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何妨吟啸且徐行—船底顶随笔

用过午餐13:00左右继续出发,走了1小时左右,到达最后一个补水点,过了这个补水点就到真正的碎石坡了。碎石坡坡度大概有70°,大小碎石错乱不堪,但只要小心前进,问题都不大。大伙终于可以释放积蓄了一路的洪荒之力,快速完成第一段碎石坡,到垭口处海拔有1400多米。下降几十米后开始爬第二段碎石坡。当我们爬到第二段碎石坡山顶时,又遇见了另外一支从广州过来的队伍,路上遇到的驴友都是亲人,多半都会聊上几句,基本没有距离感和陌生感。

大家稍作休整,走一段草坡,于16:00到断崖,需要双手抓绳缓慢移动双脚,断崖有10多米高,一因重装,二来雨雾天气岩石较滑,所以大伙都小心翼翼,因为前段时间这个地方刚出过事故,一驴友不慎在此掉下身亡。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每一次事故都提醒我们“户外有风险,出行必小心”。

下了断崖,再向前走半个小时就到了船底顶,就是那个海拔1586米,每一名驴友到此都会举牌马叉的地方。个人马叉完,又进行集体合照,此行目的地就是它,岂有不装之理。由于山上风大雾大,大家短暂逗留后开始下山,向我们今天的营地——望顶营地进发,终于在17:30左右到达营地。

望顶营地,顾名思义能够看到山顶的营地,而山顶估计就是船底顶了,只不过雨雾天气根本看不清。幸运的是,营地地面不是很湿,并且平坦宽阔,五六十顶帐篷不是问题,旁边就有清澈的溪水,可用于做饭。大伙卸包搭帐篷,用溪水擦洗身体,酸爽舒服多了。

今晚上的晚餐是西红柿、鸡蛋、火锅面,是的,没听错,西红柿、鸡蛋是单独炒的,火锅面下好后,把西红柿、鸡蛋单独放到碗里,同时配上老干妈和榨菜,虽简单却很可口。此时,雪花队、秋之歌队以及其他队伍也陆续到了营地,熙熙攘攘的忙碌起来,而我们吃过晚餐之后,其他7人开始商量珠峰东坡事宜,而小编则躲到帐篷里,准备见周公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