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4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914日一早,我们很早就出发,前往古格王朝遗址参观,因为那里是拍日出的好地方,所以必须很早出发。

古格王国遗址距离扎达县城不过十几公里,顺着修建的很好的柏油路,不到一会儿就到了售票处。十几年前我来这里时,车子一直开到古格王朝遗址的脚下,在那里购票进入参观。现在则把售票处设在距离遗址还有三公里远的地方,所有人必须买票后乘观光车进入参观,当然,也必须购买观光车票。现在全国所有的景区都实行这一模式:门票加观光车票,你不远万里来,虽然感觉不舒服,但也只好接受。

苍凉神秘的天上阿里其所以令人魂牵梦绕,拜谒神秘的古格王朝遗址是人们趋之若鹜的巨大动力之一。

古格王朝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建立的地方政权,也是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的立足点,佛教由此在西藏逐渐达到全盛,历史记载:公元842年西藏发生了“朗达玛灭佛事件”,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下令禁止佛教,推行西藏本地宗教“本教”,随即西藏陷入长达数百年的小邦混战。此时,一支崇信佛教的吐蕃王室后裔吉德尼玛衮王子,带着千余骑士来到偏远的扎达建立了著名的古格王国。古格王朝于公元10世纪前半期开始建立,1016世纪不断扩建,这里前后经历了16位国王,曾经有过700年的灿烂文明史。据说,在王朝全盛时期时,这里曾有万民来朝,王朝拥有十万僧侣、八万藏兵。

但最为诡异的是,在300多年前,这个神秘的古格王朝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的无踪无影。

最早发现古格遗址的是英国人麦克活斯•扬。1912年,他从印度沿象泉河溯水而上,来到这里进行考察。后来,才有考古学家、旅游者前来光顾,世界上终于知道了这里曾经有个几百年辉煌历史的古格王朝。经过西藏地方考古部门发掘整理,古格遗址目前还残存着879孔洞窑、445座房屋、58座碉楼、28座各类佛塔。这些房屋依山叠砌,直到山顶,构成一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宏伟王宫。王宫大多为穹窿顶的窑洞,分冬、夏两宫,并有暗道。目前比较完整的有坛城殿、经堂、贡康、结古拉康、红庙白庙、卓玛拉康、玛尼雕刻墙等。古城的围墙其实是一座石刻宝库,当年的主要作用是进行防御,但依我们后人的眼光来看,却是战争与艺术融为一体的结晶:墙上有4502件线刻造像石和藏梵文经咒的玛尼石刻,虽然大部分已脱落至墙脚,但当年的风采依稀可见。

近十数年间古格遗址周围不断发掘出的雕刻、造像及壁画等揭开了古格王朝的神秘面纱。

古格雕塑多为金银佛教造像,其中成就最高的是被称为古格银眼的雕像。而遗存数量最多、最为完整的是它的壁画。古格壁画气势宏大,风格独特,全面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300年前的古格王朝是如何在一夜间消失的,直到现在也没有研究出最后的定论。古格王朝仍然是一个神秘的迷。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2007年,前往古格王朝遗址的道路还是这样的烂。

2007年我参观古格遗址的一组照片:

这是当时钻进藏尸洞的镜头。

古格王朝的宫殿内部镜头

在古格遗址上的鸟瞰。

当我们到达遗址脚下时,这座神秘的古堡遗址在晨曦中静静地屹立在那里,它实际上在这里已经屹立了一千多年,见证着千年的历史沧桑。

旁边的一个简易观景平台上早已是黑压压地站满了人,人们架着相机等着日出。

终于,朝霞在东边慢慢出现扩散,土林和它上面的遗址开始泛黄发亮,然后颜色渐渐地变为金黄,最后,高耸的古格王朝遗址完全被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现场只听见照相机快门咔咔的拍照声。我们一行人也拿出手机,不断拍照和留影。我的索尼黑卡六也发挥了作用,我把它架在三脚架上,拉近拍了几张古格遗址的晨曦照。

接着,大家进入遗址参观。我曾经爬上去参观过,这次就在下面转悠拍照。

其实,登上古格遗址的最高处是十分必要的,
当你俯瞰眼前的殿堂残垣,遥望土林山群峰,你可能会想起,
这世间万物,都是盛极而衰;那千年繁华,也不过过眼烟云。你可能有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受,然后回到现实,珍惜每一天的生活。

古格遗址售票处有一个提供进餐的地方,二十多元一碗的鸡蛋面十分可口,参观完毕,我在那里吃了一碗面条。一个武汉口音的中年女子牵着她可爱的小狗进来了。听到我们的讲话,知道是家乡人,立刻和我们拉起家常。他们夫妻二人开着一辆两驱的休闲越野,从武汉出发,走川藏线过来,下面的线路也是阿里大北线。他们一台车想跟着我们走。

他们这次没有转山,但去过了珠峰绒布寺。我对他们的大胆感到钦佩。但建议他们不要走北线,因为那边有很多地方没有公路,都是在荒野小路上走,要过沟过水,不是四驱的车会很危险,尤其是下了雨或雪,就无法走了。

女子网名慧子,住武汉汉阳,人很活跃。我说不能走,她要我给她出主意。我问她去过新疆、走过新藏线没有,她说基本没去过。我于是给她提供了一条走新藏线,到新疆,先游南疆,然后走沙漠公路,经库车走独库公路的方案。她对这些地名全部不清楚,于是她拿出笔,我口授,到达独山子后,他们可以选择西去伊宁,北去北疆、东去乌鲁木齐。他的儒雅的老公在一旁听着,这次出来,他估计是全程的司机。我们加了微信好友,慧子道谢后欢天喜地地去了。

过后的十几天,我们天都看到慧子在朋友圈里发布她的旅游踪迹,和我推荐的线路完全一致。看到能在途中给一个人提供帮助,我感到非常欣慰。

返回扎达县城吃了午餐,我们向狮泉河镇进发。

坐上观光车,不到十几分钟我们就到达古格王朝遗址脚下。有千年历史的古格王朝,就屹立在高耸的土林之上。古格的晨曦是非常令人向往的。

登上古格遗址的最高处是十分必要的,
当你俯瞰眼前的殿堂残垣,遥望土林山群峰,你可能会想起,

长镜头看古格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