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23775 | 回复:1956

夏珠林寺

骑行的过程中注意到这一线正在修建拉萨到林芝的铁路,我想这条铁路修到林芝之后应该不会停下来,后续可能会一直修到成都,毕竟我们国家现在的基建能力实在是太强大了。
    4:45骑到贡嘎县(3580),刚进县城就下起了不小的阵雨。正好路边有个农贸市场,我把车推进去避雨,顺便买了些牛丸、青菜和鲜鸡蛋准备晚上煮着吃,然后又在对面的馒头店买了豆沙饼。东西采买齐全了雨也停了,推车上路。

雅鲁藏布江景

6:30路过杰德秀镇,我看着镇子右侧那条延伸到山边的小路,心里想着如果今天上午走羊湖的那条土路过来的话很有可能要明天中午才能到达这里。
    镇子的主路正在修整,挖了一条深沟,想要到边上的小店里买些东西还要穿过围挡、走独木桥跨过深沟、踩泥趟水才能过去,这来回一趟确实是有点儿艰辛了。正骑上车准备离开,还没出镇子就看到前方江对岸的山体被一片黄色的“雾气”所遮挡。刚开始还以为是什么稀奇的景象,心里生出少许期盼,等骑出镇子到了视野开阔的地方仔细一看原来是起了沙尘,要不是亲眼所见还真不敢相信在这雅鲁藏布江畔能起如此大的沙尘。要说这一带的江水丰富、岸边树木茂密,实在是想不明白为什么。

江面起沙尘

本来这一带的江景还是不错的,在江畔露宿应该是非常的惬意,这一刮起了沙尘就有些煞风景了。风是沿着雅鲁藏布江从东向西吹过来的,整个江面上漂浮着一层黄沙,飞沙层正好和周围山脉的高度差不多,基本上把那些山脉全部遮挡住了。眼前天空和江面都还看的清楚,只是那些山脉好像凭空消失了似的,感觉还真是有些奇特。

出了镇子之后又往前骑了几公里,江边的一片树林位置不错,既清净又可以挡风,时间也已经是晚上七点多钟,有这么一片好地方怎能错过?马上将车推下公路找了片平地开始搭设帐篷(3566)。
    搭完帐篷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赶紧修车,昨天晚上没有时间,只是把中轴紧了紧,今天上午骑起来还没有什么问题,到了下午中轴咯吱咯吱的声音越来越大,看起来是不修不行了,所以今天也特意早一些露宿,预留出修车的时间。把中轴拆开来才发现已经有四个珠子被磨坏了,幸好我带的配件齐全,赶紧换上新的。
    修车的过程中沙尘一直在不停地刮着,弄得身上、行李上、帐篷里全都是沙子。我这个帐篷的内帐纱网太多,优点是相对轻一些,缺点就是不防风沙。

雅鲁藏布江岸露宿修车

等修完车已经快到晚上九点钟了,风沙这个时候小了一些,天边浮现出一缕夕阳,显得格外好看。
    赶快用毛巾把身上和帐篷里的沙子擦了一遍,然后开始做晚饭。此时第一罐气终于耗光,说实话以前还真没觉得一罐气能用这么长的时间,剩下的三个气罐在未来的行程中我可是要好好的利用起来。
    昨天睡在羊卓雍措岸边,今天又露宿雅鲁藏布江畔,这段路可谓是美景连连。虽然空中的沙尘让景色打了些折扣,但是江水就在几米之外流淌着,躺在帐篷里听着水声的感觉还是非常的惬意。

天边的一缕夕阳

第51天:雍布拉康的歌声
    2018年6月11日
    杰德秀镇外雅鲁藏布江畔到泽当;当日里程114.1,码表总里程4344.6。

昨天睡得比较晚,半夜醒来迷迷糊糊的又拍了一张雅鲁藏布江畔的夜景。
    雅鲁藏布江夜景

今天6:20起床,早晨的天气不错,周围的景色与昨天晚上来到这里的时候差别可真是太大了。

雅鲁藏布江晨景

我露宿的江畔和公路之间有大片树林相隔,路上的车辆不会打扰到我,感觉非常的清净。起来后慢悠悠的吃着早饭、收拾行李、到江边洗漱,享受着早晨的悠闲时光。

江畔早晨的悠闲时光

等一切收拾完毕启程的时候已经是8:25了,有一点儿小顶风,不过并不影响速度。满天鳞状的乌云并不多见,我心想这种云层是不是预示着将要有什么特殊的天气呢?
    9:45路过扎唐镇(3575),这里新建了一座扎囊特大桥可以过江。江北岸十几公里外的桑耶寺非常有名,我在规划这次旅行的时候就想着要去看一看,可是有关这座桥的资料非常少,当时并不能确定它是否允许自行车通行,因为十六年前我从郑州过黄河的那座大桥就不允许自行车上去,当时只好在桥头搭了辆专门拉人过桥的三轮车。如果扎囊特大桥不允许上去的话就只能骑到山南市那边过江,将会多绕六七十公里的路程。现在骑行到这里看到这座桥后也就放心了,这座桥其实就是一座普通过江桥,只不过其长度非常的大,所以称之为“特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