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何妨吟啸且徐行—船底顶随笔

坊间有一首诗歌,一直传颂至今:

爱他/她,带他/她上船,NO上床,

这里会让他/她远离俗世纷扰,回归纯粹的自然风光;

恨他/她,也带他/她上船,

这里会让他/她体验虐到刻骨铭心的爱恨情仇;

这里有荆棘的丛林,

淹没人群的草坡,

穿插其中进退维谷的竹海,

长满青苔水浪滔天的溪谷,

以及望不到头碎石摇摆不定的乱石坡,

更有陡峭的悬崖和深草掩盖下的沼泽,

十船九雨,

也为它披上了一层神秘外衣,

吸引了无数驴友纷至沓来征服它。

读到这里,相信老驴们已知我意指何方,

是的,今天的主角是船底顶

前言

船底顶,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海拔1586米,因顶若大船倒扣得名。船底顶地形复杂多样,涵盖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悬崖等各种山野地貌,故其穿越有“广东自虐巅峰之作”以及“广东省驴友毕业线路”之称。

船底顶穿越路线较多,有罗布线、罗新线、布新线、联山A、联山B等等,而我们此行选择的是经典的罗布线,即罗坑镇到大布镇,全程约40公里,累计爬升3000多米,船底顶各种地形一概收入囊中,大好风景一览无余。

此行共8人:44女,分别是领队Sarah,前队雪哥和思远,收队无名和007,掌勺的天使、切菜达人如烟,以及菜鸟藏木即小编,因他们7人要去珠峰东坡,此行船底顶也是作为东坡拉练,小编纯属本次拉练的空降兵。

8月26

8月26日(周五)晚上设两集合点:19:00在深圳体育馆,19:30在深大北门。大伙都很准时,不过周五晚上堵车,导致司机到深大北门已接近20:00。在等车的时间里,小编了解到本周末还有其他队伍上船:雪花队、秋之歌队、威林队。深大北门附近有很多卖小吃的,由于下班匆匆赶过来没吃晚饭,在此买了玉米和煎饼果子,稍作整理正式出发。

刚开始,大伙似多年不见的朋友,聊个不停,没多久就安静下来,进入浅度睡眠。0:30到曲江下高速进入乡间水泥路,车子开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罗坑镇人民政府。是的,今晚我们在政府大院扎营,大门24小时敞开,里面已经有几只队伍扎营了,估计罗坑镇为吸引和方便驴友来此徒步,营地由之前罗坑小学改到政府大院了。政府大院很宽敞,估计五六十顶帐篷不是问题,旁边还有灯和洗手间,算是“四星级营地”了。

8月27

早上5:30起床,洗刷完毕吃点早餐,6:30出发。由于我们是11座小巴,可以继续向前开一段乡间小路,再大的车就无法前行了,只能从罗坑镇徒步进入,或者在镇子里租皮卡车(送到平坑10公里,400元左右,可乘坐十多人)。镇子上,六点钟就有卖早餐的,下次大家可在镇子上吃早餐再出发。司机向前开了三四公里,道路狭窄,旁边就是悬崖,再也不敢向前开了,我们大伙只能下车开始我们真正的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