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Crazy Cambodia by Siem Reap & Battambang

[复制链接] 查看:20721 | 回复:69

吃完BBQ后,就去逛下 柬埔寨 唯一的儿童乐园,真心说句, 暹粒 的所谓儿童乐园真的比不起 广州 以前的儿童公园,不过晚上确实很多儿童在这里愉快的玩耍。游乐设施只有:小型碰碰车、滑梯、蹦蹦床、小型摩天轮等非常落后,仿佛这些设施是从很多不同的地方捡回来,或者是二三四五手的产物,然后将他们东拼西凑合成一个个游戏,加上这些不明亮的灯光、比较诡异的音乐节奏,真不知怎么去形容。但在这个贫穷的国度里仍有一片乐土已算是实属不易,对于生性乐天知足的 柬埔寨 孩子来说应该异常满足,对于一家大小难得的天伦之乐,就知道這些硬件配套只是其次。

随后还想过去市场区域逛下的,但由于时间已经快11点,都开始收摊了。由于这个夜市确实有点大,随便望下,最后也沒有逛完就直接坐TukTuk原路返回;在超市稍微补给后就正式跟我们两位美女分道扬镳。她们跟TukTuk司机约定好明天再次看日出,不想浪费3日通票,随后就飞回国;然而我和我的伙伴就继续展开新的旅程。

Oct.04_Day Five
Part 1:计划以外的旅途-马德望
旅游Tips25:为什么会说今天的旅途是计划意外的旅途;如果你在 暹粒 最后一天是下午5点半左右甚至更晚的飞机,而整个旅途中又不想去玩、或者因为季节不能玩热气球、丛林飞跃的话,那么我建议稍微调整下,将大圈安排去最后一天的上午游览,因为吴哥三日通票可以在7日内任意三日使用的。正因为如此的安排,我们就多了一天的时间出来。
当时我们两个人就是觉得,既然寺庙看多了,可能会出现视觉疲劳,而且会觉得也不过如此的感觉。于是看了下其他资料觉得竹火车很有趣,杀人洞以及蝙蝠山很吸引,整个 马德望 这个城市好像跟 暹粒 完全不是一个风格,于是就决定来了个 马德望 一日游。

AM:6:00-7:30 Puok Market下市场,建议浏览时间(45分钟)
交通工具:(Car:Khann)
这是我们连续第五天早起,不过其实已经习惯了,因为今天去的地方是又是一个长途旅行。照样Khann也是6点00前就在民宿门口等候我们,在第一天坐khann的车前往 柏威夏 寺时,我就和他提及过找一天去下市场尝试下 柬埔寨 正宗的早餐。果然今天khann就带我们前往。
Breakfast:Puok Market
柬埔寨 蛋糕 500瑞尔/个(非常推荐,但偏甜)
 类似油香饼的包点 200瑞尔/个 *2 (比起 中国 油香饼这个真心不油、比较推荐)
 炸南瓜条 1000瑞尔/袋 (差别不大,不太推荐)
 柬式春卷 1000瑞尔/条*2 (味道不错,推荐但必须有强大的承受力才能吃)
 柬式荷叶饼 100瑞尔/个 (便宜,味道跟amok有点区别,可以尝试)
 咖喱及香料做的汤米粉 $1
Total:$1+3000瑞尔

这里提及一下,春卷确实非常不卫生。在买的时候档主不会说英文,他只能直接去找对应的货币展示给我们看,然后我我们给完钱买的时候,他是直接用手去扯开给我们,他那个手指甲都是捆住黑边的,然后再拿一次性胶袋放进去;当我后面在进食的时候,已经嚼了很久,准备完全吞下去的时候,我朋友取出另外一条时看到有一只拇指指甲般大小的死蜘蛛在胶袋里面,当他给我看完以后我只能将口中剩余的吐了,但那春卷的味 道真 心很不错的,所以能心里承受能力强的人,我还是建议试下吃。

这里跟我们昨天中午吃的一样,档主基本不会英文、需要具备零钱及卫生环境较差(并不是地下脏乱,是整体差),当我们买完早餐后顺便在瞎逛了整个市场,如果你可以在 柬埔寨 待上一周的时间,如果你是来自 大城 市的,那么我极度建议大家前往这些当地的市场,走上一圈、吃上食物,用心去感受下才能正真认识到 暹粒 的生活。

这里是市场的外部主 通道 ,整个市场早上都是人多车多,拿货的、买菜的都不少,因为这里相对便宜。路况就非常不好,比我们80年代的菜市场还要落后。

通道 旁边卖水果的摊档,这里的香蕉多半都是青色的,应该是还没熟。

卖肉的摊档,感觉看起来真的不怎么新鲜。

这是杂货摊档,其实大家想买当地的小吃、水果干、面包干等,在这里买相对正宗和便宜呢。这种杂货摊还真的有以前我小时候只有6-7岁跟父母去一德路采购的画面,放佛真的记忆犹新。

里面买菜的 通道 看起来是最干净的,跟我们 广州 以前某些旧的菜市场差不多

柬埔寨 人民是直接在市场里面洗头、吹头的。

市场里卖鱼的都基本只能用冰垫着,不会像我们这里的菜市场有水洗,总体感觉有点肮脏!

这个就是我极力推荐汤米粉的制作过程及进食环境,能接受的都要前来试试,真的地道风味十足。

在这里,买好做好的粉面之类的都是直接在市场中间里面进行品尝,基本每个摊档都围满了本地人,这里充满欢声笑语地吃着各式各样的早餐, 暹粒 的人民快乐的一天就是从这里开始。

最后临走的时候看到一位母亲在哄她的女儿,偷拍了一张,他女儿流露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AM: 马德望 Travel Town 7:30-11:30 每个神像参观用时(30分钟)

马德望 确实离 暹粒 非常远的,单程自驾车过去也要将近4小时,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是横跨了三个省份。
今天车里少了两位美女,但我们就一切依旧,同行的狮王在车上继续睡着了,我又继续跟我们的老司机khann聊起来。
 原来 柬埔寨 政府真的没打算去修葺他们的公路,无论是景点还是国道,所以晚上开车真的一点灯光都没有。
柬埔寨 法律规定,在城市里开车车速建议是20-30时速,在郊外马路也只建议40左右,就算在所谓的国道公路上也不能超过80,一般就只能60左右最快,所以驾车去很多地方的速度都非常慢,如果在路上遇到了警察察觉到你车超过60以上,估计就会喊你停车,然后进行扣罚。
 他们现在每个月接的单子多半是 台湾香港 或者其他 东南亚 的华人居多,大陆游客相对比较少,纵然经常会接触到粤语国语的人群,可惜他还是一点中文都不会,路上我还建议过他们必须学。毕竟还真的有很多 中国 游客不会英文但又很想去 柬埔寨 玩的啊。
 khann其实在当地也算是一个长相身材都不错的型男了。这个是我接触了几天当地人觉得的,但他真的30岁了都还没结婚,而且在那里当司机真的很占用每天的生活时间,他自己都说了如果继续这样子在车队里面生活,结婚还得往后延下,而且也是苦于没钱,生活压力看来也是超级大啊。
 由于 柬埔寨 没有自己去生产工业吧,所以所有的小型车、TukTuk车、摩托车都是进口过去的,费用相当昂贵,自己搞好一台tuktuk车的花费好想竟然要1k美金呢。
 那天khann穿了一件比较花俏帅气的衬衫,看起来质量也比很多当的人群穿的要好,好奇追问了一下,原来是量身定制的,而且也只要10美金,也是挺划算,折后才60多块人民币就量身订做一件衬衣。不过对于当地人来说应该是挺贵的吧。
 最后还聊到他做了这多久的老司机,到底有没有很多外国游客像去 泰国 一样来 柬埔寨 进行黄色交易,结果真的是有的,而且是 日本韩国 的游客居多呢,详细就在这里说了,有兴趣到时可以私下找我微信谈谈,听起来真的挺搞笑的,而且kahnn有个很要好的兄弟还跟一个 日本 美女结婚呢。

说到 马德望 ,其最特别肯定是他们在很多主干道上都有一尊尊神像坐镇,很多信徒会直接在马路中心参拜。
除了黑棍神及Vishnu,其他我无从得知他们名称,而且通过互联网我也没找到,知道的可以告知一声。
当然, 马德望 的建筑还是比 暹粒 看起来好很多,不过 马德望 很多法式建筑都历史悠久了。应该是从被 法国 统治后就沿用至今,并没有进行过大的修葺。街道两旁,仍树立著一座座百年前的老建筑,成了一道沧桑厚重而又华丽的风景线。

旅行Tips 26: 班迭奇马 其实可以在前往 马德望 的路途中去游览,那个寺庙占地面积确实不亚于小吴哥,里面有32臂观音像非常值得观看,门票也只要$5,不过那天我想去马得望浏览一众神像,中心市场及浏览森 宝山 所有景点 含山 下孩子读书、有僧人居住的宝塔,所以我就没时间去浏览了。此为另外一个遗憾只能下次再度前往 马德望 的时候将它完结掉。

然而围绕了城市的主干道跑了一圈后,马上已经到中午时间了。随后我们只能加速前往 马德望 最为期待的娱乐项目,竹火车。
PM 12:00-1:30,竹火车;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费用:$5
全球仅剩余 柬埔寨 还拥有唯一能运作的竹火车,很多游客是因此活动慕名而来这座城市。当然我们也有这一个原因。但竹火车地处偏远,真的不可能跟上旅行团来这里,而且来这里游玩的也真的只有极少数的 中国 游客,更有趣的是我们当天游玩的时候就真的一个都没有,可能因为我们来的时间恰好是中午,所以整辆火车也只有我们两个人自己坐,你坐着、趴着、跪着、站着都可以。
刚进入竹火车地区的时候,会有个当地的警察先跟你说说这个竹火车的注意事项,竹火车规定去程遇到返程的,需要下车让道;大概20-25分钟一次单程,中途會有一個休息站,当到达终点站的时候也会休息20分钟,其实是为了给你购物。

竹火车
然后映入眼的就是这个竹火车的全景。

交钱后,我们的司机就出现了,正式启程,乘坐竹火车

伴随著竹火车的开出,一阵阵风扑面而来,那股感觉确实很舒服,而且两旁都是绿色植物,抬头蓝天白云依旧,而且车速也不算慢,非常推荐前往尝试。

竹火车
过程中当然我们也有让轨的情况啦,让轨行驶的时候我们发觉有一伙外国人玩得特别嗨。

当去到终点的时候都是一些买围巾、衣服纪念品的小铺,价格其实还是相对比 暹粒 市场s便宜点。

因为整个竹火车的行程经常都有遇到有草蜢跳进车上,可能也是当地的草蜢比较多,所以很多当地的小孩子都会用竹叶折草蜢,有幸那天有个小姑凉送了只给同行的狮王童鞋。

竹火车
由于我们的火车没有其他人跟我们同一步。所以回程的时候我们直接爬在火车上尽情感受竹火车的速度。

1小时过去后,终于我们结束了竹火车之类,最后我们也与当地警察进行合照后就前往中心市场寻找食物去。

PM 1:30-2:30,中心市场;建议游览时间(45分钟)
交通工具:(Car:Khann)
游玩了竹火车后,确实我们好想也是有点饿,这时候khann仿佛已经猜到我们想去哪里,二话不说就载了我们到了中心市场,本来还想在车上再跟他提及的,但后来问会khann他已经猜到了,说已经知道我们跟很多观光客不一样,非常喜欢体现本地生活,所以直接带我们去 马德望 最大型的当地老市场。
中心市场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就是分别在两边的钟楼。

马德望中央市场
这里给我们的感觉,环境卫生及货物种类跟 暹粒 的下市场略好,而且食物的价格也是非常划算的。我们的第一轮午餐又是随便买了些当地的小吃解决
Lunch:
炸芋头 瑞尔1000 *2
炸番薯 瑞尔1000 *2
格仔饼 瑞尔1000 *2
Total $1.5

马德望中央市场
这里我们看到一档好像很地道的手信小摊,而且他这里还是很公道的,能试吃才进行购买,虽然档主不会英文,但依旧非常友善,主动每一样都给我们吃,而且每样食品开价都还算良心,比起 暹粒 市场那些要低一点。于是我两就大包小包去购买,因为标价都是贴住纸的,并没有因为你是旅客就提高价格开给我们。
手信:
面包干:3000瑞尔小包/5000瑞尔大包
面包条:2000瑞尔小包/4000瑞尔大包
香蕉干:2000瑞尔小包/4000瑞尔大包
香蕉片:2000瑞尔小包/4000瑞尔大包
小包其实已经比 暹粒 夜市场一包包的要大了。
莲子:迷你包:1000瑞尔。
这些是我们购入的,分量都选择了小包,比较推荐,每人4-5包分量也差不多了,而且特别提醒这里的食物吃起来不油腻,而且不是很甜,比起 暹粒 老市场的真的好吃太多了。
其次还试吃了其他,想那两袋米粒类的还不错,喜欢的游客也推荐买。

马德望中央市场
该吃的吃了,该买的也买了,那当然是围绕这个中心市场进行游览,看看 马德望 本地人的地道生活是怎么一回事,先简单介绍下这里的特殊食物,当然这些食物每一个亚于 暹粒 夜市场的恐怖食物,我是一个都没吃的:
烤大蛇、烤田鼠、烧螃蟹、各种鱼干、炒馋虫、炸蟋蟀、炸水虱等。据说田鼠吃起来跟鸡的味道差不多,但我没吃,镇不知道是田鼠还是老鼠。

马德望 中心市场里面有些东西跟 暹粒 的下市场仍是很相同的,例如理发店、卖鱼只能冰块敷着没有水,买蔬菜、肉类都是看似卫生不怎么样,不过这就是他们本地的生活。

马德望中央市场
其实从洗头这个行为就看出, 柬埔寨 的女性应该还是挺爱美的,没有任何的男性去外面洗头,而且很多家庭、民宿等也没风筒的,所以我才觉得为什么理发店里面在理发洗头的都是女性。

另外中心市场其实也是分开几个区域,除了以上跟 暹粒 下市场差不多的景象,另外仍有一些独特的小店。
想这里面有不少买围巾,地毯、丝巾等店铺,店铺里面的档住都非常喜欢睡吊床,几乎每个铺面都有的。但这里除了这些小店,也有一些稍微高大上的店铺专门卖礼服之类的,不过看起来就真的像我们以前小时候 广州 婚纱街那些摆在门口的服装,现在这个年代再次看起来感觉有点历史的违和感。

马德望中央市场
另外这里拥有着其他本地市场看不到的"先进"器材,衣车、电器维修店、家电摩托车维修店等,还有就是已经消失在历史中的VCD店铺,看了 柬埔寨 很多地方的人群仍是观看着VCD过日子的,上面有很多 柬埔寨 国家自己出产的电影,至于CD这块到是经常听到很多粤语、国语歌曲直接改成 柬埔寨 词翻唱的版本,听起来也不是特别别扭,不过还是有点点奇怪的感觉。

当我们逛得差不多的时候,看看手表时间已经2点过半了,我们还得去浏览森 宝山 ,尤其蝙蝠洞需要在5:45左右就下山前往准备观看蝙蝠出动的景象,所以马上返回车上出发前往 马德望 最后的目的地森 宝山

Part 2:悲鸣的洞窟-森宝山
PM 2:30-6:30,森 宝山 ;建议游览时间(2.5小时)
交通工具:(Car:Khann)
宝山 ,其实这座山看起来并不高,离中心市场有点距离,开车过去都需要20分钟。不过当然的天气确实又是很反常的一天,当我们去到森 宝山 的时候,发现刚刚在中心市场并没有吃饱,然后我们就想先去寻找东西吃,khann来到这里以后就找到几个老朋友在聊天,原来就是他的老朋友会带我们上山的,但在山脚下我们发现一间非常大的Pagoda,这里是很多僧人居住及很多小孩子学习文化的地方,类似我国的幼儿园。于是我们提出先去参观下,再前往吃饭。

旅行Tips 27:森 宝山 ,这里特意提醒下,这里周边都是充满坟墓的地方,所以看到还是绕绕路, 前往别乱说话了,在山上拥有更多,山脚蝙蝠洞观看位置后面直接就是一座座坟墓来的,而且山上等到入黑了在下山确实有点点阴深却不恐怖,至于Pagoda里面也是存在很多 金塔 用来奠基一众先人,所以照相还是相对选择来拍吧。

旅行Tips 28:森 宝山 游览顺序,Pagoda(宝塔)-- Killing caves(殺人洞)--Pkasla(帕伽斯那)- Sampeau Temple(森宝寺)-Bat cave(蝙蝠洞),宝塔在山脚外,蝙蝠洞在外面的悬崖上,杀人洞,帕伽斯那,森宝寺则在山上,如果要上山,则需要购买门票,票价是 3 美金。

马德望 这个宝塔看起来可能跟 泰国 很多建筑物很相似,呈现整个金壁辉王,压根看不出 柬埔寨 穷的特质。但由于当日Pagoda大殿没有开放,所以不能进入参观,但这个Pagoda比起我们在 暹粒 看到的都要大。

看完Pagoda,就前往山脚吃真正的午餐其实也就等于下午茶了,找了个小饭店随便吃吃就赶上山。
 烧茄子饭 $2
 烧豆腐饭 $2
Total:$4 挺推荐的,但没有拍照留念 。
当天在准备开吃的时候突然大爆乳,而且我们也没带伞在身上,留在了khann的车上,所以只能在车上避雨,避雨的过程中看到了几幕听搞笑的趣事, 马德望 的小朋友对于下雨貌似很开心,三五成群冲出去游玩在雨中,他们的父母不阻止也不骂他们的,连成年人都会冲出去淋雨。当雨持续下了大半个小时候就变小了,摩托司机也过来载我们上去,这时候他们全身湿透了,而且坐垫都是湿的,我们看着时间怕不够,只能将就飞摩上去,淋着雨,屁股全湿透也不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