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2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下山途中,一路路过著名的形如绿色钻石的慈悲湖。2007年我路过慈悲湖时,当时湖里漂浮着一具印度转山者的**。据说:死在朝圣途中对于信徒们来说不是一件悲伤的事。

下山途中我们还穿过白色的冰川,但都未作更多停留,这些本来都是转山路上的亮点风光,但因为大家赶时间下山,尤其是都很疲劳,已经没有心情和时间来欣赏这些了,仅仅留个影就迅速离开。

谈到今天的转山,下山后树根和几个人都说:这比登四姑娘二峰累很多!

对比登二峰,今天更累是有道理的。我们转山的六人全部是2017年跟着我登二峰的队员(其中五人当时顺利登顶)。登二峰是从海拔4200米的营地出发,一口气用时四个多小时(早上两点半到七点),拔高约1100米(二峰海拔5276米),全程约7公里。那是早上吃饱了后一鼓作气登上去的。而转冈仁波齐的这天:从海拔4600米到海拔5700米,虽然也是拔高约1100米,但这是全程走了25公里(这还只是算到卓玛拉山口),走了近12个小时,这是一个漫长的耗体能的消耗过程,而且海拔更高,今天是一场持久战,这已不是是一鼓作气,而是再而衰、三而竭了。因此,大家觉得更累,甚至体能不济,都是可以理解的。

我感觉,队友们似乎对转卓玛拉山口重视不够,以为会轻松而过,他们从体能上没引起重视,背的东西多而杂,对高反的预防重视也没到位。我一直到出发前还在家里跑了两个半程马拉松以增强体能,但队友们似乎平常没怎么运动。

就团队来说,我们如愿完成了转山这一壮举,这是值得庆贺的。但事后我觉得,我们其实可以做得更完美而不留丝毫遗憾地完成这一壮举:

第一方案:如果我们不受司机转山的影响,我们独立自主自行转山,就算是司机早上不送我们一程,我们第一天只走到芝热寺,然后住下,第二天早上精力旺盛时,全力以赴翻上卓玛拉山口,虽然第二天返回塔钦的路比较长、比较晚、比较辛苦,按这种平常人的常规走法,我们人员的体能应该能完全胜任。

第二方案:我们在那座租马的帐篷里当天停止前进,就在那里住一晚,虽然在海拔五千二三百米的地方住宿略有点风险,但我们的队员当时只是有点反应,还没有病倒,大家住一晚后,第二天早上出发登山应该轻松很多。

本来司机一切都应该按我们的需求行事的,但我们在这件重大活动上实际上按司机的步调行动了,所以事情没有做到更完美。

我们终于到达山下的帐篷边。这地方叫夏吉查多.但此时平措告诉我们:我们今晚的住宿点还要前行两公里。我们于是拖着疲惫的脚步又前行了几公里才到达住宿点。

下山后所住的帐篷,我一进帐篷就倒头睡到第二天早晨。

912日一早,我们吃了早点,大约在8点多就出发了。今天到塔钦大约20公里,一路下行,从海拔5100米下到4600米,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一天。

还没出发多久,天上突然下起雪来,我们终于在转冈仁波齐途中遇上下雪。大家都连忙穿上雨衣。不过,雪子下了一小会,不久就停了。

今天的转山一路轻松,大家边走边拍照留影,遇到转山叩长头的都要打招呼、拍照。大约中午一点半钟,我们转出山口出山,大约几公里外的塔钦已经遥遥在望,大家高兴地庆祝留影。然后沿着山边公路前行。

下午三点半钟,我们回到塔钦街上,胜利完成转山之旅。忙里偷闲的轨迹记录两天行程为49.8公里。在塔钦街上眺望,正好冈仁波齐峰顶露出一个头来,他好像也在祝贺我们的成功归来。我们以冈仁波齐和塔钦街道为背景,分别留下全家福和个人纪念照。

晚上,我们在塔钦街上找了一家河南人开的餐馆,叫老板到市场上买了一斤半新鲜羊排,煮了一大锅羊排萝卜汤,我们好好滴庆祝了一番。

9月12日一早出发,没多久,天上突然下起雪来,我们终于在转冈仁波齐途中遇上下雪。大家都连忙穿上雨衣。不过一会儿天气又转晴了。

下山途中遇到的转山者。一步一跪拜的精神令人震撼感动。

下山途中景色一般,但因为在海拔4700米以上地方行走,还是需要不停休息。

这是在高原攀登后气喘不过来时最简单的休息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