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静谧洁美古道行——天狼之路
探秘

----小 精 灵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新疆就是这么个好地方:没去的人,心心相念;去过的人,念念不忘。我,已进疆好几回。可安远,从未去过,但始终心向往之。这不,7日2日又开始我们的新疆之旅,我和安远抢票,好不易弄个下辅,从岩城到广州曲线辗转入疆,一路摇到乌市,已是7月5日,但仍然愜意十足。7月6日早与来自八方的驴友菲了、云飘、周志谦、耀燚、清风、摄影师阿颠等集中于乌市,在领队拉条子领下开始5的天狼之旅。

好地方——新疆

众所周知,著名的古丝路都是东西走向的,而历史上像车师古道等沟通天山南北的道路有多条且多为世人所熟知,但跨越天山中段的天狼之路却鲜为人知。天山中段横亘着博格达山系,最高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其在吐鲁番境内是数座四千五百米以上的雪山,它也是地区的界山,以北属于昌吉回族自治州,以南是吐鲁番地区。因吐鲁番地区全面禁牧,退牧还草,徒步前四天半均处于无人区状态。据说,拉条子等人于2014年到中天山寻宝探秘偶然发现这条古道,其神秘面纱开始解开。新疆最后一个土匪头子乌斯曼就是从这条路逃往哈密的。这里还分布着大量新疆古老民族夏族的古墓群。到目前为止,徒步穿越这条古道就几十个人。今天,就让我们沿着这条幽谧古道,尽情领略中天山的大美极致,快意探寻数百里无人区的静谧洁净。徙步从南疆吐鲁番达坂城东沟大沿河村开始,终于北疆昌吉州奇台县吉布库沟,全程约110㎞。

大美天山

6日早9时我们从乌市十月影院集中乘车向吐鲁番方向进发,沿途可看到天山的雪山冰峰,让首次进疆的安远兴奋不已,车上拍个不停。司机说,后面路上这种景多得会让你吐。不急,慢慢拍。中午过后,我们到达坂城的一个乡镇小憇,热心的拉条子带我们下车购买香喷喷刚出炉的热馍,又请我们吃刚上市的哈密瓜。“来啊,又香又脆又甜的哈密瓜哟”,我兴奋地一边举着瓜辦一边招呼着其他队友。爱拍照的云飘趁机抓拍一张立马发往朋友圈。时间不早,拉条子提议就地午餐,是地道的牛肉伴面加烤羊肉串,口味重却可口,又是拉条子请客,这哥们大气豪爽,昨晚接风还请我们吃大餐

探秘之旅开始……

餐后,车子把我们拉到徒步起点大沿河村。一段路后只见写有“车师古道”汉文、维吾尔文的木牌立于路边。原来,天狼之路与车师古道起一段路是一样的,只是几公里后开始分岔,各奔东西。我们在这里拍了照后继续前行。不会儿我们就开始沿布满大小石头、高低不平的干涸的河床艰难地往里走,一不小心就会崴到脚。

古道同源

期间还要多次涉水过河,河水来自冰山融雪,冰冷刺骨,落水极易失温,要格外小心。其中一处河水湍急,水较深,河面较宽,要想不换鞋过河确有难度。拉条子先去试探,晃悠悠过了河但却湿足了,哈哈!看了让后来者怯步。我用登山杖试探,眼瞄着没水的石头,前脚踩准,后脚蹬实,撑着登山杖,嗖嗖轻松过了。倒是周志谦、菲了聪明,来个曲线救国,折回从右岸绕行反而不用淌水过河了。可到后面,就没那么幸运了,水深至膝,全都得换鞋涉水过河。

冰河挡不住去路

上了岸,沿河谷一路走到五星牧场小憩。这是个废弃的牧场,由于禁牧不用,建筑物已破败不堪,但草场却得到休养生息。这里干旱少雨,植被破坏了就很难修复。河谷两侧山势陡峭,峰峦叠嶂,岩石呈浅褐色,长期风化,看似土林地貌,半山腰以下零星长草,足见这里原有生态的脆弱性。

开始进入无人区

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无人区

其貌不扬却威力无比——咸麻草(碰了让你麻、辣、刺半小时以上)

好似白头翁

沙漠的骆驼刺这里也有

好熟悉的多肉

河谷边的野花惹人醉

今天我们选了一处河谷扎营,在搭帐篷时,云飘一根横管断了,搭了一半的帐篷瞬间踏下,我、拉条子、菲了,立马跑过去帮忙,后周志谦借了根管给他,才算解了围。户外讲求的就是这种互助精神,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将一以贯之。今天约走18km。

扎营也乐乎

夜色撩人

美景少不了美酒

静谧洁美古道行——天狼之路探秘

7月7日9时,我们开拔,继续沿着河谷溯溪而上。今天是此行中强度最大的一天,先是要翻越海拔3170米的琼喀拉郭勒达坂,接着要陡坡切下海拔220米后再上上下下,走过10来个小山头后,才能翻过海拔3350米的喀让古果勒达坂。这是漫漫天山路给我们此行的第一道考题。上上下下净爬升千余米,是硬碰硬的考验,这让好几位队友快要虚脱,个别还引发高反。还好,有一路美景相伴,各色花海相陪,冰面穿行的极致体验,再苦再累也值了。不会儿我们来到一片草地,走在松软的草甸上,感觉特别舒服,这得益于退牧还草工程的有效实施。渐渐地,古墓群呈现在眼前,有些已被盗破坏得不成样子,甚至可看到散落的人骨,有的还深埋地下,诉说着曾有的沧桑与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