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潘先生入埃及记 │ 埃及四城九日行记(下)

我们的车在被推倒却尚还未来得及重建的市郊废墟里前进,开着货车的司机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时候笑着拍了拍身边的儿子,然后示意他跟着自己对我们微笑招手。

当我们的车被卡在修建中的马路上的时候,开着像甲壳虫一般可爱的彩色TUTU车的司机瞬间便围拢里过来,然后一起伸出双手帮我们渡过难关,完事后对我们笑着招了招手,然后回到自己的TUTU车里绝尘而去。

于是,觉得这座城给人一种和善友好的感觉,让人心生暖意。

车穿越拥挤而破败的老城街道,不远的路开了半小时,然后在一圈破败的居民楼围绕之中,我们抵达了庞贝石柱遗址。

Tips:庞贝石柱。门票80埃及镑,开放时间AM09-PM04。

庞贝石柱遗址

庞贝石柱与意大利庞贝古城并无关系,而是得名于一位名叫庞贝的将军。庞贝石柱(萨瓦里石柱)是亚历山大城的城徽,建于1600年前,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曾经拥有几百根石柱的神庙因为战火和地震的破坏,现在只剩下了唯一的一根石柱还站在这里屹立不倒。

亚历山大

前来参观庞贝石柱的游人并不多,在炙人的阳光里登上遗址,27米高的石柱就这样伫立在了眼前。失去了曾经的文明支撑,也失去了身边所有的伙伴,不知道这曾经无上荣耀的神庙的石柱会否感觉到落寞和孤单?

庞贝石柱遗址

整个遗址并不大,步行一圈不过十多分钟,就如一个荒废的小公园。遗址周围的破旧居民楼里,有成群的肤色黝黑的小孩好奇地冲我们挥手打着招呼;遗址里有懒散的小猫,昂着看起来无比高贵的头默默地注视着我们。

遗址的猫

庞贝石柱遗址

11点,告别里庞贝石柱,我们向着亚历山大灯塔遗址城堡前进。

★亚历山大灯塔遗址城堡

车穿行在古老狭窄的亚历山大老城,路边的市井生活似乎保持了千年前的模样,人潮拥挤,却又各得其所。

当钻出老城区来到地中海海边的时候,才能真正地领略到这座城市的美丽。

尽管也有许多地段正在施工,但是相比已经被拆成废墟正在等待重生的市郊和拥挤狭小且古老的老城区,海滨区依托着地中海的迷人风光,崭新而现代的街道、沙滩区度假的游客、海边椰枣树下巨石之上坐着的情侣……这才是心目中亚历山大该有的样子。

抵达遗址城堡的时候,这座建筑在地中海边的白色城堡瞬间让人一眼爱上。

卡特巴城堡

Tips:亚历山大灯塔遗址城堡(卡特巴城堡)。门票60埃及镑(学生票30埃及镑),开放时间:AM09-PM04。

遗址城堡的前身是曾经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灯塔建于公元前280年,高约135米,后因多次地震被毁,于1435年彻底崩塌。之后于1480年,由当时的埃及玛姆路克苏丹卡特巴取用灯塔倒塌后的石材就地建造。这座城堡的建造初衷其实是用于抵御当时土耳其人的入侵。直到后来十八世纪末英国人殖民了埃及以后,这座曾经固若金汤的海防要塞才退出人们的视线。

卡特巴城堡

因为其军事要塞的历史,所以走进大门后便能看到两侧已经锈迹斑驳的炮台。

但是,就我自己看来,这座存在于地中海湛蓝海水和天空之间的白色城堡是如此的美丽,除了热血的攻防战争记忆外,少了一些浪漫的传说还真是可惜。

卡特巴城堡

相较于几乎无人问津的老城区庞贝石柱遗址,卡巴特城堡则是游人如织,甚至有黑皮肤的老师带着同样黑皮肤的一群小孩在这里做着类似于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

走进石堡内部,才能切身感受到它曾经的要塞历史。洁白的石壁经过百年岁月变得微微有些许的泛黄,而那些石壁上的狭长的窗口,能眺望城堡外的地中海的同时又能防住来自于大海的攻击,显得尤其的易守难攻。

不过,这里的战争岁月早已经过去,留下的只有坐在城堡里温柔交谈的人们,还有立在石壁上静静相拥一起眺望着地中海的情侣。

卡特巴城堡

城堡内部并不能攀到顶部,大概是因为当时作为要塞所以采用了封闭式设计。从城堡里出来后,行走到城墙边,放眼望去,便是一望无际的地中海。不同于蓝宝石般美丽闪耀的红海,地中海的颜色显得深邃而厚重一些。

蓝色无尽的大海,无垠的蓝色天空,其间一座白色石头城堡……埃及的风光总是色彩简单却并不单调,简单的世界却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直入人心。

卡特巴城堡

在城墙拍照的时候,我们的东方面孔又让周围的黑皮肤游客们充满了好奇,纷纷围过来求合影。

在尼泊尔,在印度,在埃及,总是突然之间就能享受到明星般的待遇。

告别了海风,告别了石堡,我们的行程还在继续。

★地中海与总统夏宫

午餐在离卡特巴城堡不远的餐厅里解决,总算不再有那些让我无法自拔的阿拉伯甜点,取而代之的便是亚历山大海港特色的地中海海鲜餐,肥美的海鱼、蛤蜊、螃蟹、大虾……烤制后配上炒饭,再来一份浓汤,让人非常的满足。

亚历山大港

海鲜午餐

地中海饰品小店

在前往夏宫的途中,经过了亚历山大图书馆。

曾经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建造于公元前259年,是世界上最古老、文献最多的图书馆。只是历经两千多年的时光,它的一切都已经在历史洪流里消失殆尽,留在人们心里的只有那个曾经无比辉煌的名字。

亚历山大图书馆

现在的图书馆其实与传说中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并没有太大的联系,不过是在其旧址上重新建造。阳光里熠熠生辉的图书馆隔着海滨马路与地中海相望,被海斯尔赛湾拥抱在了怀里。

原本想要进去内部参观一下,但是走到门口才发现,没有借书证和身份证明是不能进入图书馆内部的。

亚历山大图书馆

继续沿着海岸线前行,穿过亚历山大城最为繁华的海滨区。

不多时,一座城堡模样的大门出现在眼前,这里是埃及总统的夏宫所在。大军说就在我们抵达前的两个小时,总统刚刚驾车离去。

夏宫范围很大,包含了总统临时府邸和一大片美丽的花园,花园的尽头便是地中海。

夏宫大门

地中海

游客可以随意地在花园里参观,但是却并不被允许进入总统府邸。大军说,埃及的平民是不被允许进去的,自己来过这里很多次,也是从来没有进去过。

走到总统府邸紧闭的大门前,拍过几张照后,穿着军服的士兵便从一侧出来,温和地阻止了我们的围观活动。

总统夏宫

被劝离的我们于是来到了花园尽头的地中海沙滩上,近距离去与地中海亲密接触。

原本我是没有收集沙土或者水源的习惯的,不过既然已经到了这里,为了弥补最终也没有喝上一口尼罗河河水的遗憾,我用矿泉水瓶盛装了一瓶地中海的海水,所幸之后顺利托运回国,与橱柜里的那瓶恒河水并排放在了一起。

地中海

3点前开始返程,告别亚历山大的时候有些许的不舍,正如大军所说,这里应该前来住上几晚,沾惹上地中海的气息和亚历山大城的味道。

6点回到开罗,直接到吉萨区吃晚饭。车行过修建中的国家博物馆新址后,金字塔便次第出现在了眼帘之中,只是经过这几日的古埃及文明的洗礼,早已不像几天前初见时候的那般激动。

新建中的国家博物馆

吉萨区的金字塔

开罗

晚餐完毕,走到吉萨区的大街上的时候,正值日落时分,街道与远方的金字塔的剪影在金黄色的向晚余晖里显得尤其美丽;而最让人惊讶得是那轮徐徐落下的夕阳,见过太多的日出与日落,却从未见到过如此巨大的金色落日。或许,是因为沙漠的干燥高温扭曲了光线折射,又或者是因为金字塔里拉神的咒符加持,总之,吉萨区的日落带着一丝神性之美。

吉萨日落

吉萨区的金字塔

清真寺

晨曦和阿VEN并没有一起前往亚历山大,而是去见了一位在社交软件上新认识的埃及朋友。听晨曦的妈妈讲那是一个背影看起来像大叔但其实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埃及青年,不过他差点2米的身高和壮硕的身材让她们初见时还是有些许的害怕,何况据阿VEN说她还不小心看到了汽车后备箱里的电锯……然而这个埃及朋友最后只是带着她们去发现了更多开罗不为人知的市井,探寻了非洲最大的市场,并吃了一顿埃及餐。

在和晨曦谈起亚历山大的时候,酒店大堂又再次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声,美丽的新娘挽着新郎的手臂,在亲朋好友的祝福里翩翩起舞,像只美丽的蝴蝶。

看到我们在一侧好奇地观望,新人的亲朋于是热情地邀请我们走近去观礼。对着新人送出祝福的时候,一对新人带着满脸幸福的笑容对我们致谢。

在开罗的最后一夜,圆满落幕。

埃及婚礼

开罗

Day 8+9:九柱神 之 沙漠神SETH及亡者神NEPHTHYS

沙漠神赛斯背叛了兄长奥西里斯夺得了王位,但是赛斯又被自己的妻子亡灵女神奈芙蒂斯和儿子死神阿努匹斯所背叛,最终被已不愿意再回到人间的冥王之子天空的守护神荷鲁斯夺回王位。这个世界,是一个真实与谎言并存的世界,所有事物都以正反两种形态对峙着,并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不以欺诈者为恶,即便是月亮牌的常客,但心存真正的善意,则应该皆无畏惧。

沙漠神

亡者与房屋女神

★再见,埃及;再见,阿拉伯世界

早上7点半在开罗的阳光里醒来,窗外的世界已经灿烂到耀眼。

日光

大斌说,眼看着这么些天总算快要适应时差变成这边的作息时间了,但是却又这么快的就到了告别的时候。

大斌是海南人,他很讶异我这样的一个四川人居然一点不想念辛辣的口味,反而是每天沉沦在在他看来甜到齁人的阿拉伯甜点世界里;难以忍受埃及食物口味的他昨晚按捺不住到酒店旁的购物中心买了一瓶国产酱油,然后早餐时间用煎蛋蘸着酱油,总算吃得舒畅了许多。

早餐

早餐

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射进餐厅,在看不到埃及那些残破世界的这里,用完早餐,我们即将作别。

酒店大堂

开罗晨光

机场边的酒店

酒店到机场不过十分钟路程,抵达机场的时候举起相机,然后一位警察快速地走了过来,表示不能拍照。总是有一些不能理解在这样的公共场合不能拍照的理由,不过入乡随俗倒也能接受,不禁想起来在哈尔滨火车站,本来只是想拍一个车站全貌,也是被一边的警察微笑着阻止了说按规定不能拍照——即便是在国内,观念也是差距蛮大的。

开罗国际机场

开罗

填写好出境卡,换好机票,出了海关,离登机尚还有一小时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