面标注了最迟离境日期,全程没有语言交流。

机场大屏幕?不存在的。

行李等待时间比较长,出机场时安保还会检查行李票,但看到我是中国人就直接让我走了。

在机场出口有货币兑换和 Ncell 的电话卡,换汇点会收200RS/笔的手续费,可以换的币种很多。买Ncell电话卡时候记得提供护照复印件和一张彩色照片,选好套餐之后填表格,店员会帮忙装上SIM卡并调试,最后会给一张本机的号码。

外国人买卡要实名登记,填表时需要提供一张照片

走出特里布万机场就已经过了12点,外面的出租司机不慌不忙的向我揽客。

当得知我要去巴克塔普尔的时候,司机直接开出20美元的价格,我还价到15美元,司机依然是不乐意的样子,指着手表说现在是夜半时分价格比白天要贵一倍,犹豫一下还是把我拉上了车。尼泊尔的出租车对外国人报价都是非常坑,夜里还价似乎也比较艰难,如果不是急的话完全可以多问几个。

我报出酒店的名字,司机并不认识,我在订单上也无法找到酒店电话。通过谷歌地图导航司机依然不放心,坚持找到电话联系了酒店,询问了确切位置。从加德满都机场前巴克塔普尔不过10公里的距离,需要通过一条限速只有60KM的高速公里。

尼泊尔的出租车司机虽然在价格上很坑,但大多都挺喜欢和乘客聊天,我身边的这个司机就说他曾在圣地亚哥工作,回来加德满都之后选择开出租车。

第2天 (巴克塔普尔-帕坦)

塔古晨精品酒店

到达我预定的酒店已经快要1点了,下车前司机表示要加价,坚持说深夜就是不止15USD,最后给了他1750RS。由此得出的尼泊尔深夜打车结论就是尽量还是找出租公司的车,虽然也加价了很多但好在是明码标价。

我入住的山景舒适房,一张大床加一个阳台

到达酒店后前台一个年轻的小伙帮我办理入住,还询问了一下我第二天的早餐要求:素食或是鸡肉。之后帮我把行李拿到房间,我住在酒店的顶楼四层。

虽然酒店叫做塔古晨精品酒店,但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间民宿,无论是客房里的尼泊尔风情装饰,还是接地气的家具与备品。这里仅有四间客房,房间面积相比较一般酒店也是足够大了,大约35平方。

9点钟准时下楼吃早饭,老板娘已经恭候多时,之前预定的素食早餐,牛奶咖啡很好喝,还有一小碟巴德岗的老酸奶。

我在尼泊尔的第一顿早餐,已经是很丰盛了~

我住的塔古晨酒店,完全是民宿的感觉

用过早餐后我就寄存了行李,步行去杜巴广场,出门左拐步行不到5分钟的距离,非常的近。

通往杜巴广场的小路

巴德岗杜巴广场

尼泊尔有三座著名的杜巴广场(意思是皇宫广场),加德满都帕坦巴克塔普尔,而巴克塔普尔的这座是规模最宏大的,抬眼之间就是500年历史以上的建筑。很多国内的地图会把巴克塔普尔(Bhaktapur)翻译成巴德岗,指的其实是一个地方。

通往杜巴广场路上的小庙

受到2015年大地震的影响,巴克塔普尔的杜巴广场至今依然受损严重,大部分的建筑都处在修复当中,尽管如此这里的游客依然不减。

我的讲解向导pramesh lakhaju

从正门进入广场是需要购买门票的,凭中国护照可以享受500RS的优惠价格,记得随手取一份中文导览图。

因地震损坏被改造成学校的神庙

广场附近有很多当地向导提供讲解,大约1000RS可以请到汉语的讲解(2-2.5小时),如果对当地文化感兴趣很值得请一个。我请的讲解名叫pramesh lakhaju,特里布万大学的毕业生,汉语说的很好,偶尔存在不懂的词汇也可以通过英语补充。

巴克塔普尔一共有四个广场,除了中心的杜巴广场外,还有陶器广场陶马迪广场和打塔卓亚广场,几座广场相邻很近,可以依次参观。

湿婆神的雕像

尚在修复中的神庙,这座是尼泊尔风格

印度风格的神庙

广场上的老人

杜巴广场

看过广场上一系列的神庙,我来到了广场中心的五十五窗宫五十五窗宫巴克塔普尔的皇宫,现在已经改造成博物馆,但因为地震的缘故现在已经很少开放了。

五十五窗宫

皇宫虽然无法进入,但通过一旁的金门可以前往皇宫的后院,可以看到曾经的国王浴池。

皇宫门前的小朋友

国王浴池

国王的浴池以眼镜蛇为装饰,向导说这是因为当时的人把眼镜蛇视作一种保护神。

神情凝重的小朋友,是在思考古迹背后的历史嘛?

非常幸运的是国王浴池在地震中毫无损坏,成了杜巴广场上保存最好的建筑。

精致的眼镜蛇雕塑

一尊马拉国王的雕像

第一次到尼泊尔的人一定会很好奇,为什么会有三座杜巴广场和三座皇宫存在,这一切都要从历史谈起。1482年,马拉王朝的皇帝亚克西亚•马拉逝世,他的六个儿子开始了争夺帝位的序幕,王朝由由此开始分裂。

广场上的大钟,地震前还会定时敲钟

几个儿子分别在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克坦普尔称帝,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见到几座杜巴广场的来历了。

帕苏帕提庙,以刻有性爱木雕而闻名

帕苏帕提庙的性爱木雕

由德国重建的神庙

相比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广场,那些坐在广场边闲适的人们却是极其乐观,从学生嘴角上的微笑中也能体味这个不一样的国度。

11年级的女学生

害羞的笑,平淡的美

尼泊尔的大学生,帮她们拍了照

从杜巴广场步行到陶马迪广场(Golmadhi)不过200米的路程,陶马迪广场以尼亚塔神庙最为宏伟,神庙高达30多米,是尼泊尔现存最大的印度教神庙之一,幸运的是这里在大地震中除了顶部的微小塌落外别无损坏。

尼亚塔神庙下的武士

向导告诉我这些神庙雕像的力量是依次传导的,越上面的越厉害(最上面的是湿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