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下山途中,直走到出山口才有一家帐篷店提供吃的。

出山口的留影。

下午三点半钟,我们回到塔钦街上,胜利完成转山之旅。忙里偷闲的轨迹记录两天行程为49.8公里。在塔钦街上眺望,正好冈仁波齐峰顶露出一个头来,他好像也在祝贺我们的成功归来。我们以冈仁波齐和塔钦街道为背景,分别留下全家福和个人纪念照。

和转山者同行

913日,我们睡到自然醒,在塔钦街上吃了早点,然后驱车向扎达出发。如果是群里小菜一碟他们的摄影团队,估计会很早去玛旁雍错拍日出。我们这一伙玛旁雍错已经拜见过了,拍日出似乎谁都没有兴趣提起。自然就往扎达走了。

从塔钦到扎达,除了219国道看上去很是现代外,整个世界依然显得苍凉、原始,不时也能见到藏野驴,虽然种群不大,但让我们感受到了原生态生活的环境和氛围。每每遇到路边的藏野驴和白臀羊,司机都停下车,让我们欣赏和拍照。

上午11点左右,我们翻上海拔5166米的龙戛拉达坂,一道道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出现在我们的眼帘,在褐色的山岭之中,一个绿色的小湖特别引人注目和亮眼,它像镶嵌在这片彩色土地上的一粒碧绿宝石,耀眼夺目。整个景致看上去十分养眼。这可能就是小菜一碟前几天在网上说的“比张掖的丹霞地貌还要美”的那个地方。它有没有张掖的丹霞地貌那么美我不知道,但眼前的景色说不错我还是认可的。

转山途中

群友小菜一碟说它“比张掖的丹霞地貌还要美”。它有没有张掖的丹霞地貌那么美我不知道,但留一个影那是必须的。

中午13点,翻上一道山岭,著名的扎达土林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扎达土林是阿里风光中的一处亮点。

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札达土林位于中国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其分布高度在海拔37504450米之间,札达土林分布的总面积约为246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中国广袤的国土上分布着石林、土林、冰塔林等各种特殊的自然景观之“林”,但以景色壮观、气势庞大而论,据说没有一处能超过扎达土林。

我们站在山上朝土林望去,但见高平的山顶都被纵向切割侵蚀成一条条深深的沟壑,群山连成巨大的土林耸立其间;峡谷与土林层层叠叠,绵延不绝,谁能想象:眼前这片满眼金黄而几乎看不到绿的痕迹的地方,在100多万年前曾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清澈大湖?土林的背后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初次见到土林的风味她们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掏出手机拍个不停。

接着,我们的车子穿过土林,在阳光的照射下,土林山纹明暗有致,色调鲜艳,生动明快,其形状有的像像壁垒森严的碉楼,有的像像恢弘高耸的佛塔,像宫殿,似城堡,让人看得目不暇接,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中午一点多,我们到达扎达县城。住下之后,我因为来过这里,就在旅店里休息,他们兴致盎然,顶着太阳去逛县城,参观这里一个小有名气的寺庙托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