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南方狗的冰雪奇缘(雪谷-雪乡-哈尔滨)

【行前准备】
【人物介绍】
Ruci:一只没见过雪的南方狗,梦想是亲手摸一次❄️
沙拉 酱:另一只南方狗,然鹅人家已经看过雪,只想感受下 东北 的寒冷

【交通】
广州 出发到 哈尔滨 最实惠的办法自然是火车了,虽然要搭34小时,但是想想价格差别也就忍下来了。
广州 - 哈尔滨 的硬座是348,硬卧是568,然而春运期间火车票太难买了,能抢到硬座已经要流泪, 广州哈尔滨 一天只有两班火车,虽然坐到屁股痛也还是要忍啊。
另一只狗临时有事,只能搭飞机的了,春运机票只高不降,我11月时看机票已经要1700左右,1月再买就升到了2500以上。
so,火车票一定要记得抢票,要不用抢票软件帮忙(我用的去哪网),其实有时早上6点会放些硬座出来,要时刻关注。
飞机票最好早订,淡季一般800-900,旺季就1500-3000了。

【火车Tips】
1、Muji脖枕:远途旅行的神器啊,正品200多一个,穷苦的Ruci只好求助某宝,不过效果都是杠杠的。
2、Kindle、书:硬座白天很难熬,反正我是看完了杨绛先生的《洗澡》,一天刚好过去了。
3、面包、矿泉水:长途火车坐久了会没有食欲的,备点水和干粮就够了。
4、衣服:火车挺热的,在到达 沈阳 北之前火车内都没开暖气,但是也够暖了,我是一件打底衫、一件毛衣,晚上稍微有点凉,加个外套就好。
5、充电宝:我带了两个,不过一个一万毫的充电宝其实就够我撑到 哈尔滨 了。
6、 广州 东火车站帮忙搬行李的,花10块找了人帮忙拉行李,能走快捷 通道 提前下去候车,好值!而且下去候车要走一段超长的楼梯,幸亏没省这10块钱。(不提前下去,后面人很多,而且大家都是大行李,箱子会没地方放的)

【南方狗所需的东北装备】
我自认为是一个体感正常的南方狗,所以下面用我个人的经验为例,为后面要去 东北 的南方狗提个建议:

前提:楼主是 广东 妹子,大部分时间在 广州广东 的冬天基本15度以上,一件单衣一件外套可以过冬。

雪谷、 雪乡 衣服(正常时间,非长时间露天):
上衣:一件加绒打底衫+一件厚卫衣+(一件毛衣)+羽绒服(我的小粉红)+触屏手套+毛线手套
下身:一件加绒打底裤(可以外穿的那种裤袜,妹子都懂的)+一件中等厚度运动裤
鞋子:一双厚袜子+防滑 东北 专用雪地靴(70块淘宝那种,防滑防水)

穿越爬山的装备:
上衣:一件加绒打底衫+一件厚卫衣+一件毛衣+暖宝宝+羽绒服(我的小粉红)—有点冷,建议加衣+触屏手套+毛线手套(不玩雪不需要滑雪手套)
下身:一件加绒打底裤(可以外穿的那种裤袜,妹子都懂的)+优衣库打底裤+一件中等厚度运动裤—有点冷
鞋子:两双双厚袜子+防滑 东北 专用雪地靴(70块淘宝那种,防滑防水)—非常冷,后期垫了暖足贴才活过来,所以超过2h在户外一定要垫暖足贴。

哈尔滨 装备:
上衣:一件加绒打底衫+一件厚卫衣+羽绒服(我的小粉红)+毛线手套
去冰雪大世界只要上身多贴暖宝宝,鞋子垫两份暖足贴,完全没问题哒。
另外,我用亲身经验告诉你们,在 东北 一定要穿羽绒服啊,后来为了轻装去 韩国 把羽绒寄走了,只穿着大衣和靴子在 哈尔滨 行走,差点冻成我是傻了。

另外:毛线帽是必须的,只要能挡着耳朵,可以不用耳罩;围巾一定要有,毛线的布的都行,够暖就可以啦,主要是挡风。口罩很有用,不过起雾后会结冰,备着吧。雪套没有也行,雪地靴很高,其实可以不用雪套。

电子器材装备:
1、手机:我的Iphone6没去 东北 都会冷到关机了,所以在 东北 就更不用说。一般来说正常户外只要贴了暖宝宝就没问题,随时拿出充电宝插他一下就活了,但是穿越时基本开不了机,一定冻死机。 沙拉酱的i7就没这个问题。
2、微单和单反:只要在电池位置贴了暖宝宝基本不会有事,不需要什么罩啊之类的。电池的话用电比较快,多备一块咯,不过没有也没事,基本可以拍半天才挂。

【东北交通实战】
哈尔滨 市内交通】
我们两个人出门基本滴滴,便宜方便。
去太平机场可以用滴滴的拼车,才40多。

【去往雪谷、 雪乡
东北 很多景点可以拼车前往, 比如 雾凇岛长白山 、亚克力、雪谷、 雪乡哈尔滨 之间都可以拼车。
哈尔滨 往返雪谷和 雪乡 的拼车费是120/人,可以直接和住宿的老板订。我们和佟姐订的拼车,15045172411 佟姐电话,可以联系她帮忙找司机。
哈尔滨 -雪谷:一般7点出发,也有12点出发的,5-6小时到达雪谷,直接送到订的旅馆门口。
雪乡 - 哈尔滨 :我们是12点半 五常 出口集合出发,塞车,7小时才到 哈尔滨 市区,可以在中央大街、火车站和索菲亚教堂下车。

【雪谷 雪乡 穿越】
我们的路线是雪谷穿越到 雪乡 ,具体路程如下:
雪谷村庄-穿越入口(雪谷门票处):买雪谷门票,40全票,这一段路可步行也可以搭马拉犁,80/人,5公里。
雪谷入口-羊草山山顶:5公里,爬山,可以搭雪地摩托,150/人
山顶( 雪乡 入口):买票,95全票,平缓,可拍照看日出日落
山顶- 雪乡 :先走一段长的平路,风大,然后进入树林,下坡到 雪乡 ,5公里,可搭雪地摩托,150/人
总时长须6-8小时,按体力。我们就走了差不多7小时。

【具体行程安排】
下面是我的行程计划,可以参考下,基本都玩遍了:
Day1(1.12) 广州 - 哈尔滨
火车: 广州 东— 哈尔滨 19:50——08:08
预算:378

Day2(1.13) 哈尔滨

Day3.(1.14) 哈尔滨 -雪谷
行程:08:08到达 哈尔滨 ,12点直接拼车前往雪谷
住宿:佟姐宾馆
预算:车票120+住宿85+吃饭50=250

Day4(1.15)雪谷
行程:玩雪-日落
住宿:佟姐宾馆
预算:住宿85+吃饭50+娱乐100=250

Day5(1.16) 雪谷- 雪乡
行程:爬山穿越- 雪乡 夜景
住宿: 雪乡 张凤海宾馆
预算:托运50+门票100+吃饭50+住宿150=300

Day6.(1.17) 雪乡
行程:雪圈- 雪乡 全景-回 哈尔滨 -薛府一品酱骨
预算:车费130+住宿90+吃饭50=300

Day7 (1.18) 哈尔滨
行程:中央防洪纪念塔—斯 大林 公园-松花江-老昌春饼—建筑艺术博物馆(索菲亚教堂)-马迭尔冰棍-冰雪大世界- 东北 饺子王--中央大街大街
住宿: 哈尔滨 派对花园旅舍
预算:吃饭100+车票50+门票150+其他50+住宿100=450

Day8(1.19) 哈尔滨
行程:老道外—果戈里书店—中央大街夜景—1981只是家烤串店
预算:车票150+吃饭100+住宿100=350

【整理的哈尔滨美食名单】
本人旅游最大爱好除了美景就是美食,下面是我从知乎和其他博主推荐整理来的 哈尔滨 美食,仅供参考哈:
酱骨:吴记酱骨、薛府一品酱骨
东北 包子:张包铺、 开封 包子
酸菜粉、刘记煎饼果子、干炸鲜菇、老昌春饼
烤串:1981只是一家串店、大全烧烤
锅包肉:玉氏滋味馆、老厨家
熏肉大饼:毛毛熏肉大饼
俄式西餐推荐:中央大街的老华梅,马迭尓,波特曼、欧罗 巴西 餐厅
老道外:红光馄饨馆、张飞扒肉、范记永、 老街 砂锅居、荣华炸鸡
饺子:东方饺子王
小吃有 红肠、大列巴、马迭尔冰棍、老鼎丰的各种面包、格瓦斯、一手店的肉食

【住宿对比和建议】
雪谷:
【佟姐的家鑫客栈】:
雪谷是非常安静非常小的,基本就是一条街,两边都是旅馆,数量很多很新。佟姐家的旅馆在 雪乡 尽头,靠近穿越路口,房间最小也是能住三人的热炕,很整洁很舒服,有电视、热水、wifi,佟姐家做的水饺和打卤面好吃!我们11月提前订的,优惠价2人2晚320,也是在佟姐家订的 哈尔滨 到雪谷和 雪乡哈尔滨 的车。
联系方式:15045172411 (微信同,可以微信预订,给订金)

雪乡
【张凤海家庭旅馆】
雪乡 很热闹,我们去的时候人数基本是雪谷的100倍啊。所以住房也很紧张,自由行一定要提前订房。我11月初问价是250一晚两人间,到12月就升到300一晚了,还是说佟姐熟人介绍才这个价。当天1.16去到 雪乡 时,房价升到600一间都没房。听说春节期间8000一间都找不到房,可怕。
联系方式:13089871218(微信同,须给订金)

哈尔滨
哈尔滨 派对花园青年旅社】
booking订的,本来订的卡兹青年旅馆,但是要提前给定金,我就换了这家。订的两人间,3晚,566,还是很划算的。但是两人间房间在另一边,洗澡和打水要去对面屋。旅社是私人住宅改装,位于靠近防洪纪念塔的居民区,位置有点偏僻,打的不方便,但是走路去中央大街和松花江挺近的。
建议住宿:还是找【中央大街】附近的比较方便,景点和餐厅都在那边。
PS.年前年后都是旺季,一定要提前订房,booking和去哪网是我比较喜欢用的订房app

【价格表和花销】
下面是我记得的一些价目表,供大家参考一下:
【雪谷】

门票:全票95,半价票50
雪圈:50块两小时
滑雪:200块/2小时
滑雪教练:200块/人(必须一对一)
水饺:40一份
酸辣土豆丝:38一份

哈尔滨
马迭尔冰棍:5/根
冰糖葫芦:5块/根
冰雪大世界:全票300,学生票200

【雪谷】
下面直接看图吧,我好懒啊。

去雪谷没想到要这么久😱 十二点半左右开车,下午五六点才到雪谷,哈尔滨的雪好小,一来到雪谷这边天空就飘雪,满地的大雪,好美。三点半太阳开始下山了,想着去雪谷看日落,然而四点就天黑了…

雪谷超美啊,白雪皑皑,就是好冷啊晚上。到佟姐家住,房间和床好大,还有热水澡可以洗,太幸福了!佟姐人也很好,超热情贴心的。叫了牛肉饺子,好好吃!这里有Wi-Fi有电视,我一个人承包了整家旅馆,好幸福!

睡到快十点才起床,出门扫街,这个雪谷都没几个人在街上,好棒棒,超安静的。

大雪白白的好漂亮,拍拍拍连手机的暖宝宝都结冰了哈哈哈哈。不过白天真不算冷,穿多点就很暖了。

睫毛真的会结冰

这条小街晚上有很多小吃摊

看到大叔带着小屁狗出来遛,好想揉一下小耳朵

马拉犁,我们在佟姐那订了,从雪谷到穿越入口可以搭这个,80/人

雪谷某个巷子进来过桥可以上山看雪谷全景。

下午去山上拍全景,下午太阳暖乎乎的,出门拍照好舒服。慢慢走着走着发现了佟姐介绍的那条上山路,经过一道小桥,有人在下面打雪仗

路旁站了几只鸡,东北鸡毛好长,敢在雪地里待着应该挺保暖的。

沿着小路逛村子,其实雪谷好多旅舍都是空的。路过一个牛棚,有只牛牛对我很感兴趣,总想凑过来看我的样子,我害怕是因为我衣服太红了,怕他撞我,赶紧跑了(′Д` )。

一个人走上山也不害怕,这山蛮矮的,不过可以看村子的全景噢,好好看。远处的高山好美,加点日落的光晕更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