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洋上的酒窝 | 俩只大妞游荡斯里兰卡 (附路线花费交通

07.跟我读“乌纳瓦吐纳”
旅社老板裹着紫红色棕条纹的半身裙慢悠悠踱到街上。

之前在 康提 我们就见过这种穿法,似乎是中老年男人的常见搭配,其实就是一大块粗花呢的布料贴着下半身包裹一圈。穿上这种裙子走路步子迈不了多大,不过倒也适合这样的海边小岛,在这里除了信步闲庭还有什么更打紧的事呢?

我们的旅社老板此刻双臂交叉背靠着门口的矮墙,烨子和我则坐在对面的咖啡店等早餐上桌。小店墙上挂满了当地拍摄的照片,老板颇有创意地用油彩在每一张照片的相框补画了几笔,如同从照片中延伸而出,丙烯明亮而饱满的色彩让原本简单的照片瞬间爆发出生命力。款台旁的圆桌上放着各种样式的明信片和设计别致的书签,怪不得说 加勒斯里兰卡 最具小资气息的城市,像这样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店数不胜数,风格和 厦门鼓浪屿 有些相似。估计是为了迎合大批的欧美游客,这边的店里会播放欧美的流行音乐,不像在 科伦坡 或者 康提 ,你只能听到原滋原味的印地语歌曲。

加勒 要塞并不算大,找准方向随便沿着一条街道走上10分钟就能看到城墙。

我们来到昨晚坐车通过的那道古城门,现在终于有时间好好欣赏它写满沧桑的美丽:这座明黄色 地中海 建筑的拱门上方,雕刻着一个带有 狮子 和马、威风凛凛的城徽,徽章下面依稀还能辨别出VOC三个字母,它代表的是 欧洲 大航海时期最负盛名的国际贸易公司之一—— 荷兰印度 公司。这家公司的历史可是相当辉煌,它不光是世界上第一家股份制公司,也是第一家政府批准可以发行货币和殖民贸易的公司。

斯里兰卡 实际上是先被 荷兰印度 公司殖民统治,后才转交到 荷兰 政府手中的。而它殖民的第一站,就是 加勒 。可以想见几个世纪以前这座通往城堡的要道一定车水马龙、气势恢宏,如今只剩下斑驳的墙壁和潮湿的苔藓在依旧明媚的阳光下安静的述说。

老城门面朝大海,几个戏水的年轻人抢着跟我们打招呼。

沿海滨外围前行的路上越来越热闹,我们似乎又成了唯一的游客。城门内外简直就是两个世界,相比之下 加勒 城堡更像是遗世独立的 桃源 仙境,当地的居民则聚居生活在更富现代化气息的城堡外,也就是他们口中的 加勒 新城

我们的目的地是离 加勒 最近的海滩—— 乌纳瓦图纳

海滩上人不多,离海岸不远的遮阳伞现在正是最受欢迎的时候。

我们也找到了两张躺椅,躲进这一小片的荫凉。但尽管躺在巨大的遮阳伞正下方,吮吸着冰镇的鲜榨西瓜汁,我还是能感到皮肤似乎在灼烧。不断有打着赤膊的小贩闯入这片休息区兜售自己的商品,他们挨个向躺椅上的人展示自己篮筐里的东西,通常是菠萝或者椰子这样的水果,也有类似拉线木偶的小玩意。穿沙丽的兰卡妇女则带着漂亮的大铺巾,一块块在沙滩上展开供人挑选,那些欧美情侣是她们的主要兜售对象。

烨子半坐着靠在躺椅上,放空看着前方海绵的方向。她右手边是一个白人家庭,大人靠在躺椅上看书,两个小孩在周围踩来踩去自己耍着。我的书放在旅店的箱子里了,手机上的电子书自动跳到最后一次阅读的页面,“.......资本主义与帝国殖民体系促进了全球统一的进程,经济加速发展,但是人民的生活真的更好了吗... ...”,我觉得在这里读这篇文章实在有点古怪,干脆作罢,手机又钻回了背包。

我在第五个向我们兜售水果的老人那里买了一整个菠萝,他从中间纵向切成两半,我和烨子每人捧着一块,像吃西瓜一样慢悠悠地啃着,这是我们在兰卡最钟爱的水果之一。

快到三点,阳光仍旧没有一点示弱的迹象,我们离 开阳 伞回到海边。有人从左边跑来,一边跑一边挥着手臂,“嗨,现在也是好时候,要去看鱼吗?”海藻头男孩挂着他的招牌笑容出现在我们视线中。

跳上他的小渔船,套上似乎全球统一的橘黄色救生衣,我才看清这船的内部构造,原本应当是船底的部分被一块大大的玻璃板替代。因为海水十分干净,所以这小小的船底窗口就像直接通往了大海。水下的一切如在眼前,无论是大朵大朵的深色球状珊瑚、一闪而过、通体电光蓝色的鱼群还是锈迹斑斑的沉船残骸。如果不是后半程我的胃里就像有只八爪鱼在跳舞一样,我应该会更享受这个过程。还好,烨子一路都健康活泼得像只小动物。

和海藻头男孩道别后,我软绵绵地走到最近一处树荫下,立刻瘫坐了下来。

我抬起头跟烨子说:“你知道吗,“旅行的一个好处就是让你更了解自己的梦想。 比如 我曾经想拥有一艘自己的船去海上探险,现在我不想了。”

天色开始一点点暗了下来,海风终于带来的不再是热浪,而是卷着阵阵香气泼到我的脸上。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呆的这个地方不对呀。”烨子眯起眼睛,突然换上一副略严峻的表情。

我也看向海的方向,然后发现这真是我见过最奇怪的画面。如果以我们为中轴线将整个海滩一分为二,你会发现在这条线以左全部是穿着短裤或比基尼的白人,三三两两站着发呆或在海 水里 慵懒的传着球,我们刚刚休息的地方也在那一侧;以右呢,则无一例外全是兰卡当地人黝黑的肤色,绝大部分是男性,七八个聚在一起高声玩闹着,快活得很。这两边就像被一条看不见的线分隔开来,左边时光漫步、右边活力四射,两种迥然不同的画面拼接在一起真是怪异极了。

原来我们呆的地方是当地人进入海滩的主入口,这一会就有许多人从那儿说笑着涌进来,从我们身边路过并毫不掩饰的好奇打量着我们这两张位于分界线上的黄色面孔。

“快走吧,我不想呆在这。”烨子是我们里谨慎的那一个,她拽我起来朝着白方阵营走去。我能感觉到我的胃已经如往常一样温柔安静了,于是听话的跟在她身后,只还忍不住一直回头看这神奇的景象,就像一盘巨大的、刚开局的围棋。

太阳一转身换上了柔情似水的面貌,没有什么比泡在这时的海 水里 更舒服的了。

尽管天色已暗,海水却还保留着一天日晒留下的热度,完全没有国内北方入夜后海水的冰凉或海风的刺骨,只有涨潮带来阵阵海浪温暖的簇拥着我们。烨子比我要高出一头,她在前面牵着我的手试探着往深处走,每一轮大浪打来,我们就找准节奏随浪跳起,然后笑作一团。

旁边的几个兰卡大男孩踩着浪、不断朝对方身上用力推着水花,大声笑着跳着,让人看了都开心得要命。我不知道我们傻笑着跟着浪跳上跳下了多少次,也不知道那群兰卡男孩在海里总共翻了多少个跟斗,更不知道如果此刻还不算身处天堂,那天堂究竟该是什么样子。

很快,夜幕从四面八方围了过来,再看不清同伴的脸。

不知从哪里开始,沿着海岸线均匀的竖起了一排高高的火把,火舌在夜空中迎风飞舞。像得到信号一般,沙滩上数不清的小店几乎同时燃起了烛光,几百张白色餐桌散布在此刻火光映照下橘黄色的沙滩上,每张餐桌中央都有一只方形蜡烛,无数明亮的烛火在空中摇曳,像缀满星星的桌布铺满了一直向前延伸到不知多远的海岸,更像一盏盏浮在水面的许愿船灯浩浩荡荡地向天际漂。

曲调悠扬的 印度 风轻音乐响起,整个海滩瞬间被笼罩在梦幻的气氛之中。

选了一家我们觉得最美的小店坐下,在烛光下阅读看不懂的菜单都别有风情。我们点了蟹汤、吞拿鱼、虾肉套餐、牛肉套餐、赌博土豆和莫吉托。两脚插在厚实温暖的沙堆里,人沐浴在惬意习习的海风中,鲜美的蟹肉汤在烛光下散发着咸香的气味, 印度 洋在不远处安静的拍打着沙滩,我确定这儿就是天堂。

08.陪你去印度洋看日落

加勒 的最后一天,一分钟都不舍得浪费。

太阳才出,我们就已经在去往城外的路上了。昨天以为只是作为停车之用的广场,现在正站着两对新人在拍结婚照。新娘穿着特殊定制的精美沙丽,不像日常穿着的沙丽通常只在腰部或衣袂处有些花样,这件则从胸前开始就缀满了亮晶晶的饰品,璀璨夺目。穿着西装的新郎在广场的另一侧,棕色的皮肤配上白衬衫和黑色西裤,潇洒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