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八月上旬,正值云南雨季,也是云南人采菌子收松茸的时节。我的记忆就像这趟昆明直达德钦的夜班车上被路灯洗涤发亮的窗户那样饱满充沛,玉溪驶来的火车刚落脚昆明我近乎就是隔天赶上去往德钦的红色大巴车,车身写着“神奇的卡瓦格博欢迎你”。

想起高鲁山彩色的菌子令山友眼花迷乱而又欣喜,鸡枞菌、青头菌、猫眼菌、见手青、粉色的大红菌,菌子头一次在我的眼前成为知识、文化、一种艺术,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想起分组勘线的伙伴陈梅临行前多番提醒我,卡瓦格博是藏区的神山,我前往那里,不再是一次单纯意义上的徒步,该有的仪式都应照做:去起点的芝信堂请转山钥匙,然后在最高的几个垭口挂上随风扬舞的经幡。

她担心我独自转山的安全问题,我的心意却比较坚定,她知劝阻不了,便把永宗的微信名片推给我,因永久村没有旅店,我只能住在藏民的家里。

永宗是永久村的转山向导,我问永宗,藏民转山需要几天。

她告诉我他们藏族人三到四天就转完了。我听后异常吃惊。梅里外传在户外圈是一条需要徒步九天的重装长线,里程近两百公里,累计爬升一万多米,每天的爬升下降非常大。相传,这条距今七百多年历史的线路由噶举派黑帽系二世大宝法王噶玛·拔希确立,他转山后写下的《绒赞卡瓦格博颂》及朝山《指南经》指明了外传路线,冰清挺拔之梅里雪山群坐落云南西藏二省交界处,转山路起始于云南德钦,翻跃次高的多克拉垭口到达西藏地界,再翻跃全程最高的说拉垭口,又从西藏转回了云南,终点位于214国道上的梅里石村。居住于神山脚下的藏民通常以他们的家乡作为起点,无论由哪儿出发,只要顺时针沿转山路行走一圈,最后回到他们的家乡,因此,生活在西藏的藏民将察瓦龙作为转山的起点和终点。

似乎是为了解答我的疑惑,永宗补充了一句,藏民都是轻装走的,能坐车的地方都会坐车。我依然觉得难以置信。

难以置信的还有我以前了解到的与卡瓦格博相关的故事,1991年的山难既是对人类的警醒又给神山笼挟了一层秘不可示的光晕。当地人深信,一旦有人登顶了赐予土地丰腴万物和谐的阿尼卡瓦格博,居住在卡瓦格博的神灵就会离他们而去,灾难便会降临。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噶玛·拔希所著转山《指南经》中这样描述这座统领整个自然界的巍峨神山已令人神往:

“卡瓦格博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奕的佛塔,内似千佛簇拥集会诵经。具佛缘的千佛聚于顶上,成千上万个勇猛空行盘旋于四方。这神奇而令人向往的吉祥圣地,有缘人拜祭时,会出现无限奇迹。带罪身朝拜,则殊难酬己愿。”

德钦县海拔3400米。一下大巴,就有人问我去不去飞来寺和雨崩,我说我走外传,没有得空在县城溜达就直接坐上德钦开往维西的班车,而我将要在德贡大桥下车,过桥后的白塔是梅里外传的传统起点,不远的芝信堂是取转山钥匙的寺庙。现在的人们一般是坐车到永久村上面的多亚拉垭口开始徒步。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我一个人不便于包车遂徒步到永宗家计划第二天再进山。

我在德钦至维西的班车上透过浅绿色的玻璃看见一座金字塔形状的雪山,炽热的日光把祂的风姿映衬在天边,祂好像从看不见的水里长出来自身的晶亮刹灭了四野,隔壁座的藏族老人低头诵经盘着他手上被光阴磨得发亮的念珠。我以为这就是卡瓦格博神山,但后来永宗告诉我,这里看不见卡瓦格博,你见到的是神女峰,祂是卡瓦格博的妻子。

熟悉的经幡被系在白塔前,它们就像空气中的彩色精灵,携带人们的愿望,我看不懂的经文却被无所不能的自然的风颂读出来。芝信堂没有人在,微信上问陈梅她也不清楚请转山钥匙的方法,我沉默地看着空荡的金顶寺院,只有鼓动经幡发出的颂经声填充了这片空荡。于是,我沿着芝信堂的转经路绕寺院走了三圈。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永宗去了孔雀雪山那边收购松茸,要深夜才回来。家里只有她的两个孩子和她上了岁数的母亲。她的孩子不断打我的电话问我到了哪儿。

“我们家在第二座白塔处,你沿着公路走上来就可以看到。”永宗的儿子在电话里问我,“你是不是走错路了,还没有到。”

“我走山路上去,不用绕公路会比较近。”或许是长久没有高海拔负重行走,再加上我走山路其实是一条相对错误的选择,这边的山势较陡,沙棘枸杞与矮小灌木占据一方山林,我背着四十多斤的包在刺木与柔韧的树枝间穿过,被迫增加前行的阻力,八月的酷阳打在皮肤上仿佛在与身体一起燃烧,耐热性差的我每走一小段都要停下来喘气,导致这仅有六公里爬升四百的山路我居然用了四五个小时。想到外传近两百公里的山路,可以说徒步还没有真正开始我就已经打起了退堂鼓。但我和永宗说过我是来转山的,就这样回去未免太丢人。

我远远看到永宗的儿子骑着一辆小学生的单车向我招呼,还有她年龄更小的女儿,蹦跳着走在公路上把我带到他们的家中。这天晚上,他们接待了我,她的小女儿不断地往我碗里夹菜,吃过以后她又懂事地蹲在院子里给所有人洗碗。永宗和他的丈夫一起从孔雀雪山回来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她说这段时间里她每天都比较忙碌,需要早出晚归。虽然是第一次见到她,永宗流露出亲切自然的笑容,我立刻想到了芝信堂请转山钥匙的情形,这应是我转山的头一件事情,永宗说,请钥匙要在白马神像前磕头。我说寺院里的和尚不在,我不懂方法,就分别绕着转经筒与寺院的转经路转了三圈。永宗说,你只要心意到了就行了。她补充了一句,还钥匙的地方在飞来寺。

我住在她家二层的阁楼上,她不仅不愿收住宿费,临行前还送了我一个火蜂气罐,她让我走到察瓦龙乡有信号的地方要给她发一个消息以示平安。

814号一早永宗又去了孔雀雪山做生意,我喝完酥油茶收拾行李,九点从永久村出发徒步在不断拔高的盘山公路上,山间的村落被一阵乳白色的云雾笼罩显得像是从云里幻化出来的飞翔的屋顶。这条公路的尽头正是多亚拉垭口。

一对上山采松茸的夫妇将车辆停在我旁边,大叔从窗子里探出头来,问需不需要捎带我一程,我毫不犹豫又开心地跳上了车。

“你来梅里转山吗?”司机与我闲聊起。

我点头。

“一个人?”他露出诧异的目光。“我们藏族人可没你胆子那么大,我们都是一家人出来转山的。”

“但你们体力好,三四天就走完了,不是吗?”

“哦哦。”他点头。

随后他说:“我将你送到垭口,这段路你要走上去你今晚就到不了多格拉营地了。”

我的话语不多,他却很开心,仿佛是为我高兴似的:“这是你第一次转山吧?真好啊,这么年轻就来转山,你一定会有非常特别的感受,然后,来第二次,第三次。”

他的语气是那么地真诚,好像是在诉说一件大家都知道的司空见惯的事情。他车技娴熟地轻松地操作着手里的方向盘,好像那是一只飞盘,层峦叠嶂的山脉消失在漂亮的雾气里。我知道卡瓦格博在我的右手边,只要我依然在转山途中,卡瓦格博将永远在我右边的方向,无论祂是被山坡的森林遮挡了还是躲藏在云里,即便我暂时看不见祂,这条转经之路也与祂的祝福同在,神山会保佑我们平安地走出去。

我为战胜自己的懒惰惭愧,差点忘了自己来到这里依稀道不明的含义,但现在正如藏族司机对我说出“你一定会有非常特别的感受”时那样我亦相信卡瓦格博早早预知我的未来,而我却像面对一张白纸茫然不知所措又充满期待,相比于这种期盼一点体力上的付出又算的了什么。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面包车很快带我驶到了十公里的垭口上,上面有一个小卖部,但没有人在,风有点大,我把车费给了司机以后我们就在一个路口分开。这是一段阴凉轻松的下坡路,奇异的绿森林与经幡搭配出自然语言的微妙感,一五年第一次来到藏区看到风中的大片经幡就表示出喜爱,我后来知道经幡上特殊的经文是来自天上的符号,这些物品都是沟通神灵的媒介。

走在经幡悬挂的森林里会有肉眼能见的安全感。绿色的森林由于极度安静好像停止了流动,远山的蒸蒸雾气在近处的叶片间上下翻滚,不注意看,会以为连弯曲有秩的枝杈都长成了云雾的一部分。由于森林里极度安静,我很快听到两块木梆撞击的声音,我以为山里有座寺庙,听久了像是一种击鼓声,从山下传来,但又好像无处不在,因为我连续走了几公里,它的声音既没有放大也没有一点点消失在远处。它保持同一的节奏,一会出现在竖直的森林里,一会又销声匿迹,以至于我不知道它是在什么时候真正消失的。

独自走久了我便向神山祈愿,希望能够遇到转山的人,这片林子过于孤寂,一点不害怕是不现实的。

午后一点钟走到永那我才看到三个藏民,就快要走出这片林子了,一家三口在搭了塑料布的木屋里喝酥油茶,我走到门口他们刚注意到我让我进来喝茶,我以为这些藏民是这里开旅店的,因旁屋摆着几张简陋的床位,屋里还有只被炭火烤炙长出黝黑色的铁炉。

“我们也是来转山的,等会可以一起走。”那个小伙子告诉我,他们的家在西藏昌都,他们是康巴藏人。

他们只要走到阿丙村就坐车回家,因为是从西藏那边转过来。我问他走到阿丙村要几天,他说后天就可以到。我估算了一下自己按计划走到阿丙村需要四天。

他的父母将柴火熄灭,听令嘡啷地收拾茶碗,我刚卸包吃午餐,他们把书包理好就重新上路了,让我出来的时候记得将屋门栓住。

我再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是在阿那史客栈,客栈现已废弃,只留下倒塌木屋的残迹。我先是追赶上了那个小伙子,他一个人在后面抽烟,他走起路的步伐其实很快,我猜测他们一家人是频繁休息我却很少在徒步的时候停下来。那个小伙子说他在山东读大学,想必也是暑假期间才得空与家里人一起出来转山。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他们走起来的时候我背着重装包跟在后面,尤其是上坡,更显得力不从心。林间小道弯弯曲曲地通至永是通,视野地开阔,草甸铺展,偶然发现稀疏的朱红高草点缀其间。我走向永是通的木房子——两座简易屋棚,跟行走在碗底那样因满目尽是弧形朝天空翘起的峰林。

“我们去那边休息一会。”他的母亲说。

两座屋棚很显然一座供人居住,一座是小商店,他们在这里购买了补给,天上绵密的云层此时像织网相互粘在一起,几滴雨落在脖子上。他们也抓紧赶路了,我重新起包时小卖部的藏民好心说,你自个慢慢走吧,背着那么多东西,你是追不上他们的。

经过青草上的一片玛尼堆,雨开始下大,前面的一家三口若无其事也没有穿戴雨具的意思,我躲在一棵大树的下面将雨衣穿身后,他们已经走远了。再过一座经幡桥,又进入森林,马道由于雨水变得泥泞起来,我寻找石头跳过水泥坑,直至多格拉营地,这段皆是缓慢的上行。我六点钟走到多格拉营地,除了家养的骡子,母鸡,黄牛,扎安客栈里正在生火的年长大伯在,没有其他人,那家转山的藏族人去了哪,他们下午告诉我今天也是到多格拉营地的?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老大伯走了出来,未说一句话,好像是早已习惯这地的平静生活。我率先打破沉默,开口问他有没有看到三个转山的藏民。“有。”他说了一个字。

“他们住在这里吗?”我继续问他。

“对。”他说。

那我就猜想他们可能是早早休息了,去了房屋。

老大伯的汉话不是很流畅,有的时候他说几句话我想了一会才明白在说些什么,他听我说话应该也是这样。

我将沉重的背包卸下靠放在木台阶一侧,问他我能不能在屋子旁边的空地扎营,他摇摇头。从地图上看去,多格拉营地距我还有两三百米,顺着河流往上走,它要从屋子后面的一条小路进入,所以与我明天的路程并不重合,我明早还得折返回来。干脆先空身去看一下营地吧,一路挂满了彩色与白色一为现世祈福一为亡灵祈福的两种经幡,营地更多悬挂白经幡,我觉得它们面对山的方位自有含义。多格拉营地坐落在潮白河水的边上,再往前走,又是森林了。天上蛛网般的云朵终于散开,呈雪花状,轻碎又零星,裸露出背景的天空,阳光复又照射在没有植被的峭壁边缘使它像一块矗立的宝石。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我想起自己还没有带经幡,途经的小卖部都没有售卖,明天就要翻跃多克拉垭口,到达那边的西藏地界。所以我问老大伯,他的商店里有没有经幡,他说有,我很高兴。我又问他,我能不能在房屋旁边的草地上搭帐篷。他说,可以。

“你先去搭帐篷吧。”老大伯说。他动作缓慢沉着,与周围的自然气息协调地融合在一起,他甚至可以看我搭帐篷看很久,不说一句话,然后拿着饲料去喂黄牛。我把锅具与炉头从背包取出到河边舀来水,准备点气罐时他突然说屋里有开水,我可以直接取。他一个人在屋子里生着火,火焰将他的棉衣越照越亮,因为外头的天色势已趋黑。老大伯和我闲谈了几句,但是话语不多,再加上不同民族语言交流的磕磕碰碰,我们都逐一陷入更深长的沉默,火苗的噼啪声穿透缓慢的光阴。

这便是我多年来再一次感受到的孤独,从他人身上看到他日复一日的生活犹似没有渠口的齿轮印在植物的叶片上,平凡而又宁静,老大伯将沸腾的水倒在黑夜跳跃的火焰里,他收拾碗具的声音代替了言说。

我在长长的寂静中又提起了那一家三口人,老大伯告诉我他们去了上边。我确认了几遍,他说还得走一段路。那么我之前或许是听错了,抑或语言间相互理解的不到位。

“从这地到垭口要走多久?”我问他。

“我不背东西走三个小时就到了,背东西走你要四五个小时吧。”

然后又是一阵深长的寂静。他给我取来经幡,一种是旗帜的形状,中间画着一座藏传佛像,另外一种是最常见到的那类将几十面彩色经文旗缝合在一根彩绳上,十块钱一条,两种经幡我各买一条,老大伯拿来竹竿子,教我悬挂的方法。

闹了一个七点的闹钟,我早早就去休息了。头灯将帐篷打亮,我从里面看到黑色刺猬形状的巨大投影在接近帐篷,诧异了几秒钟突然出现一匹骡子的头,随着铃铛悠扬的晃荡声。我担心这动物会咬我帐篷,就在里头发出声音驱赶,它惊吓着跑开了,可以听到蹄子迅速踏在碎石的草地,铃铛声离光越来越远,没多久,竟然又往帐篷这边靠近,我赶了几次,后来,它越发不觉得害怕,产生了乐趣似的,我也没有再搭理它。整晚,骡子一直晃动它的铃铛,在我帐篷边上发出清脆悠扬的声音。

期待后续更新
码了这么多字分享真是有心了,楼主,还有后续的更新吗?期待
恩兔 发表于 2019-11-22 10:00 码了这么多字分享真是有心了,楼主,还有后续的更新吗?期待 ...

谢谢,有更新
发自8264小程序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1-22 09:47 期待后续更新

多谢
先来顶一下
支持你的精彩。。。
星芽 发表于 2019-11-22 00:44 [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siz ...

卡瓦格博神奇而庄严的圣山!
长鸣 发表于 2019-11-22 11:35 支持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