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25919 | 回复:1956

不一会儿,突然从对面过来一长串车队,在这种地方一般情况下是不可能出现这么多车辆的,我想前面应该是出现了什么事情,这些车被拦住了刚放行过来。
    又往前骑了一会儿,快到斜库村的时候看到前方停了有近一公里长的车队,等骑到前方才看清,原来有不少武警官兵正在这里修路。司机及乘客们显然已经等了很长的时间,大多都跑到河边去休息,而我则直接骑了过去。

路边的转经塔

过了斜库之后顶风越来越大,本来计划着今天赶到左贡县,可是让风这么一吹,直到6点多才骑到田妥镇。从田妥镇到左贡县还有42公里,没有必要顶着个大风骑行三个小时赶过去,也就想着在田妥镇住下也不错,正好可以顺便去小山上的左贡寺看看。
    想到这里,于是在镇内先后问了几家旅店,虽然住店价格到不是很贵,但是这个镇子内几乎所有的旅店都不能洗澡,而且这里的手机信号非常差。这种住宿条件真的是没有什么吸引力,我权衡了一下,还是觉得再往前骑个十几公里露宿比较自在。

左贡寺

出镇前到商店里买了些吃的东西,问老板这里的旅店怎么都不能洗澡?老板说这里就是洗澡不方便,他们自己都要开车到二十公里外的温泉去洗。
    出了镇子后在路边的确看到有温泉度假村以及温泉屋,周边一定是有不少野温泉的,只是我这种外来的游客不容易找到,不然的话在温泉边上露宿那将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又骑出了大约十五公里,时间已经是7:30,看到路边有个“左贡夯达洒咧营地”环境不错,于是果断在营地外选了块平地开始搭设帐篷(3890)。
    此时下起了小雨,我抬头看了一下天空,头顶上有一片乌云,不过四周都是亮的,也就没有理会,继续把帐篷搭完,然后开始准备晚饭。没想到雨越下越大,虽然还没有到中雨的程度,但是由于我的帐篷使用的次数过多,外帐及账底很多部位的防水涂层都有磨损,尤其是帐顶的防水压条也有脱落,下雨的时间一长就会有水渗进来,帐篷内的水气越来越重,我只好坐着等雨停。这阵雨一直下到九点半才渐渐的小了下来,看着天空的云层心想应该不会再有大雨了吧,赶紧把睡袋打开准备休息。

露宿“左贡夯达洒咧营地”外

正当渐渐入睡的时候,忽然感觉外面又下起雨来,睁眼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晚上12点钟,帐篷内开始慢慢的渗进水来,睡袋被打湿了一些。赶紧起来打开帐门观察了一下,外面灰蒙蒙的一片,看来这次的雨不是一时半会能停得了的。十六年前在理塘也遇到过这么一次,当时傍晚天色还很好,一点儿下雨的迹象也没有,没想到晚上睡得正香的时候下起了大雨。在理塘大草原那里无遮无挡的,帐篷很快就泡在了水中,我只好披着冲锋衣在帐篷内坐了一宿。
    今天不能再像十六年前那样了,好在营地里的房屋比较多,进来的时候我就留意观察过,离我五十米远就有一间刚建成不久没有门的空房,以后应该是作为警卫室使用的,非常适合在里面搭帐篷。天气好的话我肯定不会跑到屋里去搭帐篷,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必须马上搬过去。事不宜迟,赶快收拾好行李穿好冲锋衣裤冒雨搬家。
    先把一包包的行李提到房内,进去后看了一下环境还真是不错,面积正好可以搭下帐篷,屋内干净无异物。各种行李搬了两次,最后用帐篷把睡袋和防潮垫一兜,一起抬进屋内,搬完后发现睡袋不见了,只好再打着手电回去找,发现它掉到了地上,已经被雨水浸湿。这个睡袋今天晚上是不能使用了,好在气温不算低,在那间小房子里重新把帐篷整理好后穿着冲锋衣睡了一宿。

雨夜搬入的小屋

第66天:最后的高山
    2018年6月26日
    左贡夯达洒咧营地到荣许;当日里程86.5,码表总里程5620.4。

早晨5:30我就起来连做饭带烤火,7点离开营地的时候还在下着零星小雨,路边玉曲的水也由昨天泛绿的颜色变成了混黄色,这种颜色和玉曲这个名字可是一点儿也不着边了。

玉曲的水变了颜色

路过旺达镇的时候看到路边有座很小的喇嘛庙,在前几天的路上虽说看到过几个藏塔、转经塔,但是真正的寺庙却很少见。昨天在田妥镇那里的左贡寺算是这一区域有些名气的大寺了,不过当时也没有上去参观一下,现在这个小庙就在路边,正好骑过去看一看。
    这个庙很小,只有一个殿,殿门还关着,我只好围着外面转了一圈。金顶、红檐、白墙都是典型的喇嘛庙风格,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木窗倒是精致老旧,可能有些年头了。外面没有转经筒什么的设施,不过还是有一位藏族妇女在围着大殿转经。
    从这一点也可能看出川藏南线和北线之间的差别,北线那边庙宇众多,规模宏大,而且很多都在翻新扩建;南线这边的风景则更加多彩壮观,相对来说人文景观的确是少了一些,这应该和当初藏传佛教的发展以及苯教的没落迁移有很大的关系。

旺达镇的喇嘛庙

喇嘛庙路口这里有一家小店,我走进去想要些热水,正好小店的老板以前是通讯公司的人,我就问他田妥镇过来这一路上的信号怎么这么差?他说这一段的信号一直都不好,还说在西藏有些地方虽然显示的是4G,但实际网速要慢不少。其实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就我所走过的路段来说基本上95%以上都覆盖了信号,只这一点来说就已经是非常的不容易了,况且绝大多数显示4G的区域网速还是可以接受的。个别区域晚上会没有信号,可能是因为太阳能信号塔没有电了的缘故。
    9:40到达了左贡县(3800),这个县城所处的河谷相对有些狭窄,平面上可利用的地方相较于前几个县城而言算是比较少的了,所以县城内新建的房子都比较高,在东边还建了一片多层的楼房,可见这个县城近几年发展的比较快。

左贡县

出了左贡县后不久就离开了玉曲开始爬东达山(上坡起点处海拔3770),谷中的树木多了起来,景色也比昨天好了一些,只是天还一直阴沉沉的。
    虽然我在这次出行之前准备了很多的资料,但是那些资料基本上都是景点介绍和电子地图,关于路况方面的资料并不多。十六年前已经走过的路段只会比那个时候更加好走,所以基本上也不怎么看路况资料,骑行的时候看一下电子地图,主要是为了掌握我的具体位置。对于昨天爬的业拉山我有很深刻的印象,所以准备的相对充分些;今天要爬的东达山这里我实在是没有什么印象,感觉翻越的难度应该不是很大,上山前也就没有研究一下,反正是有山就得上,有坡就得爬。

东达山脚下

刚开始爬坡不久,对面下来一位骑友,他的速度很快,在与我交错的时候向我大声的喊着:“要爬一个大坡了”。我想反正时间还早,今天翻过这座山肯定是没有问题的,爬坡就爬坡呗。
    不一会儿,乌云还没有完全散开,太阳倒是出来了,气温升高了很多,一连出了几身汉。再加上昨天晚上没有休息好,爬起坡来还真是有些累。

路边的小村子

渐渐的骑到了盘山路段,我在地图上测了一下,到山口还有不到十七公里的路程,可能还需要3个多小时才能骑到吧。这里的海拔应该已经不低了,山上植被越来越少,景色也相对一般,没有什么看点,我也只好一味地向前骑行着。
    看着以前土路的痕迹,我心里想着这个山十六年前肯定也是非常的难爬,可是怎么就一点儿也找不到当时的记忆了呢?可能是因为这座山上没有什么很特别的景致吧,对于米拉山、色季拉山和业拉山我的印象都很深刻,因为每一座山都有其特点,这座东达山的确是相对普通一些。
    虽然从这边爬东达山的路程比较长,但是盘山弯并不多,很远就可以看的到山口的位置,所以骑行的目标很明确,不用管其它的事情,只顾爬坡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