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大约中午12点多,我们到达芝热寺附近靠近冈仁波齐正背面的地方,我们基本到达了司机说的中午赶到芝热寺的要求。芝热寺实际上在一条河的对面的山坡上,那里虽然有个接待住宿的地方,但因为要多走一段路,2007年我转山时,就没有去芝热寺投宿,而是住到紧挨冈仁波齐的山边的帐篷里。我们都很兴奋滴以冈仁波齐为背景拍照留念后,然后决定继续前行,今天翻过卓玛拉山口。

芝热寺一带的海拔为5100米左右,我们早上5点半出发,走了大约近七个小时,行程约22公里,上升了500多米。

离开芝热寺以后,就是一段比较陡峭的拔高,我记得12年前的那天早上在这里往上攀登时,陡峭的山路和很高的海拔使得我一次无法前进二三十米就非得停下脚步喘气不可,当时,我的几个年轻的队友就是从这段路轻松超越我消失在上山的路上了。

今天,我有心理准备,在这段路上奋力前行,但两个司机还是快得我看不到踪影了。不过,我今天的几个同伴也慢慢拉在后面不见踪影了。虽然她们早几天就和但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今天也成功地让但巴帮她们中的人背了一部分东西,但巴虽然叫包包重,但还是一路行走如飞,我们的人脚步迟钝。

在冈仁波齐的西北角,宽阔的路面和建筑使得我这个第二次来转山的人觉得这里似乎成了谁都可以来的康庄大道了。

大约中午12点多,我们到达芝热寺附近靠近冈仁波齐正背面的地方,芝热寺实际上在一条河的对面的山坡上,那里虽然有个接待住宿的地方,但因为要多走一段路,一般转山的都不到那里住宿。(河对面棕色的房子就是芝热寺)

我们都很兴奋滴以冈仁波齐为背景拍照留念。

2007年我拍到的转山者。下面这张照片上转山的人似乎是扛着俄罗斯的国旗。

上面是我2007年拍的那个陡坡。

这张是我这次拍的,红色线路是前进方向。

离开芝热寺大约一两公里、拔高200多米后,前面又有一个帐篷区,这个帐篷区在转山攻略里都没提及到,我在12年前转山时也没见到这里有帐篷。这个帐篷区紧挨着一道山坡,上卓玛拉山口从帐篷区这里还要继续拔高,到达卓玛拉山口估计还有三四公里距离,向上拔高估计还有三四百米。

我走到帐篷跟前,听到有人叫我。往帐篷里一看,原来平措、但巴坐在里面休息。他们今天已经到很多帐篷里休息吃东西了,此时,他们正在里面悠哉悠哉地吃着糌粑。

平措要我赶紧补充进食。我采纳了他的建议,马上点了25元一份的奶茶和食品,补充能量。我今天因为早点没吃好,所以在途中,无论食品多贵,我都抓紧补充进食,否则担心体能不济。我的队友们似乎多没在帐篷买东西吃,他们可能带着充足的干粮。

大约十几分钟以后,我的五个队友都上来了,此时时间大约在下午240,大家都到帐篷里休息调整,但个个看上去都很疲惫。平措他们吃饱了喝足了休息得已经很是充分了。平措说:估计翻到卓玛拉山口还要两三个小时,我们必须在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卓玛拉山口,否则,晚了下山的路十分陡峭,会有危险,只有五点多到达山口,才有可能在天黑前赶到山那边海拔5100米左右的帐篷营地住宿。

网上下载的转山线路示意图(芝热寺在这里称作哲热普寺

但此时,有几个队员,包括风味、敏捷都说:他们已经极度疲乏,现在眼睛几乎睁不开,只想睡。这是一个危险的情况,这是高反加疲劳的叠加反应。

这下如何是好?树根和司机以及帐篷的老板赶紧研究对策。这地方距离芝热寺大约两公里左右,如果几个不能走的人下撤,返回芝热寺,在那里可以租500元一辆的汽车返回塔钦。如果在这里租马匹上到卓玛拉山口,三四公里路程、拔高三四百米,费用为700元一人(加一个包另加80元)。

胜利就在眼前,回撤最后被大家否决了。于是,大家偏向于租马完成最后这一小段路程。

我在此时状态却很正常,由于我沿途不断在补充进食,也得到了很多休息时间,加上我的包已经是最精简的,我此时感觉体能尚可。我准备在攀登最后一段路时,再吃一支能量棒,并把我带的一支高渗葡萄糖吃了。

此时,最年轻的帅哥忙里偷闲也说:他也不行了,主要是喘不过气来。我于是对他说:我也喘不过气来,但是我们可以少走几步就休息喘气,十五米走不了,就走十米停下来喘气。

于是,大家提议赶紧把不需要的东西清出来丢了以减负。他们有的带着大小保温瓶,光是一个大保温瓶装满水就是五六斤,他们习惯于喝开水,此时这些东西此时都成了负担。

忙里偷闲清了一点东西出来丢了,然后把胡萝卜拿出来分给大家吃以减负,我帮他他消化了半根胡萝卜。

时间已经很紧迫,我和忙里偷闲赶紧上路,树根安排了几个人的租马,也和我们一起上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