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这是今日之塔钦的街景。

这是12年前的塔钦。

911日清早,我在房间里把昨晚买的25元一盒的自热米饭吃了,随即便和大家集体出发。开始了神圣而史诗般的转山之旅。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它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苯教更是发源于此。从印度创世史诗《罗摩衍那》以及藏族史籍《冈底斯山海志》、《往世书》等著述中的记载推测,人们对于冈仁波齐神山的崇拜可上溯至公元前1000年左右。

据说佛教中最著名的须弥山也就是指它。而前佛教时代的象雄苯教时期,冈仁波齐被称为“九重(万)字山”,相传有苯教360位神灵居住在此。在公元前5-6世纪兴起的耆那教中,岗仁波齐被称作“阿什塔婆达”,即最高之山,是耆那教创始人瑞斯哈巴那刹获得解脱的地方。

冈仁波齐作为被公认的神山,不仅仅因为其威严的外表,更是因为曾经在这里发生的事情,彻底改变了西藏乃至中国的宗教格局:公元842年西藏发生了“朗达玛灭佛事件”,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下令禁止佛教,推行西藏本地宗教“本教”,随即西藏陷入长达数百年的小邦混战。而此时,偏远的冈仁波齐反而成了虔诚佛教徒的避难所,一支崇信佛教的吐蕃王室后裔吉德尼玛衮王子,带着千余骑士来到冈仁波齐脚下的普兰县境内,建立了著名的古格王国,力图复兴佛教,西藏、印度各地僧侣纷纷前来,衰败的佛教开始在冈仁波齐重兴。

印度人称这冈仁波齐为Mt.Kailash,他们都认为这里是世界的中心。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而印度的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在此发源,所以,每年都有大批的印度朝圣者前来冈仁波齐朝圣。

据说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作为神山的冈仁波齐已深深地寓于西藏的宗教历史文化之中,她神奇诱人,是人与神、人与自然结合的精神之山、文化之山、信仰之山。

这个世界级的宗教丰碑,每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拜,各教派在修持方式、仪轨上各不相同,但凝结成了同一个最原始、最单纯的形式——行走:叩首、起身、继续,一步一俯一叩首。

信徒们不远千里,不辞辛苦来到这脱离尘世的“仙境”求取“神灵”,表达他们的“诚心”。我们这些户外爱好者为何也要来转山?为信仰?显然不是!英国探险家、登山家乔治•马洛里有一句最经典的名言,当人们问他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他的回答是:因为它就在那儿!我说不清我今天来转山是要挑战自我,还是要在艰难的转山中体会信徒们肉体下地狱、灵魂获升华的那种感觉。但我可以像乔治•马洛里那样回答自己:因为冈仁波齐在那儿,所以我要去转!

这是网上下载的转山线路图。我们按习惯顺时针转山。

购买了门票之后,我们戴着头灯,在黑夜里顺着大路开始转山。顺着缓缓上升,偶有下降的山路大约走了五六公里,我们到达一个塔跟前,那里经幡遍布,一般信徒都要围绕塔转一圈,我们跟着司机也围绕佛塔转了一圈。过了这里,到达一个三岔路口,有宽阔的公路通到这里,一般转山的人都由司机开车送到这里才开始正式转山,而我们已经在海拔4600米以上的地方向上攀登了一个多小时。

不过,由于坡度并不陡峭,大家一路走的还比较轻松,风味还一路用她的手机放着冈仁波齐的曲子,她跟着优美地唱着。

路上遇见的转山者不是很多,即使遇见一队人马,都是藏民信徒,他们当中还有抱在怀里的婴儿,也有不少磕长头叩拜转山的,大家都很平静而虔诚。有一个父亲带着他的很小的的儿子也在转山,儿子很听话,认真而慢慢地走着。我上去问了一下儿子的年纪,父亲回答说有五岁。

转山的人看上去都十分淳朴和友好。我们和他们相遇,互相都以“扎西德勒”打招呼。

我们点着头灯出发转山。

这是转山的藏民。下面这个孩子还只5岁,他被爸爸牵着手,走起来十分精神,他说他能够转完山。

转山路上,基本没有什么大的水面,看到一个小水凼子,都连忙停下来留影。

大约早上8点左右,天色渐渐亮了起来,从晨曦中,冈仁波齐的峰顶在褐色的山后露出头来,它威严地注视着我们。从方位看,我们转到了冈仁波齐西北角的位置。

大约10点多钟,我们路过一个竖着牌子叫但真仲康的地方,所有的攻略都没有提到这个地方。我发现,外面的车辆虽然不能进来,但本地的车辆可以畅通无阻开到这里,而且这里有不少帐篷,随时可以休息和在帐篷里吃熟食。这好的转山条件和我12年前的转山真有天壤之别:那时从塔钦出发到22公里处的芝热寺一路没有人烟,也就谈不上补给,只有小路一条,别说走汽车,就是自行车都无法通行。看到今日这么好的转山条件,我对我们安全转完山很有信心。

由于平措他们提出:要当天翻过卓玛拉山口,就必须要在中午12点左右走到22公里处的芝热寺附近,如果在下午两三点才到达芝热寺,那就只能等第二天早上翻越卓玛拉山口了。根据当天翻越卓玛拉山口的计划,两个司机在前面走得飞快,他们走一段,然后在前面坐着等我们。我怕后来落在大家后面,于是笨鸟先飞一直追赶两个司机。我是六个队员中年纪最大的,我比年纪第二大的树根还大6岁,比最小的队员大20多岁,这次,为了不给队伍拖后腿,我还没到拉萨就开始服用丹参滴丸、肌苷片、红景天、高原安以预防高反,到拉萨后,尽量不剧烈活动,早睡早起。到今天转山时,我穿着最轻便的防滑徒步鞋(我知道这条路可以不用笨重的登山鞋),除了最必要的保暖衣服外,我只带了一些必要的药品、压缩饼干、能量棒等简单食品,外加一部卡片机,饮水除了一个很小的保温杯外,另外带了一个矿泉水瓶,打算水喝完了随时在溪沟里灌冷水喝,这是我在长期户外中,学着外国人的饮水方式养成的习惯。我没有携带零食和水果,我的背包是没有背负系统的只有几两重的简易包,我的总负重大约10斤左右。

由于很早只吃了一点自热米饭,那根本填不了什么肚子,好在一路帐篷里有卖东西的,管它多贵,我都要吃,先是和风味在芝热寺附近的一个帐篷里吃了一碗35元一份的白菜鸡蛋面,虽然很难吃,但感觉好受了很多。

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地方转山,枯燥但神圣。每个人不疾不徐,缓缓前进。

走到这里已经距离塔钦十几公里了,当地小车还是可以开进来,一路可以偶尔遇见帐篷,吃饭睡觉都很方面,和十几年相比,安全性已经大大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