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2019国庆乌孙古道反穿记行

这里的秋景和喀纳斯、孟克德相比,各有千秋。
         乌孙的更有层次,远处是巍峨的群山,两边也是高山,在深深的河谷里尽显秋色。

远处的山是黑骏的,两旁的山是黄褐的,树木阳面是金黄的,山阴还是绿的,河水是蓝盈盈的珠宝的颜色,据说这里的河水矿物含量高。
        这样的秋景秋色是独居乌孙特色的。

在河边的山腰金黄的草甸上行走,也是一道特别的风景。

我们是在新的溜索过的河,溜索一边高,一边低,靠惯性下滑,到对岸的时候还是要靠人力拉拽靠岸,靠稳栓牢以后,人才可以下。
         驮包也是溜索过河的,马都是游过河的,过河以后稍事休息,继续驮包上马。

过了溜索,在沿着河边往回走一会儿就到了一处牧民房,我们就在前面的一块空地上扎营。营地什么都好,缺点就是取水要下到河谷太远了。这时候才五点多钟,这是这么多天以来最早一次扎营,天气也好。大家赶紧把帐篷睡袋等一些需要晒的都拿出来晒了。
       趁着太阳还好,我赶紧收拾好,在河边用冷水擦了个身,这是这么多天以来的第一次,感觉特爽。

全部收拾完毕,就等着今晚加餐吃羊肉了。天色渐渐的黑下来,大家都汇聚在小木屋,围坐在热炕上,等着吃羊肉。

小木屋的热炕上挤满人我们这拨人。安哥在忙着切羊肉,拌佐料,小麦等几个会做羊肉串的帮着一起插羊肉串,云海他们帮着一起烤。我们这些不会做的就等着吃,说实话,几天下来,消耗较大,已经是饥肠辘辘了,需要好好补补。也就明天翻越达板多些积蓄。
       年纪最小的马夫才二十五岁,还没结婚,我们卸包的时候就骑马外出采购运输啤酒饮料了。一瓶啤酒,一瓶可乐,都是二十,骑马来回都要三个小时,外面的采购价都要有十元,这么算起来也还好。
       羊肉串基本上每人两串,水煮腌肉用大盆装的,一端上来,大家就争先恐后的抓了起来。在大山深处,还能这么美美的饱餐一顿,实乃人生一大美事。

今晚的月色好的不要不要的。已经很难看到这么纯净的月光了。只可惜手机没办法将月光都很好的拍下来。
        我和老刘、右岸在月光下一边聊着天,一边认着星星。北斗七星,牛郎织女星,看起来特别明显。
        这么好的月光只有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才能得见。人也只有历尽艰辛之后,内心深处的顿悟和灵感,才能开启智慧之光,带来精神的超越和升华。

D6—10月7日,晴天。早上7点多起来,早餐是羊肉汤面条,味道不错。吃过以后抓紧收拾拔营。今天要翻越阔克苏达板(也称作琼库什台达板),从海拔二千左右的河谷连续拔高一千七百多米,徒步20多公里,任务艰巨。

早上9点半多队伍出发了,先是回到昨天过溜索处,之后沿河谷一路上行。翻过一个山坡以后,继续下行,中间还是要跨过好几个河谷,好在河水不深,注意一点,都能跨过去。有几条木屋主人家的黑狗一直跟着我们,不离不弃。

翻越一段高坡的时候,对面的山崖上,突然看到一群北山羊,在悬崖上轻松自如的窜着跳跃,我勒个去,看上去,比行动敏捷的登山者还要利索。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国家保护动物—北山羊,果然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