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20471 | 回复:164

两边会合,我们沿着陡峭的山坡向上爬去,我们登上的是一道岔脊,要想拐上主山脊先要越过眼前的山头,那是一座尖尖的山,其坡度起步还稍缓一些,但没走几步就变的非常 陡了,而且越往上爬坡度越陡,渐渐的已接近50度,远远大于了滚死牛的坡度,这样的坡度一失足就会成千古恨我们大气也不敢出,各自选择自己认为好走的路线,手脚并用着往上爬着,每上升一步都非常艰难。这段时间基本没有拍照,直到走上相对安全的地带,我才敢站起身来拍上两张照片。

眼看就要登顶时,我们向右岔了过去,我们要往右侧的主山脊上靠,我们肯定是走错路了,正路应该在右侧的山脊上,在山脊的低点即垭口处。铡切也并非容易事,但我们必须侧切,因为上边的山坡更陡,已经接近60度,这样的坡度根本就陡不可攀,可不要相信某些人动辄爬了个70度陡坡的说法,那纯是忽悠。

侧切中回看攀升中的老慢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登上主山脊了,可我们并没发现那条走丢的路,垭口、即主山脊的低点附近并没有沟里上来的路。如果我们没有提 前左拐,如果我们沿着沟一直走到头,我们还得是无路上升,坡度比我们上来的那条也不小不了多少。L村上来的路找不着,下H村的路同样找不着,我们沿山脊搜索了好一会,还是找不着路,有几条疑似的路,走不了10米20米路就没了。

在我们找路的时间,老慢终于上来了。老慢真是身体出了问题,不知是晕车还是中暑或是别的原因,他感到气短乏力,胃口也难受。为预防万一,老慢给他吃了点硝甘,并无好转,后来我又让他吃了点霍香正气,也无明显效果。

让老慢休息片刻后我们又上路了,时间已经下午 4点多,离天黑只有两个小时,我们不敢久留。

面前就我们要下的沟,这是一条不长的沟,沟里的一切都很直观,只要下了沟往左一拐就是我们要去的H村,可脚下就是没有下去的路。山脊上倒是有路,往前翻过一个山头倒是有下H村那条沟的路,那路我走过一次,虽有路并不好走,而且还绕的远,关健是还要翻一座不低的山。我不想翻山老慢现在也不适宜再翻山。脚下的沟还算清楚,一路陡坡看不见断层,我决定直接向下降。

我们要下的沟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前方的山头,不是在山脊上拍的,是下降了一小会儿后拍的

下降过程不表,我们选 的路线虽然没有明显断层,却也不是一帆风顺,先是灌木棵子密,我们只能从灌木中向下硬挤。接近沟底时出现了一个个断层,好在不是连续的崖墙,断层间总能找到缺口。

越过断层,我们走上了一条模糊不清的路。

一个疑似的矿洞

下到安全处,休息一下

4点44分,我们到达了H村,H村是这条沟里的最后一个自然村,还住有3、4户人家,按老乡的说法,H村离我预计的营地还有5里,5里上坡路,保守的估计得1个小时。没有停留,我们匆匆穿村而过。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现在我们走上了我熟悉的路,10年前,我第一次上狼牙品,就是走这条路下的山,10年的岁月磨平了我的记忆,我只记有路上有个大石头 ,上边刻有文字,是据说是当年修建长城的官员留下的墨宝,应该也算是文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