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去缅甸一起打卡暑假清单,我们也是真正的朋友

喂大象也是很有趣的体验,它会把热烘烘的鼻子凑过来,距离近到你能感觉到它的每一下呼吸,接着它的鼻子会像一个强壮的手臂那样,把你手里的食物拽走,放到自己的嘴 巴里

仰光动物园
据说大象是很聪明很有灵性的动物。 仰光 动物园里的大象可以跟着远处的音乐律动跳舞,可以趁人摆拍时悄悄偷走我们手里的食物,最有意思的是它还会记仇。朋友挑逗大象很久,最后才把食物给人家,结果大象倒是记上仇了,每次朋友出现,就会发出不怀好意地低鸣,还会对着他打喷嚏。

在动物园里,我们发现了这个双人秋千,于是兴致盎然地轮流坐上去,让别人来推。虽然秋千荡起来离地没有多少距离,但我还是因为恐高紧张地手心冒汗,冒汗的手死死地抓着秋千的把手。但是后来翻照片的时候,看到这张,才发现当时的自己笑得这么开心。当然了,同时还是捕捉到了一些我惊慌失措表情管理失败的瞬间。

拍一组性感而不违法的照片
说起来,拍这组照片完全是临时起意。到达 仰光 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几个人本来打算去附近转悠一圈,但是最后几乎是逃跑着回来的,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我放到最后讲,总之最后,我们的第一个夜生活计划泡了汤。

我们的第二个计划是在酒店打台球,但是我们最后也因为没有三角架而放弃了。

最后,一个朋友说,我们在这里拍照吧,这个酒店挺好看的。这才算孕育出了这个plan C,从而拯救了我们的夜生活,也成为了整个旅行的转折点。后来的今天,我回忆起那场旅行的许多个瞬间,都来自那一个晚上。

复古豪华游艇酒店
“拍一组性感而不违法的照片”是我们马蜂窝“暑假作业”里的一项。我们正好借着复古装修的酒店,裹一件浴袍,在这个禁止在公共场合接吻的国家,几个人人流水线作业,把这一项due掉。

我们在浴室里拍一组坐在马桶上看报的照片——假装是一个随意的工作日的早晨。但是我们多余的内裤有限,或者通俗来讲,是懒得多拿几条。所以最后所有男孩子脚上的内裤是同一条,女孩子们是另外一条相同的。

所以我们都说,不能把这些照片放到一起,不然效果,细想就十分怪异。

复古豪华游艇酒店
浴室里的照片是怎么拍摄的呢?我们的严格的摄影师在浴室拍了一次后,出了几个定点,后来我们再过去的人,完全按照那几个定点走位,流水线作业出的成片。

基本上就是“来A点三张,一,二,三,好,换个表情,欸不错,好,下一个点。”

非常像, 中国 旅游景点背着相机给人拍照的十元一张的大爷会说的话。

但是实际上,我们的摄影师是一个可爱温和的男生。

摄影师在拍照前,说:“我拍照会骂人的噢。”

我们都说:“山导好严格。”

但是最后也没有人挨骂,倒是摄影师给我们每个人都拍出了性感的照片。

这就是浴室里拍照的场景了。

复古豪华游艇酒店
浴室外,是完全另一个场景。

“浴室里拍的是素的,外面拍的是荤的。”有一个人说。

浴室外面,我放下潮湿的头发,头发湿漉漉地遮住眼睛,点一支烟。

另一个摄影师——也是一个可爱很有梗的男生,让我敞开了大笑。他说,我拿着烟笑得像一个疯子,就很性感。

我拍照经常是扑克脸,这次尝试后,倒是觉得像疯子一样笑着拍照是一件好放肆好快乐的事情。

复古豪华游艇酒店
大笑其实是一种比酒精更上头的饮料。整个晚上,我和朋友都在互相接梗,抱在一起笑,从站着,笑到椅子上,最后干脆蹲在地上笑。直笑到脸颊都发了烫。现在回想起那天,我更多记起的是我们笑起来的声音和场景,除此之外发生的事情倒像是醉了酒一样记得模模糊糊。

两天后,我在酒吧喝了四杯朗姆酒,反倒比大笑那天清醒得多。

最后我们五个人,挤在浴室里,志在拍一组杂志封面风格的照片。相机十秒按几次快门,我们就摇头晃脑地换几次 大同 小异的姿势最后硬生生拍出七百多张。

拍摄结束,我们回到自己的房间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钟。当时我以为,这是我旅行中熬过最晚的夜,也八成是这次旅行中最后一次熬夜了。

这两个“我以为”很快被证明是无稽之谈:我和我的舍友第二天夜聊到凌晨,一看表发现已经是两点钟了,才赶忙洗漱睡觉;接下来的一天,也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我和朋友在甲板上一直待到凌晨四点钟,直到天空都泛了白。

做一个火车“扒”手
缅甸 的最后一天,我们去坐了 仰光 环城的小火车。最开始的目的地是 仰光 大学,后来在火车上来了兴致,到了目的地也是意犹未尽,最后索性抛开了目的地,在火车上漫无目的地闲逛,直到尽了兴为止。

说来,对一件东西的界定也是一件值得人思考的有趣的事情。当我们有一个目的地的时候,火车便只是一个交通工具,但当我们抛开了目的地后,整趟火车倒成了量身定做的旅游景点了。有了这样的界定后,我们的眼光也发生了转移。

之前我们叽叽喳喳吐槽着 缅甸 火车的速度,略带夸张地说,没比跑步快多少。 缅甸 的火车是真的慢,有多慢呢:你远远地看见火车来了,这时候你再站到铁轨上,让摄影师给你拍照,摄影师怕危险而迟迟不动身,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摄影师 成功 后,再拍一组姿势各异的照片,一切搞定后,火车大约才算驶进。

但是当我们干脆把火车当作一个小景点后,倒是谁也没再抱怨或者嘲笑过它的缓慢,恰恰相反,我们还十分感谢和享受这份缓慢。

你看那火车上倒是烟火气十足,可算是能尝到 缅甸 的生活百态。

仰光中央火车站
火车内部的构造比较像 北京 的地铁:两边是长长的椅子,顶头的位置有一排把手,但实际上没太多用处。很少有一个人来坐火车的,大部分都是一大家子人,把鞋扔在地上,盘腿占据一排长椅,女人们聊着家长里短,一边牵着小孩,小孩的衣服任由妈妈或者奶奶牵着,他们把小脑袋探出窗外,用那双水汪汪的眼睛去看路边吹过的风,和风里数不尽的风景。男人们则靠在边缘,在阴影里打瞌睡。

火车上前后窜着形形色色的小贩,有的扛一个扁担,卖些红毛丹一类的水果,有的拿一个小筐,现场做一份面给孩子们吃,有的则是把篮子顶在头上,里面装一些炸得油亮的小吃,摇曳地走过,留下一尾勾人的香气。他们大多是趁着火车停下时,带着货品跳上火车,叫卖一圈后,又随机跳下火车,在火车站里叫卖一番。叫声逐渐远了,也不知道他们的下一站会去哪里。

这时候火车的缓慢,反而无限放大这些烟火气,生活和时间一齐慢了下来,我们也任由自己把生活节奏放缓些,好像几个偷了时间的贼。

仰光中央火车站
不仅如此,我们感谢火车的缓慢,还有一些更加实质的原因。火车没有窗户也没有门,我们几个大胆的人决定把身体探出去拍照,做一次拉风的火车“扒”手。

我是一个总有大胆贼心的胆小鬼,像这种或者其他任何有意思的冒险我都会一口答应下来,内心跃跃欲试,但真正做的时候又抑制不住地面红心跳,手心冒汗,恨不得下一秒就当了逃兵。

自己探出去的时候倒还好,只需要两只手死死地抓着栏杆,身体倾斜个角度,做几个表情就算了了差事。给别人拍照的时候便更加难一些。既要一只手抓紧栏杆,还要腾出另一只手举起不算轻巧的单反,既要维持着平衡,还要记得在合适的时候捕捉到好看的表情。

仰光中央火车站
这时候我们都十分感谢火车迟缓的动作。

还有给我拍照的大胆女孩AKA我的夜聊舍友,她说:“我好喜欢你笑起来的样子。”这才有了后面的照片,我也很感谢她。我已经快要忘记,上一次露出酒窝拍照是什么时候了。

最后要记得,火车禁止接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