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潘先生入埃及记 │ 埃及四城九日行记(下)

潘先生入埃及记 │ 埃及四城九日行记(上)

Day 4:九柱神 之 大地之神GEB

尘世间有那么多城,却只有一个世界;心里有一座城,却有那么多个世界。在尘世潜行的自己,总是这一副自我却又落寞的模样;而畅游内心的时候,灵魂却又像琉璃一般闪耀着遇时即变的光泽,忧郁却又空旷的蓝、热烈却又危险的黄、沉静却又疯长的绿……内心的世界里,我们各自野生成长。

大地之神
★卡尔纳克神庙:阿蒙神之光

虽然因为双子座天生好奇的性格使然,我对各种类型的文学作品都很有兴趣,不过讲起最喜欢的小说类型,还是坚定地认为本格推理才是本命。尽管最近的这个时期读东野圭吾老师的作品较多,不过说起在我心里种下推理的种子的作品,还是阿婆的那一部《尼罗河上的惨案》。

那是某个小学休息日的午后,家里的电视上播出了约翰•古勒米在1978年导演的那部《尼罗河上的惨案》,电影里那些关于尼罗河和卡尔纳克神庙的镜头过去这么多年,却依旧清晰地留在了记忆里;而故事结局的大反转让彼时的自己尤为惊叹,从此便陷入推理世界无法自拔。

而今天的目标,便是这座由传奇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和拉美西斯三世于4000年前建造的古埃及历史里最大也最宏伟的卡尔纳克神庙。

赫尔加达到卢克索需要4小时左右的车程,为了在太阳尚不那么毒辣的时间里去探寻卡尔纳克神庙,所以大军计划早上5点半便从赫尔加达出发。为此,贴心的酒店竟将早餐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于是4点半的时候,我便穿着在开罗到赫尔加达途中买的阿拉伯长袍出现在了餐厅里。

总觉得变装是一种情趣,会让自己的旅行变得更有意思,所以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总喜欢尝试当地的民族服装,而我这张哪国人都像的大众脸也总会在变装之后成功隐没进当地的民众之中。吃完早餐坐上车的时候,大家才瞪大了眼睛说:原来是你啊!在餐厅根本没有认出来……

在那之后便得了个绰号:阿拉伯小王子,一直被叫回国内……

古城卢克索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因为整座城市与古埃及曾经的首都底比斯遗址完美融合。从赫尔加达前往卢克索需要穿越阿拉伯沙漠,这是撒哈拉沙漠最东边的一部分。

讲起沙漠的时候,脑子里浮现出来的总是连绵的金色沙丘模样,但其实沙漠分为了贸易风、中纬度、雨影等多种类型,埃及东部的阿拉伯沙漠并没有印象里金光闪闪的沙漠模样,倒是更像一片干涸无边的戈壁滩,呈现出浅灰的颜色,无数浅灰色的沙丘构筑成了这个荒凉的世界。

车穿行其中的时候,整个世界再无其它更多的行人或车辆,于是脑子里不自觉竟臆想起来,在某个沙丘后面埋伏着准备偷袭的伏兵……大概也是相关的电影看得多了,所幸这一切只是我的不切实际的臆想。

途径一个沙漠中的小休息站,还没下车,举着劣质纪念品的阿拉伯大叔便围了过来,此时我并没有预想到回程的时候和他掰扯半天的讲价经历,不过那已是后话。休息站外还有两名穿着黑色长袍罩着脸的女人,牵着一匹马,马的背上则站着一只羊羔,如果有游客好奇前去拍照,她们便伸出双手来讨要拍摄费。

大军说,这些都是居住在沙漠里的埃及少数民族贝都因人。贝都因人和其他埃及人一样男人可以娶三个妻子,但是与阿拉伯人不同的是,贝都因人都是妻子挣钱供养男人。她们并没有太多的挣钱技巧,而这样牵着骑马羊摆明了讨要拍摄费的模样,也让这条沙漠之路上原本就不多的游客都离她们远远的。

赫尔格达至卢克索途中的休息站

埃及

上车后便沉沉睡去,直到9点抵达卢克索才再次醒来。不同于赫尔加达的海与沙的纯净世界以及荒凉的沙漠地带,这个尼罗河滋养的古城竟让我想起了南亚国家城市的模样,高大的椰枣树林立,灿烂的阳光下,一丛丛开满靓丽花朵的灌木爬满了建筑,河水清澈透明的沟渠让不久前才告别的沙漠世界更像是旅途中的一个不真实的梦境。

卢克索作为曾经的古首都,遗址众多,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卡尔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只是目前卢克索神庙并没有对公众开放。9点半抵达卡尔纳克神庙,简陋的游客大厅旁是几无顾客光临的纪念品一条街,而入口处则排着等待进入的游客长队。

卡尔纳克神庙的商店街

Tips:卡尔纳克神庙。门票150埃及镑。开放时间AM06-PM06,建于公元3900年前,遗址包括20多座神殿遗址及134根巨型石柱,最为闻名于世的是神庙里的拉美西斯二世站立巨像、方尖碑和圣甲虫雕刻。

在游客大厅看过神庙的模型后,穿过开阔的广场,便来到了神庙的门前。

卡尔纳克神庙模型

椰枣树

卡尔纳克神庙广场

卢克索

神庙的建筑者为富有传奇色彩的古埃及第19王朝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和他的儿子:公元前1184年至1153年统治古埃及第20王朝的法老拉美西斯三世;古埃及会把法老与神融合为一体,而这座神庙供奉的便是太阳神阿蒙(阿蒙神后与拉合体成为太阳神阿蒙拉)。

卡尔纳克神庙

神庙的大门通道两侧趴着两排巨大的羊首狮身的巨像,4000年的时光让整座神庙看起来破败不堪,就如金字塔和斯芬克斯像给我的感受一样,那些远古的神早已逝去信众消亡于世,只剩下这些辉宏的巨像遗址还留守在这里,供人们膜拜参观。

或许是因为埃及国力较为贫穷的缘故,这些举世闻名的珍贵遗址都给人一种缺乏完善保护的感受,不管是金字塔,还是卡尔纳克神庙,千年的古壁画与石雕就这样与游人近距离地接触着,加速着它们的消亡。

进门右侧,拉美西斯二世巨像旁的太阳神阿蒙神殿,立着的巨像脸部都残缺不全,这里也曾被入侵的波斯人大肆破坏过,虽然不曾信奉古埃及的诸神,但是波斯大军还是砍掉了所有神像寄宿灵魂的鼻子,让他们永远不能再在阿蒙神的庇佑下复活。

神殿最里面两侧的两间殿室呈完全封闭状态,而在屋顶却又留了一个巴掌大下的小孔。进入室内的时候,整个世界瞬间被黑暗所吞噬,而从孔内映射进来的便是埃及灿烂无比的阳光的光柱。

有那么的一刻,觉得这个世界只剩下了那一束光,然后有未知的神明在耳畔呢喃着听不懂的古语,整个人似乎一下子穿越到了迷离的奇异世界。

神殿的看守是一位年迈的阿拉伯男子,他热情地指导着观望光柱的游客拍照,然后伸出手讨要小费,不过如果不给的话,他也只是笑一笑退到一边。

走到巨柱林的时候,我深感人的渺小。曾经感慨西安古城墙的厚重压迫感,也着迷于印度红堡的古老与精致,但是,这些神灵早已消亡的世界遗留下来的巨柱林,却第一次让我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抬起头的时候,似乎那些消亡了的古神便站立在每一根巨柱之上庄严地俯视着我。

鹰首的天空神荷鲁斯、鹭首的智慧神托托、胡狼首的死神阿努匹斯……

巨柱林也是《尼罗河上的惨案》其中一幕场景的取景地,只是幼时从电视上看的时候并未能感知它们的高大;而多年后自己总算身临其境的时候,却只想就这样抬着头望着它们发呆。

走过巨柱林,便能看到方尖碑。第一次看到方尖碑还是在巴黎的协和广场,之后在梵蒂冈和罗马的四河广场也曾看到过,但是所有的方尖碑其实都是古埃及人所建造的,在他们的世界消亡后,便被当时统治者作为荣誉的象征带回了自己故乡。

此时留在卡尔纳克神庙的方尖碑仅剩下几根,有的更是已经损毁只剩下残块躺卧一旁,但是所幸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所立的方尖碑经历了几千年时光,此时依旧在卡尔纳克神庙静静伫立。这座方尖碑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古埃及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

在神庙右侧的遗址碎石中除了一截躺卧的方尖碑残块外,还有一座一人高的不太起眼的甲虫石雕,圣甲虫是阿蒙神的化身,也是整座神庙的精髓之一。圣甲虫的原型便是我们所熟知的蜣螂,而古埃及人看到蜣螂推着粪球前进的模样,便联想出来圣甲虫推着太阳从天空升起降落的模样,于是圣甲虫便成了阿蒙神的化身之一。

几千年的时光,让眼前的这个彼时世上最为宏伟和神奇的世界只剩下了如今的巨大废墟,那些无上的神明,那些虔诚的信众,那些英伟的法老,那些传奇的故事和底比斯大街小巷的不为人知的市井光阴……它们就这样彻底告别了这个世界,或许又在人类无法触及的异空间开始了新的传奇文明。

阿蒙神早已不在,但是卡尔纳克神庙却依旧在埃及灿烂的阳光里迷人闪耀。

★卢克索的千年光阴

赶马车的小哥把手里的缰绳递给了我,然后教我扬起缰绳,马车开始前进,马蹄撞击路面发出清脆的响声。刹那间,我似乎变成了一名底比斯的马车夫,在千年前的古城里驾着马车穿行在古埃及的市井之中。

午饭过后,目的地是卢克索市郊尼罗河对岸的香蕉岛,不过前往码头之前,我们坐上了造型古朴的马车,穿过卢克索的大街小巷,沿着尼罗河前进。

正午时分卢克索的阳光灿烂到灼人,原本我也想像大家一样坐到车厢里,但是大概是我这一身阿拉伯装扮引起了车夫小哥的注意,于是他拉我坐到了车厢前面,然后和他一起拉起缰绳驱赶马车前进。

此时的卢克索街头罕见行人,偶尔能瞧见驱赶马车前进的车夫,车厢里装满了货物和草料。

卢克索

总觉得,虽然这座城延续了千年,但今日的卢克索与千年前的底比斯拥有着完全不一样的城市之魂。那些生活在底比斯的古埃及的王公贵族、平民百姓,早已被历史的洪流吞没,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爱恨情仇、他们的起居习俗……这些都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不曾留下一丝的痕迹;而今日的卢克索,除了宏伟的古庙遗址,城市里大多都是新建的阿拉伯建筑,行走其间的也全都是阿拉伯人。

不过,相比拥挤且破败的开罗,卢克索显得幽静且整洁许多,或许这里的建筑不需要缴纳昂贵的外墙装饰税,所以虽然建筑的颜色大多都是沙漠一般的灰黄色,但外墙却修葺得较为完善。

坐在身旁的马车夫小哥一路指着路边的建筑给我看,他并不会太多的英语,所以大概只能简单地叫出建筑的名字;我顺着他的指尖望去,卢克索的清真寺、广场尽收眼底。

半小时行程后,马车抵达了卢克索神庙,码头也就在路旁。

卢克索神庙和卡尔纳克神庙一样,只剩下了灰黄色的巨石遗址,初见的时候还以为自己又回到了卡尔纳克神庙,后来才发现这里并没有卡尔纳克神庙那般面积广阔,巨石像的模样也有一些差别。卢克索神庙目前并没有对外开放,所以这座路边的巨大神庙遗址此时空无一人。

与卢克索神庙一路之隔的便是尼罗河的码头,码头停靠了非常多的帆船,长长的桅杆林立在尼罗河岸边,就像一座人造的森林;码头边有没穿衣服的小孩在清澈的河水里游泳解暑,看到我们的时候便从河里冒出一个头来,然后眨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望着我们笑。

尼罗河

从码头到香蕉岛需要行驶20分钟,上船不久,年轻的船员便播放起了极富阿拉伯味道的音乐,一旁打杂的小船工不过十岁左右的年纪,伴随着音乐欢快的节奏在我们身边跳起舞来,舞到兴头上更是跳上了船里的长桌上继续舞蹈,并邀请着船上的客人一同舞蹈。

大军悄声说,如果一起跳舞了记得下船的时候得给小费;不过下船的时候虽然小船工摊着手索要小费,大多数人还是无视着便从他身边走了过去,小船工也并没有表现出懊恼的表情,只是略微地有点失落。燕姐说她给了小船工一美元小费,因为看着他和自己儿子年纪相仿却早早出来营生,穿着破旧的衣裤,内心到底有点于心不忍。

尼罗河

到了埃及,才能切身体会尼罗河的神奇。在这个撒哈拉沙漠的世界里,尼罗河的两岸却是绿树成荫植被繁茂,碧波荡漾的河水里物产丰富;河两岸的文明世界延续千年的发展,形成了大小城镇……这里的河景和繁盛,让人完全无法想象它就地处于这个世界上最为干涸贫瘠的大地之上。

香蕉岛也是尼罗河给卢克索最好的自然馈赠。其实,这里是一片庄园,除了香蕉林,还有番石榴果园和高粱田地;而在果园一侧还有一个简陋的动物养殖园,养着猴子、马匹还有尼罗鳄。

香蕉庄园

尼罗鳄

果园

卢克索

午间的卢克索太过炎热,坐在农庄的大棚里以后便不想再肆意走动,好在有简陋的小铺在贩卖着冰冻的冷饮和鲜榨的果汁。坐下休息间,大军带着晨曦他们前往帝王谷。帝王谷是3000多年前古埃及18至20王朝诸位法老的集中陵墓区,位于卢克索城边的尼罗河对岸7公里处的沙漠峡谷之中,目前已经开掘出了62个陵墓。之前在开罗国家博物馆所见到的图坦卡蒙的精品文物也是在这里发掘出来的,举世闻名的“法老的诅咒”也来源于此。

因为有些疲累,加之太过炎热所以并没有选择前往帝王谷,后来想想也还是挺遗憾的。

在庄园等待前往帝王谷的伙伴回来的期间,歇息好了后便在香蕉林里四处转悠,恍然间有种回到了云南的感觉;只是走出果园,高高的高粱丛里能眺望到不远处的清真寺,才瞬间回过神来,自己此刻正身在北非大地的古城郊区。

香蕉岛农庄

下午2点半,告别香蕉岛,坐上小船复又在尼罗河的碧波里穿行,一路欣赏着两岸的建筑,半小时后回到了码头。

卢克索

在码头上方的卢克索神庙集合后,开始返程。不多时便告别了尼罗河灌溉出来的绿色世界,再次进入了阿拉伯沙漠的黄沙世界。那种关于沙丘后潜藏着伏击者的臆想于是又开始在心里隐隐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