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沙巴:一路向蓝之 亚庇&仙本那

这里仿佛一个投食点。当有一辆新靠近的快艇时,有船只会立即调转船头,向新来的快艇发起“攻势”。

对于他们,这是生活,是一场食物的掠夺,谁迟了,就拿不到糖果,抢在最前面的可以得到更多的食物。

下图的一老一小引起了我特别的注意。也许是体力不如年轻孩子,也许是那么一点的自尊心。当其他船只都疯狂地向不同快艇靠近,扒在船沿不肯撒手的时候,她只是默默地划着小船,在快艇附近游荡,眼巴巴看着。
有些心疼。

眼下生活在海上的巴瑶族的数量正在减少,主要原因是由于生存环境的恶化以及周边国家的歧视政策。再加上趋之若鹜的摄影人让这些圣地慢慢地被同化。
Tips:怜悯也好,同情也罢。假如你来,方便的话,请准备一些食品或者其它物品。

珍珠岛
从高脚水屋继续前进,没一会儿便到达了珍珠岛。可能是地方小,这里是除了镇上外,我看见游客最多的地方了。
可是由于之前下雨,我们并不被允许登山。只能在山脚下感受一下无尽美好的风光。
站在亭子边上,可以清晰地看见 水里 的海胆和海星。

也许有被害妄想症,总觉得这个船上的人都长的好像恐怖分子。

由于不能登山,行程临时改变,导游决定带大家去浮潜一下子。
今天不是很舒服,我就没有下水的打算。
在船上看风景,蓝蓝蓝,纯净的蓝。

水下有很多海胆,有名白种外国友人没有穿脚蹼,又踩到海底,脚被划拉了好几条口子。
Tips:请尽量穿齐装备,不要碰触任何海底生物。

玩耍没一会儿,突然又下起雨来,急急忙忙上岸,开船前往下一个岛。
雨越下越大,快艇在暴风雨中前行。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座位旁的雨衣已经来不及穿上已经被雨水灌溉了,所有人从头到脚都全部湿透,真是狼狈啊。

曼达布安岛
接近曼达布安岛的时候,雨还是很大。快艇远远地停在海岸边,无法下船,此时已经中午12点了。导游建议大家就在船上吃午饭。大风大雨的,这个建议被拒绝了。
正在商量的时候,雨竟然停了。大家淌水下船。

曼达布安岛位于仙本娜的 东北 方向,与周围其他7个较小岛屿被纳入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范围。岛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公共设施与服务,连上厕所都要去到树林深处找个僻静没人的地儿解决。茂密的树丛让人恍如隔世,以为身处原始森林。

雨停后的阳光很刺眼。

吃饭的地儿在岛上一个不足2平米的小小的破破的小木亭,岛上唯一一个可以避雨遮阳的地方。吃的是导游自带放在泡沫箱保温的大锅饭(能饱就行,不要对食物抱有太大幻想),唯一满足的是饭后有西瓜可以吃。导游还问,为什么你们 中国 人那么喜欢吃西瓜,是因为你们 中国 没有吗?哈哈哈,谁能告诉他,只是因为热因为渴啊。

有几个小孩安静地眼巴巴地看着。
等大家都吃完以后,两个男孩默默走来拿着准备好的塑料袋将剩菜一点一点地装进去,女孩们在旁边看着。就这样拿着捡来的塑料袋将游客吃剩的食物胡乱地装好,就是他们的口粮了。大部分游客和导游觉得他们可怜,基本也都会默许他们,或者帮他们一起打包。

临走,看到两个小女孩,刚好有一个包包我用不上了,便随手给了她们。结果她们俩为了这个破包包,大打出手,打了起来。 (/ □ \)

军舰岛
军舰岛属于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诸岛之一,距离 仙本那 小镇约45分钟船程,岛屿不大,小巧而又精致,外形像一艘军舰,所以叫军舰岛。
岛上唯一的建筑是一间破旧的小木屋,导游说那里是警察局,不允许拍照。
在经历了前面一系列暴雨的摧残,即使岛屿不大,我也已经没力气没兴致环岛徒步了。

下船后,吸引我的不是美景,而是一群巴瑶族小孩。
“money,money……”,见到游客,这是他们的第一反应,但也不会一直缠着游客,毕竟还是孩子,会跟普通孩子一样贪玩戏水玩沙。
中间最引人注意的是一个还不会讲话的小baby,围巾一裹,被姐姐用托盘装着漂在海上。每每有游客想要拍照的时候,姐姐就会问游客要钱,不给的话,就把baby往怀中一揽,一边是姐姐的怀抱一边是托盘,baby被硬生生夹在中间。给几块钱,姐姐就把baby推向游客面前,随意拍照。
baby可怜吗?可怜。可是也不能埋怨姐姐,这是他们的生存法则而已。

一艘快艇上的导游将剩下盒饭搬下来放在沙滩上,孩子们一哄而上,混着沙子,用手直接将食物往嘴巴塞。
姐姐不时也会给baby塞点米饭。

雨过天晴的海边太阳特别毒辣,我已经被晒到快要虚脱了。快艇被拖去深海处检修,也不知道其他伙伴都在哪。愚蠢的我就在岸边坐着、晒着、等着。我敢说,如果我黑了,绝对是今天一天的“杰作”。
漫长的等待后,快艇终于检修完毕,停靠在浅水区。我迫不及待地上船,等待其他伙伴。
忧郁的船员小哥。

跳岛游确实辛苦,终于可以回程了,你不知道经历了一天风雨和暴晒的我有多么地欣喜。在颠簸的回程中,船上大部分人都睡着了。这其中也包括我,想象一下,在无比美丽的海中央,快艇蹦蹦哒哒地冲着,结果船上东倒西歪地睡了一船人。
再说一遍,屁股疼屁股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