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20467 | 回复:164

收营中的队友们

8点25我们上路了,我们的营地在一道两侧邻渊的小山脊上,脊顶即狼牙古道所在。昔日的狼牙险道是连通晋冀两省的又一条便道,它虽不如井陉、飞狐陉,不如龙泉关、紫荆关重要,也是一条人来人往的古商道 。为控制这条通道,古人才在两狼山上修建了狼牙口长城。今天,这条千年古道几乎完全废弃,就连H村的放羊人如今也不上山了(山上刚种了树,禁牧),只是偶有几个游人来此游玩。

我们一步步的向上走去,越走离狼牙口长城越近。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两狼山(狼牙山)

今天老慢的状态仍不太好。昨天我们怕他万一是心脏有事,让他吃了点治心脏的药,硝甘啊,丹参呀之类的,却一点不见好转,基本可排除心脏的事,晚上又让他吃了点药,早早的睡了觉,可早晨起来他还是有点头晕、乏力。大家纷纷劝他下撤,老慢却坚决不肯,非要走走试试,先走到长城那儿,实在不行再下撤。所以今天一上路老慢仍走在最后,全然没了以往那种生龙活虎之劲。

回拍,那几棵大树处就是我们的营地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狼牙口长城建于两狼山主峰西侧的山脊上,海拔位置并不太高,大约1230米,距我们的营地也不太远,直线距离不足400米,爬升不过7、80米。虽山路崎岖,但这点路对我们来说却是毛毛雨,我们很快就接近了垭口。

20分钟后,我们登临了狼牙口关门处。狼牙口长城是明长城真保镇茨沟营管辖的一个隘口。位于山西省灵丘县狼牙沟村和河北省涞源县狼牙口村分界的狼牙山上。

狼牙口又名狼牙大岭口,曾用名嘉牙川,这里山势险峻,峰峦突兀,重峦叠障,鸟空人绝,但狼牙山主峰西侧有一段山脊却比较平缓,于是这里便形成了一条连通晋冀两省的古径,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军事要塞。明嘉靖二十五年为防止北方游牧部族的入侵,在狼牙山上修筑了长城隘口,取名狼牙口。

狼牙口长城属内长城,因太行山山势陡峭,内长城并没有连续筑墙,而是以险制塞,只在关隘处设防,狼牙口就是这样一处关隘。狼牙口长城有城墙约650米,650米城墙以狼牙山主峰西侧的一个次峰为结分为三段,孤山东侧,到狼牙山主峰间的山脊低缓处有城墙100多米。孤山西侧岔脊也有一段城墙,这段城墙总长约180米,城墙中段筑有一个空心敌楼,即茨字一号台。孤山南侧的城墙是狼牙山长城的主体,这段长城建于晋冀两省分界的主山脊上,整体呈L型,总长约300米,狼牙口关门就设在这段山脊的最低点,这段城墙的最西端也有一个空心敌楼,为茨字二号台。

由于已来狼牙口多次,我在狼牙口关门处并没有过多拍照,只象征性的拍了不多两张照片。