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重色之旅(记本溪踏秋)

文字/阿正
图片视频/领队、队友
3D环绕音乐/宜戴耳机聆赏

如果昆明是享誉天下四季如春的春城,那么本溪就是名扬四海枫红万里的北国秋都。

位处辽宁中部东部的本溪,傍吉林通化、南接丹东,西邻鞍山、辽阳,北联沈阳、抚顺,面积8435平方千米,长白山脉西南延续之属。地势由东向西、地形东高西低纵横交错,网络状格架的山地丘陵特色,及页岩灰岩沉积的地貌。

我知道生活有时可以化整为零或者化零为整,把按步就班的日子拆散在遙远的异乡,踏着泛黄渗红的秋叶与秋色一起穿越十月的本溪溪谷。

我知道故乡的原风景还在青色渐淡的时光里踟蹰不前,秋的红橙还有些时辰。

等到银杏村橙满乡野时,北方的冬可能就已雪染河山。

我知道如果一条水溪蜿蜒数百里而清晰依然,柔波翻石鱼翔浅底,那必然得益了周遭山峦的浓密植被,岭披雾幔林裹风云。

可能别人都希罕那人头攒动、人为堆砌的亭台楼阁的景点?独我惧了那后脑勺于眼前的乱晃、你呼我嚷的貌似赶场。心底却始终执守着原风景的寂静人寡、空灵深远。

脚下的路走过了可能不会一一记住,但这沿途的秋色,却肯定会使记忆的五线谱响起最深刻浪漫的音符。

仿佛它要让我日后每一次的梦境,斟满本溪山谷秋的玉液琼桨。

为了一睹本溪枫叶的真容,10月8日我们一抵本溪,就于午餐后禁不住先睹为快的心情,轻装穿村过田去往了羊湖沟。

阳光下水没石半、鱼绕款款,松树枫树贴岸而生。脚下叶枯脆响、灰黄相间,每红红辉煌处必东北方言阵阵喧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