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14天漫游热情的西班牙—高迪、斗牛、足球上(二)

查看:20010 | 回复:39

第2天新的一天总是会悄然到来。今天我们将前往建了百年至今还未建成的神圣家族大教堂参观,之后跟着说中文的当地人游走在西班牙的大街小巷,看不一样的风景,走不一样的路,更有人情味儿的感受巴塞罗那这座繁荣都市的魅力文化。

之所以今天包车,主要也是因为今天的目的地——蒙锥克山交通不太方便,有些地方需要换乘好几次公共交通。之前在微信上也跟导游张浩然聊过,根据我的行程他也比较推荐这一天选择包车服务。但是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圣家堂,而且我们会在里面待上半天时间,所以跟张浩然商量,决定我俩先自行游览教堂,中午吃过午饭之后他再来餐厅接我们。

由于提前在官网上购买的9:00一开门就进入的门票,所以我们8点就出门了。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前往圣家族大教堂交通很方便,在格拉西亚大街乘坐地铁L2线不用换乘就能到达。

早上8点对于当地人来说还很早很早,早餐时间一般9:00才开始,所以大街上几乎没什么人,走在有着“巴塞罗那香榭丽舍大街”之称的格拉西亚大街上,各个奢侈品店虽没开门,但Window Shopping看得我已经是蠢蠢欲动,只可惜时间太短,而且对于奢侈品也没那么的非买不可,所以并没有安排购物的行程。

来到格拉西亚大街地铁站,先购买T-10地铁票。自动售票机一般在地铁站口处可见。在巴塞罗那如果不是一直包车,还是建议乘坐地铁前往各个景点。

清晨的格拉西亚大街

购买T10地铁票

地铁指示牌还是很清楚的

等地铁中

巴塞罗那的地铁里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又译作“神圣家族教堂”、简称为“圣家堂”,堪称上帝的建筑。身为天主教教堂的它,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也是唯一的一座未竣工就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

1881年圣家堂由建筑师弗朗西科.德比里亚设计并开始主持建造,但开工不久建筑师与崇敬会意见不和撒手不干了,古埃尔公爵便建议请年轻的高迪接手主持圣家堂的设计和建造。高迪自1883年开始主持该工程以来,直至他1926年去世,都专心致志于这一教堂的建筑。这是他一生中最主要的最伟大的作品,也是他心血的结晶、荣誉的象征,更成为了巴塞罗那永久的荣耀。

本来想着再早些过来拍圣家堂的日出,可是昨天刚第一天到西班牙严重缺觉,实在起不来,所以只能放弃。不过清晨也另有一番美景,弥补了没有看日出的遗憾。捏了几张全景照片,看已临近开门时间,于是胡乱在周围买了俩热狗充饥,就去教堂门口排队了。

站在门口仰望圣家堂,教堂的整体设计以大自然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等为灵感,整个教堂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等各种曲线变化组合。高迪曾经说过:“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很难想象,这样完美的设计居然没有完整的设计稿和施工图,只有高迪当年建造的一个模型,便一直建设至今。

教堂诞生立面正对面有一个小花园,在这里拍圣家堂不管是全景还是小水塘里的倒影都最合适不过了。

湖水映衬的倒影也超美

诞生门

早上赶着第一波游客进入圣家堂,在入口边上拿到中文语音之后,来到教堂内部,被眼前的雄伟建筑所震撼。

进入圣家堂大殿如同走进一座宁静的森林,阳光从枝叶繁茂的大树洒下,照亮通向天堂的天梯。教堂内看不到任何直线和平面,所有的柱子没有一根是垂直的,高耸入云的柱子撑开斜叉,像一棵棵参天大树,双曲面组成的拱形代表着茂盛的树冠,树冠上盛开着花朵。高迪的伟大,就是利用那些自然结构来让他的建筑结构更坚固更牢固,使他的作品更加宏伟。

进入到圣家堂之前,我曾一度困惑,那么迷恋色彩的高迪为什么在建造[colorrgb(136, 136, 136)]圣家堂的时候隐去了斑斓的色彩,而采用毫无色彩可言的灰暗的石头。当一缕缕清晨的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洒向教堂里划出一道道七色彩虹的时候,我终于明白,高迪将色彩留给了上帝,让天堂的光芒为这片神明的森林涂抹上流动的色彩。

在圣家堂的两个立面,分别呈现出蓝绿与黄红两个不同的冷暖色调。

诞生立面的蓝绿色调象征水这个生命的第一要素,当每天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这里,寓意着生生不息的奇迹。而受难立面的黄红色调则象征着太阳。

不过这么梦幻的美景只有上午才能看到,如果不想人挤人的破坏这欣赏完美建筑的心情,还是建议9点开门就来吧,在宁静的教堂里感受一天当中第一缕色彩的流动,净化心灵,虔诚忏悔,才是高迪这个建筑疯子为人类建造这座教堂的初衷。

大教堂内景

诞生立面的蓝绿色调

前来顶贴

诞生立面

受难立面

光斑印摄印在了柱子上

站在教堂的中央,环顾教堂四周的完美光线,感觉自己置身于七彩童话里,美得那样的不真实!

在塔楼上俯瞰教堂

教堂顶端

在高迪开始接手圣家堂的时候,教堂的地下墓室才刚刚开始施工。作为虔诚的基督徒,高迪将满腔的宗教热情和理想毫无保留的倾注到圣家堂的建设中,把他所有的积累包括生命都奉献给了这座教堂。因为要建的是一座“赎罪教堂”,高迪保留了拉丁十字布局的哥特式传统,在主坛后面建了七座祷告堂,每一座都对应基督教“七宗罪”的其中一种,同时也昭示着教义中的“七种美德”。不过这七座祷告堂只有教徒才能步入。而地下室小教堂,也就是圣家堂总共两个世遗部分的其中一处,也是高迪之墓所在的地方,它的位置是在主祭坛的下方。导览图上则将这一区域标示为“祈祷区域,需保持安静,禁用语音导览并禁止拍照,禁止团队游客进入”。

各种感恩的语言

高迪相信人类可以通过基督得到救赎,而这座教堂则是这条长路的尽头。它是高迪为穷人写成的一本《圣经》,告知着新耶路撒冷的到来。所以圣家堂的三个立面被高迪分别赋予了“诞生”,“受难”,“荣耀”三大不同主题。教堂的东门是讲述耶稣基督诞生的故事,西门则描绘基督在耶路撒冷受难的苦路过程,南门彰显上帝的荣耀。高迪在世时只完成了诞生门的建造,受难门是80年代末完成,而荣耀门还在建设中。

高迪为教堂设计了十八座高塔,最高为中央170米高那座,代表耶稣基督,周围将环绕四座130米高代表四位福音传道者的大塔楼,北面的一座后塔将有140米高代表著圣母玛利亚的塔楼。诞生门,受难门和荣耀门共有107米高的尖塔十二座,分别代表基督的十二门徒,虽现在只是部分建成,但已完全可以想象当十八座高塔建成后将是何等壮美的景象!

在大殿内仔细欣赏了教堂每一处精妙的设计,看距离10:15登塔楼的时间还很早,我俩决定先来到教堂的外部欣赏受难立面,了解受难立面的故事。受难立面的主题是基督最后的日子及他的受难日,是后来著名雕塑家在1954年-1978年间根据高迪生前留下的草图和立体模型接手完成的。有四座支撑塔和一个由雕塑点缀的巨大入口,这些雕像都是由雕塑家苏比拉克完成的。他并没有尝试模仿高迪的作品,而是创作出了多角的有争议的图案,所以和诞生门相比受难门显得更加的简朴庄重,甚至带着刺骨的冷峻。主雕塑群分为三层,呈现出S型的排序,从底部左侧“最后的晚餐”开始,到顶部右侧“基督的埋葬”结束。

受难立面门口的石柱

受难立面

受难立面门

时间飞逝而过,很快就到了之前买票时预定的登塔时间,于是回到教堂内,前往诞生立面的塔楼电梯口排队登塔。

整个圣家堂一共有两个立面的塔楼可供游客登顶游览,一个是诞生立面Naixemente(英文叫Nativity),游客可登上的高度是55米,是高迪生前唯一成型的立面。一个是受难立面assió(英文叫Passion),游客可登上的高度是75米。每个立面各有4座塔楼,同一个立面的塔楼是相通的,但两个立面之间不通,也就是如果选择了诞生立面,就没有办法跑到受难立面的塔里去,而且互相看不到。我之所以选择诞生立面,因为是高迪亲自建造,这一部分才属于世界文化遗产。

诞生立面面向东南,上午光线最好,可以俯瞰巴塞罗那市区以及教堂前的小花园。塔楼上去的时候都是乘电梯,但下来必须自己走楼梯,大约400级台阶。

街角

俯瞰巴塞罗那市区

离鸽子更近了

近距离的欣赏高迪的鬼斧神工

塔楼的旋转楼梯

教堂里的升降梯

下来的时候还是要走台阶,太晕了@_@

别人留下的硬币。居然还有人民币

塔楼的入出口居然就在大厅的边上,只不过门特别小,根本没有 注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