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以山之名 | 虐的痛,美的哭——冬季小五台

周五出发前,收到了北京的大风降温预报,小五台北京不远,山脊上更是没有任何挡风之物,心想只能顶风而上了。

出发集合地点依旧是北京驴友集散地之一的惠新西街南口,我下班了就往那里赶,上了车困意随之而来,我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了。

车子大约八点多才出发,凌晨12点到了我们要入住的农家院老明家。老板说山上的雪不多,不用三四点就出发,最后就定下了早晨6点再出发。

早晨6点起床收拾了东西,老板给我们准备了早饭——小米粥、馒头和菜。吃好后已经6点半了,这时天还是黑黑的,大家就背上包开始出发。

老板也随我们出去,走在了前边给我带路,一直把我们引到了上山的路口,并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才回去。

到了7点半,天就开始亮了起来。刚开始的这段路是没有雪的,走起来也是十分的轻松。不过大家没看到雪略有失望。

路上路过一个山神庙,但是铁门紧锁旁边的屋里也没人,过了这些小屋之后,就是北沟口了,也算正式进山了。

没过多久,回头一看天边泛红了,但是我们今天跟日出无缘,因为山在面前,挡住了日出。

伴着石头路缓慢的爬升,前方大家都停了下来,原来是要过一段冰面,就都换上了冰爪。

穿着冰爪走在冰面上,那“咔嚓咔擦”的摩擦声听着十分的爽,不过冰面并没多宽,到了对岸我又把冰爪给卸了。

话说这冰呀,有些地方就是表面一层,冰层下面还能听到流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