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20487 | 回复:164

青山拍的,我们在城墙拐弯处的照片

拐过弯去,沿城墙继续上行,前边是一座突起的孤峰,那座孤峰并不高大,却是狼牙口长城最重要的结点。狼牙口长城共分三段,以这座孤山为中心,三段长城呈Y字型分布,但三段城墙又相对独立,它们之间并不相连。我们现在要先沿着长城向北走,然后再向东切。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天格外的蓝,山格外峻秀, 秋色初现的山坡即有苍绿色,又带出赫红,还显出几分黄,可我们无心欣赏秋色,只是紧锣密鼓的向前走着。我们今天的任务十分艰巨,昨天翻越的山梁虽然挺难走,但高度并没多少,今天 我们要翻越海拔1700米的两狼山,这座山不但高还特别险,相比今天的路, 昨天的山不过是毛毛雨,是场热身,今天才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说起两狼山,10年前我就来过一次,那次是和汗腾两个人,我们没想穿越,只想登顶,结果却是失望,只差最后一哆嗦我们没能成功,根据那次我们看到的地形来说,两狼山穿越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任务,所以我们现在才走的急。任重而道远,不急不行啊。

回看狼牙口

我拍了两张照片的功夫,前边的队员已沿着长城向高处攀去,我急忙喊住大家,“不对,不往上走,往右切,往右边的垭口处切,你们上的太高了。”那道垭口处地处两座石峰之间,垭口处也有一段城墙,是狼牙口长城最东端的一段城墙,是茨字号长城的起点,翻过两狼山再向东,那边的长城就属于插字号长城了。

大家稍向回退,沿着陡坡向右侧的垭口拐去。山坡上根本没有明显的路,我们只能一脚 高一肢低的向前走,好在这段山坡并不算长,也就4、500米。

老慢拍的我们走在这段侧切路上的照片

10点10分,我们登上了狼牙口长城的最末一段(也可以说是最开始的一段),即我们刚才说的那个垭口。

两狼山又叫狼牙山,天下叫狼牙山的山大概率很多,但最出名的当是河北易县的狼牙山,那座山因抗战时的狼牙山五壮士而家喻户晓。我们今天要登的狼牙山位于河北涞源与山西灵丘交界处,它远远不如易县的狼牙山有名,但它同样也是一座英雄的山,在这座狼牙山下不仅仅有杨令公为国捐躯的传说,更有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那可不是传说,而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不过这些不是我游记的重点。你只要知道在狼牙山下闸发生过二小放牛郞的故事就行了,如果 你想知道故事的细节,可搜一下我10年前的游记《寻寻觅觅狼牙山(此狼牙山非彼狼牙山)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但凡叫狼牙山的山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险。我们现在要走的这座狼牙山也不例外,它奇峰林立、险峻峥嵘。乱石参差,状若狼牙。翻越这样的山难度很大,那不是一般的大。10年前,我和汗腾想登顶未成,后来汗腾又来过一回,听说是穿过去了,但怎么穿的我不清楚。我在村里问过老乡,老乡有的说过不去,有的说能过去,但怎么过去也说不清楚,现在我们只能是摸索着前进。

后边跟过来的老慢和奔雷

垭口北侧的沟,植被很密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垭口南侧的沟,视线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